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0年 25卷 1期
刊出日期:1990-02-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述评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0 Vol. 25 (1): 0-0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0KB] ( 125 )
论文
1 程金箴, 李光文
我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现状与展望
由野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资料解释、装备制造和教育培训等五个方面的大量数据表明,我国已建成了一支工种比较齐全、装备比较先进、技术能力较强的地球物理勘探队伍。针对我国东西部地区地震地质条件复杂的特点,在物探技术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①原始信噪比很低;②静校正问题严重;③成像不准;④分辨率不高;⑤在陆相砂泥岩层中如何识别岩性。为此,近年来在技术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①大幅度提高地震勘探的覆盖次数;②研制了一套野外静校正技术,能适应不同地形和表层结构的地区;③开展和研制了一批新的应用软件;④全面推广和改善三维地震技术;⑤综合利用地质、测井及其它非地震信息;⑥应用人机联作解释工作站;⑦发挥非地震勘探方法的作用。通过以上技术措施,使我国的物探工作解决复杂地质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文章最后,展望了我国在"八·五"期间物探技术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1990 Vol. 25 (1): 1-9 [摘要] ( 270 ) [HTML 1KB] [PDF 869KB] ( 488 )
10 焦俊如
地震数据处理中的CT积分变换理论和实践
以二维傅里叶变换为基础,从新的角度把CT技术引入到地震数据处理中,提出了一套新的CT积分变换式,分析了截断效应,给出了提高方向分辨率的加权正变换。CT积分变换的主要特点是:CT积分正变换是按波的到达方向对波场进行分解,将时—空域信号变换到时间—慢度域,时间—慢度域中的强波形对应于时—空域中的同相轴,它的位置指出了波的到达方向和时间;CT积分反变换是平面波的合成,把时间—慢度域中的数据反变换到原来的时—空域中去。文中还讨论了利用CT积分变换压制多次波、压制随机干扰和规则干扰、进行波场分离和道间内插的方法。将这些方法应用于实际地震资料的数据处理,取得了良好的地质效果。
1990 Vol. 25 (1): 10-20,38 [摘要] ( 310 ) [HTML 1KB] [PDF 2985KB] ( 442 )
21 缪华祥
层析成像法波动方程偏移
本文根据图像处理技术中的投影与重建原理——CT技术,利用二维Fourier变换理论,从标量波动方程出发,推导了一套适用于地震数据处理的投影与重建表达式——CT偏移公式。利用该公式对水平叠加地震剖面作叠后偏移处理,可得到常规偏移地震剖面和压制了干扰波或经过道间内插之后的偏移地震剖面;这种偏移方法适用于信噪比低或具有不等道间距的水平叠加地震剖面的偏移处理,并具有提高信噪比和元"边界反射"效应等优点。文中提供了用该方法对理论地质模型和实际地震资料处理的结果。
1990 Vol. 25 (1): 21-30 [摘要] ( 295 ) [HTML 1KB] [PDF 1619KB] ( 373 )
31 张文飞
一维波动问题的分层反演法
本文在求解波动方程反问题的GR(梯度正则化法)方法基础上提出一种一维波动问题的分层反演方法。该方法利用地震波的传播特点,将大型问题化为若干小型问题来求解,使得一维波动反问题可以在微机上求解。文中阐明了一维分层反演的基本原理和算法,给出了相应的数值算例,与不分层反演所得结果的对比表明,两者的精度一样,但用机时间大大缩减。文中还讨论了由于分层计算而带来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
1990 Vol. 25 (1): 31-38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565KB] ( 405 )
39 黄小晶, 陈鸿彬
混合相位未知脉冲反褶积的一种改进方法
在地震资料处理中,反褶积是用来提高分辨率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当地震资料不满足最小相位和白噪声约束条件时,常规的反褶积方法就不再适用了。目前已有许多现代的反褶积方法力图解除这些约束条件,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混合相位未知脉冲的最小平方反褶积。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反褶积方法。这是一种多次迭代方法,它把混合相位未知脉冲的最小平方反褶积和一种最小熵类型的脉冲成形技术结合在一起,用来改进有限长度混合相位未知子波的反褶积效果。文中给出了这种改进方法的原理和算法。合成数据的试验结果表明,与混合相位未知脉冲的最小平方反褶积相比,该方法能使地震子波得到更大的压缩,接近一个冲激脉冲。
1990 Vol. 25 (1): 39-44 [摘要] ( 281 ) [HTML 1KB] [PDF 352KB] ( 433 )
45 孟昭波, 杨丽华
地震勘探正演问题中震源机理的数值模拟
传统的正演问题是由根据线性弹性理论在均匀各向同性介质条件下得到的弹性波波动方程来模拟地震波的传播,它忽略了在近震源条件下地层介质受大应力作用所产生的变化。用此模型描述震源激发过程将产生很大的误差,这种误差在波场模拟过程中会造成严重的干扰,使正演方法失去可靠性。本文根据弹塑性理论,提出一种弹塑性介质地震波传播的数学模型。该模型将整个地震波传播过程视为加载波和卸载波传播的过程,并给出了求解方法,通过求解正演问题得出了弹塑性介质的地震波波场。与传统的忽略近震源介质塑性性质的正演方法所得数值结果的比较表明,介质在近震源受大应力作用时表现出的塑性性质是不容忽略的。
1990 Vol. 25 (1): 45-52,62 [摘要] ( 351 ) [HTML 1KB] [PDF 769KB] ( 454 )
53 廖淑华, 王域辉
N层同轴圆柱地层中电势Green函数的精确解
针对裸眼井附近地层为同轴圆柱多层结构,本文讨论了N层结构中稳定电流场电势的Green函数问题,并分别对点电流源位于井眼内和任一地层中的两种情形,求出了Green函数的精确解。这些解对于电阻率测井和自然电位测井工作是有用的。
1990 Vol. 25 (1): 53-62 [摘要] ( 289 ) [HTML 1KB] [PDF 503KB] ( 530 )
63 焦建五
一种连续模型二维地电构造大地电磁测深反演方法
本文是出一种连续模型二维地电构造的大地电磁测深资料的反演方法。首先,定义了二维反演问题的目标函数为F[λ]=sum form i=1 to M×N再给出两种不同极化方式反演问题的Frechet导函数。H极化时的Frechet导函数为1/2QE 极化时的Frechet导函数为½Q然后用正则化了的广义逆方法求解上述两个线性积分方程。数值计算表明反演方法是稳定而有效的。
1990 Vol. 25 (1): 63-70 [摘要] ( 265 ) [HTML 1KB] [PDF 468KB] ( 373 )
71 蔡鑫, 王宝仁
间接地形校正方法及其应用
为解决鄂尔多斯盆地黄土高原区具有双层结构复杂地形1:10万重力测量的地形影响问题而提出了"间接地形校正方法"。该方法是一个综合处理过程,它包括:1.将原始的重力异常计算成自由空间重力异常;2.用三角级数法把起伏地形面上的重力异常换算成某一高度平面上的重力异常,即"曲化平";3.用频域正演公式G(u,v)=2πfe-kz计算和消除层状起伏地形质量的重力效应;4.用回归分析方法消除地形校正的残差。该方法在进行传统地形校正的同时,还能方便地解决多层结构地形的校正问题,消除中间层密度取得不准和中间层密度横向变化引起的地形校正残差问题。理论模型的试算表明方法有较高的精度。通过工区近7000km2内4974个点的实际资料处理,得到了清晰的异常形态,收到了良好的地质效果。
1990 Vol. 25 (1): 71-85,108 [摘要] ( 293 ) [HTML 1KB] [PDF 2069KB] ( 406 )
127 焦俊如
CTIT道间内插的偏移效果
有限差分波动方程偏移虽有许多优点,但存在波散现象,尤其对较陡地层的偏移,波散更为严重。影响波散的因素有道间距、时间采样率、频率和地层倾角等。有些因素是无法控制的,有些因素是可控制的,如道间距。但是要选择满足偏移精度的道间距,就要增加采集成本。
1990 Vol. 25 (1): 127-127 [摘要] ( 94 ) [HTML 1KB] [PDF 346KB] ( 185 )
消息
9 蒋士钧
《速度谱资料整理》和《生成地震等时平面图》两个专家系统在南京通过鉴定
由江苏煤田物测队与东南大学计算机系和工程系合作开发的《速度谱资料整理》和《生成地震等时平面图》两个专家系统于1989年11月11日在南京通过鉴定。《速度谱资料整理专家系统》具有速度谱资料分析、解释方面的知识,采用了类似黑板结构的知识源、调度源协调工作的推理策略,解决了能量团智能选择的难点和解题过程零散的问题。
1990 Vol. 25 (1): 9-9 [摘要] ( 232 ) [HTML 1KB] [PDF 93KB] ( 289 )
30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学会通告
曾在1989年8月份出版的《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第4期上预告的"第三系小盆地石油物探技术报告会",经商定于1990年4月15日至19日在杭州召开。1989年7月由学会发给各单位的通知中所列的代表名额不包括论文作者。务请作者将10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于2月底前寄本会,我们将按收稿次序及内容给作者颁发出席证。
1990 Vol. 25 (1): 30-30 [摘要] ( 191 ) [HTML 1KB] [PDF 91KB] ( 366 )
经验交流
86 秦政
DQ地区地震噪声的判别分析
在DQ地区,存在许多规则噪声。不识别这些噪声,在一些情况下,就会使地震解释工作误入歧途。这些地震噪声有:面波、初至折射波、多次反射—折射波、次生回头折射波、次生回头反射波、共反射点叠加中的"网状"噪声等。通过对这些地震噪声的判别分析,得到一些新的启示,即:①地震记录中的面波同相轴或时距曲线是一条曲线,并不是一条直线;②在多次波中,除多次反射波外,还存在多次折射波;③在地震记录中,除了与震源激发有关的波外,还出现一些与激发震源无关的次生折射波和次生反射波;④在共反射点叠加中,折射波当作反射波进行动校正和叠加,会导致叠加剖面中出现一些近似线性条带噪声;⑤浅层多次反射—折射波与次生回头折射波交叉干涉,且在叠加剖面中形成"网状"噪声。本文最后简要地介绍了地震噪声的特殊处理。
1990 Vol. 25 (1): 86-102 [摘要] ( 308 ) [HTML 1KB] [PDF 2246KB] ( 384 )
103 王彦春, 董敏煜
频域制作零偏移距VSP的快速算法
本文给出了一种适于用测井曲线为模型制作合成垂直地震剖面(SVSP)的算法。运种算法以波动方程为基础,在频域里进行递推求解波场,此波场含有一次波和所有多次波。文中讨论了有效地压制由离散傅氏变换产生的时域折叠效应的方法。由实例说明,这种算法运算速度快,所用的内存较少,可直接用于生产。在PDP 11⁄45小型计算机上计算一个具有生产规模的 SVSP 所用时间不会超过5min。
1990 Vol. 25 (1): 103-108 [摘要] ( 283 ) [HTML 1KB] [PDF 472KB] ( 341 )
109 王化清
固安凹陷的重力滑动构造
固安凹陷是一个北断南超的单断箕状凹陷。早第三纪时期,北部大兴断层强烈活动,南部牛驼镇凸起不断抬升,使凹陷内的地层在沉积时形成自然斜坡,以后,在重力为主导作用下,形成了各种类型的重力滑动构造。这些重力滑动构造沿大兴断层分布的有滚动背斜构造和断阶型构造;沿牛北斜坡分布的有拉张断层和与斜坡倾向相反的伴生断层。这些重力滑动构造一般在油气运移前就已经形成,它们是油气聚集的有利场所。
1990 Vol. 25 (1): 109-117 [摘要] ( 239 ) [HTML 1KB] [PDF 945KB] ( 344 )
述评
118 程金箴
关于石油物探地震五项技术研讨会(续)三维地震技术方面的综合报道
"七•五"期间三维地震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到1989年底陆上三维地震已在14个省(市、自治区)共完成百余个项目,勘探面积超过10000km2。三维地震成果为东部复杂断块油田增加了可观的原油储量和产能,为石油工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0 Vol. 25 (1): 118-120 [摘要] ( 230 ) [HTML 1KB] [PDF 322KB] ( 325 )
120 狄菊芳
储层横向预测方面的综合报道
在储层研究与高分辨率地震专题会议上,共宣读27篇论文,论文质量普遍较好,反映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概貌和达到的水平。
1990 Vol. 25 (1): 120-123 [摘要] ( 198 ) [HTML 1KB] [PDF 444KB] ( 366 )
123 牛毓荃
碳酸盐岩勘探方面的综合报道
此次五项技术研讨会上涉及到碳酸盐岩勘探的论文11篇,并特别邀请潘祖福在会上做了题为"碳酸盐岩裂缝性气层检测方法探索"的报告。迄今为止,碳酸盐岩的勘探仍是我们的一个难题。通过这次会议的研讨,我们看到了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
1990 Vol. 25 (1): 123-123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105KB] ( 316 )
外刊题录
124
外刊题录
1990 Vol. 25 (1): 124-125 [摘要] ( 60 ) [HTML 1KB] [PDF 99KB] ( 17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