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4年 29卷 3期
刊出日期:1994-06-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人物介绍
典型剖面解释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4 Vol. 29 (3): 0-0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0KB] ( 134 )
论文
261 张应波
地震孔隙率反演方法和应用
本文根据Biot理论的基本观点,结合地下流体力学的理论,建立了一系列数学模型,探索出使用地震资料反演孔隙率的一种新方法。该方法最终获得的数据定义为地震孔隙率。在勘探阶段,利用地震孔隙率可进行储层横向预测;在开发阶段,使用井资料标定其数据,可用于油藏描述。该方法在实际应用中有显著的地质效果。
1994 Vol. 29 (3): 261-273 [摘要] ( 283 ) [HTML 1KB] [PDF 1028KB] ( 423 )
274 夏洪瑞, 朱勇, 周开明
小波变换及其在去噪中的应用
小波变换是一种能同时在时间(或空间)和频率域内进行局部化信号分析的新方法。其主要优点在于它在时域(空域)和频率域都有良好的局部化性质,而且由于对高频成分采用逐渐精细的时域(空域)取样步长,从而可以聚焦到信号的任意细节。原则上讲,凡是使用傅里叶变换的运算均可用小波变换代替,而且不受短时窗的局限。在本方法的实现过程中,首先构造尺度函数与小波函数,求出相应的频率响应,利用Mallat算法对信号进行塔式分解,再根据有效波与干扰波的频谱差异,区分有效信号与噪音,将噪音部分置零,最后用Mallat重建算法得到去噪后的信号。
1994 Vol. 29 (3): 274-285 [摘要] ( 334 ) [HTML 1KB] [PDF 1057KB] ( 495 )
286 李文林, 李承楚
一种拾取裂隙密度的新方法
在以寻找目的层的裂隙发育带为首要任务的现阶段,利用多波信息求取裂隙密度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笔者给出了一种拾取裂隙密度的新方法。并首次推出了各向异性因子与裂隙密度的关系。依据这一重要的关系式,可以制作出反映各向异性因子与裂隙密度关系的曲线量板,再结合各向异性因子系数剖面,可简便地拾取出裂隙密度值。实例计算表明,所得结果与实际资料吻合较好,有益于确定裂隙性储层的裂隙发育程度和裂隙带的走向,是一种实用的有价值的方法。
1994 Vol. 29 (3): 286-293 [摘要] ( 260 ) [HTML 1KB] [PDF 523KB] ( 530 )
294 刘振宽, 吴永刚, 刘英杰
近地表层地震层析成像
在石油地震勘探中,由于近地表层速度和厚度的变化,使常规叠加剖面的同相轴受到破坏,常导致假构造现象。为此,本文提出一种近地表层地震层析成像法。该法利用地震勘探中单炮记录的初至波,求取连续变化的近地表层速度分布结构。计算中采用打靶法的两点射线追踪完成地面炮点与接收点间回折波的射线追踪,以形成迭代反演时用的线性方程组和相应的雅可比矩阵。然后,用收敛速度较快的最小二乘共扼梯度法(LSCG)求线性方程组的解。对理论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是消除近地表层异常对地震资料影响的有效手段。
1994 Vol. 29 (3): 294-301 [摘要] ( 287 ) [HTML 1KB] [PDF 643KB] ( 495 )
302 王有新, 李少英, 刘在枢
叠后三维一步法偏移处理
在实现地震资料的全三维处理中,叠后三维一步法偏移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本文通过对一块浅海资料的一步法和两步法偏移处理结果的对比,说明一步法偏移在改善陡倾角成像、确定断层位置和构造方面有良好的效果。
1994 Vol. 29 (3): 302-305,324 [摘要] ( 226 ) [HTML 1KB] [PDF 625KB] ( 479 )
306 凌云, 周熙襄
可控震源自适应地表一致性反褶积
随着地震勘探资料处理技术的发展,用于地震勘探数据处理的反褶积方法也不断完善。但是,多年来对可控震源地震数据处理主要采用纯相位滤波方法来进行零相位至小相位的子波转换。这种方法对于有Q吸收的实际地震数据存在一定问题,它使可控震源相关子波不再是零相位,而是混合相位,并且随着Q吸收的增大,其影响也随之增加。为此,本文提出了可控震源自适应地表一致性反褶积方法。该方法能自动提取地表一致性Q吸收量,并模拟出地表一致性Q吸收可控震源相关子波,用子波反褶积来达到提高分辨率和相位转换的目的。理论试验和实例表明,该方法对进一步拓宽可控震源频带和进行高分辨率勘探,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可控震源数据处理反褶积方法。
1994 Vol. 29 (3): 306-315,356 [摘要] ( 285 ) [HTML 1KB] [PDF 1585KB] ( 495 )
316 杨克绳
从中国含油气盆地结构看武清潜山找气前景
中国沉积盆地可分为单层结构箕状断陷型,双层结构断(陷)拗(陷)型,多层结构(地)台、断(陷)、拗(陷)型。实践证明,不论单层、双层、多层结构含油气盆地,一般说来,箕状断陷发育的中期为主要的成油期;多层结构的含油气盆地,台型构造层发育期为最佳成气期。武清潜山(泅村店)所处的冀中拗陷是典型的台、断、拗多层结构的含油气盆地,其台型构造层发育期同样是最佳成气期。这一地质规律已从苏桥、刘其营潜山出气得到了证实。所以,武清潜山值得钻探。
1994 Vol. 29 (3): 316-324 [摘要] ( 260 ) [HTML 1KB] [PDF 1120KB] ( 533 )
325 王槐基
古火山活动的地震地质解释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以火成岩为储层的油气田相继发现,进一步开拓了找油领域。火山活动与大地构造及盆地发育密切相关,尤其在拉张性裂谷盆地的发育过程中,无不伴随火山活动。火山活动又势必在地层中留下它们的遗迹和产物,这些声物往往具有比砂、泥岩大的波阻抗,从而以强反射及具一定形态特征展现在地震剖面土,成为独特的火成岩地震相。由于火成岩具有不同的构造形态、产状特征、分布规律,因此,在地震剖面土出现各种各样的反射异常现象。文中列举了席状火山岩特征、凹陷区复合火山岩特征、隆起区复合火山岩特征、V形反射异常,以及它们的地质解释。
1994 Vol. 29 (3): 325-336 [摘要] ( 291 ) [HTML 1KB] [PDF 1555KB] ( 507 )
337 张天伦
使用线电极供电的直流电阻率法顶测砂岩构造型油气藏的实验与研究
实验结果表明,无论井中是否下有套管,采用本文提出的(深井中线电极供电的)井中一地面工作方式的直流电阻率法梯度装置测量,在砂岩构造型油气藏埋藏不太深、围岩电阻率变化不大、地表平坦的条件下,均可较好地对油气藏进行垂向及横向预测、确定油气藏边界位置、确定油气藏高点位置、对油气藏进行开发监测等。
1994 Vol. 29 (3): 337-347 [摘要] ( 307 ) [HTML 1KB] [PDF 715KB] ( 442 )
经验交流
348 陈伟明, 聂勋碧
慢度一频率域纵横波分离
利用自由表面上的零应力边界条件,推导出地面上水平、垂直分量位移与到达地面的纵横波位移之间的关系式;再把二分量地震记录变换到慢度一频率域,并在已知表层速度的条件下求出到达地面的纵横波波场,然后把它们变换回到时空域,即可实现纵横波分离。硬论数据试算获得了很好的分离效果,实际资料处理也有一定的成效。
1994 Vol. 29 (3): 348-356 [摘要] ( 328 ) [HTML 1KB] [PDF 668KB] ( 554 )
357 田文辉
复杂区的地震道集编排方法
长期以来,地震道集的编排一直是资料处理和采集质量监控中最繁琐的工作。在复杂地区进行野外采集,由于地表条件的变化,一条测线土往往使用频繁变化的多种观测系统,并且不定点的加密炮、无效炮、无效道的分布也是随机出现,给道集编排工作带来许多困难。本文提出一种对野外实际观测参数和数据进行登录的新方法及一种准确、高效的道集编排方法。在软件系统设计及实现中,采取交互操作和交互检视的方法,同时考虑内存资源的优化利用,使软件系统能适应低内存档次的微机运行环境。使用道集表数据库代替常规的道集带形式,使得野外队在没有现场处理机的条件下,用普通微机也能进行炮观测参数登录和道集编排工作,从而使野外队在采集结束后能以软盘形式向处理中心提交直接用于资料处理的全部基础数据。实践证明,本文的方法具有直观明了、准确、高效地完成复杂地区野外观测参数登录和道集编排工作的能力,可适应于野外采集的多种变化。
1994 Vol. 29 (3): 357-367 [摘要] ( 326 ) [HTML 1KB] [PDF 890KB] ( 516 )
368 崔基泰
vsp三分量资料合成的新方法
利用V SP三分量资料向其偏振方向投影,提出一种新的合成方法,此法有三个步骤构成:(1)用模型计算每一道、每一个采样点所对应的反射角;(2)用三分量中两个水平分量的直达波振幅比先求取下行P波的偏振角,然后经过时不变角度旋转求取合成后的水平分量;(3)用三分量资料的直达P波垂直分量和合成后的水平分量振幅比先求出直达P波的入射角,然后把三分量资料向直达P波偏振方向投影求得最佳下行波能量的WD记录,向上行P波偏振方向投影求得最佳上行P波能量的记录WU。以该方法编制的模块已在CYBER系统和PE 3284的GOS系统上运行。经对三口井的实际VSP资料试处理,计算列表和处理结果均是正确的,使非零井源距资料的处理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1994 Vol. 29 (3): 368-375 [摘要] ( 292 ) [HTML 1KB] [PDF 993KB] ( 598 )
376 吴建成, 石澄贤
非脉冲响应一维波动方程反演的求解方法
1994 Vol. 29 (3): 376-381 [摘要] ( 276 ) [HTML 1KB] [PDF 339KB] ( 521 )
382 唐建侯, 张金山
高效模拟退火剩余静校正
模拟退火是一个Monte Carlo优化过程,它摹仿了退火的物理过程,能较好地克服低信噪比、大静校正值引起的周期跳跃问题,使获得的解近于真实的情况。但由于其计算机运行时间长,温度难确定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本文在模拟退火剩余静校正中阐述了后验概率的求取方法,利用求取后验概率的公式自动确定起始温度,并根据退火原理实现温度的自动控制和门槛值自动转换。利用这些方法能有效地提高收敛速度,减少迭代次数。
1994 Vol. 29 (3): 382-387 [摘要] ( 320 ) [HTML 1KB] [PDF 516KB] ( 553 )
388 王湘云, 石玉春, 武耀诚, 阎明
放射性方法勘查油气藏的数据处理优化系统
放射性异常一般比较微弱,而且干扰因素多。如何从微弱的异常中排除干扰因素,提取有效信息,提高放射性勘探的精度,是放射性测量数据处理的主要问题。本文提出从实测数据正态转换入手,经综合方法指标组合、异常靶区圈定、利用趋势面分析的剩余值进行油气远景预测的数据处理优化系统。通过川中A地实测数据处理验证,该系统能有效地从放射性测量数据中提取油气信息。
1994 Vol. 29 (3): 388-395 [摘要] ( 232 ) [HTML 1KB] [PDF 623KB] ( 525 )
外刊题录
396
外刊题录
1994 Vol. 29 (3): 396-396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03KB] ( 482 )
人物介绍
397
地球物理学家 董敏煜
董敏煌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1935年5月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54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55年于东北地质学院地球物理重力勘探研究生毕业,导师是原苏联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博土地见荣柯夫教授。
1994 Vol. 29 (3): 397-397 [摘要] ( 147 ) [HTML 1KB] [PDF 163KB] ( 256 )
典型剖面解释
398 郭玲宣
微小断层的解释
廊固凹陷是一个单断箕状凹陷,西临大兴凸起,东以河西务断层为界,南靠牛驼镇凸起,北接凤河营一候尚村构造带。此凹陷长约160km,宽约8km,地震剖面自西向东呈现出发散状反射特征。本区已见油气井多口。
1994 Vol. 29 (3): 398-398 [摘要] ( 93 ) [HTML 1KB] [PDF 197KB] ( 222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