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6年 21卷 3期
刊出日期:1986-06-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摘要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6 Vol. 21 (3): 0-0 [摘要] ( 119 ) [HTML 1KB] [PDF 0KB] ( 145 )
论文
221 李庆忠
来自地下复杂地质体的反射图形到底是怎样的?
地震反射波的波动性质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地震勘探中的反射信号有什么特点,它与干扰波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这个问题并非大家都清楚。尤其是当地下构造十分复杂或者地下岩性变化很剧烈的时候,我们在地面接收到的反射信号应该是怎样的图像呢?认识这个问题无疑是很重要的。本文从地震信号的基本单元,一个绕射波出发,用理论模型说明,来自地下复杂构造及复杂岩性的反射波形是相邻道波形渐变的,因而地面干扰波及静校正问题引起的记录紊乱现象都不具有这样的特点。可以看到,现今记录上普遍存在的紊乱现象决不是由地下地质情况复杂所引起,只能解释为存在干扰以及由地表复杂性所造成。使用相邻道记录的两两互相关可以大致判断信噪比及静校正问题影响的程度。文章最后讨论了所谓“蚯蚓化”问题。
1986 Vol. 21 (3): 221-240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1872KB] ( 512 )
241 王博文, 赵鸿儒
广义首波和下行首波的实验研究
利用超声实验技术,对含高速薄层的两类不同形状的二维模型所产生的广义首波进行了研究。发射和接收装置采用SYC-2或SYC-3型超声仪,模型材料采用泡沫塑料、塑料、有机玻璃和铝,模型板厚度均为6mm,长度大于1200mm。实验表明,在此条件下,不仅能够观测到临界角射线形成的初至首波,也能观测到非临界角射线形成的初至首波,这种初至首波称为广义首波,它的传播不遵守斯奈尔(Snell)定律。与此相应,在高速薄层中还存在一组反向对称的下行首波。广义首波的最大振幅点不出现在临界点上,而是偏离临界点外侧约等于临界距离一半的位置上。根据观测振幅曲线,可以求出拟合此观测值的解析函数。非临界条件下广义首波的存在,表明首波在其入射、折射和侧向传播的路径上,将以具有一定空间的能流形式出现。在广义首波振幅最大点附近,能流密度最大,随着偏离此点的距离加大,能流密度迅速减小。下行首波的运动学和动力学特点与广义首波十分相似。但是,下行首波的存在给波场的研究带来新的复杂性。上述实验结果对研究由爆炸激发的地震记录震相的动力学特征是有意义的。
1986 Vol. 21 (3): 241-249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816KB] ( 458 )
250 邵玉海
空间频率域的波动方程深度偏移
从标量波动方程出发,利用傅里叶变换,可导出单均方根方程(single radical equation),它是叠后偏移的基础方程。此方程中的根式可采用不同的近似方法,因而有不同的偏移方法。采用连分式近似,可以得到空间频率域的有限差分深度偏移方程。在具体实现时应用分裂算法,即分裂成薄透镜项及绕射项,然后进行差分运算。对于二阶差分,采用了Crank-Nicolson差分格式,这不仅保证较高的计算精度,而且保证在波场外推过程中的稳定性。为了得到更高的计算精度,还采用了一种叫做1/6的近似技巧。上述的这种偏移方法过程可以归结为:首先对地震剖面作傅里叶变换,由时间域转换到频率域,然后对每一固定频率,利用薄透镜项和绕射项偏移方程进行外推,即把已知深度Z的波场外推到未知深度Z+ΔZ的波场,最后把Z+ΔZ处所有频率成分外推的结果累加求和,得到最终的偏移结果。累加的过程,即是偏移成像的过程。文中给出两个理论模型的例子,都能得到较好的偏移结果。
1986 Vol. 21 (3): 250-258 [摘要] ( 164 ) [HTML 1KB] [PDF 681KB] ( 427 )
259 孙彻, 何柏荣, 杨成新, 刘企英
波动方程有限元—差分法数值解
有限元偏微分数值解是一种高精度求解波动方程的方法,但是,此法的运算量大,难以在地震资料偏移处理中广泛采用。若在x方向采用有限元剖分,在y,t方向采用差分算法,即首先把y,t看作参量,x看作变量,在x方向作变分处理,则可得到精度高、速度快的偏移结果。在x方向把研究区间分为2N等份,其偶数点对应剖分点,奇数点对应插值点。对于偶数行说来有5个非零元素,对于奇数行说来有3个非零元素,由此可求解A和B两个正定对称矩阵,从而完成x方向的有限元波动方程求解。在(τ,t)平面上进行差分处理,能得到一个五对角正定对称矩阵方程,通过LR矩阵分解法,可以求出未知的偏移波场。这种偏移方法有两个明显的优点:其一,采用了曲线插值,其精度要高于常用的线性插值;其二,采用了五对角对称矩阵,其舍入误差要小于常用的三对角对称矩阵。即便如此,此法的计算量较大,其运算时间约为Claerbout差分法的1.6倍。
1986 Vol. 21 (3): 259-267 [摘要] ( 195 ) [HTML 1KB] [PDF 675KB] ( 383 )
268 王卫华
用时间域希尔伯特变换求取信号的最小相位谱
当一个信号为最小相位时,其振幅谱和相位谱符合希尔伯特变换关系。对一个非最小相位信号,在已知它的振幅谱之后,可以通过希尔伯特变换求出一个与之具有相同振幅谱的最小相位信号。本文讨论一种直接将对敷振幅谱在时间域作希尔伯特变换求取最小相位谱的方法。为了减少希尔伯特因子的截断影响和加快收敛,应用帕曾(Parzen)窗函数镶边。因为帕曾时窗函数的频谱没有旁瓣,也不存在泄漏问题。此法的特点是一种既在频率域又在时间域进行混合运算的方法。以RDS-500计算机为例,此法的运算时间要比全部在频率域的运算时间减少一倍。文中列举了几种不同情况下提取最小相位谱的方法。当反射系数序列为白噪序列时,地震记录的振幅谱与震源子波的振幅谱只差一个常数,这时可用地震记录的振幅谱代替震源子波振幅谱,再用文中提出的方法,求出震源子波的最小相位谱。当输入的是一个混合相位信号,也可以采用本文提出的方法转换成最小相位信号。
1986 Vol. 21 (3): 268-275 [摘要] ( 297 ) [HTML 1KB] [PDF 506KB] ( 632 )
276 陈伟钟, 董敏煜
一种新的连续自适应格点反褶积方法
在“格点滤波——子波处理的一种新技术”(《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1(2)1986:111~124)一文中,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格点滤波理论。由此出发,提出一种连续自适应估算格点滤波参数的新方法。实现此方法的关键在于连续自适应地估计偏相关系数K_m。Makhoul和Griffth分别提出的自适应方法都存在以下三个问题:①由于时间方向上采用逐点往前递推的方法,无法使用高速阵列机;②在估计n时刻的Km时,只利用n时刻以前的信息,所以自适应跟踪速度总是慢于信号的时变速度;③不能对信噪比与分辨率作一折衷的选择。本方法由于采用与输入信息有关的和式比来表示K_m,而且宜于以数据流为单位进行运算,所以这种新的自适应估算方法能够采用阵列机运算,实现快速跟踪的连续自适应格点反褶积。在此反褶积方法中引入加白噪的方法,还能有效地控制信噪比和分辨率。理论研究与实际资料处理表明,这种新方法具有简单、易行、快速、效果稳定的特点。
1986 Vol. 21 (3): 276-287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1408KB] ( 413 )
289 万明浩, 王家林, 郑源来
江苏F油田的高精度地面磁测工作
江苏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地质研究院与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研究所协作,于1985年7月~10月在F测区开展了比例尺为1:10000的地面高精度磁测圈定火成岩体的试验研究工作。在野外使用CSC-3型高精度悬丝式磁力仪和CZM-2型高精度质子磁力仪同时测定地磁场垂直分量和总磁场强度,测网为250×100m,测区面积为100km2,测量精度为1.4nT(1.4γ)。由此得到的Z_a磁异常平面图,北部为正异常区,异常很不规则,有三个局部异常;南部为负异常区,呈南北向分布,有二个局部异常。为了消除浅部干扰,对磁异常进行-100m、-200m、-500m向上延拓。为了消除区域场的影响,分离出局部磁异常,对实测磁异常向下做了500m、1000m和3000m延拓。下延后的磁异常呈现许多北东向的局部异常。利用切线法,特征点法等反演手段,计算出测区北部的正磁异常,有可能是上端埋深为1200m、宽度分别为100m、150m、230m的三条辉绿岩岩脉所引起,南部负磁异常形态更加复杂,有可能为上端埋深在1100—1300m左右的多层玄武岩所引起。
1986 Vol. 21 (3): 289-292,325 [摘要] ( 160 ) [HTML 1KB] [PDF 456KB] ( 407 )
293 孙传友
海上压电式检波器理论分析
海上地震勘探普遍采用的压电式地震检波器被称为压力检波器,它的输出电压与其附近的水压成正比。本文从分析压电晶体传感器和压电检波器的等效电路入手,导出了压电式海上检波器的电路方程、传输函数以及自然频率、阻尼系数、灵敏度、源阻抗等参数的计算公式。文中导出的压电式检波器的传输函数形式与陆上电动式检波器的完全相同,因此,压力检波器也可视为速度检波器。
1986 Vol. 21 (3): 293-302 [摘要] ( 191 ) [HTML 1KB] [PDF 577KB] ( 506 )
303 王本吉
DFS-V数字地震仪去假频滤波器中双T网络分析
DFS-V数字地震仪去假频滤波器的前两级双T网络中,由于C4电容的存在,使得对称双T网络的传递特性发生了重大变化。其特性曲线是非对称的,因此,它成为一个低通滤波器,完全不同于一般对称双T带阻滤波器。采用这种双T网络做成的陷波电路,可使通带外的频带衰减陡度增大,而通带内的有效信号损失减小。
1986 Vol. 21 (3): 303-309 [摘要] ( 261 ) [HTML 1KB] [PDF 399KB] ( 418 )
消息
240 王同和
中国油气藏学术讨论会在天津市召开
1986 Vol. 21 (3): 240-240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155KB] ( 380 )
332 立早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物理模型试验学术讨论会在昆明举行
1986 Vol. 21 (3): 332-332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107KB] ( 335 )
经验交流
310 张运陶, 任建国, 陈朝泰
利用微机实现Fuzzy综合评判
高如曾(1984)在“预测油气富集的数理统计法”一文中认为,模糊领域的信息统计量似乎更适应描述地震信息量的特征。但是,该法计算过程繁杂,不便应用。本文依据高如曾提供的38口样本井的资料,仍以构造部位、曲率、气底振幅比、瞬时相位,瞬时频率、视极性与气顶振幅比等六种参数为基础,设计一个新的综合评判油气富集的数学模型,其程序有两部分,一个是由样本数据求频率及最佳权数分配程序,另一个是预测程序。整个计算过程比较简便,易推广使用。在应用Fuzzy综合评判法时,确定好的权数分配是预测可靠性的关键。在使用本程序时,只要通过缩小步长逐步搜索,都能获得好的权数分配。第一步步长的选择不宜大,也不宜太小,以0.3—0.4为宜。
1986 Vol. 21 (3): 310-314,302 [摘要] ( 179 ) [HTML 1KB] [PDF 444KB] ( 419 )
315 李建齐
江汉GN地区三维地震切片解释方法
由于三维地震技术的发展及高采样密度地震资料的灵活显示,地震资料的解释工作量在成倍增加,广泛采用三维地震切片进行资料解释,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以大量实例介绍了我国江汉GN地区三维地震切片的水平切片显示技术及解释方法。水平切片显示技术包括:正振幅水平切片、负振幅水平切片、同相双密度水平切片、全振幅水平切片和双密度水平切片。在水平切片上可显示地层产状、构造形态、断层性质、地层接触关系、特殊地质体(盐丘)形态。直接利用水平切片可绘制等时图,其主要步骤如下:①定层及分块,即先根据钻井资料和连井地震剖面确定切片上的作图层位,然后按波组特征分块,分别进行定性解释;②确定断点,追踪层位;③绘制等时图(仍取相位峰值点)。该方法是相当于把作图层位的全部数据逐级取到平面图上,从而省略了取数的繁琐过程。直接利用水平切片解释的优点,主要表现在可利用的信息较多,作图精度较高。
1986 Vol. 21 (3): 315-325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988KB] ( 449 )
326 马永生
VSP法在辽河油田的初步勘探效果
1986 Vol. 21 (3): 326-330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627KB] ( 402 )
331 邓书广
三维地震数据采集二维化方法的实现
1986 Vol. 21 (3): 331-332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107KB] ( 449 )
外刊题录
333
外刊题录
1986 Vol. 21 (3): 333-334 [摘要] ( 42 ) [HTML 1KB] [PDF 161KB] ( 257 )
摘要
335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委员会重磁电经验交流会(1985·11)部分论文摘要
1986 Vol. 21 (3): 335-338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492KB] ( 411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