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8年 23卷 4期
刊出日期:1988-08-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8 Vol. 23 (4): 0-0 [摘要] ( 104 ) [HTML 1KB] [PDF 0KB] ( 123 )
论文
387 苏盛甫
薄储集层的反射特征和定量解释方法
本文在详细分析均匀介质和薄砂泥岩互层中不同碳酸盐岩的反射特征基础上,提出调谐厚度是划分薄层和厚层的分界点。薄层与厚层能产生不同的波形特征,确定它们的厚度应有不同的定量解释方法。这里主要研究薄层,利用复合反射波的振幅与薄层厚度为近似线性关系的特点,制定了薄层定量的解释方法。在多层储集层的情况下,只要其垂向分布范围在调谐厚度以内,应象单个薄层一样,也能利用复合反射波振幅求得多层储集层的总厚度。在利用振幅信息研究薄层时,频率信息也是一种重要补充。最后用大王庄地区LL-939地震剖面为例,对沙三段上部碳酸盐岩的厚度进行了定量解释,证明这种定量解释方法是可行的。
1988 Vol. 23 (4): 387-402 [摘要] ( 178 ) [HTML 1KB] [PDF 1247KB] ( 433 )
403 曾洪流, 张万选, 张厚福
实现速度—岩性定量解释的几个步骤
速度—岩性的定量解释包括六个重要步骤:(1)测井岩性解释;(2)用声波时差厚度加权法采样;(3)求取分区综合压实曲线;(4)速度谱解释和层速度平滑;(5)变速时深转换;(6)压实曲线校正。廊固凹陷的解释实例表明,在速度谱密度足够大(每平方公里3~5个以上)、地质条件较简单的条件下,可以实现速度—岩性定量解释,并作出可信度较高的砂岩百分比图。
1988 Vol. 23 (4): 403-410 [摘要] ( 193 ) [HTML 1KB] [PDF 600KB] ( 351 )
411 陈广思
适用速度垂向变化的TVDMO技术
倾斜时差校正技术(DMO),用于构造复杂地区的地震资料处理已显示出较好的效果。但由于时域和F-K域DMO方法耗费机时或占用计算机资源太多,仍然难以广泛应用。目前使用的只是一种简易快速DMO方法。我国的多数盆地为砂、泥岩沉积盆地,其速度呈垂向线性变化,在断层或构造复杂区存在叠加速度多值问题,仅采用目前已有的快速DMO、时域DMO和F-K域DMO等方法均不能很好地克服多值问题。本文从曲射线偏移成像原理出发,提出了适用于速度呈垂向线性变化的TVDMO技术。这种方法只需要对现有的时域DMO技术稍加修改即可实现。修改主要点就是把时域DMO的偏移速度,根据偏移距分别乘上一个小于1的系数。本文也论证了省略DMO处理流程中动校正与反动校正这两个步骤的方法。
1988 Vol. 23 (4): 411-434 [摘要] ( 162 ) [HTML 1KB] [PDF 1452KB] ( 401 )
435 肖妊莉, 余景礼
一种新的速度分析方法叠后倾角扫描法
叠后倾角扫描法是一种新的速度分析技术。其原理是先对一组连续的CDP道集用一组速度曲线作动校叠加形成不同叠加速度的叠加段,再对各叠加段分别作倾角扫描叠加,根据倾斜叠加能量的大小确定其地层倾角,然后用所求出的倾角值对原来各叠加段作一次时变的倾角校正叠加,最后根据叠加能量大小确定速度值。由于本方法两次运用叠加的统计效应,改善了用以分析确定速度信息的资料品质,并且在求速度的过程中减弱了地层倾角的影响,所以与传统速度分析方法相比较,速度分析精度有了提高。尤其是在原始资料质量差、地层倾角大的地区,效果更为显著。
1988 Vol. 23 (4): 435-444 [摘要] ( 158 ) [HTML 1KB] [PDF 740KB] ( 457 )
445 张应波
无井相对波阻抗探讨
地震道最终都包含有强度信息和波形信息,我们的目的是消除波形信息,有效地保持含地质意义的强度信息不受损害。借助两步子波反褶积,即第一步反总体滤波、第二步为反震源子波,就可消除波形信息的影响,求得表征强度信息的相对反射系数序列。为了保持原始地震记录的相对强度,可以稳定的海底反射波作参考层,估算目的层的补偿值。由此得到的强度信息的变化,有可能反映岩性的差异。相对反射系数剖面有较高的分辨率,可以减少解释中的多解性。应用相对反射系数剖面可以制作无井波阻抗和瞬时速度剖面,这对干加深无井地区地震资料的解释是有意义的。
1988 Vol. 23 (4): 445-459 [摘要] ( 165 ) [HTML 1KB] [PDF 1838KB] ( 426 )
460 傅旦丹, 何樵登
地震折射偏移
由折射初至精确地反演近地表表层结构,一直是折射解释和折射静校正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提出一种能快速准确地给出折射界面的方法:首先在每一炮点处求得临界距离值及从炮点到临界点的旅行时;然后根据该旅行时用椭圆法来构制折射界面。该方法可利用多次覆盖资料,在只知道上层速度而不知道折射速度的情况下,能准确地给出折射界面的位置,能适应界面剧烈起伏和折射速度有横向变化的情况,并能顺利地求取准确的折射速度值。
1988 Vol. 23 (4): 460-467 [摘要] ( 145 ) [HTML 1KB] [PDF 549KB] ( 426 )
468 马永生
VSP中绕射波的理论研究初探
资料中包含有多种信息,即构造信息,地层信息和绕射波信息等。本文着重从理论上对VSP绕射波进行初步研究,介绍了绕射波在任意方向上的归位办法。文中列举一口VSP实测井的资料,该井旁侧有一明显的断层,VSP观测系统沿垂直断层走向布置。通过理论计算表明,本文阐述的有关VSP绕射波的一些基本理论是切实可行的,能用于局部异常点可靠的定位。VSP绕射理论研究为充分应用VSP数据作了有益的尝试。
1988 Vol. 23 (4): 468-473,467 [摘要] ( 169 ) [HTML 1KB] [PDF 969KB] ( 433 )
474 冯国祥, 王永福
一种应用计算机绘制地质构造图的方法
本文重点介绍计算机绘制地质构造图的三角网法和矩形网法。包括以下诸方面:数据预处理;边界和断层在拟合构造曲面过程中的识别和处理;等值线追踪过程中边界和断层的识别;等值线的光滑方法和注记;最优三角网形成技术等。此法能够用于绘制具有断层和边界的地质构造图。
1988 Vol. 23 (4): 474-482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609KB] ( 407 )
517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办公室
祝愿顾功叙教授健康长寿——庆贺顾老八十寿辰
顾功叙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1908年出生于浙江省嘉善县。1929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1933年获清华大学公费留学美国,1936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州矿业学院硕士学位,并在加州理工学院地质科学系从事地球物理研究工作。
1988 Vol. 23 (4): 517-517 [摘要] ( 46 ) [HTML 1KB] [PDF 121KB] ( 160 )
经验交流
483 张立昌
用SIDIS地震资料解释系统估算薄储集层的厚度
东营地区牛庄凹陷的薄储集层(单个薄层砂体或砂泥岩薄互层组),在中低频地震反射剖面上一般表现为复波,分布范围较小,利用通常的反射波相位追踪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根据薄储集层的地震响应能量与厚度的关系,利用SIDIS地震资料解释系统自动拾取振幅信息、对地震反射剖面进行灵活显示和解释作图,可迅速地定量解释储存集层的厚度。
1988 Vol. 23 (4): 483-488 [摘要] ( 135 ) [HTML 1KB] [PDF 493KB] ( 411 )
489 宋根法, 袁洪金, 王卫华, 高希勤, 叶道凡
赛汉塔拉地区横波资料处理
近年来,地震勘探已从构造勘探阶段向岩性勘探方向迅速发展,地震工作已不满足于从纵波勘探资料中提取振幅、频率和其它信息,而希望从地震资料中直接得到岩性信息,研究地下的岩性各向异性、孔隙度和渗透率。借助于横波勘探,可以得到更多的反映地下岩性信息的资料,比如利用纵横波联合勘探可以得到速度比、泊松比和振幅比资料。
1988 Vol. 23 (4): 489-496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1235KB] ( 422 )
497 高如曾
用地震动力学信息寻找微小断层的尝试
小断层,特别是落差微小的层间断层(<#50m),与天然气聚集关系密切,已被大量的钻探实践所证明。本文利用小断层的正演模型和瞬时相位的变化,可查找落差小于50m的断层。瞬时相位信息是一个与波能无关的量,它可提供断层两盘的层序结构变化的细节。利用此法对D构造上的小断层做了调查,发现了许多新断点。这些断点在获取的三维地震资料常规处理和解释中并未发现。
1988 Vol. 23 (4): 497-503,512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368KB] ( 439 )
504
用电阻率制作合成记录
在制作合成记录时,通常都要用到声波测井资料。如果某些井段缺少声波测井资料,那么所作的合成记录就不能反映所缺井段的速度变化情况及与反射波之间的关系。
1988 Vol. 23 (4): 504-512 [摘要] ( 115 ) [HTML 1KB] [PDF 680KB] ( 401 )
消息
496 李文涛
天津石油学会物探专业一届二次学术会议在鲁举行
天津石油学会物探专业一届二次学术会议于1988年5月29日至6月2日在山东胶南县举行。会上宣读了13篇论文。
1988 Vol. 23 (4): 496-496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130KB] ( 344 )
515 赵春明
纪念四川Ⅴ-201地震队建立35周年暨学术交流会在海棠铺举行
为了缅怀过去,继往开来,更好地发展四川石油地震勘探事业。四川石油管理局地调处、四川省石油学会物探分会于1988年6月22日至27日在四川省江油市海棠铺举办了“纪会四川V-201地震队建立35周年暨学术交流会”。
1988 Vol. 23 (4): 515-515 [摘要] ( 151 ) [HTML 1KB] [PDF 154KB] ( 389 )
外刊题录
513
外刊题录
1988 Vol. 23 (4): 513-514 [摘要] ( 48 ) [HTML 1KB] [PDF 89KB] ( 167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