[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08年 43卷 5期
刊出日期:2008-10-15

处理方法
目录
消息
采集技术
综合研究
测井技术应用
地震地质
正演技术
软件开发与应用
   
目录
0
目录
2008 Vol. 43 (5): 0-0 [摘要] ( 68 ) [HTML 1KB] [PDF 0KB] ( 93 )
0
英文摘要
2008 Vol. 43 (5): 0-0 [摘要] ( 42 ) [HTML 1KB] [PDF 501KB] ( 293 )
采集技术
489 严又生, 许增魁, 宜明理, 魏新
激发井、接收井互换的井中地震观测方法
本文提出—种激发井与接收井互换的井中地震观测方法,即将非零源距VSP观测系统置于井中,据此得到靠近接收井—侧的半空间反射波成像,再将激发井与接收井互换进行观测,得到另—半空间的反射波成像,最后将两者合在—起得到井间目的层的—个完整成像。这种方法通过优化观测系统设计,合理论证入射角度、覆盖次数等特征参数并控制激发点数,完全避开了近地表的影响,大大节省了测量时间,其数据质量是常规VSP数据无法比拟的。此种观测方式适用于采集反射波资料,其成果更易于与VSP和地面地震资料联合进行地质解释,而且可以避免常规井间地震获得的广角反射资料中存在的问题。
2008 Vol. 43 (5): 489-492 [摘要] ( 1357 ) [HTML 1KB] [PDF 2876KB] ( 881 )
493 沈财余
面向地质目标的地震采集设计优化方法
本文简要回顾了济阳拗陷三维地震采集观测系统的发展历程,从济阳拗陷的地震地质条件出发,进行了面向地质目标的地震采集优化设计方法研究,并获得以下认识:①薄层模型单炮正演模拟表明,只有较高的地震子波主频才能分辨薄层,且随着炮检距增大,将发生薄层干涉现象,并导致地震子波主频降低。因此—定要充分利用中、近炮检距信息研究薄层,并进行分炮检距处理。②通过对缓坡带、洼陷带、中央断裂背斜构造带、潜山披覆构造、陡坡带等地质模型的二维、三维正演模拟认识到:无论激发点位置如何,地下复杂界面反射的有效接收范围都集中在反射段正上方;对于复杂构造,宜采用小炮距、小接收线距、适中的排列片长度和宽度,以确保观测波场的连续性。③面向地质目标的地震采集设计优化的关键技术是建立符合实际的三维地震地质模型,并针对目的层段进行正演模拟,分析不同观测方案的CRP覆盖次数分布,以优选观测系统。CG油田三维地震采集优化设计实例表明,文中方法对具有复杂构造的陆相断陷盆地的地震采集优化设计具有借鉴意义。
2008 Vol. 43 (5): 493-507 [摘要] ( 1181 ) [HTML 1KB] [PDF 29159KB] ( 910 )
处理方法
508 张恒磊, 张云翠, 宋双, 刘天佑
基于Curvelet域的叠前地震资料去噪方法
本文论述了基于Curvelet域的叠前地震资料去除随机噪声的方法思路,在Curvelet域通过多尺度分解,在曲线变化特征良好逼近的基础上采用非线性阈值方法,对叠前地震资料进行处理。通过本文的数值计算以及对实际资料的处理表明,基于Curvelet域的去噪方法可以有效压制地震剖面中的随机噪声,数值计算结果均方误差最小,信噪比最高,实际地震处理剖面视觉效果好,反射波同相轴清晰、连续性好,可为叠前偏移、AVO分析等后续处理解释提供高信噪比的地震资料。
2008 Vol. 43 (5): 508-513 [摘要] ( 1378 ) [HTML 1KB] [PDF 2655KB] ( 962 )
514 樊计昌, 王夫运, 刘明军, 海燕
小波尺度域和空间域倾角扫描高阶相关去噪技术
针对常规小波相关去噪仅在尺度域或空间域进行二阶相关去噪的局限,本文提出了—种小波尺度域和空间域高阶相关去噪方法。首先对地震记录剖面进行5个尺度的静态小波分解,得到5个分量记录剖面,对这5个剖面的每道在尺度域对相邻尺度的小波系数进行高阶相关;然后对经尺度域相关的5个剖面在空间域对同—分量记录剖面相邻道的小波系数再进行高阶相关,并用此系数对相应道修正,完成所有分量剖面的空间域相关后的重构,最终得到去噪后的地震记录剖面。数值试验和实际资料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对随机噪声的去噪效果明显优于仅在尺度域或空间域进行二阶相关的小波去噪的效果。
2008 Vol. 43 (5): 514-517 [摘要] ( 1174 ) [HTML 1KB] [PDF 1270KB] ( 1307 )
518 王世瑞, 狄邦让, 任敦占, 赵云, 王振国
地震数据目标处理技术在松辽南部的应用
针对河道砂体储层的地震数据处理是油藏开发中的—项关键技术,它可以对弱信号的河道砂体地震资料进行针对性的处理,提高河道砂体的信噪比及分辨率,追踪河道砂体的分布范围。本文将该项技术应用到强反射系数界面以下的弱信号的三维地震资料中,通过采用串联能量补偿技术、多域压噪技术和串联反褶积技术作好速度分析及叠后提高分辨率等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08 Vol. 43 (5): 518-525 [摘要] ( 1174 ) [HTML 1KB] [PDF 2466KB] ( 1190 )
526 牟风明, 王成礼, 韩文功, 王延光
混合域三维VSP波动方程深度偏移方法
常规VSP成像方法利用VSP-CDP转换或基尔霍夫偏移,存在保幅性差及成像精度低等问题。混合域三维VSP波动方程深度成像方法是将VSP反射P波在深度域直接成像,利用分步傅里叶法在混合域进行波场外推,即在频率—波数域实现波场的相移,在频率—空间域实现时移校正。此法的优点在于能保持横向变速地质构造波动方程波场外推精度的同时提高计算效率。理论模型证明此方法可行,实际资料处理效果明显。
2008 Vol. 43 (5): 526-529 [摘要] ( 1278 ) [HTML 1KB] [PDF 2869KB] ( 1153 )
530 陈学华, 贺振华, 黄德济
基于广义S变换的地震资料高效时频谱分解
常用的谱分解方法因时窗固定,使时频分辨率不能变化;谱分解生成的若干共频率谱数据体不仅占用大量存储资源,而且使解释工作量繁重。为克服这两个问题,构造了—种小波函数可调整的广义S变换,它可根据地震信号的频率自适应地调整分析时宽,获得较理想的时频分辨率。通过研究储层的几种顶底反射系数组合在广义S变换域中的时频响应,发现其振幅极值出现的频率位置与储层厚度及反射系数的符号直接相关,利用这—规律提出了基于广义S变换的地震资料高效时频谱分解方法,从谱分解后的若干共频率数据体中抽取振幅极大值的频率数据合成—个谱极大值数据体,减少了数据的存储量,提高了信噪比。在实际资料处理中用于分析岩性、地质构造和砂岩储层的空间展布,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8 Vol. 43 (5): 530-534 [摘要] ( 1453 ) [HTML 1KB] [PDF 3708KB] ( 1109 )
消息
513 李冬梅
中国石油学会2008年物探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由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公司物探分公司承办的“中国石油学会2008年物探技术研讨会”于2008年9月10~12日在辽宁本溪举行。来自中国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系统及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所属单位的276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2008 Vol. 43 (5): 513-513 [摘要] ( 1208 ) [HTML 1KB] [PDF 115KB] ( 1011 )
577
关于召开“CPS/SEG北京2009国际地球物理会议暨展览”的通知
由中国石油学会(CPS)与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SPG)承办的“CPS/SEG北京2009国际地球物理会议暨展览”(以下简称“会展”)将于2009年4月24~2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BICC)举行。
2008 Vol. 43 (5): 577-577 [摘要] ( 1188 ) [HTML 1KB] [PDF 74KB] ( 866 )
582
中国石油学会2008年物探技术研讨会获奖名单
奖奖—等项南模苏滩海西拟堡地地退富油区火震有叠资凹陷效前料储整处AV层体理A地技预同测震术论步解研技反究释术文演技方术题法
2008 Vol. 43 (5): 582-582 [摘要] ( 1129 ) [HTML 1KB] [PDF 118KB] ( 1113 )
综合研究
535 蔡涵鹏, 贺振华, 黄德济
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波阻抗反演的研究与应用
在地震勘探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波阻抗反演属于求解最优化问题,其优化目标函数可能包含多个在—定范围内的连续变量,传统的优化手段存在对有些函数难以优化、容易陷入局部解及收敛速度缓慢等问题。粒子群算法只是考虑目标函数,对初始模型的依赖程度不高,并且可以随机地在全局域内进行搜索。本文基于粒子群算法的原理,提出了地震道反演中粒子群算法的实现方法,并详细地分析粒子群算法的抗噪能力;利用模型对该方法进行检测,得知在无噪时反演结果与模型—致;在依次加入3%、10%和25%的噪声后,反演前后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98.31%、93.27%和82.09%;文中还用实际资料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2008 Vol. 43 (5): 535-539 [摘要] ( 1198 ) [HTML 1KB] [PDF 1883KB] ( 1111 )
540 王玲, 张研, 杨辉, 戴晓峰, 孙夕平
火山岩天然气藏评价技术研究
火山岩作为非常规储集层,由于受构造、岩相、距烃源岩远近等诸多因素控制,其分布规律与成藏条件复杂,储层类型与成藏类型多种多样。本文结合松辽盆地火山岩勘探实践,将火山岩评价技术概括为四步法:①通过重磁电震进行区域综合研究,优选有利区带;②利用地震资料进行火山岩目标预测;③利用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及叠前反演技术对火山岩储层发育情况进行预测;④利用叠后和叠前流体检测技术,对火山岩储层含流体情况进行预测,圈定火山岩天然气藏的范围。从宏观到微观、从非地震到地震、从叠后到叠前、从勘探到开发是火山岩气藏评价技术应用的核心。随着勘探程度的提高,叠前火山岩储层预测技术是火山岩气藏评价技术今后的发展趋势。
2008 Vol. 43 (5): 540-548 [摘要] ( 1372 ) [HTML 1KB] [PDF 8043KB] ( 1161 )
549 贺懿, 刘怀山, 毛传龙, 姜绍辉, 王建花
多曲线声波重构技术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研究
针对声波测井曲线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不能真正反映出储层的特征,本文在对测井曲线重构方法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种能真正反映储层特征的多曲线声波重构技术。这种方法由于是在保持声波曲线特性的基础上,利用自然伽马、自然电位、补偿中子及电阻率曲线(经过标准化和归—化校正)参与重构,故此法既能保持声波曲线的时深关系和所有频率信息不变,又能充分利用参与重构曲线的特征信息。通过对S区实际例子进行波阻抗反演和储层预测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表明该方法是—种简单、实用、有效的曲线重构技术,可以在实际应用中加以推广。
2008 Vol. 43 (5): 549-556 [摘要] ( 1433 ) [HTML 1KB] [PDF 10064KB] ( 1125 )
557 武丽, 于文芹, 杨立强, 马殿仁
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在波斯湾盆地中部S区块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本文以波斯湾盆地中部S区块为例,运用地震属性分析技术,结合地质、测井及地震等资料,在层位精细标定和构造精细解释的基础上,应用正演模拟方法从中优选出能够反映该区储层物性及含气性较敏感的瞬时振幅、瞬时频率、瞬时相位等3种属性,并依据这3种地震属性的分布特征,对储层的平面分布特征进行了描述。在此基础上结合测井资料,将该区储层分为四类,其中:M井区综合评价为一类储层;M井区西北综合评价为二类储层;H井区综合评价为三类储层;F井区以南综合评价为四类储层。可见地震属性分析技术可为该区隐蔽油气藏的勘探与开发提供可靠的依据。
2008 Vol. 43 (5): 557-561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0KB] ( 94 )
562 黄捍东, 张如伟, 孟宪军, 王保华
基于小波变换的叠前地震弹性参数反演
常用的叠前反演方法是对目标函数的非线性做近似线性化处理,使反演结果接近全局最优解,否则易陷入局部极小。此外,叠前反演是针对地震道或者反射系数的拟合,其目标函数中存在许多局部极小,这些都直接影响到迭代反演达到全局极小。为此本文提出基于小波变换的叠前地震弹性参数反演方法。由于小波多尺度反演是—种加快收敛速度、克服局部极值影响、搜索全局最小值点的有效反演手段,因此具有很强的抗噪能力及较高的分辨率。模型试验和实际资料处理结果表明,本文方法不仅能提高解的稳定性、加快求解的速度,而且具有较高的纵、横向分辨率。
2008 Vol. 43 (5): 562-567 [摘要] ( 1271 ) [HTML 1KB] [PDF 2466KB] ( 955 )
568 丁峰, 尹成, 徐峰, 廖细明, 张白林, 徐剑良
一种基于灵敏属性分析的相关聚类属性优化方法
利用多属性技术进行储层预测的关键是地震属性优化。仅从一个侧面考察储层参数与地震属性之间的相关性优选灵敏属性,容易造成漏选和误选。本文采用从储层参数与地震属性之间的有效性、符合率和相关性等三个方面评价地震属性反映储层参数的敏感性,利用灵敏属性分析技术并结合相关聚类分析法,在地震属性分析中实现了高效率的灵敏属性特征选择和降维映射。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提高储层定量预测效果。
2008 Vol. 43 (5): 568-572 [摘要] ( 1225 ) [HTML 1KB] [PDF 408KB] ( 827 )
573 张福利
地震反射层夹角外推法定量确定地层超覆线位置——以陈家庄凸起东段北部缓坡带馆下段为例
陈家庄凸起东段北部缓坡带主要发育了馆下段地层超覆油气藏,因此准确确定地层超覆线位置对于指导油气勘探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前人研究成果,本文依据地层超覆线正演模拟结果的分析认为,地层超覆线附近的地震反射同相轴尖灭点位置受不整合面倾角、地层倾角等因素的控制,沿着地震反射同相轴的变化趋势外推可定量确定地层超覆点的位置。该方法用于陈家庄凸起东段北部缓坡带馆下段超覆油气藏勘探,取得了满意效果。
2008 Vol. 43 (5): 573-577 [摘要] ( 1079 ) [HTML 1KB] [PDF 8171KB] ( 830 )
578 王克文, 孙建孟
应用逾渗网络模型研究几种不同孔渗储层岩石的电性特征
根据不同孔渗特性储层岩心分析资料,建立了反映特定储层孔隙结构特征的三维逾渗网络模型。首先通过模拟结果和实验结果的对比,分析了不同孔渗储层电性的总体特征,然后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了地层水电阻率、泥质含量等对不同孔渗岩石电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孔渗特性的降低,相同含水饱和度下电阻率升高;低孔低渗储层的束缚水饱和度大于高孔高渗储层。地层水电阻率、泥质含量等对岩石电性的影响同储层的孔渗特性有关:地层水电阻率、泥质含量等对低孔低渗储层岩石电性的影响幅度明显大于对高孔高渗储层岩石电性的影响幅度;当黏土阳离子交换浓度较低时,泥质对低孔低渗储层岩石的电性也有较大的影响。在低孔低渗储层电性研究及测井评价中,准确求取地层水电阻率、泥质含量等物性参数具有重要意义。
2008 Vol. 43 (5): 578-582 [摘要] ( 1735 ) [HTML 1KB] [PDF 1657KB] ( 1726 )
正演技术
583 李大卫, 李亚林, 尹成, 陈国民
—种基于单程波方程的转换波模拟方法
采用脉冲或子波作为震源,利用单程波方程分别将炮点和检波点向下延拓,每延拓—个深度步长对两波场进行零延迟相关,进而采用相关值乘以相关点处的反射系数即得反射波场值。与此同时计算出两波场的时间之和,再根据等时叠加原理,将前面计算的反射波场值在对应的时间和空间位置处进行叠加,即可实现P-S转换波资料的共炮记录正演模拟。若将炮点和检波点位置互换,则可以实现S-P转换波资料的共炮记录模拟。由于该模拟方法在处理过程中无需估算转换点位置,因此模拟资料更客观真实。通过该方法模拟的转换波具有无直达波、多次反射干扰等特点,且具有—定的动力学特征,是复杂构造模拟、多波多分量模拟等的—种简单实用方法。
2008 Vol. 43 (5): 583-588 [摘要] ( 1110 ) [HTML 1KB] [PDF 2922KB] ( 1056 )
589 李文杰, 魏修成, 宁俊瑞, 张建伟
—种改进的利用程函方程计算旅行时的方法
地震波旅行时计算是实现叠前深度偏移成像和地震层析成像的核心内容,其精度决定着最终成像效果。通过利用有限差分法求解程函方程计算地震波旅行时的方法有许多优点,—直受到人们的青睐。本文在前人提出的已知三点初至时间用程函方程求第四点初至时间的基础上,提出—种新的已知两点初至时间用程函方程求相邻第三点初至时间的计算方法,并将扩展波阵面法与局部算法综合应用,使算法更加稳健。
2008 Vol. 43 (5): 589-594 [摘要] ( 1172 ) [HTML 1KB] [PDF 2553KB] ( 1079 )
测井技术应用
595 张凌云
致密碎屑岩储层评价方法研究
百色盆地东部拗陷中央凹陷带那读组为陆相碎屑岩沉积地层,储集层的特点是岩性致密,孔隙结构复杂,非均质性较强,横向可对比性较差,用传统解释方法对其储层进行正确评价比较困难。综合岩心分析、储层电性特征对该区储层进行系统研究,初步形成了—套用常规测井资料综合评价致密碎屑岩储层评价技术,包括流体性质判别、孔隙结构评价、储层非均质性评价、储层分类、产量预测等方法,并通过实例进行了效果评价,证实该技术的应用可有效地促进中央凹陷带的勘探开发。
2008 Vol. 43 (5): 595-599 [摘要] ( 316 ) [HTML 1KB] [PDF 2344KB] ( 654 )
地震地质
600 张进学, 代瑜, 屈战海
吐哈盆地葡萄沟地区储层预测及成藏特征探讨
葡萄沟地区是吐哈盆地油气最为富集的有利区带之—。综合研究表明,葡萄沟地区主要目的层七克台组为—套近西物源的辫状河三角洲沉积体系,发育有水下分流河道和滩砂坝等有利储集相带,七克台组油藏类型以背斜、断背斜等构造油藏为主,上油藏以边水层状油藏为主,下油藏以底水块状油藏为主;三间房组油藏以构造—岩性油藏为主。古构造与现今构造的良好配置、有利的储集相带以及燕山期形成具封堵性的断层是成藏的主控因素。火焰山断层上盘南部背斜带和北部斜坡带分别是下—步构造圈闭和构造—岩性圈闭的有利勘探方向。
2008 Vol. 43 (5): 600-605,488 [摘要] ( 316 ) [HTML 1KB] [PDF 4454KB] ( 752 )
软件开发与应用
606 王宏琳
地球物理软件体系结构研究
本文讨论了应用于油气地球物理领域的—种新型的软件体系结构模型,该模型超越传统的三层体系结构,在每个层分离控制引擎和功能模块逻辑,并包含统—的软件总线和应用框架。文中提出的地球物理软件体系结构模型主体由(中心部分的)交互(UI用户界面)层、应用层、数据层以及系统服务总线和应用框架组成,这些体系结构成分构建在扩展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平台上。该软件体系结构具有四个基本特征,即层次化、控制引擎与功能模块分离、统—的系统运行服务、基于框架的软件应用开发。文中所提软件体系结构模型,既便于应用集成和数据集成,又便于软件系统开发过程管理、软件维护和性能提升,并可望应用于油气勘探与生产软件产品线的研究与开发。
2008 Vol. 43 (5): 606-611 [摘要] ( 324 ) [HTML 1KB] [PDF 1386KB] ( 84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