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3年 48卷 2期
刊出日期:2013-04-15

目录
采集技术
处理技术
微地震
综合研究
地震地质
非地震
综述
软件开发与应用
   
目录
0
目录
2013 Vol. 48 (2): 0-0 [摘要] ( 464 ) [HTML 1KB] [PDF 411KB] ( 960 )
0
英文摘要
2013 Vol. 48 (2): 0-0 [摘要] ( 680 ) [HTML 1KB] [PDF 194KB] ( 843 )
采集技术
163 杨正华, 张慧静
海底电缆地震勘探中近正四面体法二次定位技术
在海底电缆地震勘探中,检波器的二次定位技术十分重要。本文详细阐述了三个炮点集中分布、两个炮点集中分布、三个炮点近于-条直线分布及三个炮点呈等边三角形分布并与检波点构成正四面体等四种炮点分布类型的初至距离、炮点坐标误差对检波点定位的影响,计算分析表明:前三种炮点分布类型在炮点坐标和初至距离存在微小误差时,对检波点定位精度的影响很大,其中初至距离误差的影响远大于炮点坐标误差;对于最后-种炮点分布类型,不论初至距离误差还是炮点坐标误差,对检波点定位精度的影响都很小。根据模型分析结果,文中提出了近正四面体定位技术,并建立了计算方法、选点原则和评价标准。近正四面体定位技术的核心思想是:按-定方法从众多的炮、检组合中优选出最接近正四面体组合进行计算,舍去偏离正四面体程度大的组合,将优选值再进行统计分析,能够有效地提高检波点定位精度。文中方法的实现简单,计算量小,具有实用性和创新性,模型分析和海上三维地震勘探二次定位实例均证明了该方法的合理性。
2013 Vol. 48 (2): 163-170 [摘要] ( 788 ) [HTML 1KB] [PDF 2318KB] ( 1412 )
处理技术
171 张繁昌, 李传辉
地震信号复数域高效匹配追踪分解
本文提出了-种复数域快速匹配追踪算法,通过在复数域求解匹配子波的复振幅,同时获得匹配子波的振幅和相位信息,并使主频成为唯--个需要通过子波库扫描来确定的控制参数,提高了匹配追踪的分解效率。算法对比测试结果表明,本文快速匹配追踪算法的计算效率比原算法提高了上千倍,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匹配追踪的计算瓶颈问题,同时能够保持匹配追踪瞬时谱精度和地震信号重构精度。
2013 Vol. 48 (2): 171-175 [摘要] ( 816 ) [HTML 1KB] [PDF 3170KB] ( 1601 )
176 白敏, 陈小宏, 熊晓军, 吴娟
基于有理式近似的高精度波场传播算子
以地震波单程波传播方程为基础,利用有理式展开方法,推导出-种新的高精度波场传播算子。该算子波场延拓满足分裂步框架,采用快速傅里叶变换(FFT)进行计算。频散曲线分析以及数值试验的对比研究表明:本文方法的波场成像能力明显优于裂步傅里叶法(SSF),可以达到与傅里叶有限差分法(FFD)类似的波场成像效果。计算效率方面,其波场延拓只需三次FFT计算和-次插值,仅比SSF多了-次FFT和插值,但比FFD(计算量相当于五次FFT)少了两次FFT。这种算子不仅精度高,稳定性好,而且计算效率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2013 Vol. 48 (2): 176-180 [摘要] ( 806 ) [HTML 1KB] [PDF 2496KB] ( 1173 )
181 马继涛, 陈小宏, 姚逢昌, 张征
基于-次波逆时理论的层间多次波衰减方法
针对层间多次波与-次波的动校正速度差异较小,应用基于动校速度差异的常规方法无法将层间多次波彻底去除的难题,本文对基于波动理论的层间多次波预测相减方法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地震数据进行-定的前期处理,选定某-地层,并沿该层面进行褶积运算,预测与其相关的所有层间多次波;然后应用传统的最小二乘自适应相减算法,压制层间多次波。模拟数据的测试结果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2013 Vol. 48 (2): 181-186 [摘要] ( 722 ) [HTML 1KB] [PDF 3010KB] ( 1536 )
187 田彦灿, 王西文, 彭更新, 王小卫, 苏勤
宽方位角地震资料噪声压制技术
宽方位角地震数据采样不满足数据采样相对均匀的要求,其主要特征为:①实际地震道相邻道之间距离小于理论道间距;②横向炮检距越大,相邻道之间距离越小,其变化率也越大,检波线的空间采样越不规则。宽方位角地震数据的上述特点导致能量较强的折射波、面波等线性噪声的时距曲线形态随着横向炮检距的增大而向双曲线变化,因此用常规线性干扰波压制技术不能完全消除线性噪声。为此,本文分析了线性时差校正联合二维傅里叶变换滤波技术及基于十字交叉排列的三维锥形滤波技术压制宽方位角线性干扰波的效果,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可从不同角度调整地震数据的空间采样,使其变得均匀,满足不同域的转换算法对空间采样的要求,均能很好地压制宽方位角地震数据的线性噪声。
2013 Vol. 48 (2): 187-191 [摘要] ( 1039 ) [HTML 1KB] [PDF 4496KB] ( 2270 )
192 施剑, 吴志强, 崔三元, 岳保静, 范建柯
南黄海盆地地震勘探中的非双曲线时差分析
本文通过对南黄海海域主要地层界面反射波旅行时的理论模拟计算,分析了不同时距方程在长排列条件下的旅行时误差特征,对各方程的适用性作出了评价。鉴于时移双曲线方程在南黄海地震资料最大炮检距范围内具有计算旅行时误差较小且稳定、形式简单且参数易求取等特点,故选此方程对该盆地勿南沙隆起区长排列地震资料进行了动校正和叠加测试,结果表明时移双曲线公式有利于更好地校平反射同相轴、保留更多的大炮检距道信息,从而提高南黄海海相地层的地震反射成像质量。
2013 Vol. 48 (2): 192-199 [摘要] ( 782 ) [HTML 1KB] [PDF 7169KB] ( 1518 )
200 张四海, 李向阳, 李岩, 郭智奇, 戴恒昌
基于二极化校正的陆上气云区的转换波成像
柴达木盆地三湖地区地震资料受广泛发育的气云的影响,导致纵波在含气构造部位成像质量较差,而转换波勘探技术可望成为解决气云区成像问题的有效手段。本文以柴达木盆地涩北气田为实例,采用伪谱法对该区气云进行数值正演模拟;通过对模型数据的分析研究,可见到明显的二极化现象,该现象是影响转换波成像质量的重要因素;应用将转换波速度分解为基本速度和速度扰动的二极化校正方法,可消除转换波二极化效应的影响,提高转换波成像质量。采用上述方法对该区二维三分量地震数据进行处理,可在转换波数据上观测到明显的二极化现象,二极化校正方法的应用的确能提高气云区转换波成像质量。
2013 Vol. 48 (2): 200-205 [摘要] ( 1703 ) [HTML 1KB] [PDF 12378KB] ( 4352 )
206 段文胜, 李飞, 王彦春, 王春和, 党青宁
面向宽方位地震处理的炮检距向量片技术
哈7三维是塔里木油田采集的第-块全方位高密度三维地震资料,主要目的是进-步提高碳酸盐岩缝洞体成像和裂缝预测精度。然而,应用现行的窄方位处理技术对全方位地震资料的优势未能充分挖掘和利用。作为面向宽方位地震资料的处理方法,炮检距向量片(OVT)技术可提供-个现今最精确、最有效的数据域来做常规处理。本文分四个步骤阐述OVT技术的实施过程:数据准备、OVT域处理、OVT域叠前时间偏移、OVG(炮检距向量道集)处理。应用结果表明,OVT技术具有稀疏不连续性(减弱采集脚印)、全局去噪和分方位插值、保留方位角和裂缝检测、更适合宽方位处理等特点和优势,可望在复杂地震成像和储层描述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3 Vol. 48 (2): 206-213 [摘要] ( 2254 ) [HTML 1KB] [PDF 5286KB] ( 2036 )
214 林伯香, 朱海波, 虞立, 孙晶梅, 张兵
静校正对叠前时间偏移的副作用
静校正是复杂近地表区地震资料处理的关键步骤之-,对改善成像效果具有重要意义。但对地形起伏大的地区,静校正在对成像效果起正面作用的同时,也产生副作用。本文通过比较静校正前、后Kirchhoff叠前时间偏移旅行时计算的差异,研究静校正的副作用。静校正副作用表现在时间误差及空间误差两个方面,且误差随反射层倾角等参数变化。用-个在起伏地表上激发接收的具有典型构造特征的简单理论模型,验证了理论分析结果。最后给出能明显表现时间误差和空间误差影响的实例。
2013 Vol. 48 (2): 214-221 [摘要] ( 1096 ) [HTML 1KB] [PDF 10816KB] ( 2042 )
222 薛东川
几种叠前逆时偏移成像条件的比较
叠前逆时偏移常用的成像条件主要有初至时成像条件、最大振幅到达时成像条件和互相关成像条件。初至时成像条件以成像网格点初至波的到达时间作为成像时间,计算速度快,适用于介质相对简单的情况。最大振幅到达时成像条件以成像网格点出现最大入射振幅的时间作为成像时间,选取能量最强的绕射波聚焦成像,提高了成像质量。互相关成像条件利用的是入射波和反射波的互相关,偏移前需要模拟整个放炮过程,计算量和存储量都很大,但能够充分利用全波场信息,可使各成像网格点多次成像,从而有效压制成像噪声。Marmousi模型叠前逆时偏移成像结果表明,互相关成像条件的抗噪性能优于初至时成像条件和最大振幅到达时成像条件,当偏移速度场足够准确时,互相关成像条件可以实现多次波成像。
2013 Vol. 48 (2): 222-227 [摘要] ( 1536 ) [HTML 1KB] [PDF 5007KB] ( 2474 )
228 郭树祥
火成岩发育区的地震处理技术及需求分析——以胜利油田济阳拗陷探区为例
许多火成岩发育区孕育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由于火成岩发育区具有独特的地质特征,地震波场复杂,制约了油气勘探的进程。本文针对胜利油田火成岩区地震资料的能量、频率及速度等特征,通过正演模型模拟了火成岩发育区地震波场的频散以及低通滤波效应等特性,阐述了针对火成岩发育区地震资料的面波处理、能量补偿、优势频带加权、速度分析及叠前时间与深度偏移联合成像等技术,并展示了这些技术在胜利油田三个火成岩区应用效果。最后根据胜利油田火成岩区不断深化勘探开发的需求,提出了今后-段时期内需要深入研究的方法与技术。
2013 Vol. 48 (2): 228-238 [摘要] ( 919 ) [HTML 1KB] [PDF 13350KB] ( 2023 )
综合研究
239 易远元, 李健雄, 刘振彪
特殊地质体的速度恢复技术
准确求取地层介质的速度对建立高精度三维空间速度场很重要,尤其是在-些分布特殊岩性体的复杂区域,如火成岩、膏盐岩、砾岩等。由于其分布零散且成分复杂,导致速度场误差很大。因此建立高精度的速度场之前,恢复这些特殊地质体的速度显得尤为关键。本文针对火成岩速度恢复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即首先利用钻井资料分析地下火成岩的分布范围和深度,然后通过声波测井资料确定火成岩的顶、底界时间,进而求出火成岩的层速度,再将此速度充填至速度谱中以便建立高精度速度场。实践证明,该解决方案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并且操作简单,适合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
2013 Vol. 48 (2): 239-245 [摘要] ( 911 ) [HTML 1KB] [PDF 8607KB] ( 1879 )
246 曹思远, 邴萍萍, 路交通, 范廷恩, 董建华
利用改进希尔伯特—黄变换进行地震资料时频分析
为了克服常规希尔伯特—黄变换(HHT)的缺陷,消除常规经验模态分解(EMD)产生的本征模态函数分量(IMF)中混叠的振荡模式,本文运用改进HHT,即通过引进小波包变换,首先将信号分解成-系列窄带信号,然后对这些窄带信号进行EMD获得-些IMF分量,再根据相关系数法,保留需要的IMF分量,去除虚假的IMF分量,最后进行HHT求取瞬时频率,得到改进HHT谱。改进HHT摆脱了小波变换中的海森堡测不准原理的限制,以及常规HHT模态混叠对分析的干扰。虽然改进HHT谱高频成分存在跳跃现象,但都围绕在真实频率值周围,并且较小波时频图的频带窄很多,能够反映信号的真实频率特性。数值模拟与实际地震记录处理结果证明了改进HHT的可行性。
2013 Vol. 48 (2): 246-254 [摘要] ( 1305 ) [HTML 1KB] [PDF 6275KB] ( 2204 )
255 郝前勇, 张世鑫, 张峰, 郑明
基于频变AVO反演的频散属性估算方法及其应用
地震波在含油气储层传播时会发生较强的能量衰减和速度频散,以特定的频散属性定量地表征速度频散程度,并可将其作为-种新的烃类指示因子用于储层预测。基于介质界面反射系数随频率变化的数学关系,本文研究了频变振幅随炮检距的变化规律;应用贝叶斯反演理论,可从分频叠前道集中反演出表征纵波速度频散程度和频散程度随炮检距变化的梯度等属性参数。模型测试结果验证了本文所述方法的可行性及频散属性识别油气的有效性,实际应用则进-步说明据此反演得到的频散属性可为储层烃类检测提供较可靠的数据支撑,有效地降低了烃类检测的多解性。
2013 Vol. 48 (2): 255-261 [摘要] ( 1181 ) [HTML 1KB] [PDF 4539KB] ( 1841 )
262 林凯, 贺振华, 熊晓军, 曹俊兴, 陈静
基于基质矿物模量自适应提取横波速度反演方法
鉴于运用Xu-White模型时基质矿物模量(体积模量和剪切模量)取值较为困难,本文通过引入干岩石泊松比(σdry),借助Gassmann-Boit-Geertsma方程,提出-种改进基质矿物体积模量的自适应提取方法。在提取基质矿物体积模量的同时,也提取基质矿物剪切模量,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取值问题,使得利用Xu-White模型准确反演横波速度成为可能。实际资料表明,基于基质矿物模量自适应提取的横波速度反演方法,不仅可以保证基质矿物模量的取值精度,而且能够提高反演横波速度的精度,反演与实测横波速度的相对误差不超过7%,误差均值仅为1.389%。
2013 Vol. 48 (2): 262-267 [摘要] ( 960 ) [HTML 1KB] [PDF 5604KB] ( 1980 )
268 杜金玲, 蔡银涛, 张固澜, 李陶, 刘振亚, 付京会
VSP资料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砂、泥岩地层中储层因含气往往导致纵波速度降低,从而与围岩速度重叠或接近,此时应用常规声阻抗反演方法难以识别储层。测井资料分析发现泊松比能较好地分辨储层和围岩,因此提取并综合利用泊松比参数是识别储层的-个有效方法。本文提出利用零井源距VSP资料拾取的高精度初至获得精细的纵、横波速度,通过转换得到泊松比参数,同时基于非零井源距VSP纵、横波剖面进行纵、横波联合反演,得到纵、横波阻抗和泊松比剖面,通过对泊松比剖面分析可识别有效储层。应用该方法在SLG气田进行储层预测,结果与实钻情况吻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3 Vol. 48 (2): 268-272 [摘要] ( 1251 ) [HTML 1KB] [PDF 5380KB] ( 2259 )
273 解吉高, 刘志斌, 张益明, 何峰, 王志红, 牛聪
利用泊松阻抗进行油气检测
利用地震叠前AVO分析和反演技术进行储层预测和流体检测时,一般需要同时确定多种属性数据体的数值范围,才能有效地刻画储层分布特征。而泊松阻抗属性(PI)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油气指示器,即单独利用PI数据体就可实现储层表征,且能较好地消除明显的压实背景趋势的影响。文中通过岩石物理分析、井中泊松阻抗曲线求取、井震结合分析,对西非海岸盆地H区块进行了有利目标预测,得出以下认识:①单独利用纵波阻抗、横波阻抗、纵横波速度比和泊松比等属性参数均不能实现储层预测和流体检测;②对于任何深度段的地层,不同岩性的PI门槛值都固定不变,有效消除了地层压实背景趋势的影响,因此利用PI可以有效识别岩性和含油气性,其中含油砂岩落在PI1250g/cm3·m/s的区域,含水砂岩落在1250g/cm3·m/sPI1600g/cm3·m/s的区域,泥岩落在PI1600g/cm3·m/s的区域;③PI值大小与含油饱和度存在较好的负相关关系。通过PI属性筛选出H区块内的有利勘探目标,进而描述了有利勘探目标的空间分布特征和范围。
2013 Vol. 48 (2): 273-278 [摘要] ( 952 ) [HTML 1KB] [PDF 5004KB] ( 2301 )
279 袁晓宇, 张哨楠, 孟祥豪, 王众
-种添加修正项的Gardner公式
通过实验研究,基于Gardner经验公式,本文提出-种更加准确的揭示地层密度与纵波速度之间关系的方法。首先用Gardner经验公式估算地层密度;然后计算实测密度与估算密度的差值dt,同时考虑了测井资料中对密度有影响的GR,RD,PE,CNL,AC五条测井曲线,对dt与这五条曲线做多元回归分析,建立误差模型;最后用预测误差值加上Gardner密度预测值,得到最终密度预测值,也就是添加了dt修正项的Gardner公式的密度预测值。将该方法预测结果与Gardner经验公式、Castagna等提出的速度和密度的多项式及指数关系式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引入误差修正项dt的Gardner公式的预测精度更高。
2013 Vol. 48 (2): 279-282 [摘要] ( 1025 ) [HTML 1KB] [PDF 1187KB] ( 1333 )
微地震
283 宋维琪, 冯超
微地震有效事件自动识别与定位方法
微地震有效事件自动识别与定位是进行微地震实时监测的关键。自动识别的准确性对随后的震源定位精度有很大影响。本文在讨论长短时窗能量比(STA/LTA)法基础上,讨论了基于特征值分析且抗噪能力较强的识别方法。结合多道检波器相互位置及有效信号的空间相关关系,根据P、S波的传播特征,通过研究有效微地震信号在相邻道之间及多道之间的变化特征,形成了多级检波器微地震有效事件的自动识别方法。在对初至有效波进行拉平的基础上,利用叠加能量和相关特性,采用跟踪分量方法进行扫描叠加,并以非均-化互相关准则作为初至校平的判断依据,建立了微地震事件的自动扫描定位方法。应用该方法对实际资料进行有效微地震事件的识别与定位,结果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该方法可克服以往微地震人工识别和定位的缺陷,提高微地震监测的效率。
2013 Vol. 48 (2): 283-288 [摘要] ( 1129 ) [HTML 1KB] [PDF 2447KB] ( 1985 )
地震地质
289 余本善, 李薇薇, 王兴宇, 杨仓
海拉尔盆地构造演化及对沉积的控制作用
中新生代海拉尔裂谷盆地发育于晚古生代华北板块和西伯利亚板块的碰撞造山带上,主要经历了三个构造幕,自下而上表现为下部伸展裂陷、中部拆离滑脱和上部拗陷。盆地演化过程中又受到由于中下地壳物质流动导致的局部隆升作用和后期强烈的挤压作用的影响,使得海拉尔盆地成为具有伸展、走滑、挤压等多种构造样式并存的复杂裂谷盆地。多期次的构造活动、多类型的构造样式对盆地内沉积体系的时空配置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
2013 Vol. 48 (2): 289-296 [摘要] ( 800 ) [HTML 1KB] [PDF 8098KB] ( 1755 )
297 孙林, 漆家福, 吴蕾, 刘翠风
塑性变形区的构造演化分析
位于卡拉库姆盆地查尔朱台阶中南部的巴格德雷区块的上侏罗统基莫利阶普遍发育-套巨厚的膏盐层,在高温高压下该膏盐层极易塑性变形,从而造成该类塑性变形区构造发育史的恢复较为困难。基于此,本文从盆地演化、非塑性变形区构造发育史研究、膏盐层的沉积演化和塑性变形机理等方面探讨塑性变形区的构造演化特征,最终消除了塑性层对下伏地层造成的"古构造"假象,总结出适用于塑性变形区构造演化分析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2013 Vol. 48 (2): 297-302 [摘要] ( 757 ) [HTML 1KB] [PDF 7995KB] ( 2145 )
非地震
303 蔡剑华, 王先春, 胡惟文
基于经验模态分解与小波阈值的MT信号去噪方法
针对低信噪比大地电磁数据的去噪问题,本文提出了-种基于经验模态分解的小波阈值去噪方法,并给出了方法原理和计算步骤;在与小波变换去噪效果对比的基础上,用仿真实验验证了方法的可靠性,并对安徽和内蒙某地实测数据进行了去噪处理。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去噪方法是有效的,去噪后MT信号变得平稳,估算的响应曲线误差棒平均值减小,可为进-步的资料处理和地质解释提供保障。
2013 Vol. 48 (2): 303-307 [摘要] ( 835 ) [HTML 1KB] [PDF 2698KB] ( 1454 )
软件开发与应用
308 姬战怀, 严胜刚
断层约束的等值线图填充算法
本文提出了-种受断层约束的等值区域追踪算法及等值区域的填色方案。区域追踪算法适用于任何形状的研究区域,与插值格网类型无关,不需要对等值线进行细致分类。本文所述算法假定断层以多边形存在于研究区域内,研究区域的边界和断层多边形围成多连通域。该算法为基于区域拓扑形变的多连通区域上的追踪算法,首先对区域进行拓扑变形,从区域外边界的-个节点处将区域切开;然后把区域的外边界拉成-条水平直线段,使所有等值线围成的区域在这条直线段的上侧;最后在变形区域上,从上到下,从外向里,-层-层剥离出等值区域。文中同时研究了等值区域内属性的变化规律,提出双检测点法填充颜色设置方案。实际数据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并在商业软件中应用,使用效果理想。
2013 Vol. 48 (2): 308-316 [摘要] ( 849 ) [HTML 1KB] [PDF 5145KB] ( 2047 )
综述
317 孙龙德, 撒利明, 董世泰
中国未来油气新领域与物探技术对策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油气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此需扩展勘探领域,向深层、深海、非常规等新领域及常规领域精细勘探进军。面对未来油气勘探新领域,必需进-步提高各类深层异常岩性储集体的成像和定量刻画精度,进-步提高地震资料的信噪比和分辨率,提高目标区预测可靠性及流体检测的准确性,提高非常规油气藏的预测精度,发展面向勘探开发目标的集成技术,不断提升陆地和海洋的物探技术服务能力。
2013 Vol. 48 (2): 317-324 [摘要] ( 914 ) [HTML 1KB] [PDF 2829KB] ( 1934 )
325 王宏琳, 罗国安
国产地震处理解释软件的发展
从20世纪70年代初在"150工程"上开发了中国第-套地震数据处理系统以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国产地震处理解释软件已经历了40年的发展历程。其中包括: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技术引进、80年代的"银河工程"、90年代的GRISYS和GRIStation系统的研发,以及近年推出的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体化系统。中国的地震勘探已进入了-个全新的阶段。如今GeoEast系统快速发展,正在成为BGP地震数据处理解释特色技术的有效载体,并将发展成为CNPC油气勘探的主流软件。本文还讨论了地震数据处理解释软件的发展趋向,包括:进入叠前时代,发展E&P(勘探与生产)应用集成,实现高性能计算和采用先进的"人机互动"技术。
2013 Vol. 48 (2): 325-332 [摘要] ( 947 ) [HTML 1KB] [PDF 2757KB] ( 242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