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02年 37卷 6期
刊出日期:2002-12-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消息
综述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2002 Vol. 37 (6): 0-0 [摘要] ( 62 ) [HTML 1KB] [PDF 0KB] ( 93 )
论文
549 刘洋, 魏修成, 王长春, 陈刚, 李国发, 刘军
三维三分量地震勘探观测系统设计方法
在地震勘探中,观测系统设计至关重要。本文针对转换波传播的特点,介绍了转换波最小炮检距、最大炮检距和道间距的确定方法。采用常规面元尺寸对转换波覆盖次数进行了计算、分析,结果表明常规纵波面元尺寸不适合转换波,转换波面元尺寸与速度比值有关。通过分析发现,转换波覆盖次数的均匀性还受到炮点与检波点相对位置关系的影响,炮点位于接收线束两端时的覆盖次数要比炮点位于接收线束中间的覆盖次数更为均匀。在观测系统设计过程中还要考虑方位角、炮检距等分布规律的影响。
2002 Vol. 37 (6): 549-555 [摘要] ( 323 ) [HTML 1KB] [PDF 804KB] ( 538 )
556 魏建新, 牟永光, 狄帮让
三维地震物理模型的研究
在能源勘探中三维地震勘探已得到广泛使用。为获得既经济又高质的三维地震数据和成像结果,要求对三维地震勘探的观测系统设计、数据处理和解释进行详细的研究,地震模拟方法为人们提供了这方面的灵活性。目前三维地震数字模拟方式费用还十分昂贵,尤其对全弹性三维模型情况,要精确地使用数字模拟目前还很不现实。地震物理模型可以比较方便对三维地震勘探进行模拟。本文介绍 CNPC物探重点实验室近几年发展成熟的三维地震物理模型技术。
2002 Vol. 37 (6): 556-561 [摘要] ( 268 ) [HTML 1KB] [PDF 971KB] ( 696 )
562 狄帮让, 魏建新, 夏永革
三维地震物理模型技术的效果与精度研究
地震物理模型技术是地震勘探的重要手段,地震物理模型的实验水平、精度和效果是该技术的关键。本文选择了两个地质模型——上覆均匀介质的穹窿模型和上覆裂隙介质的穹窿与断层模型,进行常规三维地震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得出如下结论:地震物理模型实验完全可以模拟三维的地质构造体;每一个地质体的波场特征都能反映在剖面上;模拟的精度能满足地震勘探攻关的需要。
2002 Vol. 37 (6): 562-568 [摘要] ( 388 ) [HTML 1KB] [PDF 998KB] ( 482 )
569 王子明, 阮家聚, 魏国显, 骆飞, 左海, 卫林
柴达木盆地东部高分辨率地震勘探应用研究与效果
柴达木盆地东部第四系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由于表层地震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和含气异常的特殊性,致使含气异常或浅层地质条件的变化都可能造成"低频、低速、低信噪比、同相轴下拉"的地震异常现象,使得对气区的地震勘探和认识较为困难。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柴达木盆地东部高分辨率地震技术采用小道距、小组合距、小井深、小炮检距、高采样间隔、高覆盖次数、多井组合激发、多检波器组合接收、突出气区低频信息、突出目的层勘探的采集技术,依据工区的特点,资料处理重点突出含气异常区的去噪、反褶积、分频叠加技术等,总结了一套适合盆地气区勘探的高分辨率技术方法。
2002 Vol. 37 (6): 569-577 [摘要] ( 299 ) [HTML 1KB] [PDF 2073KB] ( 402 )
578 张广娟, 胡天跃
地震波AVO与地层岩性分析
介质的各向异性、孔隙率、流体饱和度及有效压力等是影响地震波振幅随炮检距变化(AVO)的重要因素。本文在现有的地震波反射系数表达式基础上,通过合理的假设,推导出弱横向各向同性(TI)介质中的反射系数近似表达式,在不降低精度的同时,表达式的形式大大简化(振幅是炮检距或入射角的显函数),物理意义明确。并且研究了双相介质(水-气、油-气)孔隙率、流体饱和度和上覆岩层压力变化对反射波 AVO的影响。由于岩石孔隙流体饱和度对介质密度、纵波和横波速度及反射波振幅影响较大,本文尝试把饱和度变化对反射系数的影响表示成关于速度和密度值的显函数(饱和度修正项),从而使长期以来被人们定性分析的饱和度对速度、密度及反射系数的影响定量化,对于不同压力、不同孔隙流体情形,得到的饱和度修正项均适用。
2002 Vol. 37 (6): 578-584 [摘要] ( 353 ) [HTML 1KB] [PDF 565KB] ( 585 )
585 张叔伦, 赵景霞, 孙沛勇, 朱光明, 李庆春
共炮检距剖面相位移时间偏移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二维频率—波数域共炮检距剖面叠前时间偏移算法。本文方法在常速条件下将零炮检距剖面的叠后相位移公式推广到非零共炮检距剖面,该公式是用数值拟合方法得到的。运用平均速度或叠加速度可使公式的使用范围适应纵向速度变化。理论上本文的公式只在常速下是精确的,但合成记录和野外资料试算表明,即使速度变化较大,该方法也能有效成像,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能减少计算量。
2002 Vol. 37 (6): 585-588,600 [摘要] ( 326 ) [HTML 1KB] [PDF 831KB] ( 445 )
589 石玉梅, 姚逢昌, 甘利灯, 杜文辉
数值求解地球物理反问题的非线性过程控制
从系统的观点出发,根据参考模型非线性控制的基本原理,本文导出了共轭梯度法迭代反演过程中的自适应控制规律,从而对反演过程进行了自动控制。模型计算结果表明,本文方法明显提高了反演系统的鲁棒性和稳定性,使反演系统表现出良好的性能。
2002 Vol. 37 (6): 589-593 [摘要] ( 265 ) [HTML 1KB] [PDF 437KB] ( 455 )
594 王振国, 周熙襄, 李晶
基于小波变换的最小光滑滤波去噪
在地震勘探中,随机噪声是一种频带较宽、严重影响有效波的干扰波。常用的一维去噪方法效果都不理想。小波变换是一种时频分析方法,根据它的分频和局部分析能力,结合一维方向上去噪的光滑滤波,能有效地消除随机干扰,并且能保证有效波的中、高频成分,经过小波包重构,可恢复有效波信号。该方法优于常规一维去噪方法。
2002 Vol. 37 (6): 594-600 [摘要] ( 355 ) [HTML 1KB] [PDF 620KB] ( 542 )
601 云美厚, 易维启, 艾印双
地震与声波测井匹配校正方法研究
地震资料与测井数据之间的匹配问题已成为地震岩性解释、油藏描述、储层反演以及储层监测过程中的主要问题。目前,用于地震与测井匹配校正的方法主要有经典的闭合差校正法、基于杨氏谐振Q模型的直接匹配法以及基于多分辨分析技术的匹配方法。经典的闭合差校正方法简单直观,适应性强,但当不存在 VSP数据时,需要先进行准确的合成记录制作和层位对比;基于杨氏谐振Q模型的校正方法虽然可直接进行测井与地震数据的匹配,但其对测井速度精度要求较高,且仅对闭合差为正偏差的情形适用;多分辨分析方法与经典闭合差校正具有不足之处相同,但前者自动化程度较后者要高。本文在系统分析现有匹配校正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最小二乘原理的新的匹配滤波方法,该方法可从时间、相位、频率等多方面实现合成记录与地震记录的匹配、校正,且效果良好。
2002 Vol. 37 (6): 601-605,611 [摘要] ( 348 ) [HTML 1KB] [PDF 681KB] ( 527 )
606 王永刚, 刘伟, 黄国平
地震属性的GA-BP优化方法
在进行储层预测和评价时,通常使用与储层预测有关的各种地震属性。以各种方法提取的一系列地震属性包含着丰富的地质信息,但有些属性可能彼此相关,这就造成信息的重复和冗余。由此可见,属性的无限增加也会给储层预测带来不利的影响。针对具体问题,从全体地震属性中挑选出最佳的地震属性子集是非常必要的,此即地震属性优化问题。其目的就是从众多地震属性中挑选出与研究目标关系最密切、反应最敏感的少数属性,再利用优化后的地震属性进行目标层储层参数(如孔隙率、泥质含量和储层厚度等)反演。本文主要讨论地震属性优化的遗传算法(GA)与 BP神经网络相结合的GA - BP方法,通过对大港探区LJF区块三维地震资料的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地质效果。
2002 Vol. 37 (6): 606-611 [摘要] ( 357 ) [HTML 1KB] [PDF 793KB] ( 504 )
外刊题录
568
外刊题录
2002 Vol. 37 (6): 568-568 [摘要] ( 215 ) [HTML 1KB] [PDF 116KB] ( 395 )
经验交流
612 张翔, 肖晓玲, 胡文宝, 王忠于
基于VC平台的大地电磁测深交互式解释系统
本文介绍了基于VC平台的大地电磁测深交互式解释系统的结构、特点、实现方法以及所采用的关键技术等。采用VC与 FORTRAN混合语言编程,使该系统充分利用大地电磁测深原有的资料处理、解释程序。该系统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交互式的处理、解释功能,操作方便、易于使用。
2002 Vol. 37 (6): 612-614,639 [摘要] ( 349 ) [HTML 1KB] [PDF 1048KB] ( 461 )
615 王棣, 匡斌, 孟祥宾, 何英, 胡中标
三维叠前深度偏移的CRP道集速度扫描分析技术及应用
三维共反射点(CRP)道集百分比扫描技术,是一种基于剥层法的叠前深度偏移速度分析方法。通过对层速度模型做均匀扫描,得到不同速度下克希霍夫深度偏移后的 CRP道集,从道集中直接观察和拾取使同相轴拉平的正确速度和深度,就可以对原来的速度—深度模型进行修正。这种方法不受地下构造复杂程度和任何假设条件的限制,分析速度快,精度高,在胜利油田 CB30地区三维克希霍夫叠前深度偏移处理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2002 Vol. 37 (6): 615-619 [摘要] ( 273 ) [HTML 1KB] [PDF 699KB] ( 510 )
620 李来运, 衡维民
鄂尔多斯盆地陕231井区盒8储层预测
陕231井区三维地震勘探是鄂尔多斯盆地的第一块大面积三维地震区块,部署的主要目的是准确地描述盒 8砂岩储层,提供水平井的钻探井位。本文在综合分析研究区地质、钻井、测井、地震资料的基础上,采用精细的构造解释技术及属性分析、地震相分析、地震反演等多种方法综合的储层预测技术,对该区的构造及储层做出精确的解释与预测,提出水平井的建议井位,为下一步天然气的开发提供了可靠依据。
2002 Vol. 37 (6): 620-625 [摘要] ( 331 ) [HTML 1KB] [PDF 982KB] ( 404 )
626 丁伟, 于世焕, 徐淑合, 曹国滨, 李录明, 赵殿栋
转换波技术在泥岩裂缝研究中的应用
济阳拗陷有100多口井在泥岩地层中见到良好的油气显示,其中河口地区 10多口井获商业油流或高产商业油流,一般地这些泥岩裂缝油气藏呈条带状分布在沙三段下部地层中,以自生自储为主,泥岩地层富含钙质或砂质。针对该地区的地质特点及多波勘探技术优势,在河口地区部署及实施了 8条二维测线的多波勘探,其中东西向测线4条,南北向测线4条。室内建立了各测线的 VP及 VS速度模型,获得了纵波及转换波的叠加剖面及有关参数剖面。目的层的含油裂缝泥岩体现了纵波层速度明显降低,而转换波层速度几乎不变化的基本特征。AVA反演和裂缝参数反演结果与目的层的地质结构基本吻合,特别是由快、慢横波分离求取的裂缝参数正确反映了泥岩裂缝等各向异性信息,预测出的泥岩裂缝发育主方向与钻井提供的裂缝方向及断层的走向基本一致,预测的裂缝发育程度与油井产量有很好的一致关系。泥岩裂缝发育区分布呈北东走向的特点,为今后确定井位提供了宏观指导的依据。
2002 Vol. 37 (6): 626-634 [摘要] ( 386 ) [HTML 1KB] [PDF 1206KB] ( 516 )
635 田春志, 陈小宏, 张国才, 刘翠娟, 李清仁, 易维启
时间推移地震数据体匹配研究及分析
本文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以大庆松辽盆地北部太平屯地区太190、太19区块时间推移地震资料为例,研究了在同一地区不同时期的二维与三维、二维与二维地震勘探资料如何进行匹配处理,使之能获得统一的时间推移地震数据体。研究结果表明,用"历史遗产"的二维与三维、二维与二维地震勘探资料,可以进行时间推移地震的应用研究。
2002 Vol. 37 (6): 635-639 [摘要] ( 311 ) [HTML 1KB] [PDF 1048KB] ( 464 )
640 孙振涛, 孟宪军, 慎国强, 钮学民, 季玉新, 王玉梅
高精度合成地震记录制作技术研究
制作高精度的合成地震记录是精细储层描述的基础。本文在分析合成地震记录原理的基础上,从地震剖面的极性判断、平均速度的选取、反射系数的准确提取、子波的精确估算等方面对制作合成记录的要点进行了分析。通过提高以上四方面的精度,提高了制作合成地震记录的精度,并提出了一套可行的合成地震记录的检查方法。
2002 Vol. 37 (6): 640-643 [摘要] ( 315 ) [HTML 1KB] [PDF 423KB] ( 517 )
644 汪宏年, 其木苏荣
阵列感应测井资料的快速迭代反演
本文研究并建立了水平层状介质中阵列感应测井资料的快速迭代反演算法,以便快速有效地重构地层原状电阻率、侵入带电阻率、侵入半径以及层界面深度。首先,利用摄动原理和半解析正演模拟技术,建立 Fréchet导数矩阵的快速算法,该矩阵包含了测井响应对所有模型参数的偏导数,且通过规范化处理技术确定测井资料相对摄动与模型向量相对变化之间的一般关系,从而克服了模型参数物理量纲的不同对反演算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新的快速迭代反演算法,即充分利用子线圈系分辨率和探测深度的差异,将反演过程分解成两个部分:1对短源距线圈系和长源距线圈系视电导率分别进行一维迭代反演,确定出与实际模型真值更加接近的模型向量;2再对整个阵列感应测井资料进行二维迭代反演,实现理论模拟与整个测井资料的最佳拟合。通过数值反演结果验证了该反演算法的有效性与抗干扰能力。
2002 Vol. 37 (6): 644-652 [摘要] ( 344 ) [HTML 1KB] [PDF 781KB] ( 413 )
综述
653 季佑仙
高分辨率地震资料解释
高分辨率地震资料精细地反映了地下地质情况,但由于同相轴多且密集,从而给地震资料解释带来较大困难。因此,高分辨率地震资料解释须做到 :解释前检查资料的频率成分,以保证地震剖面的波组特征;充分利用计算机的显示功能,使高分辨率资料的解释更方便;有三维地震资料时,应用差异数据体、波阻抗数据体以及可视化等先进技术,使高分辨率地震资料更真实地反映地下地质情况。
2002 Vol. 37 (6): 653-657 [摘要] ( 240 ) [HTML 1KB] [PDF 742KB] ( 498 )
消息
657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第十三届编委会会议纪要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第十三届编委会于2002年10月25-27日在北京十三陵石油疗养院召开。
2002 Vol. 37 (6): 657-659 [摘要] ( 183 ) [HTML 1KB] [PDF 342KB] ( 359 )
661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02年第37卷总目次
2002 Vol. 37 (6): 661-665 [摘要] ( 193 ) [HTML 1KB] [PDF 371KB] ( 345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