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2年 47卷 2期
刊出日期:2012-04-15

目录
消息
采集技术
处理技术
综合研究
地震地质
非地震
   
目录
0
目录
2012 Vol. 47 (2): 0-0 [摘要] ( 581 ) [HTML 1KB] [PDF 321KB] ( 1192 )
0
英文摘要
2012 Vol. 47 (2): 0-0 [摘要] ( 475 ) [HTML 1KB] [PDF 686KB] ( 1016 )
采集技术
189 张春贺, 乔德武, 李世臻, 张敏, 甘贵元, 许勇, 唐怡
柴达木盆地西部复杂山地宽线地震勘探技术
"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项目选取柴达木盆地西部英雄岭地区为攻关地区,开展复杂山地地震勘探技术研究。本文在分析工区地震勘探难点及以往地震技术应用效果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技术思路,通过试验总结形成了复杂山地宽线地震采集、处理配套技术,应用该套技术提高了工区地震资料品质,落实了目标区构造圈闭,证明宽线地震勘探技术是适用于柴达木盆地西部复杂山地的勘探技术。
2012 Vol. 47 (2): 189-193 [摘要] ( 1298 ) [HTML 1KB] [PDF 4978KB] ( 2778 )
194 罗福龙
组合检波器的响应特性及效果试验
石油地震勘探中,通常采用组合检波器提高地震信号的接收能力。就电气技术特性而言,组合后的检波器具有不同于检波器芯体的响应特性。实际采集作业中,一般只关注组合检波器在接收能力上的改善,却很少顾及组合后响应特性的变化。本文以检波器的原理结构为基础,以现场试验数据为依据,系统地介绍和分析了组合检波器响应特性的变化规律和特点,及其对地震数据采集的影响。
2012 Vol. 47 (2): 194-201 [摘要] ( 837 ) [HTML 1KB] [PDF 8393KB] ( 2585 )
处理技术
202 刘志鹏, 赵伟, 陈小宏, 朱振宇, 郝振江
局部频率域SVD压制随机噪声方法
常规SVD技术去除随机噪声是在时间域进行的,对水平同相轴有较好的去噪效果;但对同相轴是倾斜或弯曲的情况,则要进行局部倾角扫描校正,从而限制了其在实际中的应用。为此,本文研究了局部频率域SVD压制随机噪声方法,有效克服了时间域局限性。首先对时空域滑动窗口内地震数据进行傅氏变换,并对每个频率切片构建Hankel矩阵,再对Hankel矩阵进行SVD滤波(降秩重构),最后反变换到时间域,得到去除随机噪声的结果。通过构建块Hankel矩阵,将该方法扩展到三维地震数据体的噪声压制处理中。模型及实际资料处理结果对比表明,该方法在有效压制随机噪声的同时,能够较好地保留有效信号,优于常规频域预测滤波结果。
2012 Vol. 47 (2): 202-206 [摘要] ( 1281 ) [HTML 1KB] [PDF 6526KB] ( 3497 )
207 韩复兴, 孙建国, 王坤
应用波前构建法实现零炮检距等时线的构建
本文针对基尔霍夫偏移及反偏移成像过程中所需的等时线构建问题,从波前构建的角度着手,分析了波前构建法在实现零炮检距等时线构建过程当中的理论基础和实现方案,并针对均匀介质模型,应用波前构建的思想构建不同时间步长上所对应的等时线,同均匀介质模型理论计算的等时线进行误差对比,验证该方法的准确性。通过应用波前构建的思想实现梯度介质、渐变介质、层状介质以及Marmousi模型不同时间步长上等时线和射线路径的构建实例,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
2012 Vol. 47 (2): 207-211,224 [摘要] ( 997 ) [HTML 1KB] [PDF 3512KB] ( 1695 )
212 黄翼坚, 刘永东, 张文波
TTI介质准P波和准SV波方程的迭代有限差分解法
本文介绍了时间和空间微分耦合的具有倾斜对称轴的横向各向同性(TTI)介质准P波和准SV波方程,并把该方程从时间—波数域转换到时间—空间域,提出了该方程的两种有限差分解法并给出稳定性条件。解法一按常规有限差分近似式对波动方程进行逼近,每个时间步波场的计算都需要求解一个大型稀疏矩阵线性方程组;解法二先对各网格节点的波场赋以零值,再通过由有限差分近似建立的公式逐个节点进行迭代计算,每次计算仅使用少数网格节点的波场值,不需要求解方程组。与伪谱法的理论模型计算结果对比表明,迭代有限差分解法是正确的,虽然其计算精度较低,但计算速度较快,而且具有较好的收敛性。
2012 Vol. 47 (2): 212-217 [摘要] ( 1080 ) [HTML 1KB] [PDF 1346KB] ( 1500 )
218 徐钰, 曾维辉, 宋建国, 徐维秀, 陈楠
浅层折射波勘探中初至自动拾取新算法
地震波初至拾取是地震勘探中广泛应用的基础技术,尤其在浅层折射波勘探和层析成像中初至时间拾取精度直接影响地下地层结构的反演结果。由于初至时间对应的并不总是能量比最大值(可能是次极值),以往的滑动时窗能量比法仅根据前后两个滑动时窗能量比的最大值判断初至时间,造成对低信噪比数据的拾取效果不理想,而对高信噪比数据则难以检测能量较弱的折射波。基于此,本文提出多时窗能量比初至拾取算法,该算法在实现过程中结合应用自动质量控制技术,满足了浅层折射波勘探的初至拾取精度要求,且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将该方法应用于准噶尔盆地中部M区地震勘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2 Vol. 47 (2): 218-224 [摘要] ( 1087 ) [HTML 1KB] [PDF 8121KB] ( 3133 )
225 汪超, 赵伟, 高静怀
一种用于波形反演的改进差分进化算法
当波形反演中待求参数维数较高时,传统的全局优化方法逐渐失去其有效性和优点。本文在差分进化算法的选择算子中借鉴协同进化法分解—协调的思想,将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子问题,并为每个子问题引入局部适应度的概念,提出一种改进的差分进化算法(DE-CCS)。此方法首先根据局部适应度选择出准下一代;考虑到子问题之间的协调优化,最终的下一代则仍根据全局适应度选取。改进差分进化算法同时利用局部适应度和全局适应度引导进化方向,提高了收敛速度,且对高维问题更加有效。将该方法应用于正演速度慢、局部极值多的高维波形反演,模型和实际数据算例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2012 Vol. 47 (2): 225-230 [摘要] ( 991 ) [HTML 1KB] [PDF 3584KB] ( 2012 )
231 刘军迎, 雍学善, 杨午阳, 高建虎, 翟瑞国
转换波叠加速度分析及动校正
在P波勘探中,仅仅依据P波零炮检距旅行时(t0P)和非零炮检距(x0)信息分析P波叠加速度。与此类似,对于PS波地震资料,文中不引入任何各向异性参数,基于地层等效介质方法,推导出新的只包含PS波叠加速度、P波叠加速度的PS波时距曲线方程,使得PS波数据处理变得更为简单;同时,推导出了速度比分析方程,据此可在CMP道集数据中快速分析速度比,为共转点道集抽取提供较为准确的初始速度比参数。以上两个方法相互补充形成一个完整的方法系列,从而提高了整个转换波速度分析与共转换点道集生成的效率。通过模拟数据和实际数据的测试与验证,表明本文提出的转换波速度分析方法可为高精度PS波速度分析提供初始参数。
2012 Vol. 47 (2): 231-235,248 [摘要] ( 985 ) [HTML 1KB] [PDF 8498KB] ( 2236 )
236 李海山, 吴国忱, 印兴耀
形态分量分析在地震数据重建中的应用
本文从稀疏信号恢复理论出发,采用形态分量分析(MCA)方法重建地震数据。MCA方法的核心是选取合适的字典。首先从地震数据的特点和计算复杂性出发,选取非抽样小波变换(UWT)字典和曲波变换(Curve-let)字典,UWT字典用来稀疏表示地震数据的局部奇异部分,Curvelet字典用来稀疏表示地震数据平滑和线状变化部分;其次将数据分解为形态特征不同的两个分量,采用BCR(Block Coordinate Relaxation)算法求解目标函数;最后对两个分量进行插值重建、合并得到最终的重建结果。模型测试和实际资料处理结果表明:利用MCA方法不仅可以对非均匀和大间距数据进行插值重建,而且可消除空间假频;同时该方法本身还具有去噪功能,不受数据带宽的限制。
2012 Vol. 47 (2): 236-243 [摘要] ( 1118 ) [HTML 1KB] [PDF 6975KB] ( 2101 )
244 王文闯, 李合群
混合法Q吸收补偿
本文提出了一种在频率域和时间域混合实现高效、稳定的Q吸收补偿方法,适用于时、空变的层Q模型,对每一个常Q层,首先将地表波场延拓到当前层的顶部作为输入波场,并在频率域进行高效准确的相位补偿;再变换到时间域,通过零相位增益限制滤波器实现稳定的振幅补偿;最后输出当前层的结果并继续下一层的处理;层间波场延拓的稳定性也由增益限制所控制。合成数据和实际数据应用结果都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2012 Vol. 47 (2): 244-248 [摘要] ( 994 ) [HTML 1KB] [PDF 2693KB] ( 2009 )
249 陈康, 吴国忱
逆时偏移拉普拉斯算子滤波改进算法
本文在分析拉普拉斯滤波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四阶拉普拉斯滤波算法,有效地解决了逆时偏移去噪中遇到的压制噪声不彻底及子波振幅和相位发生明显变化的问题,也就是说,此法可以在更好地消除成像噪声的同时,保持有效信号的振幅和相位特性。简单和复杂模型数据的测试表明,改进的拉普拉斯算子滤波算法效果明显。
2012 Vol. 47 (2): 249-255 [摘要] ( 1457 ) [HTML 1KB] [PDF 6058KB] ( 2274 )
256 郭念民, 吴国忱
基于PML边界的变网格高阶有限差分声波方程逆时偏移
叠前逆时深度偏移采用全声波方程求解,不受介质横向速度变化和高陡倾角的影响,具有成像精度高、相位准确、实现回转波成像等优点。逆时偏移利用双程波动方程构造波场延拓算子,正向延拓时间域震源点波场,逆时反向外推时间域检波点波场,然后利用互相关成像条件实现成像,因此正演模拟技术是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当浅层为海水或者低速层时,常规的有限差分方法必须采用小网格才能有效压制频散,得到高质量的波场记录,从而保证成像精度。但是若对整个区域都用小网格和小的时间采样间隔进行波场计算,势必造成计算量的增加。本文给出了声波方程变网格算法的差分格式,推导了基于PML边界条件的变网格高阶有限差分方程,将可变网格和可变时间步长算法应用于逆时偏移的波场外推,既保证了波场外推计算的精度和最终逆时偏移的成像效果,同时又提高了计算效率,并通过数值算例试算和逆时偏移成像的应用,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2012 Vol. 47 (2): 256-265 [摘要] ( 1623 ) [HTML 1KB] [PDF 4829KB] ( 2554 )
266 王延光, 匡斌
起伏地表叠前逆时深度偏移与并行实现
本文系统讨论了逆时偏移中常用的波动方程求解方法,并简述了其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文中提出用逆时偏移实现基于起伏地表的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理论模型数据的试算结果与单程波方程和Kirchhoff积分方法结果进行对比,展示了逆时偏移的优越性。自行研发的基于CPU/GPU平台的并行软件,推动了逆时偏移算法实用化的运行,在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2 Vol. 47 (2): 266-271 [摘要] ( 1056 ) [HTML 1KB] [PDF 3692KB] ( 2132 )
272 路鹏飞, 郭爱华, 赵宝银, 翟瑞国, 王童奎, 邢文军, 李玉存, 李君
利用小波分析技术提高老爷庙油田地震资料分辨率
老爷庙地区的陆相沉积具有多物源、多沉积体系、水动能变化大、高频率的水进水退、相变快、断层多、断距小、储层薄且横向变化快等特点,且具多旋回、多油层等特征。本文针对该区陆相薄互层的地质特点和地震响应特征,在保持较高信噪比的前提下,给出了薄互层高分辨率分析方法和实现流程。实际地震数据处理结果表明,本文分析方法和流程可有效提高薄互层地层的地震资料分辨率,其结果可用于精细刻画薄互层型地层的空间展布,有利于进行薄储层预测。
2012 Vol. 47 (2): 272-276 [摘要] ( 1041 ) [HTML 1KB] [PDF 6550KB] ( 2166 )
消息
265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2012年主要学术活动计划
各团体会员单位、各位委员:为更好地增进中国国内广大石油物探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促进石油物探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更好地服务于油气勘探开发,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并结合物探专业委员会的实际,制定了2012年度物探专业委员会主要学术活动计划,请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踊跃参加。
2012 Vol. 47 (2): 265-266 [摘要] ( 770 ) [HTML 1KB] [PDF 371KB] ( 1310 )
353
关于中国石油学会2012年物探技术研讨会征集论文的通知
2012 Vol. 47 (2): 353-353 [摘要] ( 511 ) [HTML 1KB] [PDF 142KB] ( 1070 )
360
作者介绍
<正>张春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66年生;1988年本科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物探专业,1998年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究;现就职于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2012 Vol. 47 (2): 360-360 [摘要] ( 592 ) [HTML 1KB] [PDF 272KB] ( 1192 )
综合研究
277 侯波, 陈小宏, 张孝珍
临界孔隙度Pride模型及其应用
实际测井数据中缺少的横波速度信息对于储层表征、流体识别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给出一种新的横波速度预测方法:通过对Pride模型引入临界孔隙度导出临界孔隙度Pride模型,再结合Gassmann理论建立饱和岩石的纵横波速度计算模型。将该模型应用于室内实验室测量和实际测井资料的横波预测,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基于临界孔隙度Pride模型的横波速度预测方法是有效的。
2012 Vol. 47 (2): 277-281 [摘要] ( 1108 ) [HTML 1KB] [PDF 1280KB] ( 1532 )
282 张长开, 姜秀娣, 朱振宇, 印海燕, 陆文凯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属性优选和储层预测
本文采用基于支持向量机(SVM)的特征选择方法进行地震属性优选,根据油井的产油气情况将油井分为高产井和低产井,利用SVM对这些样本进行训练,然后根据每个属性对应的权值进行筛选,便可以选取对油气敏感的属性,进而更好地预测储层。具体过程为:①提取一定量的地震属性;②根据已知井的信息,获得训练样本,训练线性SVM;③计算各个特征的权值;④选取较大权值绝对值对应的多个属性;⑤将支持向量回归机(SVR)应用于优选出的属性,获得储层预测的结果。实际资料应用结果表明,文中方法不仅能筛选出有效的地震属性,还能够有效地预测储层。
2012 Vol. 47 (2): 282-285 [摘要] ( 1184 ) [HTML 1KB] [PDF 3466KB] ( 1592 )
286 石战战, 贺振华, 文晓涛, 唐湘蓉
基于复数域非线性各向异性扩散滤波的裂缝检测方法
针对P-M模型易产生集块效应,边缘保持效果不理想,无法滤除边缘噪声,且P-M方程是病态的等缺点,本文提出了基于复数域非线性各向异性扩散滤波的储层裂缝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将传统各向异性扩散方程拓展到复数域,将复数域扩散项加入Shock滤波器,克服了扩散滤波边缘保持能力差和Shock滤波器对噪声敏感的缺点,在压制噪声的同时保持了地震资料同相轴的边缘信息,从而增强了地震同相轴的横向连续性,使断点更加清晰。理论和实际资料试算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基于复数域非线性各向异性扩散滤波方法具有较强的噪声压制能力,能够精确检测储层裂缝发育带分布特征。
2012 Vol. 47 (2): 286-290 [摘要] ( 1600 ) [HTML 1KB] [PDF 3433KB] ( 2001 )
291 白晓寅, 黄玉, 陈永波, 郭娟娟, 谭开俊, 许多年
低幅度构造—岩性油气藏识别技术
准噶尔盆地陆梁油田东部的陆10—陆6井区勘探程度较低,地表条件复杂,油气藏为低幅度构造—岩性复合油气藏,地层等时追踪困难,低幅度构造圈闭的落实难度大,小断裂发育,储层受煤层影响严重且非均质性强。为此,文中采用了四项有针对性的关键技术,即基于二维谱的井震沉积旋回联合标定技术解决地层等时追踪问题,多尺度断裂自动检测技术识别小断裂,基于倾角测井约束的变速成图技术解决低幅度构造识别问题,子波分解与分频反演技术去除煤层强反射干扰和非均质薄储层预测。最终发现低幅度构造和岩性圈闭8个,叠合总面积达281km2,综合评价优选上钻两口井位。经设计井实钻分析,证明了上述技术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2012 Vol. 47 (2): 291-297 [摘要] ( 1164 ) [HTML 1KB] [PDF 8403KB] ( 2387 )
298 刘振峰, 董宁, 张永贵, 王箭波, 时磊
致密碎屑岩储层地震反演技术方案及应用
致密碎屑岩储层与围岩地震波阻抗差异微弱,应用常规储层地震反演方法的有效性较差,精度较低。针对致密碎屑岩储层的地质、地球物理特点,本文提出了将神经网络和地质统计学结合起来的致密碎屑岩储层地震反演技术方案。在此方案中,通过神经网络地震反演获得地质涵义较为明确的但垂向精度较低的反演结果,以此结果为约束,以测井数据作为条件数据(硬数据)进行储层参数地质统计学随机反演/模拟,进而得到较为精细的、同时横向分布较为符合地质规律的储层参数反演成果。通过在D气田致密碎屑岩储层地震反演中的应用,提高了储层预测精度,达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012 Vol. 47 (2): 298-304,352 [摘要] ( 1337 ) [HTML 1KB] [PDF 7540KB] ( 2574 )
305 王志杰
东营凹陷小营油田沙二段砂体尖灭线地震描述技术
小营地区沙二段主要储层类型为三角洲前缘席状砂,单层厚度薄,横向变化大,准确确定砂体边界是决定滚动勘探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针对该区地震资料分辨率低、砂体尖灭线难以落实的问题,在小层对比、钻测井资料统计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频谱成像、相位属性分析等技术对主力含油砂体尖灭线进行精细描述,并结合实际钻井展开地质综合评价,取得了良好的开发效果。
2012 Vol. 47 (2): 305-308 [摘要] ( 1130 ) [HTML 1KB] [PDF 2056KB] ( 2402 )
309 纪学武, 张延庆, 臧殿光, 沈平, 冯许魁, 徐宝亮
四川龙岗西区碳酸盐岩礁、滩体识别技术
近年来先后在普光、龙岗地区礁、滩体油气勘探中获得的重大发现,揭示开江—梁平海槽区礁、滩体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前景。本文基于叠前偏移地震资料,结合钻、测井勘探成果数据,在沉积、构造分析的基础上,应用层拉平、体曲率、层序地层学解释及叠前反演等技术,在龙岗西区开展二叠系长兴组生物礁和三叠系飞仙关组鲕滩储层的预测和描述,取得了较好成效,并初步形成一套礁、滩体识别的系列技术及配套流程。
2012 Vol. 47 (2): 309-314 [摘要] ( 1142 ) [HTML 1KB] [PDF 5763KB] ( 2459 )
315 梁顺军, 张晓斌, 肖宇, 欧阳明华, 李乐, 屈伯章, 蒲平文, 江巍, 王身健
地震解释井位跟踪分析
油气勘探开发中井位部署主要依据地震勘探成果,但因受地震勘探分辨率和勘探精度的制约,据地震数据预测的圈闭形态、地层深度和储层特征与实际钻探状况会存在一定差异,或在钻井过程中发现新问题,需及时利用地震资料解释分析进行重新认识,提出解决方案。井位跟踪是解释人员及时获得并利用正钻井和测井信息,利用地震分析技术,对原有地震勘探成果进行确认或修正,采取相应的地震资料采集、处理和解释技术措施,获得新的地震成果,及时指导下一步钻探施工,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油气勘探效益。
2012 Vol. 47 (2): 315-322 [摘要] ( 1216 ) [HTML 1KB] [PDF 24800KB] ( 2057 )
地震地质
323 唐华风, 赵密福, 单玄龙, 王璞珺
松辽盆地营城组火山地层单元和地震地层特征
本文依据对松辽盆地营城组火山岩地层界面特征、构成单元和地震相单元的分析,探讨了火山岩地震、地质特征,得到以下认识:①松辽盆地营城组火山岩地层常见角度不整合和火山不整合界面(由喷发物的堆积方式的差异形成的"角度不整合"),少见平行不整合和整合界面;②根据火山岩的形成过程和岩石界面特征,可将火山岩地层单元由小到大依次分为冷却单元、冷却单元组合、火山机构、火山机构群4级,在现今地震资料分辨率情况下可达到对火山机构群、火山机构的有效刻画;③在营城组一段、三段火山岩地层中可识别出席状、席状披盖、盾状、丘状、透镜状、楔状、扇状、碟状/盘状和筒状等9种基本地震相单元,每种地震相单元可与某种火山机构对应,在同一地震相单元内岩层或岩层组产状从喷发中心向远端倾向相同、倾角变小,根据其叠置关系可建立火山地层(冷却单元组合)的相对地质年代格架。上述成果为火山岩地层的地震刻画提供了理论依据。
2012 Vol. 47 (2): 323-330 [摘要] ( 1220 ) [HTML 1KB] [PDF 5887KB] ( 1963 )
331 钱赓, 李勇, 颜照坤, 许彦才, 王锦程, 张晶, 肖敦清, 蒲秀刚, 刘子藏
南皮凹陷孔二段物源体系综合分析
本文利用南皮凹陷三维地震资料,结合重矿物数据、单井砂岩含量、地震属性解释、地震相解释确定物源方向、古流向及砂岩含量等值线,分析沉积体在南皮凹陷内部的展布特征。结果表明:在孔二段沉积时期,南皮凹陷存在徐黑凸起、东光凸起、沧县隆起3个物源区,根据单井及连井地震相解释中的叠瓦状或S型前积反射结构,确定了携带沉积物的古水流前进方向,并根据被解释为滨浅湖相的高振幅、高频、高连续平行地震反射结构圈定砂体的沉积边界,认为乌7井、乌12井、乌深1井附近存在双向的古水流,而叶21井、叶22井的古水流直接指向湖泊之中。综合上述分析,结合砂岩含量等值线图可知,部分徐黑凸起物源与东光凸起物源在南皮凹陷形成双物源混和沉积,而沧县隆起物源直接沉积于南皮凹陷滨浅湖中。
2012 Vol. 47 (2): 331-337 [摘要] ( 1395 ) [HTML 1KB] [PDF 8975KB] ( 2048 )
非地震
338 曹辉, 王绪本, 何展翔, 毛立峰, 吕东伟
水平层状介质条件下的井地电磁场响应计算
本文以垂直电偶极子矢量磁位的Sommerfeld积分表达式为基础,导出各含源层垂直分段电流源的电磁场沿导线方向的积分计算公式,进而得到各垂直分段电流源的电磁场。对各分段电流源的地面电磁响应进行叠加即可得到其井地电磁响应,从而将一维井地电磁正演问题简化为计算层状介质中垂直有限长电流源的地面电磁场问题。文中给出的算例验证了结果的可靠性,并与常规有限长电流源离散成多个小电偶极子源的近似方法计算时间及计算精度进行了对比,结果验证了算法的可靠性和高效性。
2012 Vol. 47 (2): 338-343 [摘要] ( 1029 ) [HTML 1KB] [PDF 1603KB] ( 1654 )
344 习宇飞, 刘天佑, 刘双
井中磁测三分量联合反演
本文实现了井中磁测三分量联合反演,根据最小二乘原理建立了井中磁测三分量联合反演的目标函数,利用加阻尼因子的广义线性反演方法求解长方体模型几何参数与物性参数。通过5个理论模型反演结果的对比,得出三分量联合反演无论是对于井旁异常还是井底异常,无论是信息充分还是信息不充分,其反演结果都比单分量好。究其原因,是因为地磁场本身是一个矢量场,三分量联合反演充分利用了矢量场信息,提高了目标函数对未知参数的敏感度。将该方法用于新疆A矿区井中磁测资料的反演解释,较好得出井旁矿体的空间位置及下延情况。
2012 Vol. 47 (2): 344-352 [摘要] ( 1132 ) [HTML 1KB] [PDF 3352KB] ( 1895 )
353 李德春, 杨书江, 胡祖志, 赵志, 李勇, 钟大康, 孙卫斌, 冀连胜
三维重磁电震资料的联合解释——以库车大北地区山前砾石层为例
库车拗陷山前带广泛分布砾岩体,严重影响地震资料深层的构造成像和解释精度。在库车大北地区开展的三维重磁电勘探工作,结合钻井、地震、地面露头资料,尝试采用多方法综合解决砾石层分布及岩性岩相变化。通过三维电法资料反演处理,实现了电法与地震资料同平台的联合解释,使综合解释由简单定性对比发展为联合精细描述,通过主干剖面的联合反演确定了不同层系的砾石层空间分布和砾岩岩性、岩相变化特征,为重新认识盐下构造,落实勘探目标及速度建模提供了依据。
2012 Vol. 47 (2): 353-359 [摘要] ( 1164 ) [HTML 1KB] [PDF 7184KB] ( 159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