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2年 17卷 6期
刊出日期:1982-12-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简讯
消息
讨论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2 Vol. 17 (6): 0-0 [摘要] ( 116 ) [HTML 1KB] [PDF 0KB] ( 144 )
论文
1 崔力科
变速波动方程有限元法数值解
本文使用Galerkin法讨论了变速波动方程和Claerbout 15°方程的有限元法数值解,并对在不均匀介质中两种随深度变化的速度公式,给出了相应的有限元法计算公式。
1982 Vol. 17 (6): 1-9 [摘要] ( 3012 ) [HTML 1KB] [PDF 372KB] ( 446 )
10 史謌, 赵晓敏, 赵鸿儒
多层液体介质地震模型的试验方法
在多层液体介质中进行地震模型实验,对于研究波的传播特征及震相识别方法有独到之处。液体模型建造方便、灵活性大、液体介质内的速度可调,可以用来模拟不同深度激发的震源及测井模型试验。
1982 Vol. 17 (6): 10-18 [摘要] ( 158 ) [HTML 1KB] [PDF 936KB] ( 358 )
19 徐昕
陆地地震资料保持相对振幅处理
本文针对陆地地震资料的特点,提出了包括平均振幅差值法、单道法及道集法等垂向和水平向的且经济而合理的振幅补偿方法。同时,指出了在处理过程中,保持诸如振幅、频率及相位等动力学特征相对关系的必要性,讨论了保持相对振幅最小平方反褶积及迭加等处理方法。
1982 Vol. 17 (6): 19-34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1640KB] ( 375 )
35 梁茂贵, 吴烈诩
连续速度谱和彩色速度剖面
提高速度精度、加快计算速度、改善速度的显示方法,一直是人们在速度分析技术上所追求的三个具体目标。在符号位快相关速度谱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连续速度谱,可以沿地震剖面逐点拾取速度谱。它可以做到省时、快速、方便、成本低,而且便于实现显示彩色速度剖面。彩色速度剖面是把水平迭加剖面和相对应的速度色标统一在一起的显示,因而使地震剖面的特征更加一目了然了。
1982 Vol. 17 (6): 35-39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357KB] ( 380 )
40 王良全
营11井砂岩透镜体油藏的发现
在一个已知陆相沉积的油气区,利用大量的地震、地质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综合解释,可以寻找一些地层岩性油藏。凹陷营11井砂岩透镜体的发现就是一例。在此砂岩透镜体的长轴上新钻的营67井,也遇到这层砂岩透镜体。根据营67井的声波测井资料制作的合成声波测井剖面,清楚地反映了营11井和营67井之间砂岩透镜体的分布情况。
1982 Vol. 17 (6): 40-46 [摘要] ( 183 ) [HTML 1KB] [PDF 568KB] ( 403 )
47 胡建德, 王光锷, 陈乐寿, 李维敏
大地电磁场二维正演计算中若干问题的讨论
在用有限元法研究二维构造上大地电磁测深曲线时,采用Crout分解法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使用该法不仅可利用一维紧缩存储,而且可按列块分别求解,从而充分地利用了计算机的存储单元,而无须顾忌网格过多所造成的计算困难。本文讨论了网格设计的原则,并就地垒模型进行了计算。试算结果和文献[5]、[6]中提供的结果是一致的。文章最后提出了解释实际大地电磁测深曲线应该遵循的程序。
1982 Vol. 17 (6): 47-55,65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600KB] ( 454 )
56 许春晖, 张喜元
用微型计算机解释电测深曲线的一种算法
本文介绍用Z-2D微型计算机解释电测深曲线的算法及应用。
1982 Vol. 17 (6): 56-59 [摘要] ( 149 ) [HTML 1KB] [PDF 238KB] ( 370 )
60 王家林, 张林祥, 金国英
磁测找油的探索
根据对R油田、D油田的航磁资料试算结果的分析,以及在SH区南部应用磁法找油的实测试验,可以看到油气藏和磁异常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本文就磁测找油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
1982 Vol. 17 (6): 60-65 [摘要] ( 149 ) [HTML 1KB] [PDF 532KB] ( 459 )
66 王宜昌
我国西部地区地表高程与重力场的关系
本文根据平均重力场与地表高程的相关性,提出以地表平均高程求取区域场的方法,并说明所求结果在估算地壳厚度和区域场校正方面的应用。
1982 Vol. 17 (6): 66-72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454KB] ( 518 )
简讯
9 田绍耕
SD-1型数字大地电磁测深仪研制成功
数字大地电磁测深仪是利用很弱的大地电磁场源作为信号进行地球物理勘探的数字化设备。仪器的灵敏高,可以分辨0.2%伽马的地磁脉动信号,对小信号的测量精度可达0.5%。此仪器可以用来研究地幔的电性构结,探测含油气构造,普查地热田以及通过监视地壳电阻率来预报天然地震等。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仪器厂的SD-1型数字大地电磁测深仪从设计到研制成功花了六年的时间,先后经过了13次野外试验。
1982 Vol. 17 (6): 9-9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80KB] ( 402 )
18 边国柱
自动计算瞬时速度剖面
瞬时速度的引用要比利用层速度有更多的益处和更高的精度,它是分析岩性、预测油气层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研究瞬时速度剖面的实现方法是有实际意义的。我们利用1704型计算机,实现了瞬时速度剖面的计算和显示,具体做法如下: 1. 精细处理速度谱。首先按事先给定的预测速度和扫描宽度进行扫描,尽可能排除多次反射和高速绕射的干扰。其次,要把根据本区已知速度变化规律求出的速度平均变化梯度,作为判断每两层之间所求的速度变化梯度是否合理的标准。
1982 Vol. 17 (6): 18-18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87KB] ( 443 )
77 朱宏彰, 张立贞
在小型定点计算机上实现地震资料的反褶积处理
反褶积处理已纳入地震资料的常规处理流程。实现反褶积处理的关键在于求解托布里兹矩阵。为了提高运算速度,通常采用快速递推解法。在小型定点计算机(DJS-130)上采用彭永孟的递推算法(彭永孟,托布里兹方程组的一种递推解法,《石油球地物理勘探》,第3期,1980)比较得当。采用彭氏算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初值(或比例因子)应尽量选取大一些,但不要引起运算的溢出(对16位字长的计算机而言)。 2. 运算中乘积结果要用双倍字长表示,与此有关的运算亦需用双字长运算。
1982 Vol. 17 (6): 77-77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83KB] ( 374 )
讨论
73 林宁
对地震震源运载工具的分析
根据国内外目前在地震勘探中使用的运载工具情况,作者指出,充分利用和借鉴国内成熟的工程装载机底盘作为地震震源运载工具底盘的研制基础,可以缩短研制周期、降低产品成本,对于迅速改变我国地震勘探运载工具的落后现状是有利的。
1982 Vol. 17 (6): 73-77 [摘要] ( 151 ) [HTML 1KB] [PDF 407KB] ( 402 )
经验交流
78 熊翥
一种剖面显示的幅度平衡程序
现有的地震剖面显示方法,一般是在绘图前经过一个动态振幅平衡程序,以保证地震剖面上浅、中、深层的反射幅度均衡。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这种方法是有弊病的。例如在一个时窗范围内,紧靠一个强层前后有一弱反射层,绘图时就要受到强反射层的压制。当强弱比值达到一定程度时,弱反射就显示不出来了(图1)。
1982 Vol. 17 (6): 78-79 [摘要] ( 218 ) [HTML 1KB] [PDF 197KB] ( 390 )
80 范庆增, 肖金法, 曹书经
双密度显示的实现
近年来,国外有种地震剖面显示技术,它绘制剖面不仅考虑到地震信号的正半周,也考虑地震信号的负半周。它不仅显示地震信号的幅度,也描述波形特征的变化(图1)。
1982 Vol. 17 (6): 80-81 [摘要] ( 163 ) [HTML 1KB] [PDF 319KB] ( 384 )
82
定压恒流充电机
SDZ-751B型国产数字地震仪的遥控爆炸机和控制器的电源,是使用“GNY-3”镉镍电池;对讲机电源是使用“GNY-0.45”镉镍电池。开始,我们曾用WYJ-305型直流稳压电源充电。在充电过程中,由于电池电压逐渐升高,如不随时调节充电电压,充电电流将不断减小。结果,电池电压充不到标称值。这不但影响野外施工,而且时间一长,电池寿命明显下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自行设计了专供3安时和0.45安时镉镍电池充电的GNY-3型和GNY-045型充电机。
1982 Vol. 17 (6): 82-83 [摘要] ( 136 ) [HTML 1KB] [PDF 134KB] ( 360 )
外刊题录
84
外刊题录
1982 Vol. 17 (6): 84-84 [摘要] ( 59 ) [HTML 1KB] [PDF 64KB] ( 181 )
消息
85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一九八二年 目录
1982 Vol. 17 (6): 85-89 [摘要] ( 116 ) [HTML 1KB] [PDF 294KB] ( 386 )
89
四川省石油地球物理学家第二次学术报告会在罗江镇举行
1982 Vol. 17 (6): 89-89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54KB] ( 33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