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7年 32卷 2期
刊出日期:1997-04-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人物介绍
消息
讨论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7 Vol. 32 (2): 0-0 [摘要] ( 180 ) [HTML 1KB] [PDF 777KB] ( 466 )
论文
155 周兴元
f-x域地震道内插理论及实现
f-x域道内插技术是基于道间时差固定的信号在f-x域可预测的理论而提出的。文中讨论了在f-x域具有固定道间时差信号的广义预测算子(即插值算子)及存在条件,并给出了道内括实现方法。在一个小的时、空窗内,地震数据(如叠后)可以近似地认为是由为数不多的若干组道间时差固定的反射波所组成,因此利用此种f-x域道内插技术,可以实现地震数据的道内插,并减少空间假频。
1997 Vol. 32 (2): 155-162 [摘要] ( 425 ) [HTML 1KB] [PDF 788KB] ( 635 )
163 屠世杰
应用L1范数极小法拟合零炮检距道
虽然多项式拟合零炮检距数据法在很多方面均优于水平叠加法,但在克服多次波方面却不如叠加法。而"剔除拟合法"可根据拟会误差对原始数据作一定取舍,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当近道有强多次波存在时,这种取舍就极可能发生错误,其原因就是拟会法同叠加法都基于最小二乘法,而最小二乘法的拟合结果总是偏向大偏差的数据点。鉴于L1范数极小法比最小二乘法更为稳健,因此,本文提出用它来进行多项式拟合零炮检距数据。理论模型和实际资料的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既保留了拟合法本身具有的优点,同时又对多次波有一定的衰减作用。
1997 Vol. 32 (2): 163-170 [摘要] ( 313 ) [HTML 1KB] [PDF 778KB] ( 548 )
171 乐友喜, 王才经, 屠世杰
约束L1模反褶积
基于层状介质地震道褶积模型的L1模反褶积方法,在单道处理中,由于各道集中占有强反射层的程度不同,反射系数位置的确定也不唯一,使得反褶积的结果破坏了剖面原有的连续性。本文通过采用位置约束条件的方法,不仅能找出主要反射层,而且位置基本准确,从而克服了原方法中因主要层位找得不准而造成的剖面横向连续性差的缺陷。理论模型与实际资料的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
1997 Vol. 32 (2): 171-180 [摘要] ( 367 ) [HTML 1KB] [PDF 741KB] ( 680 )
181 杨顶辉, 滕吉文
各向异性介质中三分量地震记录的FCT有限差分模拟
基于声波或弹性波方程的有限差分方法是数值模拟地震波场或合成VSP地震记录的有力工具。然而传统的有限差分方法在每一波长内采样太少时,会存在严重的数值频微,降低数位结果的分辨率。本文将流体动力学方法中的通量校正传输技术(FCT)与求解各向异性波动方程组的有限差分方法结合,获得了一种适用于求解各向异性介质中二阶声波和弹性波方程的FCT有限差分算法,有效地压制了传统有限差分数值模拟中的数值频微。横向各向同性介质中的波场快照和VSP三分量地震记录合成均表明这种FCT技术和有限差分法的结合不仅能消除粗网格条件下数值频微而引起的伪波动,而且还能有效地压制大梯度变化、间断等所引起的数位解的不稳定。
1997 Vol. 32 (2): 181-190 [摘要] ( 456 ) [HTML 1KB] [PDF 813KB] ( 812 )
191 张国森
共反射点时距方程与变速DMO
目前使用的常规DMO数据处理方法忽略了速度的影响,认为DMO处理对速度不像全偏移那样敏感。但实践证明,在某些情况下作DMO处理必须考虑速度的影响,否则会给地震成像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本文从共反射点时距曲线方程出发,导出了类似于常速DMO公式的变速DMO公式(与Hale等称之的squeezingDMO相类似)。该方法是对常速DMO方法的一种修正,计算效率与常途DMO相当,但处理效果要好于常途DMO方法。理论与实际资料的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对速度随深度变化地区的大倾角反射成像是十分有效的。
1997 Vol. 32 (2): 191-195 [摘要] ( 293 ) [HTML 1KB] [PDF 462KB] ( 639 )
196 席道瑛, 邱文亮, 程经毅, 易良坤, 张斌, 谢端
饱和多孔岩石的衰减与孔隙率和饱和度的关系
地震波在岩石中的衰减实际上是指波的振动能量在岩石内部的损耗。本文通过作低频共振实验,获得了不同饱和流体砂岩的衰减与温度关系曲线、衰减与砂岩孔隙率线性关系曲线、以及衰减与饱和度关系曲线。从中可以看出:衰减峰的峰温随砂岩孔隙率的增大向低温方向移动;峰高随砂岩孔隙率的增大而增高;衰减量随砂岩孔隙率的增大而增加,也随砂岩饱和度的增加而增大。当砂岩达到全饱和时,其衰减反而减小。这项实验结果对提高油气田的采收率是有益的。
1997 Vol. 32 (2): 196-201 [摘要] ( 319 ) [HTML 1KB] [PDF 507KB] ( 767 )
202 胡文宝, 苏朱刘, 陈清礼, 严良俊, 郑仁淑, 宜明理, 杨菱, 熊识仲, 刘宏
倾子资料的特征及应用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大地电磁测深(MT)资料中倾子多数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倾子异常主要反映了地电构造的水平非均匀性;倾子异常的幅值不仅与水平非均匀界面两边介质电导率的对比度有关。还与上覆层的电导率和厚度以及观测频率有关;利用倾于异常的频率特征。可以定量地解释出垂直断面的上覆层厚度。在倾子资料解释方法上,可采用图象处理中的模板相关匹配技术。以理想模型的响应为样板,对野外实测资料进行匹配。可以较准确地解释出垂直断面的位置和埋深以及电阻车的分布情况等。文中对一条测线的野外实测倾子资料进行了处理和解释,在没有参考任何其它地质信息的情况下,解释结果能很好地反映该测线的地质构造特征,分辨率和可信度均较常规解释方法要高。
1997 Vol. 32 (2): 202-213 [摘要] ( 337 ) [HTML 1KB] [PDF 999KB] ( 642 )
214 山秀明, 李龙俊, 冯振明, 王衡鉴
逐层向下的递推反演方法
本文由系统函数模型H(jω)出发,导出了逐层向下的一维反演公式。该方法的基点是给定频率f处的系统函数值只含有一定深度H以上的构造信息。而更深处的构造信息只影响更低频处的系统函数值。于是从已有最高频率的H(jωmax)出发,以二分层结构作初始假设,可反演第二层的参数。然后,逐步针对较低频率的H(jω),在更深处引入新的离散分层,反演出第三层参数,并依此向深层类推。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反演方法是有效的,对产ρ1的初值不敏感,抗噪性能良好。
1997 Vol. 32 (2): 214-220 [摘要] ( 281 ) [HTML 1KB] [PDF 494KB] ( 596 )
221 王西文
用重力、地震资料联合反演直接预测油气藏的方法
本文针对用高精度重力法直接预测油气藏技术存在的问题[2],提出了一种用重力、地震资料联合反演直接预测油气藏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深度偏移地震剖面解释的地质构造信息为地质模型,进而用重力正演公式消除非目的层的密度界面对目的层的影响;然后,将目的层压缩成为一个等效密度界面,再用消除非目的层影响的剩余重力异常及演该界面的视界面密度差值;最后,根据目的层及演出的视界面密度差值的相对低值区来预测油气藏的位置。文中用鄯善油田的重力和地震资料,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997 Vol. 32 (2): 221-228 [摘要] ( 310 ) [HTML 1KB] [PDF 705KB] ( 591 )
229 姚长利, 黄卫宁, 管志宁
综合利用位场及其垂直梯度的快速样条曲化平方法
如何准确地求取位场观测异常ΔT及其垂直梯度沿地形切线方向的导数是综合利用ΔT及其垂直梯度进行曲化平的关键。为此本文提出应用三次样条函数及其求导的方法进行曲化平。该法的基本思路是:选择双三次样条曲线函数代替样条曲面函数,即对测线方向和基线方向分别用三次样条函数进行拟合;再利用样条函数求导求得观测场的垂向二阶和三阶导数;最后利用泰勒级数计算出某一平面上的近似场值,达到曲化平的目的。模型计算表明,该法理论正确、精度较高、运算速度较快、能充分发挥梯度测量的效果。
1997 Vol. 32 (2): 229-236 [摘要] ( 273 ) [HTML 1KB] [PDF 586KB] ( 725 )
经验交流
237 罗立民, 王允诚
自组织特征映射网络的改进及在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自组织特征映射网络(SOM)虽然具有自组织、自学习和侧向联想能力,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一些缺陷。如网络在学习时收敛速度较慢,不同的初始条件和样本输入顺序对网络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都很敏感,网络在无监督学习时不能充分利用可靠的先验知识。为此,本文对SOM算法进行了多项改进,主要有:①在网络初始化时将已知样本矢量作为典型样本,再对特定的输出节点的权向量进行初始化,然后对每次迭代后的网络进行非强制性的修正,从而提高了分类精度;②采用自适应方法调节学习速率,加快了网络的力J练速度;③给出判断迭代是否收敛的准则,提高了运算速度;④以输出层各书点权向量之间的欧氏距离为依据对每个输出节点的类别号进行重排,实现了对样本的有序分类。本文应用这种改进的SOM算法,对准噶尔盆地东部地区的一条穿越3口探井的地震剖面进行了储层预测,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1997 Vol. 32 (2): 237-245 [摘要] ( 304 ) [HTML 1KB] [PDF 824KB] ( 622 )
246 王卫华
提高地震剖面信噪比和分辨率的一种新途径
提高地震剖面的信噪比和分辨率一直是石油物探技术领域研究的主题。本文给出了三种新的反褶积方法,即波形修正反褶积、多道统计子波反褶积和谐模式反褶积,并给出了与这些方法相应的处理流程。在波形修正反褶积技术中,将各种干扰因素的总和看成一个复杂的线性滤波系统,然后一并考虑到反褶积模型中。在多道统计子波及褶积技术中,采用了一种分离的计算方法,能保证反子波相位谱的计算精度。谱模式反褶积是一种叠后的反褶积技术,采用了一种并联滤波算法。通过大量的实际资料处理表明,利用这套方法处理的地震剖面,不仅信噪比高,而且分辨率也高,特别是对处理一些复杂地区的低估噪比资料,其效果更加显著。
1997 Vol. 32 (2): 246-256 [摘要] ( 333 ) [HTML 1KB] [PDF 1714KB] ( 571 )
257 刘洋, 李承楚
地震资料信噪比估计的几种方法
本文给出了计算信噪比的三种不同方法,即叠加法、时间域SVD法和频率域SVD法。当各道之间的地震信号波形、振幅及相位保持不变时,可利用叠加方法进行信噪比估计;当各道之间的地震信息仅存在振幅变化时,可采用时间域SVD方法进行信噪比估算;当各道之间的地震信号既存在振幅变化,又存在相位变化时,应采用频率域SVD法来计算信噪比。理论模型试算和实际资料处理结果验证了本文所述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1997 Vol. 32 (2): 257-262 [摘要] ( 355 ) [HTML 1KB] [PDF 422KB] ( 654 )
263 曾小幸
时—空变数字增益在地震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为了解决构造复杂地区地震资料上的不同层次的反射能量强弱过于悬殊的问题,采用通常的动平衡模块和比例命令的办法都难以适应多层构造和各种走向的地层界面的均衡显示。为此研制了时—空变数字增益控制系统。该系统可沿时间和测线方向计算不同的比例门长,且可对不同门长的覆盖量进行精确的控制,因而能克服显示各个门之间的突变效应。
1997 Vol. 32 (2): 263-270 [摘要] ( 315 ) [HTML 1KB] [PDF 1030KB] ( 629 )
271 付广, 陈章明, 王朋岩, 胡春明
利用测井资料综合评价泥质岩盖层封闭性的方法及应用
作为油气储集层的有效封闭的盖层必须同时具备较强的微观封闭能力和一定的空间展布范围等两个条件。微观封闭能力的强弱主要与盖层的泥质含量和孔渗性有关,空间展布范围的大小与盖层的单层厚度有关。据此。可以将泥质含量、有效孔隙率、渗透率和单层厚度作为泥质岩类盖层的封闭性的主要评价参数。在正常情况下,上述这些参数可由实验室测得。在取心资料少或无取心地区可由测并资料计算得到,也可由地震资料间接换算出。本文主要介绍如何依据测井资料确定这几种参数的方法,并提出相应的评价标准和综合评价方法。
1997 Vol. 32 (2): 271-276,302 [摘要] ( 297 ) [HTML 1KB] [PDF 535KB] ( 648 )
讨论
277 李庆忠
评艾菲微重力直接找油兼论GONG直接找油
从1991年以来,在中国的油气勘探中掀起了一阵AffintySystem(中译为"亲和系统",或音译为艾菲技术)的重力在接找油方法的浪潮。由于艾菲技术发明入不切实际的宣传,加上不少"好心"人的吹捧,把该方法说成是:"一种精度很高、轻便、廉价、快速的直接找油技术",认为该方法找油的成功率在美国可以达到95%。我国一些有影响人士轻信了艾菲技术发明人的宣传,把该方法推广到全国一些石油探区。其实该方法在理论上是站不住脚的。所谓艾菲技术能直接测量与碳氢化合物有关的"微量力分量场"也是毫无根据的,需要我们在理论和实际上加以彻底澄清。艾菲重力仪在一些油田所测量的实际数据的精度均很差,最终成果在交点上的闭会误差往往大于判断油气水的异常幅值。而且该仪器的测量重复性也很差──普查中发现的有利异常区,通过详查,有时甚至发生这个有利异常消失了。这样的仪器是不可信的。我们根据该仪器现有的测量资料来判断:所谓艾菲技术基本上是一种精度很差的重力垂直梯度测量,根本谈不上是什么直接找油新技术。俄罗斯的GONG与艾菲技术的性质不同,GONG是属于一种探索性的试验。它的发明人并没有隐瞒自己的方法及观点,只是理论上似乎已误入歧途,判断"恢复重力异常"的主观性太强。
1997 Vol. 32 (2): 277-302 [摘要] ( 315 ) [HTML 1KB] [PDF 2335KB] ( 536 )
消息
303 陈祖传
第66届SEG年会概况
第66届SEG年会于1996年11月10日~15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会议中心举行。
1997 Vol. 32 (2): 303-303 [摘要] ( 231 ) [HTML 1KB] [PDF 142KB] ( 498 )
人物介绍
902
地球物理学家 尧德中
尧德中博士,四川省南川市人,1965年8月生,1985年于西南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于浙江农业大学获土壤物理农学硕士学位,1991年于成都理工学院获应用地球物理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于电子科技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并留校工作。
1997 Vol. 32 (2): 902-902 [摘要] ( 190 ) [HTML 1KB] [PDF 166KB] ( 52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