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9年 34卷 1期
刊出日期:1999-02-15

目录
论文
外刊题录
人物介绍
新书介绍
消息
   
目录
0
目录
1999 Vol. 34 (1): 0-0 [摘要] ( 70 ) [HTML 1KB] [PDF 0KB] ( 107 )
论文
1 张叔伦, 孙沛勇
基于平面波合成的傅里叶有限差分叠前深度偏移
本文将平面波合成的物理模型与傅里叶有限差分波场延拓算子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波场延拓的叠前深度偏移方法。采用平面波合成的物理模型,可显著提高计算效率;利用傅里叶有限差分算子可保证在复杂构造的波场延拓中,地震波场不失真,成像质量高。此外,本文对傅里叶有限差分算子作了必要的优化。Marmousi模型的试算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1999 Vol. 34 (1): 1-7 [摘要] ( 273 ) [HTML 1KB] [PDF 608KB] ( 569 )
8 张向君, 李勤学, 杨磊, 李幼铭, 付雷
地震道的井约束混沌控制反演
本文先分析了地震道非线性反演中的混饨现象,然后从井出发,以非线性动力学不动点理论及混炖控制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井约束混地控制反演方法。数值实验和应用实例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控制非线性反演系统在反演迭代过程中出现的混地现象,得到较真实可靠的反演结果。
1999 Vol. 34 (1): 8-13 [摘要] ( 394 ) [HTML 1KB] [PDF 419KB] ( 502 )
14 刘财, 郭华, 李勤学, 杨宝俊, 马瑞杰, 李子顺, 刘春喜, 李斌
波动方程双参数反演方法及其应用
本文给出了用叠后资料反演一维波动方程双参数(密度和波速)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模型的正、反演试算及抗噪试验,证实了该方法与算法的可靠性与可行性,并通过松辽盆地方3井实际资料的反演,得到了密度、波速两个独立的剖面。文中对实际资料反演的结果作了合成记录,把它与原CDP道集对比,证实了实际资料反演的可靠性。从而双参数反演方法可为地震勘探提供更多的岩性参数。本方法已用于油田地震勘探实际资料的深度反演,直接按深度反演波速和密度。
1999 Vol. 34 (1): 14-21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629KB] ( 482 )
22 徐义贤, 王家映
小波谱及其对谐波信号的刻画能力
本文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首先导出小波谱和傅氏谱之间的数学关系,分析了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差别,并由此得出了解析子波的消失矩对谱形影响的一般性结论;然后选用Morlet小波,通过数值试验研究小波谱对谐波信号的刻画能力及特点。
1999 Vol. 34 (1): 22-28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507KB] ( 494 )
29 张文生, 何樵登, 张关泉
用Hopfield神经网络反演横向各向同性介质参数
本文用Hopfield神经网络对横向各向同性介质的各向异性参数反演作了初步研究,首先简述Hopfield神经网络,说明该网络具有能量单调下降但并不保证收敛到能量最小的特性,然后详细推导了运行网络的权系数和输入项公式。为了克服Hopfield网络不能保证收敛到能量最小的缺点,并考虑到模拟退火算法具有全局收敛的优点,我们将模拟退火算法思想与特定的Hopfield神经网络结合起来运行网络,从而达到了改善解的目的。最后就各向同性及横向各向同性两种情况作了计算,计算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1999 Vol. 34 (1): 29-36 [摘要] ( 226 ) [HTML 1KB] [PDF 605KB] ( 434 )
37 刘振夏, 丁持文, 刘晓喜, 潘文锋, 钱绍瑚
高分辨率三维地震勘探数据采集技术
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要求地震勘探在储层预测及油藏描述方面更加准确,高分辨率三维地震勘探可发挥巨大的作用。在我国东部油区开展的第一块较大面积高分辨率可变面元三维地震勘探攻关试验,解决了不同地质条件下,根据地质任务的需要,灵活调整所采集资料的信噪比与分辨率的问题。本文介绍了在攻关试验过程中,首次在国内采用可变面元三维观测系统的设计及双井微测井调查虚反射界面技术,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1999 Vol. 34 (1): 37-44 [摘要] ( 236 ) [HTML 1KB] [PDF 966KB] ( 518 )
45 董良国
弹性波数值模拟中的吸收边界条件
在地震波数值模拟过程中,需要采用吸收边界条件以吸收人为边界反射。本文通过对TI介质中二维及三维一阶弹性波方程的特征分析,分别得到了与原波动方程形式相同的吸收边界条件,并在二维弹性波数值模拟中进行了应用。波场快照试算结果表明,这种吸收边界条件吸收效果很好,而且形式简单,易于实现。
1999 Vol. 34 (1): 45-56 [摘要] ( 299 ) [HTML 1KB] [PDF 701KB] ( 487 )
57 陈茂山
测井资料的两种深度域频谱分析方法及在层序地层学研究中的应用
测井资料的深度域频谱分析方法是指在傅里叶交换基础上研究测井资料的频谱信息特征及其与高频层序的关系,以用于层序地层学研究中的高频层序划分。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两种基于测井资料的深度域频谱分析方法──深度域频率扫描和滑动窗频谱分析。该项技术已在阿南凹陷层序地层学研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99 Vol. 34 (1): 57-64 [摘要] ( 268 ) [HTML 1KB] [PDF 649KB] ( 694 )
65 毛小平, 曲赞, 吴冲龙
山形重力异常的成因机制及消除方法
在地形起伏大的地区进行重力测量,所得重力异常中包含了和地形线性相关与非线性相关的干扰异常。后者来源于布格改正前最大地改半径之外的物质,它们是引起山形异常的主要原因。对此,本文提出了通过地形延拓法消除假异常的校正方案。实际资料处理说明长期未解决的山形异常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山形异常已基本消除干净。
1999 Vol. 34 (1): 65-70 [摘要] ( 205 ) [HTML 1KB] [PDF 418KB] ( 561 )
71 刘展, 许炳如
塔里木盆地航磁局部异常的自学模式识别分类及评价
塔里木盆地航磁△T测量取得了丰富的信息,圈出了许多局部异常。评价、解释这些异常,为油气勘探提供靶区十分重要。本文结合塔里木盆地的地质、钻井、地震、重力等资料,对有意义的379个局部异常,采用自学模式识别方法进行分类,给出了各类异常的地质解释,并指出了该盆地的含油气远景区。
1999 Vol. 34 (1): 71-78 [摘要] ( 199 ) [HTML 1KB] [PDF 521KB] ( 492 )
79 林继武
秦皇岛32-6构造高分辨率三维地震资料处理技术研究
海上高分辨率三维地震勘探资料的质量取决于野外采集、现场处理、勘探工区的地质条件等诸多因素。本文从资料品质分析入手,对不同海域地层高频衰减进行了对比,发现秦皇岛地区河流相地层比南海LD地区海相地层反射能量弱4~6dB这一规律。秦皇岛地区存在的高频衰减严重、信噪比低、反射系数弱、同相轴不连续、设计采集线距太大等不利因素制约了分辨率的提高。通过试验,调整流程参数,解决了提高速度精度、改善大线距高频DMO响应等影响提高分辨率的关键技术问题。试验分析表明采集因素对资料质量有重大影响,狭长的面元网格导致偏移位移和振幅的严重畸变;偏移距过大使道集中信噪比和分辨率较高的近道减少;电缆深浅与摆动对高频有重要影响并导致三维测线之间一致性差的问题。
1999 Vol. 34 (1): 79-92 [摘要] ( 178 ) [HTML 1KB] [PDF 1676KB] ( 414 )
93 陈永波, 潘建国, 徐旺林
陆相地层渗透性砂层预测方法
利用叠后地震数据反演来估算地层的波阻抗,进而估算地层物性参数(密度、孔隙率、泥质含量),这一直是地质学家追求的目标。本文介绍一种CCFY波阻抗反演技术,该技术具有纵、横向分辨率高,解的确定性较好,可反演多种参数(密度、速度、孔隙率)剖面等优点。利用该技术较有效地解决了陕甘宁盆地某地区三叠系长6油组渗透性砂岩识别的难题,其预测地层厚度的符合率达75%以上,为油田开发井位的布置提供了很有用的参考资料。
1999 Vol. 34 (1): 93-98,118 [摘要] ( 218 ) [HTML 1KB] [PDF 467KB] ( 475 )
99 佘德平, 曹辉, 郭全仕
空间域微分法及其在三维地震资料解释中的应用
对地震信号在空间域求n阶导数,相当于用一个波数特性为(jk)-n的滤波器对信号进行滤波。该滤波器的振幅特性与波数k的n次幂成正比。尽管该方法不能提高地震信号的横向分辨率,但其高通滤波特性将有助于识别地下地质异常体的高波数信息。实际资料试验表明,地震资料经求导处理后,不仅可以明显地看出断层的平面展布,而且可以得到储集层的横向变化等有关信息。
1999 Vol. 34 (1): 99-106 [摘要] ( 193 ) [HTML 1KB] [PDF 1042KB] ( 470 )
107 张德林
二连盆地阿尔善浅气藏的地震特征
二连盆地阿尔善背斜下白垩统腾格尔组中部的天然气藏埋深500m,属断背斜层状浅气藏,加之地表条件好,故在地震剖面上出现了典型的气藏地震反射特征,即:①气藏顶界面的暗点;②气藏底界面的亮点;③气水界面的平点;④气藏地震响应的外型。在阿尔善地区,由钻井揭示的气藏剖面形态、气柱高度、气层组数及每个气层组的厚度、顶底界面都能与地震剖面对应。文中进一步指出:平点可分为4段,分别是4个气层组气水界面的反映,各气层组具有统一深度的气水界面,证实了4个气层组具有统一边水和同一压力系统;每个气层组的底界面都产生亮点;每个气层组的顶界面都会产生暗点,但第一气层组的暗点最明显,第二、三、四气层组的暗点由于受上覆地层亮点反射的干涉不易分辨;在气层的不同构造部位,随气柱大小的变化,其反射特征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1999 Vol. 34 (1): 107-118 [摘要] ( 161 ) [HTML 1KB] [PDF 1022KB] ( 441 )
消息
28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关于1999年学术研讨会安排的公告
按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1998年度工作会议决定,1999年学术研讨会本着以下精神开展:①继续执行"主题分工、轮流承办、会期固定、分区联合,其它地区也可选派代表跨区参加"的做法,在1999年5月。
1999 Vol. 34 (1): 28-28 [摘要] ( 90 ) [HTML 1KB] [PDF 103KB] ( 293 )
36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199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1998年度工作会议于1998年11月16日~17日在北京市龙泉宾馆召开。有68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局总工程师赵化昆、中国石油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金衍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庆忠及物探局总工程师钱荣钧到会祝贺。
1999 Vol. 34 (1): 36-36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118KB] ( 313 )
新书介绍
92 仟佰
地震波参数反演与应用技术
由范祯祥、郑仙种编著的《地震波参数反演与应用技术》一书已在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以科学与工程计算丛书出版,与此前出版的同一丛书《地震波数值模拟与偏移成像》构成了正、反演篇。该书分六章论述波动方程参数反演理论与方法,以及在储层横向预测方面的应用技术。
1999 Vol. 34 (1): 92-92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82KB] ( 443 )
外刊题录
119
外刊题录
1999 Vol. 34 (1): 119-121 [摘要] ( 58 ) [HTML 1KB] [PDF 279KB] ( 541 )
人物介绍
122
地球物理学家 王西文
王西文先生1956年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1978年考入西安地质学院(现为西安工程学院)学习,此前曾在长庆油田井下作业队当地质、工程技术员。1982年该校毕业后,在甘肃地矿局物探大队作为技术员从事综合物探的野外施工和资料解释工作。
1999 Vol. 34 (1): 122-122 [摘要] ( 68 ) [HTML 1KB] [PDF 169KB] ( 374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