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2年 27卷 2期
刊出日期:1992-04-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2 Vol. 27 (2): 0-0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0KB] ( 126 )
论文
155 赵振飞
波动方程的拟合解法——地震最佳偏移
本文给出一种有别于差分法的高精度的波动方程数值解法——波动方程的最佳拟合解法。 文中通过对差分离散化方法的分析,提出一种新的离散化方法。这种新的离散化方法不再象差分法那样对方程中各偏微分项分别作差分近似来组成差分方程,而是对偏微分方程进行整体拟合得到拟合方程。文中称差分近似为局部离散化方法,称整体拟合为整体离散化方法。通过实例分析表明,最佳拟合法适用于各种差分偏移算法,不仅保留了差分法的优点,而且提高了成像精度,其拟合因子还能适应运算过程中多种参变量(如样点、速度、步长等)的变化。此算法灵活方便,易于组构各种运算格式。
1992 Vol. 27 (2): 155-173 [摘要] ( 280 ) [HTML 1KB] [PDF 1716KB] ( 408 )
174 王振华
方向导数法三维P-R分裂偏移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三维波动方程P-R分裂偏移方法,即方向导数法三维P-R分裂偏移方法。该方法在Clearbout浮动时间坐标中采用一种特殊的平行四边形网格及其相应的差分格式,来逼近三维波动方程中关于τt的二阶偏导数项(即方向导数项),而不事先对三维波动方向作任何近似,最后可得到一个与15º三维P-R分裂偏移在形式上完全相同的三维差分方程。这种方法在所有方位角上都具有波场全倾角归位特性,具有计算量与15º三维P-R分裂偏移方法相当,克服了15º三维P-R分裂偏移方法只适应地层倾角较小的缺点和45º旋转坐标系下全倾角三维P-R分裂偏移方法计算量较大的缺点,从而更具有应用价值。
1992 Vol. 27 (2): 174-181 [摘要] ( 287 ) [HTML 1KB] [PDF 729KB] ( 320 )
182 郭建
双相介质中 P 波波场的有限差分模拟
石油勘探中研究的含油气多孔岩石是一种典型的多相介质。开展多相介质中波传播特性的研究是摆在当今地球物理学家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以Biot理论为基础,给出了双相介质中求解P波响应的理论和有限差分算法;提出了一种吸收边界条件,以消除人为边界的寄生反射波;讨论了快P波和慢P波在平界面上的反射和透射。本文给出了由Biot理论和弹性理论分别对同一模型模拟的合成记录,这两种记录非常接近,但在能量和波形上有一定差别,这表明,利用Biot方程有可能使我们获得更多的岩性信息,为直接寻找油气田提供可靠的依据。
1992 Vol. 27 (2): 182-199 [摘要] ( 292 ) [HTML 1KB] [PDF 1418KB] ( 412 )
200 孙建国, 马在田, 宋锡熊
差分偏移的最佳离散参数关系截断误差分析
对于多离散参数的离散方程,本文提出一种能使截断误差最小的最佳离散参数关系的求解方法。它打破了传统的截断误差观念,证明了只有各离散参数满足某一特定关系时,才能使同一离散方程的截断误差最小。把此方法用于差分偏移,求得了对应差分方程的最佳参数关系。根据这个关系确定延拓步长,可使差分偏移效果最佳。文中给出了把该关系用于合成数据和实际数据的计算结果。证明只有在满足该关系的条件下,地下界面归位才会正确,同时修正了原有的“延拓步长越小越好”的观点。文中提出的方法适用于一切离散方程的截断误差分析。
1992 Vol. 27 (2): 200-211 [摘要] ( 369 ) [HTML 1KB] [PDF 929KB] ( 353 )
212 丛文相, 孙豪志
二维层状介质地震波速度的反演方法
本文针对二维层状介质提出了一种识别地震波速度的新方法。该方法利用叠前地震记录直接反演速度参数,采用分层反演方法,同时求出层速度及界面位置,具有计算量小、精度高的优点。数值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有效。
1992 Vol. 27 (2): 212-216 [摘要] ( 258 ) [HTML 1KB] [PDF 258KB] ( 352 )
217 钟森
叠后记录 Radon 变换压制干扰方法
在叠加剖面中,下伏反射界面的反射信号同相轴呈连续的或带有限个间断点的连续层状图像,各种干扰则呈无规则的图像。对此剖面的振幅数据进行Radon变换,即分别向各方向进行投影,层状图像将产生一定形状的光滑曲线,而干扰数据将相互抵消,其剩余数据呈高斯分布。在Radon域中通过平滑等方法消除这些呈高斯分布的噪声数据,再经Radon逆变换,便可获得信噪比较高的叠加剖面。其结果不改变原叠加剖面的分辨率和信号波形特征。理论与实际剖面的处理结果表明,这是一种良好的压制干扰方法。
1992 Vol. 27 (2): 217-222 [摘要] ( 280 ) [HTML 1KB] [PDF 641KB] ( 391 )
223 范书蕊
有限元地震波模拟中的点状震源
用有限元模拟地震波时,常采用点状震源。震源模拟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数值模拟的结果。本文采用在震源点周围附加几个虚设震源的办法,使震源附近介质受力均匀,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1992 Vol. 27 (2): 223-229 [摘要] ( 415 ) [HTML 1KB] [PDF 568KB] ( 439 )
230 梁光河, 刘清林, 何樵登
用非线性参数拟合法反演Q
通常用于求取Q值的方法有升时法、频谱比法、谱模拟法及子波模拟法等。这些方法的共同缺点是对噪音敏感和费时。为此我们导出了拟合函数表达式,提出用非线性参数统计模拟地震记录的方法反演Q值。其统计特性可成功地用于压制随机噪音,不受震源子波的影响。此法不仅省时,而且可以较精确地求取层间Q值,为直接寻找岩性油气藏提供帮助。
1992 Vol. 27 (2): 230-234 [摘要] ( 257 ) [HTML 1KB] [PDF 371KB] ( 364 )
235 熊翥
一种子波估算与反褶积的方法
常用的反褶积程序是在确定期望输出后直接从输入数据中估算反褶积算子,然后褶积得到输出数据。本文采用的方法是,先在剖面上指定的区段(时空方向定义),由定义的目标函数计算出判别值,用迭代法估算子波,再用子波求反子波,最后得到反褶积输出。子波估算是方法成功的关键。在迭代过程中,每次迭代均输出反褶积数据,计算出判别值,确定下一次迭代参数,同时用来计算子波每次迭代的校正量,修改其子波,最终得到高质量的反褶积剖面。
1992 Vol. 27 (2): 235-246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1369KB] ( 330 )
247 邓富求, 唐建侯
横波速度各向异性初步探讨——多波勘探资料的应用
在纵波、SH型横波资料处理和解释过程中,我们发现四川HBC地区地下介质普遍存在方向各向异性。当横波通过方向各向异性介质时,分裂成两个波:一个波的偏振方向与裂缝平行,叫快横波;另一个波的偏振方向与裂缝走向垂直,叫慢横波。采用相应的观测和处理方法,便可获得快横波和慢横波剖面。根据同一界面的快、慢横波的旅行时可以求得各向异性系数。同样,还可以利用SH波与转换波的速度比求取各向异性系数。各向异性系数的大小,反映了裂缝的发育程度。如果野外作了XY分量观测,室内又作了坐标旋转处理,那么,就可以进一步确定裂缝带的方向。如果未作上述工作,也可以根据构造线走向,大致确定裂缝带的发育方向。
1992 Vol. 27 (2): 247-260 [摘要] ( 268 ) [HTML 1KB] [PDF 2513KB] ( 357 )
261 刘震, 张万选
陆相断陷盆地地震相解释专家系统
陆相断陷盆地地震相解释专家系统(SFIES)是陆相断陷盆地区域地震地层学与专家系统方法相结合的人工智能解释工具。作为区域地震地层学研究的核心内容,地震相解释即沉积相恢复具有数据量大、控制因素多和解释结果不唯一等多种不利因素;而专家系统则类似于具体领域中的专家,能够运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根据严格的专业定理和规则,对各种复杂问题进行严格的逻辑推理并获得客观的结论。SFIES正是专家系统在地震相解释中应用的探索。SFIES由一个独立的外壳和一个庞大的知识库构成。该外壳包含了系统赖以分析和论证的推理机(SFRE)、系统与解释人员之间咨询信息交换的接口(SFUI)和系统说明推理过程解释器(SFEM)。知识库(SFKB)由盆地发育阶段、钻井岩心相,地震相参数和地震相模式以及沉积体系等多种地震地层学规则集所组成。该专家系统在渤海的辽西凹陷北洼的地震相解释中,表现出强有力的功能。
1992 Vol. 27 (2): 261-269 [摘要] ( 253 ) [HTML 1KB] [PDF 777KB] ( 527 )
消息
181
沉痛悼念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教授
1992 Vol. 27 (2): 181-181 [摘要] ( 217 ) [HTML 1KB] [PDF 111KB] ( 275 )
211 张清, 刘绍中, 柳朝阳
物探微机绘图中的数据预处理系统
1992 Vol. 27 (2): 211-211 [摘要] ( 228 ) [HTML 1KB] [PDF 96KB] ( 328 )
229 王承勇
我国中文“石油文献数据库”通过部级鉴定
1992 Vol. 27 (2): 229-229 [摘要] ( 244 ) [HTML 1KB] [PDF 83KB] ( 313 )
278 立早
热烈祝贺翁文波教授八十华诞
1992 Vol. 27 (2): 278-278 [摘要] ( 249 ) [HTML 1KB] [PDF 80KB] ( 291 )
经验交流
270 张树林, 朱介寿, 贺振华
井间地震弯曲射线层析成像
本文利用井间透射波旅行时,并考虑井间地震射线弯曲情况进行了速度层析反演。对于井间断面采用三角形剖分,并给定单元节点的速度和位置参数;单元内的速度梯度为常矢,任一位置处的速度可由二维线性插值求取。采用速度较快的打靶法进行两点射线追踪;用奇异值分解(SVD)法求解大型稀疏病态方程组。另外,文中给出了两个理论模型。试验的结果表明:文中所述方法的成像质量较高,其可行性和实用性较强。
1992 Vol. 27 (2): 270-278 [摘要] ( 258 ) [HTML 1KB] [PDF 9151KB] ( 279 )
279 汤长彪, 杨英学, 石硕
信安镇潜山碳酸盐岩储层的孔缝预测方法
潜山灰岩非均质性油气藏是一种受灰岩孔缝发育带控制的油气藏。灰岩储层的岩石物理特性主要与孔缝发育程度有关,而与孔缝内的流体成分关系不大。本文利用两种地震方法研究储层孔缝发育带的分布:一是用反射波的振幅和层切片技术预测孔缝发育带;二是依储层的空间形态计算储层的平均吸收特性、振幅等参数的相对变化,预测孔缝发育带。预测结果与钻井资料十分吻合,而且能预测在地震剖面上不易识别的微小断裂(已为钻井资料证实)。上述方法是在解释工作站上开发的。它增强了工作站的解释处理功能,为在工作站上进行多信息提取和综合分析提供了新的方法。
1992 Vol. 27 (2): 279-293 [摘要] ( 289 ) [HTML 1KB] [PDF 2433KB] ( 363 )
294 王新红, 许振中, 曾德钊, 李占顺
稠油热采的地震监测试验
1992 Vol. 27 (2): 294-302 [摘要] ( 221 ) [HTML 1KB] [PDF 842KB] ( 315 )
外刊题录
303
外刊题录
1992 Vol. 27 (2): 303-303 [摘要] ( 161 ) [HTML 1KB] [PDF 82KB] ( 29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