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2年 17卷 1期
刊出日期:1982-02-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动态
消息
讨论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2 Vol. 17 (1): 0-0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0KB] ( 124 )
论文
1 Vernon H. Blackman, Pierre L. Goupillaud, 牛毓荃
地震反射法在烃类勘探中的演变——回顾和展望
地震反射法虽然已经过了约六十个春秋,仍然正在飞速演变。本文的目的是对这些演变的发生,引起演变的因素,近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将来会发生什么变化进行广泛的评论。文中尽是些人人皆知的事实,如果你们中有些人感到失望,我先在此致歉。但是,我的目的是使那些与地震反射勘探有关的人对我们如何发展到当前这种状况有更好地了解。方法相当复杂,对任何人来说,不剖析历史就不能回答。计划在三个方面论述反射地震法,即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解释中的方法和仪器等。其他技术,如电子学、记录、数字计算机等的演变对油气地震反射勘探发展的影响也作了清楚的说明。一方面进行广泛的历史回顾,另一方面则逐渐把评论的焦点集中于最近几年,以期给出一幅目前情况的清晰图画。据此试图洞察未来重大的发展,并且指出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可能出现在什么地方。
1982 Vol. 17 (1): 1-5 [摘要] ( 175 ) [HTML 1KB] [PDF 502KB] ( 390 )
6 马在田
高阶有限差分偏移
本文提出用分裂法把高阶近似方程分解为n-1个(n为高阶方程的阶数)二阶方程,然后用有限差分法交替地解这些二阶方程就可以实现高阶方程的偏移。本方法突破了现有差分法对倾角的局限性,因此提高了偏移的精度。
1982 Vol. 17 (1): 6-15 [摘要] ( 221 ) [HTML 1KB] [PDF 1176KB] ( 359 )
16 罗安合
陡构造反射资料的偏移归位问题
四川是一个以陡构造著称的含油气盆地。用常规偏移方法研究该区陡构造有很大的局限性,而采用等效速度、变范围绕射扫描偏移方法,可以获得效率高、成像好、信噪比较高的效果。采用模型的正演技术,可以得到较为合理的地质剖面。当然,对于陡构造最好的偏移方法还是迭前偏移。
1982 Vol. 17 (1): 16-25 [摘要] ( 181 ) [HTML 1KB] [PDF 1346KB] ( 407 )
26 J. E. White, 俞寿朋
横向各向同性介质中的地震波
地壳岩石的各向异性可能是由于裂隙、应力不等、颗粒有一定排列方向或微细层理所引起。有微细层理的岩石可用横向各向同性固体来代表,其对称轴垂直于地层。在这种介质内点力发出的波用位移的二重傅里叶变换的数值求逆来计算,它用位移势表示。在严重的各向异性岩石中,准剪切波有复杂的方向特性,并有歧点。准压缩波偏离各向同性介质中的方向特性较少。这两种波的到达时间与用文献中的公式计算的群速度相符。沿固体对称轴的井充满流体时,井下声测井仪器的响应也用同样的一般方法计算。根据波形可指示出固体的各向异性程度。对剪切波反射测量来说,用简单的合成记录说明了各向异性的一种可能效应。一个在水平平面内有各向异性的地层使剪切波分裂成两个脉冲,因此使深反射复杂化。这个地层本身反射的偏振面发生旋转。因此,激发方向不同的两个剪切波剖面互相比较,应能指出地下水平平面内的各向异性。
1982 Vol. 17 (1): 26-32 [摘要] ( 167 ) [HTML 1KB] [PDF 470KB] ( 379 )
33 姚国骧
平面波前法在数字处理中的应用
利用CDP资料能够模拟出平面波前地震剖面,它比直接由野外获得的平面波前记录优越得多。平面波前法地震剖面既可以用来研究地质构造形态,又可用来进行地震地层学的研究,它可以作为常规地震方法的补充。
1982 Vol. 17 (1): 33-44 [摘要] ( 171 ) [HTML 1KB] [PDF 1290KB] ( 370 )
45 T. K. 富尔顿, 俞寿朋
用炮检距汇集图确定浅层钻井危险区
已研究出了一种地震数据的炮检距汇集图显示方法,并用于确定浅层的钻井危险区。从常规的海洋地震记录取六组共炮检距单道数据显示于炮检距汇集图上,各个单道剖面从上到下一个接一个显示,纵向按炮检距排列,横向按共深度点排列。这样排列使得近地表地质变化的效应产生一些几何图像,它与震源或检波器变化造成的图像不同。显示中不仅利用反射数据,还利用折射数据。近道的反射数据显示在图的上部,用以指出声学界面的存在。远道上观察的折射易感受近地表变化。通过其旅行时和振幅变化可以确定声学层的性质。浅气层钻井危险区是深度小于700米左右的低速区。此区的地震反射有高振幅。穿过此区的折射因低速而有延迟,又由于透射损失而有衰减。由炮检距汇集图可将近道上的反射高振幅和远道上的折射延迟联系起来,从而确定危险区。按照地下速度分布情况,折射穿透深度大约为最大炮检距的五分之一。海上地震勘探中典型的最大炮检距为2,700米,可以肯定地鉴别地震测线上大约500米深度以内的危险区。根据常规数据的炮检距汇集图识别浅气层钻井危险区,比起根据专门的高分辨率危险区调查来说,主观成份要少些。因为前者既根据反射高振幅,又根据折射延迟来识别。炮检距汇集图可用来指出是否需要做专门的危险区调查。由炮检距汇集图识别出来的危险区可以用专门的危险区调查来做更详细的测绘。常规数据的炮检距汇集团可对浅气层钻井危险区的解释有显著帮助。
1982 Vol. 17 (1): 45-54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1193KB] ( 345 )
55 荆大威
用地震勘探寻找隐蔽圈闭的实例
在一些勘探程度很高的含油气盆地内,应该在凹陷的缓坡带上寻找隐蔽的含油气圈闭。从构造上看,缓坡带是比较简单的,从沉积学上看,那里同样具备岩性圈闭的条件。我们在大港油田D区,利用合成声波测井、真振幅恢复及各种瞬时信息剖面,找到了隐蔽圈闭,其中有一块圈闭面积已被A51号钻井证实是含油的。
1982 Vol. 17 (1): 55-59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469KB] ( 423 )
60 刘雯林, 田玉清
应用层速度解释岩性的限制
应用层速度进行地层解释,常常受到层速度分辨率和计算精度的限制。层速度所能分辨地层的最小厚度为100~300米,而层速度的计算精度取决于原始地震记录的质量、排列长度和速度分析的精度。因此改进资料处理质量、提高速度分析精度是十分重要的,文中最后以实例介绍了层速度的应用。
1982 Vol. 17 (1): 60-65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494KB] ( 363 )
66 楼正高, 周虬, 陈秀儒
电法勘探在二连盆地石油普查中的作用
二连盆地的地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在勘探初期进行大量的地震工作,必然耗资较大。而电法勘探却能在较短的时间里,用较小的代价,获得丰富的地质成果,为进一步开展地震详查。作提供依据。由此可见,在复杂地区的石油勘探中,应注意发挥电法勘探的作用。
1982 Vol. 17 (1): 66-70 [摘要] ( 137 ) [HTML 1KB] [PDF 392KB] ( 403 )
消息
70
OAPEC第二次勘探座谈会简介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OAPEC),于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日在科威特举办了第二次勘探座谈会。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17个国家65名代表,其中除该组织八个成员国的37名代表外,还有OAPEC的9名代表以及来自中、美、英、等国的19名特邀代表。会议由该组织秘书长阿提盖先生主持。这次会议上宣读了6篇技术报告,即地震勘探的最新发展,Organ(美);地球化学在石油勘探方面的应用,重磁力解释及其在石油勘探方面的作用,D.B。
1982 Vol. 17 (1): 70-70 [摘要] ( 107 ) [HTML 1KB] [PDF 91KB] ( 400 )
86 林自强
广东省石油学会第二届年会在顺德举行
广东省石油学会第二届年会在中国石油学会和省科协的协助下,于1981年11月10日至14日在顺德县举行。本届年会收到66篇学术论文,从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上看,都较上届年会有明显的提高。“中美合作南海地质调查第一阶段进展情况及其主要成果”和“南海中央盆地热流值的初步分析”两篇论文中提出了南海形成与构造时期的新资料。在会议中还看到新编制的《南海海域布格重力异常图及莫霍面等深图》。
1982 Vol. 17 (1): 86-86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91KB] ( 370 )
经验交流
71 王均植
SN-338B数字地震仪故障检修80例
在使用SN-338B数字地震仪进行野外作业时,经常遇到一些仪器故障,应当怎样迅速排除。本文就模拟箱体、逻辑箱体、磁带机、ERC-10静电示波仪和电源箱体等五部分列举了80个故障检修实例。
1982 Vol. 17 (1): 71-86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1302KB] ( 431 )
87 谭先德, 谢书亮, 康寅巧
电子加权检波器组合系统
江汉油田地调处试制成功了一种电子加权检波器组合系统。本文对这一系统的组合特点及工作原理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对野外的初步试验效果进行了分析。
1982 Vol. 17 (1): 87-93 [摘要] ( 148 ) [HTML 1KB] [PDF 465KB] ( 382 )
讨论
94 梁銎廷
电测深法的视电阻率渐近公式——兼论“电磁测深解释”一书中几个公式
在水平层状均匀介质的表面,采用单极~偶极装置所测的视电阻率ρ1可表示(参见文献[1],P.4,式(4),本文仍用该文的符号)为若R1(m)=R1(m)-1则上式变成式中ρ1为第一层的电阻率,r为电极至电源的距离,m为空间频率的积分变量,J1为一阶贝塞尔函数,R1(m)是空间频率特性函数。空间频率特性函数R1(m)可用如下的递推公式表示(参见文献[1],P.6,式(13))。
1982 Vol. 17 (1): 94-95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85KB] ( 361 )
动态
96 刘巨林
海滩运载工具
大港油田地调处与五机部256厂、六机部708所联合试制成功淤泥作业车(图1)和气垫船两种适于海滩地震作业的运载工具。经现场考核结果,其作业性能良好。淤泥作业车(PG—801) 此车能在淤泥、海滩内自由行驶,可穿越海堤,其通过性能可以和由美国进口的劳力岗宽轮胎车以及从加拿大进口的道生-5型宽履带车媲美(图3)。此车除作运载工具外,还可以作为其它运载工具的牵引。该车结构简单,材料配件为国产通用件,所以维修保养方便,并可在野外拆卸和拼装。
1982 Vol. 17 (1): 96-97 [摘要] ( 136 ) [HTML 1KB] [PDF 251KB] ( 389 )
外刊题录
98
外刊题录
1982 Vol. 17 (1): 98-98 [摘要] ( 45 ) [HTML 1KB] [PDF 371KB] ( 157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