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6年 21卷 4期
刊出日期:1986-08-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摘要
产品介绍
消息
讨论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6 Vol. 21 (4): 0-0 [摘要] ( 119 ) [HTML 1KB] [PDF 0KB] ( 157 )
论文
339 吕友生
石油工业地震勘探“六五”期间主要成就及“七五”期间主要目标
1986 Vol. 21 (4): 339-342 [摘要] ( 190 ) [HTML 1KB] [PDF 425KB] ( 464 )
343 李庆忠
关于低信噪比地震资料的基本概念和质量改进方向
从不同信噪比的理论记录出发,总结了不同信噪比地震记录的视觉效果,并提出了三种简易的估算信噪比的方法,它们都是比较实用的。文章进而讨论了低信噪比地震记录在静校正及速度分析两方面存在的两个“危险点”,它们使资料处理人员失去前进方向。文章在分析了多次覆盖对提高信噪比的潜在能力之后,指出了处理低信噪比地震资料应该采取的对策:首先应当作好静校正处理,并提出严格划分两条数据流的思想。其中第一条数据流不要求高分辨率及高保真度,仅仅要求有起码的信噪比,为求准静校正及作好速度谱之用,第二条数据流就是常规的资料数据处理。这样严格划分两条数据流之后,就能改善一大批低信噪比地震资料。本文讨论的噪音,主要是指沿地表传播的各种次生的随机干扰波,对于大片分布的面波及折射干扰波也可以借用本文的分析方法。如果强干扰波是来自地下的各种多次反射波以及各种断面波,绕射波等异常波,则也可以造成另一类型低信噪比记录。关于这方面问题本文未加讨论。
1986 Vol. 21 (4): 343-364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2257KB] ( 416 )
365 詹正彬, 宋国良
转换波的超声模型试验
在用有机玻璃制成的背斜和断层二维模型上,采用等炮检距的特殊观测方法,进行了 P 波和 P—SV 转换波的同时观测。结果获得了相当清晰的 P—SV 转换波,并首次获得了转换绕射波。初步的分析研究表明:P—SV 转换波所反映的构造形态与 P 波所反映的构造形态相似,这说明可以用转换波进行勘探,也可用来印证 P 波的结果;在小于或等于界面埋深的炮检距上可同时观测到 P波和 P—SV 波,这比理论研究认为要在1~3倍界面埋深的距离上才能观测到P—SV 波的距离要小,P—SV 转换波的主频低于纵波,频谱宽度相近;P—SV转换波的速度低于纵波,其分辨能力应强于纵波。
1986 Vol. 21 (4): 365-371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439KB] ( 345 )
372 李承楚
关于中值滤波的理论基础
在垂直地震剖面法(VSP)的资料处理中,为了分离上行波和下行波,除了用二维滤波等方法以外,还可以用中值滤波方法。本文简述此方法的实现过程,方法的特点,并阐明此法的理论基础。中值滤波方法实质就是中位数法(median),它不同于常用的最小平方方法,它是一种以误差的绝对值之和达到最小来确定参数的方法。
1986 Vol. 21 (4): 372-379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451KB] ( 476 )
380 沈秀英, 段书府
东濮凹陷北部盐湖相地震地层研究
东濮凹陷北部为一勘探程度较高6号地区,地震测网密度已达0.5 ×0.5(km)。钻探已经表明本区为油气富集区。东濮凹陷是一个以中、新生代沉积为主的断陷盆地,下第三系地层最大沉积厚度可达7,000m。这套地层自下而上表现为两大沉积旋回,在这两次旋回的中期发育了四套盐湖相沉积,即盐膏相,偏泥相、偏砂相和砂砾相,它们构成本区主要生油层系和重要的储集层系。因此查清这四套沉积相的分布是有重要价值的。利用各种特殊处理的地震信息与岩相的关系,并依据钻井资料对岩相加以标定,可以预测这四套盐湖沉积相的分布。由于岩盐的沉积速率很高,通常只在活动性的构造条件下才适应这种沉积环境。东濮凹陷完全具备这种构造条件。本区主要生油次凹的沉积速率可高达0.26mm/a。本区各成盐岩期的盐膏岩受二级断层活动的控制,都分布在二级断层的下降盘。四套盐湖相的沉积规律相同,相带均呈环带状。由湖盆边缘至沉积中心,岩性由粗变细,岩相由砂砾相→偏砂相→偏泥相→盐膏相,即由碎屑岩沉积序列变到化学沉积。
1986 Vol. 21 (4): 380-390,404 [摘要] ( 234 ) [HTML 1KB] [PDF 2257KB] ( 404 )
391 梁秀文
可控震源与大地的耦合响应
可控震源与地表的相互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地面信号的特征。这种耦合关系又受着近地表不同岩性组合和震源因素的影响。文中根据几种不同地表模式计算了不同 v1ρ1和不同 v2,ρ2时的耦合响应。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到:随着v1ρ2的增大,扫描信号的能量减小,穿透能力变差,导致振幅特性趋于均一;v2=250—1050m/s,ρ2=1.4—2.18×103kg/m3时,耦合响应为低通,为良好耦合区。另外,文中还对近地表出现高速层的情况和近地表第一、二层厚度变化对耦合响应的影响也进行了讨论。
1986 Vol. 21 (4): 391-396 [摘要] ( 255 ) [HTML 1KB] [PDF 407KB] ( 461 )
397 张在陆
常规及遥测地震勘探仪器展望
本文从分析国外常规及遥测地震仪的发展趋势入手,论证了 SN358,MDS-15B,MDS-16,Opseis-5500,Myriaseis,WaveⅢ及 SN368等几种主要仪器的特点。指出:常规数字地震仪仍有改进的余地;遥测地震仪将持续发展,并趋向于多样化。最后,就今后数年内我国引进及开发地震勘探仪器问题提出了几点看法。
1986 Vol. 21 (4): 397-404 [摘要] ( 193 ) [HTML 1KB] [PDF 730KB] ( 481 )
405 杨再朝, 赵建顺
用反相叠加法消除工频干扰
在地震勘探中,工频干扰常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本文提出了一个用反相叠加消除工频干扰的方法。为了求得一个反相叠加因子,可以在放炮前先记录一段工频干扰信号,然后确定工频干扰与记录的地震波中工频干扰的相位关系,将工频干扰首段切除相应长度,使其与地震波中工频干扰零时刻的状态相同;最后对地震记录和工频干扰的予样进行增益恢复。用求得的反相叠加因子在计算机中和地震记录实现反相叠加,即可消除地震记录中的工频干扰,保持有效波成分。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对仪器逻辑系统的程序寄存器、间隔计数器和程序控制链均作了相应改动。
1986 Vol. 21 (4): 405-409 [摘要] ( 227 ) [HTML 1KB] [PDF 222KB] ( 358 )
消息
342 立早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第七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涿县举行
1986 Vol. 21 (4): 342-342 [摘要] ( 180 ) [HTML 1KB] [PDF 107KB] ( 449 )
364 李光文
石油工业部地震勘探会议在涿县召开
1986 Vol. 21 (4): 364-364 [摘要] ( 218 ) [HTML 1KB] [PDF 93KB] ( 380 )
371 王友仁
石油工业部部批刊物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6 Vol. 21 (4): 371-371 [摘要] ( 167 ) [HTML 1KB] [PDF 88KB] ( 322 )
经验交流
410 赵建勋
反Q滤波的应用
反 Q 滤波是一种补偿大地衰减效应的技术,它不仅可在振幅和频率两方面进行补偿,而且可以改善记录的相位特性。多数人认为 Futterman 模型可以较好地描述大地对地震波的衰减过程,以此为基础,利用希尔伯特变换可以得到反 Q 滤波因子。就补偿衰减作用而言,反 Q 滤波类似于反褶积,但它和反褶积是有区别的,这表现在反 Q 滤波是均匀时变的,算法也不受噪声影响。一般求反 Q 滤波中的大地品质因子 Q 值采用 Q 扫描和谱分析两种方法。前者类似于速度扫描或频率扫描,属于一种定性分析方法;后者是一种定量估算方法,采用最小二乘法对谱的衰减趋势拟合为一直线,振幅衰减的变化量和频率的变化量的比值,恰为所拟直线的斜率,此斜率与 Q 的倒数成正比。为了保证 Q 值估算的精度,在叠前不作反褶积处理,在叠后不作增益和滤波处理。当然,Q 值计算精度和资料品质、时窗长度都有关系。试验表明,反 Q 滤波对提高弱反射能量、提高分辨率和增强连续性都是有利的。
1986 Vol. 21 (4): 410-421,447 [摘要] ( 199 ) [HTML 1KB] [PDF 3190KB] ( 542 )
422 刘素庚
变速构造图的制作方法
1986 Vol. 21 (4): 422-429 [摘要] ( 192 ) [HTML 1KB] [PDF 665KB] ( 379 )
430 范雅琳
合理选择凹陷边部叠加速度的一个实例
1986 Vol. 21 (4): 430-435 [摘要] ( 173 ) [HTML 1KB] [PDF 953KB] ( 370 )
讨论
436 钱荣钧
关于地震介质的讨论和空校量板的制作
为了克服目前采用的均匀介质或连续介质的假设中所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更近似的介质模型及空校量板的制作方法。对于层状介质模型,可以根据已知的平均速度曲线,用水平层状介质来模拟,其层数可由实际情况和精度要求来定。对于连续介质,不只限于符合v(z)=v0(1+βz)的情况,可以根据介质的真速度选择最为接近的表达式。v(z)=v0(1+βz)1/n更具有普遍意义,文中以 n=2为例进行了计算,并介绍了空校量板的制作方法。
1986 Vol. 21 (4): 436-445 [摘要] ( 267 ) [HTML 1KB] [PDF 683KB] ( 507 )
产品介绍
446 聂广沛
国产SC-801B新型海滩地震勘探运载工具问世
1986 Vol. 21 (4): 446-447 [摘要] ( 173 ) [HTML 1KB] [PDF 154KB] ( 340 )
外刊题录
448
外刊题录
1986 Vol. 21 (4): 448-449 [摘要] ( 43 ) [HTML 1KB] [PDF 159KB] ( 215 )
摘要
450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委员会重磁电经验交流会(1985.11)部分论文摘要(续)
1986 Vol. 21 (4): 450-452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365KB] ( 307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