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2年 17卷 4期
刊出日期:1982-08-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动态
简讯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2 Vol. 17 (4): 0-0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0KB] ( 132 )
论文
1 聂勋碧
三维校正时差研究及其应用
目前三维地震资料处理仍然以“迭加”概念为基础,但是它已不是共中心点的简单迭加,而是一个共反射面元内所有道的迭加。为了提高迭加的效果,本文利用二元线性回归方法求出三维静校正时差、纵横向倾角时差和非共中心点时差。合理地利用这些时差,对于提高三维观测和弯—宽线观测的效果以及空间解释都是有益的。此法也可以单独作为三维静校正方法使用。
1982 Vol. 17 (4): 1-8 [摘要] ( 160 ) [HTML 1KB] [PDF 476KB] ( 461 )
9 郭东润
三维地震勘探中的非纵问题
在三维地震勘探中,既有纵测线观测又有非纵测线观测。两种观测系统的共中心点时距曲线和迭加速度是不相同的,迭加后的t0时间也有一个时差存在。此时差与地层倾角、测线与地层倾向线间的夹角、测线与炮检线间的夹角、炮检线与倾向线间的夹角以及非纵距和最大炮检距等因素有关。因此,在设计三维观测系统时应认真考虑这些因素。
1982 Vol. 17 (4): 9-15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447KB] ( 501 )
16 马在田
地震偏移剖面的假频、频散和横向分辨力
本文对偏移剖面上的假频、频散和横向分辨力作了比较系统的论述。通过这种讨论,说明了偏移剖面上的假频与偏移方法无关,而主要与记录和算子的采样及重采样有关;频散现象的产生与偏移方程的精度和差分的精度有关;而横向分辨力则与方程的精度和采样率有关。偏移时应用更精确的方程和更精确的采样,不但对偏移归位有好处,而且对提高横向分辨力也是必须的。
1982 Vol. 17 (4): 16-29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853KB] ( 483 )
30 王达昌
陆相地层中亮点的检测效果
含油气砂岩的速度和密度因含油气而迅速变小,造成含气砂岩与固岩之间、含气砂岩与含油砂岩及含水砂岩之间的反射系数增大,这就是形成亮点的物理基础。它不仅适用于海相地层,也适用于陆相地层。但是,由于陆相地层、构造的复杂性,至今采用亮点检测的效果甚微。本文在勘探程度较高,构造形态清楚、储集层埋深不超过2000米的容东地区,发现了表征含气层的亮点,这对于该区亮点技术的应用是有重要意义的。
1982 Vol. 17 (4): 30-35 [摘要] ( 169 ) [HTML 1KB] [PDF 556KB] ( 379 )
36 郑於莹
伯格法最大熵谱分析
J. P. 伯格(1967)提出的最大熵谱分析方法是一种改进的功率谱估算方法,它可以有效地提高功率谱的分辨率。但是,在设计预测误差滤波器的时候,如何正确地选择滤波器的长度仍是一个困难。本文用实例比较了几种确定滤波器长度的方法,认为J. G. Berryman提出的经验公式对于估算地震信息的功率谱是有效的。
1982 Vol. 17 (4): 36-44 [摘要] ( 227 ) [HTML 1KB] [PDF 634KB] ( 390 )
45 苏达权
南海中部和北部重力资料的解释
对南海海洋重力资料运用矩阵法和二度的sinx/x法进行反演,所获得的莫霍界面深度比较合乎实际情况。文中进一步提出估算该区莫霍界面深度的经验公式,还对矩阵法和sinx/x法中起始点的选择及高频干扰等问题作了讨论。
1982 Vol. 17 (4): 45-56,91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833KB] ( 459 )
57 邓前辉, 白改先
互功率法在大地电磁阻抗张量估算中的应用
1978年由W. M. Goubau等人提出MT阻抗张量估算的互功率方法,未能在实际中应用。互功率法包括自功率谱和互功率谱两种估算方法。本文把两种估算法结合在一个程序中,用于实际的大地电磁测深资料的处理,获得了一些令人满意的结果。
1982 Vol. 17 (4): 57-64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476KB] ( 415 )
65 唐大荣, 张文梁, 崔李丽
计算直流电测深曲线的有限差分法
本文阐述了用点源二维有限差分法计算电测深曲线的原理、数学模型及计算实例。此法采用不等间隔的网格,将置于柱坐标系中的半无限介质进行离散化。由于原点放在点源的位置上,仅须在四分之一空间对电场作二维有限差分数值模拟。为了不漏掉那些厚度小于网格间距的“薄层”对电场分布的影响,利用各电性层的纵向电导和横向电阻等所谓DarZarrouk参数计算差分方程中的系数,从而取得“差分网格疏而不漏”的效果。用逐次超松弛(SOR)法求解差分方程组,每迭代五次优选一次松弛系数,直至相继两次系数值的变化小于10-2。计算结果表明,有限差分法较之数字滤波法要占用较长的计算时间,它不仅适用于对称四极梯度装置形式,而且也能解决各向异性介质的电阻率数值的模拟问题。
1982 Vol. 17 (4): 65-72 [摘要] ( 187 ) [HTML 1KB] [PDF 358KB] ( 447 )
简讯
15 王仲明, 郑彬卿
海洋重力数据处理系统
为了适应海洋石油重力勘探日益发展的需要,目前在GRI处理中心研制的海洋重力资料数据处理系统包括的处理项目有:重力读数格式转换;零位移动校正、布格校正、厄缶校正、正常场校正、时间滞后校正。
1982 Vol. 17 (4): 15-15 [摘要] ( 186 ) [HTML 1KB] [PDF 91KB] ( 358 )
消息
29 本刊记者
石油地球物理学家学会第二届年会在杭州召开
石油地球物理学家学会第二届年会于1982年5月29日至6月1日在杭州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学会理事、会员、《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委员以及其他各方面代表,共170余人。他们来自石油部、地质部、煤炭部、科学院、科学出版社和有关高等院校等单位。会议共收到论文90余篇,文章内容涉及到地震、电法、重磁力各个专业。这些论文都是各个单位近一、两年的研究成果,其中地震地层学、三维地震勘探、岩性地震模。
1982 Vol. 17 (4): 29-29 [摘要] ( 145 ) [HTML 1KB] [PDF 98KB] ( 331 )
88 汪立
石油工业部科技情报刊物工作会议在九江举行
石油工业部科技情报所于1982年6月10日至16日在九江召开了石油部科技情报刊物工作会议。部属15家杂志的编辑部代表及承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总结和交流了各自办刊的经验和当前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这15家杂志已经走上以提高刊物质量为中心的轨道;做到了按时出版、不断地改进版面设计和印刷质量。
1982 Vol. 17 (4): 88-88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98KB] ( 353 )
经验交流
73 群力
东濮凹陷地震勘探最佳激发接收系统的选择
本文通过东濮凹陷开展的地震野外工作方法试验,总结了一套适合该区的最佳激发、接收系统方案:1。最佳激发深度的选择要考虑表层结构中虚反射的滤波特性。试验表明,在该区表层结构条件下,随着激发井深的加大,地震波的频谱变窄,低频成分突出,高频成分相对减弱,一般选在11~20米为宜。2。最佳接收系统要考虑地层和接收系统的滤波特性。试验表明,在井深18米激发地震波,采用SJ-1型检波器为宜;在井深27米激发,采用GSE-201型检波器为宜:在采用4.5米×5的浅井组合条件下,也要使用SJ-1型检波器才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1982 Vol. 17 (4): 73-85 [摘要] ( 155 ) [HTML 1KB] [PDF 943KB] ( 412 )
动态
86 孙清茂
150-AP高速阵列处理机
150-AP是为国产DJS-11型通用数字计算机配接的一台高速、浮点矩阵算法处理机(图1),它的最高运算速度可达每秒700万次。150-AP机既可在DJS-11型计算机系统的控制下与外部设备进行信息交换,又可以和DJS-11型计算机并行重叠地工作。
1982 Vol. 17 (4): 86-88 [摘要] ( 145 ) [HTML 1KB] [PDF 377KB] ( 391 )
89 王安南, 顾培城
JC-A型检波器动态检测仪
在野外地震勘探中,检波器(串)的工作状态正常与否将直接影响地震记录的质量。以往使用的电阻法测量只能检查检波器(串)的通断和漏电,对于已经埋置好的检波器(串)的动态性能是无能为力的。“JC-A型检波器动态检测仪”是专为地震队在野外作业时设计的一种轻便小型检测。
1982 Vol. 17 (4): 89-91 [摘要] ( 162 ) [HTML 1KB] [PDF 219KB] ( 471 )
92 涂本良
HDK-96道水下接收系统简介
为适应海洋地震勘探发展的需要,海洋局地调处已研制成功HDK-96道水下接收系统。该系统分若干段装在壁厚3毫米、外径为51毫米的聚氯乙烯塑料软管内,作业时管内充轻腊油(液态石腊),以保证系统的比重略大于海水比重。各段之间是用250芯密封插件联接,插件承受拉力为4-5吨。作业拖放时总长度约3000米,用定深器使其保持在水下一定深度(如图1)。
1982 Vol. 17 (4): 92-93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115KB] ( 334 )
外刊题录
94
外刊题录
1982 Vol. 17 (4): 94-94 [摘要] ( 57 ) [HTML 1KB] [PDF 84KB] ( 187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