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1年 26卷 2期
刊出日期:1991-04-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编者·作者·读者
消息
经验交流
编者、作者、读者
   
目录
0
目录
1991 Vol. 26 (2): 0-0 [摘要] ( 212 ) [HTML 1KB] [PDF 0KB] ( 155 )
论文
129 郑晓东
Zoeppritz方程的近似及其应用
本文提出以幂级数形式表示Zoeppritz方程近似公式。此式把纵波表示为射线参数p的偶次幂级数,把横波表示为射线参数p的奇次幂级数,它包含了目前广泛用于地震勘探的Aki和Richards公式,及Shuey公式。与前人的近似公式相比,本文提出的近似式具有形式简单、物理意义明确和岩性关系清晰等优点。此式有两个最显著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易于识别和分离纵波和横波;第二个特征是幂级数项的系数AnR和AnT仅是介质的密度ρ、纵波速度α和横波速度β的函数,而幂级数的底则是入射角i的函数,幂级数的常数项AnR和AnT恰好是垂直入射时的反射系数和透射系数。所以利用曲线拟合方法很容易实现全部地震岩性参数的反演,并可提取零偏移距剖面。此外,利用此近似式可以得到一些以往已知的反射和透射规律,并能揭示一些新的反射和透射特征,还可以从常规的CDP道集记录中提取28种新的AVO特征剖面。
1991 Vol. 26 (2): 129-144 [摘要] ( 882 ) [HTML 1KB] [PDF 1203KB] ( 772 )
145 赵改善
快速射线追踪算法
本文提出了一种快速射线追踪算法,该算法主要以模型划分和射线路径简单搜索为基础。模型划分是用一系列的垂直平行线划分所研究的模型,平行线与各层界面相交构成对模型的一种特殊剖分,一系列的交点则为近似表示模型界面的节点。假定射线通过这些节点,则根据Fermat原理,用简单的三点比较法迭代求得射线路径,进而计算旅行时、生成合成地震记录。该算法原理简单、计算速度快、使用灵活,它可以适用于多种复杂的地质构造、适用于多种采集排列,可以广泛地运用于合成记录计算、旅行时反演中的旅行时计算以及偏移处理中的成像时间计算。文中给出了一些计算结果,说明了本算法的有效性及模型划分的精度。
1991 Vol. 26 (2): 145-151 [摘要] ( 444 ) [HTML 1KB] [PDF 497KB] ( 562 )
152 张文飞, 李晓江
求取地震勘探中震源函数的GR方法
应用数值反演的GR方法获得地震勘探中的震源函数,是求取震源函数的一种新途径。文中推导了用GR法进行震源反演的计算公式,并对震源反问题的特点及其与系数反问题的不同之处进行了分析。震源反演的数值算例表明,该方法是切实可行的,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1991 Vol. 26 (2): 152-157 [摘要] ( 253 ) [HTML 1KB] [PDF 375KB] ( 509 )
158 魏长江
声波测井误差校正方法
声波曲线误差,对地层评价、油藏描述、合成记录制作等方面,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影响。消除声波误差是多年来一直努力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对造成声波时差误差的特点分析,提出了一套直接对声波曲线进行侵蚀影响、能量衰减影响校正的新方法,经过对80余口井的声波曲线校正,均取得了良好的校正效果。
1991 Vol. 26 (2): 158-168 [摘要] ( 245 ) [HTML 1KB] [PDF 1000KB] ( 489 )
169 王成礼
VSP多道迭代递归滤波波场分离及应用
为了适应VSP不等间距观测系统采集数据的波场分离的需要,F.Aminzadeh提出了迭代滤波方法。但是此法是以不含噪音为前提,因此方法的应用受到限制。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VSP多道迭代递归滤波分离波场的方法.给出新的褶积算子,对噪声不加限制。新的褶积算子可以利用道间的直达波时差,从而增强了方法的抗噪能力。对于任意一个VSP记录道(不考虑边道),利用新的褶积算子均可以利用其两边相邻记录道的波场来求出上、下行波场,因而提高了波场分离的精度。未考虑道间能量弥散。该法与中值滤波相比,不存在边道效应;与二道滤波相比,抗噪能力较强。
1991 Vol. 26 (2): 169-178 [摘要] ( 333 ) [HTML 1KB] [PDF 1775KB] ( 573 )
179 周竹生
各向异性问题和EDA介质一维模型VSP模拟
本文从弹性力学理论的Hook定律和连续体运动方程出发,经过一系列的假设,最后导出了一维情况下EDA介质各向异性的弹性波方程,并用Fourier算法求解该方程,获得了一维模型的EDA介质各向异性的VSP模拟记录。数值模拟记录及矢端图表明,记录上波场丰富,横波分裂以及振幅和频率在各向异性介质中的衰减、吸收等现象清晰可见。
1991 Vol. 26 (2): 179-189,226 [摘要] ( 255 ) [HTML 1KB] [PDF 933KB] ( 459 )
190 沈林克, 韩革华, 阎相宾, 周永昌
塔里木盆地东北地区特殊地震相及其地质意义
特殊地震相是特定地质条件下的产物,一般发育在特定的区域构造位置和沉积体系中,具有反映沉积环境和指示沉积相的作用。塔里木盆地东北地区目前已初步查明有9种主要的特殊地震相类型,本文讨论了它们的地质影响因素、地震特征及油气勘探效果、它们的分布规律。可见,研究特殊地震相对寻找隐蔽圈闭油气藏有着重要的意义。
1991 Vol. 26 (2): 190-200 [摘要] ( 285 ) [HTML 1KB] [PDF 1411KB] ( 519 )
201 王西文, 孟昭秦, 张工会, 傅昭乾, 李玉普, 兰秀丽
重力、地震联合反演在研究含油气盆地构造中的应用
本文采用parker反演方法对济源盆地的高精度重力观测资料进行了密度界面反演。为了消除反演迭代过程中下延因子的影响,根据正则化方法原理,设计了正则化因子a。选取a值的原则是既要保证反演结果的稳定性,又要保证反演结果的精度。针对济源盆地地层密度非均匀变化的特点,可以依据地震速度谱和已知的密度资料,设计非均质反演模型,在已知的地震反射界面和钻井资料的约束条件下,进行密度界面反演。反演结果,给出了地震资料显示不清楚地段上的界面形态。可见,重力和地震的联合反演,能够提供较准确的构造信息。
1991 Vol. 26 (2): 201-209,219 [摘要] ( 302 ) [HTML 1KB] [PDF 690KB] ( 632 )
210 曾华霖, 杨华
大港—渤海西部地区重力异常数据的处理和解释
曾华霖,杨华在大港油田和渤海油田西部地区存在三个主要密度界面,即新生界与中生界或上古生界之间的界面(S1)、中生界或上古生界与下古生界之间的界面(S2)、莫霍面(S3)。此区的重力布格异常实质上是上述三个界面引起的异常之和。本文的目的是依据现有的重力布格异常图从中分离出下古生界顶面(S2)引起的异常,求取S2的埋藏深度。首先采用线无法进行正演模拟,分别计算S1和S3界面引起的重力值△gs1和△gs3,再将实测值减去△gs1和△gs3,即可求得S2界面引起的重力值△gs2。然后应用Cordell法对△gs2重力值进行反演模拟,求得下古生界顶面(S2)的埋藏深度。此法的计算结果与该区的钻探和地震反映的下古生界顶面的深度符合较好。
1991 Vol. 26 (2): 210-219 [摘要] ( 245 ) [HTML 1KB] [PDF 766KB] ( 432 )
220 李大心, 方熠, 魏永华, 贾苓希
应用氦、钋测量方法普查油气田效果探讨
氦主要是放射性元素衰变释放出的α粒子与两个电子结合而成的,钋是放射性元素氡的衰变子体。氦、氡的地球化学特性表明它们可以在油气藏中富集,也易于从油气藏中逸出并透过盖层到达地表。由于油气田上方的次生变化,使它们在油气田上方形成环状异常。氦、钋测量实例表明,异常的重现性好,油气田上方的环状异常基本上对应油气田的范围。因此,这两种测量方法在油气田普查中应用前景广阔。
1991 Vol. 26 (2): 220-226 [摘要] ( 263 ) [HTML 1KB] [PDF 579KB] ( 489 )
消息
144
河北省石油学会物探局委员会公告
河北省石油学会物探局委员会于1991年2月3日在物探局召开了理事会。会议总结了1990年度的工作,认为先后在北京十三陵和河北省长沟举行的两次学术研讨会,对我国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含油远景评价以及今后的勘探方向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1991 Vol. 26 (2): 144-144 [摘要] ( 239 ) [HTML 1KB] [PDF 56KB] ( 427 )
157 林自强
广东省石油物探年会(1990)在珠海市举行
广东省石油物探年会于1990年12月25日至28日在珠海市举行。在这届年会上,宣读了11篇论文,涉及到叠前振幅的分析和预测反褶积在南海油气田勘探中的应用、储层物性地震参数显示技术和含油气盆地分析专家系统等方面。
1991 Vol. 26 (2): 157-157 [摘要] ( 202 ) [HTML 1KB] [PDF 96KB] ( 450 )
238 臻楚
物探局召开1991年标准化工作会议
1991年3月12日至14日,物探局在北京十三陵石油工人疗养院召开了1991年标准化工作会议。局领导、局有关处室及五个地调处、三个土业厂、研究院、解释中心等二级单位共55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991 Vol. 26 (2): 238-238 [摘要] ( 230 ) [HTML 1KB] [PDF 87KB] ( 472 )
编者、作者、读者
151 阎生健
编者、作者、读者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贵刊是我在这里所见到的中文地学期刊中最好的之一,也是美国地质协会GeoRef联机检索数据库据库收录的期刊之一。贵刊的大部分文章均被收录在它的数据库以及它出版的Bibligraphy and Index of Geology检索工具书中。
1991 Vol. 26 (2): 151-151 [摘要] ( 217 ) [HTML 1KB] [PDF 91KB] ( 427 )
经验交流
227 刘怀山, 刘太生
东辛地区三维地震野外观测系统的选择及效果
东辛地区已勘探开发20多年,但由于地表和地下地质情况复杂,该区的地质构造形态和断裂系统始终没查清楚,经常造成钻探失误。为此,在该区进行了三维地震勘探工作。首先,根据已知地质及物探资料,结合该区具体情况,严格选择了地震资料野外采集参数。然后在施工中采用了17种野外观测系统,有效地避开了地表某些障碍物的影响,从而保证了地下三维观测点网的完整性和覆盖次数的均匀性。利用这块三维地震资料,发现新含油区块5个,在原含油区块中发现新高点18个。在已完钻的107口井中有102口井见到工业性油流,钻探成功率在95%以上。
1991 Vol. 26 (2): 227-238 [摘要] ( 250 ) [HTML 1KB] [PDF 1048KB] ( 524 )
239 田树人, 李庆忠
一维空间域噪音剔除法及应用
改善低信噪比地震资料的处理质量,是地震资料处理领域内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在我国西部地区,象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震激发和接收条件很差,地震记录上的各种随机干扰波和线性干扰波将有效信号几乎完全淹没了。
1991 Vol. 26 (2): 239-253 [摘要] ( 269 ) [HTML 1KB] [PDF 1822KB] ( 467 )
254 潘尧嘉
含油气薄互层的群体分析与油气检测
在陆相碎屑岩沉积盆地中,储集层很少是厚层,多数是薄互层,在横向上又往往不连通。对于这种情况,仍然采用常规的解释方法和作图方法显然是不够的。
1991 Vol. 26 (2): 254-258 [摘要] ( 238 ) [HTML 1KB] [PDF 524KB] ( 414 )
259 张玺科, 马义忠
利用声波测井曲线精细计算砂泥岩速度
邓小力(1990)提出利用整段声波测井曲线计算砂泥岩速度的方法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本文旨在扩展这种方法,便于推广应用。
1991 Vol. 26 (2): 259-263 [摘要] ( 248 ) [HTML 1KB] [PDF 345KB] ( 466 )
编者·作者·读者
263
读者、作者意见调查公告
本部于1月底发出100份读者、作者意见调查表,此举得到了广大读者、作者的支持。根据先期收到的45份调查表统计分析,归纳为以下几点: 1.《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的社会效益是好的,本刊近年来发表的文章中有1篇获国家级奖;有6篇获省、部级奖;有10篇获全国学术会议及局级奖;有7篇技术转让;有3篇被国外同类刊物和大学采用。
1991 Vol. 26 (2): 263-263 [摘要] ( 233 ) [HTML 1KB] [PDF 75KB] ( 411 )
外刊题录
264
外刊题录
1991 Vol. 26 (2): 264-266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249KB] ( 42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