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2年 17卷 2期
刊出日期:1982-04-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新书介绍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2 Vol. 17 (2): 0-0 [摘要] ( 114 ) [HTML 1KB] [PDF 0KB] ( 127 )
论文
1 谢剑鸣
地震勘探技术的发展
本文分析了地震勘探技术的发展过程,强调要从根本上加强科研工作,以适应摆在我们面前的油气勘探任务的需要。文章共分三部分:(一)概述了地震勘探技术发展史和发展目标;(二)从地震勘探程度、面临的任务和几项主要技术的更新,概括地分析了我国当前地震勘探工作的现状和问题;(三)强调在艰巨的地震勘探技术发展的道路上,要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更有必要把科研工作有效地搞上去。
1982 Vol. 17 (2): 1-10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1005KB] ( 376 )
11 T. A. Khan, 罗维炳
数据采集的改进——“对地震地层学的回答”
在数据采集的各个阶段,地震信号都受到不同类型噪声的干扰。这些噪声可分为四种基本类型:仪器噪声;震源产生的规则噪声;电磁感应噪声;文明噪声。由于数据中的振幅和相位信息只有在有利的信噪比条件下才可用于度量岩性,因此,信噪比已成为一种关键的因素。在发展数据采集系统时需要新的手段,即:在日常工作中连续监控各数据道的信噪比;估价震源产生的规则噪声的主频和速度,从而修正野外工作参数以取得最佳的信噪比;利用特殊的,优于标准陷波器与共模滤波器的线路,抑制电磁感应;用算法降低文明噪声引起的数据恶化;提供更加接近于最终产品的数据监控器;定量评价每个总记录道的保真度。这样,可以向地球物理学家提供一套更加完整的数据,由之可以确定出最佳采集与处理参数。
1982 Vol. 17 (2): 11-15 [摘要] ( 149 ) [HTML 1KB] [PDF 410KB] ( 430 )
16 唐文榜, 许云
反射波的频谱比
在一个地震记录道上,如果有可明显区分的两组相邻反射波对,就可以形式地将其上覆层视为一个系统的输入,将下伏层视为输出。在频率域中,该系统的传输函数就是两个反射波的频谱比。该系统的传输函数中消除了激发机制、仪器等记录系统以及上覆介质的影响,仅仅保存有与这两层氽质特性有关的信息。
1982 Vol. 17 (2): 16-25 [摘要] ( 145 ) [HTML 1KB] [PDF 583KB] ( 383 )
26 S. N. Domenico, 牛毓荃
声波在水中气泡流内的传播
水中的气泡使压缩系数的值比不含气的水增加若干个数量级,从而使声波速度大为降低,衰减大为增加。已发表的试验和理论结果表明,这些量主要决定于频率、气泡大小以及空气的分数体积。在气泡共振频率以下,且在海洋震源的频率范围内,声波速度实际上与频率和气泡的半径无关,但显然低于不含气水的速度。在这种频率范围内,衰减则随频率的增加、气泡半径的减小以及空气分数体积的增加而增加。野外实验是在深25英尺的水池中用海洋检波器记录由水枪震源发射的穿过空气泡帘幕的信号进行的。气帘是由1到13个管子(长20英尺,间隔1。67英尺)流出的。管中所用的空气压力是15、25和50磅/英寸。信号的长度和复杂性表明,当相继的气帘数目增加时交混回响的程度也增加。对近似消除了检波器和记录仪响应的记录信号中的初至脉冲进行分析指出,交混回响主要发生于气帘之间的不合气通道中。这种脉冲变宽,其峰值振幅时间随相继气帘数目的增加呈直线性延迟。第一个空气流使峰值振幅大大降低,以后就保持在无气帘时振幅的0.1到0.2倍。时间延迟的增大是可测知的,而振幅对空气压力的增加不敏感。分别对三种空气压力根据信号的开始时间和第一个脉冲峰值振幅的延迟时间确定出无气通道的宽度、气流中的速度以及气流/通道界面上的反射系数。通道宽度近似为气流宽度的三倍,并且表现出不随空气压力的变化而变化。但是气流中的旅行时间随空气压力增大,约三倍到四倍于无气通道中的旅行时间。反射系数的范围则约由15磅/英寸时的0.75到50磅/英寸的0.82。这些资料成功地用于预测出两个最远空气帘的外界面之间多次反射次数。根据模拟空气帘结构和速度的无吸收模型所作的平面波理论合成信号,与相继的空气管序列所记录信号对应得相当满意。至于记录到的信号,其初至脉冲的峰值振幅受单个气流强烈地衰减,而外加的气流影响不显著。大量交混回响的存在阻障了有效地测出气帘中与频率有关的吸收作用。
1982 Vol. 17 (2): 26-43 [摘要] ( 295 ) [HTML 1KB] [PDF 1468KB] ( 329 )
44 钟广余, 付佰钦
用正演法求解地质剖面
在小型计算机上对复杂陡构造作正演时,可用有限元素表示地质剖面;用二次拉格朗日插值公式拟合反射界面的形态。初始的正演模型可根据实际资料采用成像射线跟踪法设计。依据正演结果和实际的迭加时间剖面吻合程度,由浅至深一层一层地修改模型各反射界面的形态,直到由模型作出的时间剖面最佳地逼近迭加时间剖面。此时,所得的正演模型即为求解的地质剖面。
1982 Vol. 17 (2): 44-55 [摘要] ( 165 ) [HTML 1KB] [PDF 922KB] ( 363 )
56 蒋勇, 徐世荣, 徐和笙
川东亭子铺“反背”构造的分析
在四川盆地东部宣汉向斜的亭子铺鞍部地带,地震反射时间剖面上出现了浅层凹弧与中深层凸弧紧接的“反背”现象。经多个模型的正演分析,证实了该处中深层确为与浅层相背的“反背”背斜。文中还就“反背”的形成机制进行了探讨。
1982 Vol. 17 (2): 56-65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838KB] ( 425 )
66 雷存云
低角度逆断层模型的解释
由于低角度逆断层的存在及其他因素的影响,造成了反射时间剖面的复杂性,难以对逆断层下方的含油构造形态作出正确的解释。根据钻井资料提供的地质模型,用数学方法进行模拟,所得的时间剖面和实际资料有较好的吻合。
1982 Vol. 17 (2): 66-73 [摘要] ( 179 ) [HTML 1KB] [PDF 509KB] ( 443 )
74 陆邦干, 钟辛生, 胡坤诚
黄土高原地震勘探方法
本文阐述了陕、甘、宁盆地南部黄土高原地区的地震地质条件、地震勘探方法、存在问题及进一步勘探的设想。
1982 Vol. 17 (2): 74-83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1224KB] ( 423 )
消息
15
信号处理学会和石油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关于征集学术论文的通知
1982 Vol. 17 (2): 15-15 [摘要] ( 116 ) [HTML 1KB] [PDF 95KB] ( 395 )
89
《法一汉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词汇》年内即将出版
1982 Vol. 17 (2): 89-89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60KB] ( 396 )
新书介绍
25
地震勘探资料数字处理方法
1982 Vol. 17 (2): 25-25 [摘要] ( 234 ) [HTML 1KB] [PDF 78KB] ( 383 )
55
数字地震仪
1982 Vol. 17 (2): 55-55 [摘要] ( 162 ) [HTML 1KB] [PDF 70KB] ( 342 )
经验交流
84 马恩泽
声波测井的井径校正
在声波测井中,井径的变化对声波测井数据的影响是不能忽略的。本文根据声波时差曲线和井径曲线提出一种校正方法,可以消除井径的影响,提高声波测井读数的精度,从而使声波测井的应用效果得到改善。
1982 Vol. 17 (2): 84-89 [摘要] ( 155 ) [HTML 1KB] [PDF 310KB] ( 386 )
90 邓富求
偏移速度分析的应用效果
本文在“偏移速度分析”一文的基础上对理论模型和实际资料进行了验算。此法计算结果与理论模型相比,相对误差小于百分之一,与实际资料的均方根速度相比,相对误差小于百分之三。
1982 Vol. 17 (2): 90-96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502KB] ( 337 )
外刊题录
97
外刊题录
1982 Vol. 17 (2): 97-98 [摘要] ( 46 ) [HTML 1KB] [PDF 99KB] ( 167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