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00年 35卷 4期
刊出日期:2000-08-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2000 Vol. 35 (4): 0-0 [摘要] ( 69 ) [HTML 1KB] [PDF 0KB] ( 110 )
论文
403 朱亚平, 杨慧珠, 董渊, 倪逸
OpenGL技术在地震数据可视化中的应用
Open GL(Open Graphics Library)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性能卓越的应用编程接口 (API) ,它已经成为三维图形设计的工业标准。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水平的不断提高 ,可视化技术在地震数据处理与解释工作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本文探讨了利用 Open GL技术实现地震数据可视化以及交互操作的若干潜在可能性
2000 Vol. 35 (4): 403-414 [摘要] ( 398 ) [HTML 1KB] [PDF 1195KB] ( 480 )
415 李合群, 周兴元
时差、常相位校正及加权叠加
将动、静校正后的 CMP道集内的各道与模型道相比较 ,同时找出各道与模型道间的时差和常相位差 ,并进行相应的时差、相位校正 (双参数校正 ) ,然后对双参数校正后的各道在指定的 (一般为高信噪比 )频带估算加权系数 ,最后进行加权叠加 ,以提高叠加剖面的信噪比。
2000 Vol. 35 (4): 415-418 [摘要] ( 372 ) [HTML 1KB] [PDF 370KB] ( 647 )
419 张善文, 杨凤丽, 李文涛, 张昕, 蒋解梅, 阎万朝
几种类型油气藏的描述方法及应用——以济阳拗陷为例
本文在充分认识胜利油区复杂地质特点的基础上 ,总结了目前在胜利油区具有代表意义的浊积岩油藏、河流相砂岩油藏和浅层亮点气藏等几种类型油气藏的描述方法、步骤及效果。提出了在运用油藏描述技术时应遵循的 4项基本原则 ,并指出了在应用地震资料进行油气藏描述时所存在的问题。
2000 Vol. 35 (4): 419-427 [摘要] ( 337 ) [HTML 1KB] [PDF 799KB] ( 488 )
428 李彦鹏, 马在田
快慢波分离及其在裂隙检测中的应用
快慢波分离技术是多波处理中的一项关键性技术 ,利用分离后快慢波的偏振方位和时差可以对地下裂缝的发育状况进行研究。以往的快慢波分离方法在抗噪性、准确性等方面有诸多不足之处 ,本文从径向分量与横向分量的旋转分量出发 ,推出了自相关函数与互相关函数之间的关系 ,并据此建立了一个预测函数 ,通过扫描得到正确的偏振方位和分裂时差。多层各向异性模型试算表明该方法的正确性 ,实际资料处理也取得了明显效果。
2000 Vol. 35 (4): 428-432 [摘要] ( 313 ) [HTML 1KB] [PDF 386KB] ( 467 )
433 蒋连斌, 唐建人, 李勤学, 傅朝奎, 张成宝
高分辨率三维开发地震采集技术在太190区块的应用
本文结合三维高分辨率地震的特点 ,对大庆探区太 190三维开发研究区的施工参数进行了论证和选取 ;探讨了井深和仪器因素的选取原则及方法 ;从检波器及其与地面的耦合关系出发研究了接收条件对资料采集的影响 ;分析了高频噪声对资料采集的影响 ,并指出提高高频信噪比是进一步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的关键 ,而小基距的检波器组合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2000 Vol. 35 (4): 433-442 [摘要] ( 325 ) [HTML 1KB] [PDF 1412KB] ( 600 )
443 潘文锋, 赵伟卫, 孟祥顺, 贾随良, 李凌峰, 钱绍瑚
高分辨率地震勘探中最佳药量及耦合条件的选取
本文首先较系统地从理论上讨论了在高分辨率地震勘探中如何选取最佳药量及炸药耦合的问题 ;然后通过实际试验得出 ,在高分辨率勘探中应采用较大药量的激发方式以及为了改善炸药耦合条件应采用小井孔、闷井的措施 ;同时建议采用接收不同药量震源子波的方法 ,使其更接近地震勘探的实际情况 ,并使因素更为单一 ,更具可对比性。
2000 Vol. 35 (4): 443-451 [摘要] ( 370 ) [HTML 1KB] [PDF 1014KB] ( 424 )
452 王西文, 刘全新, 李幼铭, 刘洪, 高静怀
地震信号瞬时特征在小波域分频提取的方法和应用
在直接进行 Hilbert变换提取瞬时特征信号的传统方法中 ,Hilbert变换对高频随机噪声十分敏感 ,即使地震信号中存在微弱的高频噪声 ,所提取的地震信号瞬时特征仍被噪声淹没。本文提出了在小波域提取地震信号瞬时特征的方法 ,它利用小波变换的实部 (相当于实信号——地震信号 )、虚部 (实信号的 Hilbert变换 )的特点直接提取地震信号瞬时特征。该方法具有分频、去噪的功能 ,并且提取的地震信号瞬时特征中保留了频率低于高频随机噪声带的弱波 ,这种弱波可在瞬时特征剖面 (如瞬时频率、瞬时相位、瞬时振幅 )中显示出来。
2000 Vol. 35 (4): 452-460 [摘要] ( 336 ) [HTML 1KB] [PDF 1067KB] ( 568 )
461 杨春林, 吴奇之, 夏义平
塔里木盆地北部隆起中、新生界张扭断裂系统成因及其油气聚集的作用
在塔里木盆地北部中、新生界的张扭性断裂系统所伴生的构造圈闭中已发现了多个高产工业油气藏 ,在研究了大量地震资料和其它有关资料的基础上 ,本文讨论了这套张扭性断裂系统的特征、形成机理及其油气聚集的作用.
2000 Vol. 35 (4): 461-468 [摘要] ( 320 ) [HTML 1KB] [PDF 729KB] ( 553 )
469 苏惠, 曲丽萍, 李桂霞, 王艺景, 宋静
东濮凹陷平衡剖面与构造演化研究
本文运用平衡剖面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了东濮凹陷构造演化史 ,并对其构造运动进行了分析 ,认为东濮凹陷的形成和演化受基底构造和断裂作用控制 ,其演化过程可分成 6个阶段 ;东濮凹陷南宽北窄的构造特征主要是拉张量南大北小造成的 ;东濮凹陷滑脱面深度不大 ,基底沉降南部普遍大于北部 ;西洼南部 ,滑脱面深度较大 ,构造幅度大 ,是油气勘探的有利地区。
2000 Vol. 35 (4): 469-478 [摘要] ( 291 ) [HTML 1KB] [PDF 811KB] ( 594 )
479 杨辉, 丁海涛, 王宜昌, 曹强
山区重力改正中几个问题的讨论
本文以一个具体实例来说明山区高精度重力测量中近、中、远区地改值的形态特征。对中间层改正公式、基准面的选择、中间层密度的确定及是否需要做近区、远 2区地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 ,提出了一个新的地改分区方案及地改数字模型。
2000 Vol. 35 (4): 479-486 [摘要] ( 290 ) [HTML 1KB] [PDF 625KB] ( 652 )
487 陈小斌, 张翔, 胡文宝
有限元直接迭代算法在MT二维正演计算中的应用
本文将有限元直接迭代算法 ( DIFE)用于 MT二维正演计算 ,充分利用了有限元直接迭代算法同时具有有限元和有限差分基本特征的优点。文中首先简要阐明了 DIFE的基本原理 ,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 MT二维正演计算的通用程序。在编程中 ,采用交叉对称三角形网格离散模型、交替方向线松弛算法求解有限元方程组、二次插值函数求解辅助场 ;在 TE极化模式下 ,在空气中考虑了介电常数以及地形的影响。实例说明本文所采用的方法在适应性 (包括模型的适应性和网格的适应性 )、计算精度、存储量和计算速度上都收到了较满意的效果。
2000 Vol. 35 (4): 487-496 [摘要] ( 338 ) [HTML 1KB] [PDF 729KB] ( 639 )
经验交流
497 蔡希玲
俞氏子波在地震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俞氏子波是由俞寿朋教授提出的一种新型子波 ,它具有主瓣窄、旁瓣幅度小、波形简单、振幅谱光滑连续等特点 ,是目前条件下高分辨率处理中的理想子波。本文简要回顾了俞氏子波的构成及其性质 ,并对它在地震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探索 ,即俞氏子波作为子波反褶积的期望输出 ,可以改善反褶积的效果 ;俞氏子波的峰值频率可调 ,它的滤波效果优于带通滤波 ;选择高峰值频率的俞氏子波 ,可提高速度分析的精度 ;俞氏子波用于合成记录 ,可提高其保真度。本文还列举了三种实用的俞氏子波参数分析方法 ,为俞氏子波的使用提供了方便。实践表明 ,俞氏子波在实际数据处理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000 Vol. 35 (4): 497-507 [摘要] ( 413 ) [HTML 1KB] [PDF 1102KB] ( 523 )
508 邓怀群, 刘雯林
横向各向同性介质中地震波旅行时的计算
本文对 Eduardo L Faria和 Paul L Stoffa提出的在横向各向同性介质中计算地震波初至旅行时的算法做了改进。利用地震波传播的互换原理 ,将算法推广到用于计算反射纵波和反射转换横波的旅行时。本文提出的算法采用差分网格剖分介质计算区域 ,对于介质参数发生突变或介质分界面变化复杂的情况都具有很好的适用性 ,计算结果不存在阴影区 ,且具有较高的精度。本算法可以计算各向同性介质和横向各向同性介质中直达波、反射波和透射波的旅行时 ,并用来模拟地面地震勘探、VSP、井间地震。
2000 Vol. 35 (4): 508-516 [摘要] ( 310 ) [HTML 1KB] [PDF 681KB] ( 481 )
517 董良国, 马在田, 丁建荣
利用横波源四分量VSP资料检测盐城凹陷地下裂缝
在国内首次采用远井源距纵波源 VSP资料进行检波器定位 ,效果明显。对数据进行了下行波分离、Alford旋转、S波震源能量归一化等处理和分析。在获得地下裂隙方位角的同时 ,结合零偏纵波 VSP资料得到快、慢 S波记录 ,进而计算了裂隙密度。通过计算 ,在 YC- 1井附近发现了地下3150 m以下厚达 70 0 m的裂缝密集带 ,裂缝走向方位约 86°。
2000 Vol. 35 (4): 517-526 [摘要] ( 400 ) [HTML 1KB] [PDF 1645KB] ( 535 )
527 陈刚, 曲志浩, 赵圣亮
综合约束反演技术及其在高阳三维探区储层横向预测中的应用
运用地质、测井约束条件下的地震综合反演技术 ,对高阳三维地震探区下第三系内陆河湖相薄层砂岩储集岩系的几何形态、连续度和物性参数等的空间分布规律进行了横向预测。综合约束反演方法的核心是将钻井地质和测井垂向分辨率高与地震横向分辨率高的特点相结合 ,充分利用测井的低频 -高频成分和丰富的地震中频信息 ,以“岩心刻度测井、测井标定地震”为约束条件 ,通过迭代反演对模型进行不断修改 ,求取适合储层横向预测的优化宽带波阻抗模型。该方法提高了波阻抗剖面的分辨率和砂岩储层物性参数的预测精度。
2000 Vol. 35 (4): 527-531 [摘要] ( 292 ) [HTML 1KB] [PDF 449KB] ( 566 )
532 付国强, 张国栋, 郭银菊
庙北地区馆陶组砂岩百分含量预测
庙北地区馆陶组砂、泥岩速度差在 2 0 %以上 ,因此可利用速度来预测砂岩百分含量。其方法是 ,首先把地震层速度转换为测井层速度 ,并使用包络线法制作砂泥岩测井层速度量板。然后以此为根据 ,在基于三维测井约束反演层速度场的前提下 ,对庙北地区馆陶组地层的砂泥岩百分含量进行预测。经后期钻井资料验证 ,该方法预测效果好 ,预测精度高。
2000 Vol. 35 (4): 532-535 [摘要] ( 333 ) [HTML 1KB] [PDF 318KB] ( 450 )
536 傅旦丹, 何樵登, 刘一峰, 郭明珠, 蒋连斌
一种新的全局最优化反演计算方法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最优化算法——坐标扰动法。该方法只需利用目标函数值 ,无需计算函数的导数 ,以正交的坐标轴方向为基本的搜索方向 ,当沿某基本的搜索方向搜索失败时 ,则对其进行扰动 ,从而改善其收敛性、达到全局收敛的目的。文中以一个函数极值求解问题和一维正交各向异性介质波形反演问题为例所进行的计算处理结果表明 ,本文提出的方法具有良好的全局收敛性 ,几乎不依赖于初值 ,便能以较高的精度逼近最优解。
2000 Vol. 35 (4): 536-542 [摘要] ( 317 ) [HTML 1KB] [PDF 421KB] ( 579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