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78年 13卷 2期
刊出日期:1978-04-15

目录
论文
地震技术讲座(二)
   
目录
0
目录
1978 Vol. 13 (2): 0-0 [摘要] ( 115 ) [HTML 1KB] [PDF 0KB] ( 151 )
论文
1
努力改造和使用好121机
本文介绍江汉石油管理局南方石油地质勘探研究所自1971年以来,坚持使用和改造121小型计算机的经验。经过多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完成了主机的改造,配齐了外部设备,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能力的地震资料数字处理系统。
1978 Vol. 13 (2): 1-8 [摘要] ( 137 ) [HTML 1KB] [PDF 639KB] ( 394 )
9 牛毓荃
符号位地震勘探原理
本文概略地介绍了符号位地震勘探的原理。首先从统计检测理论出发,深入浅出的阐明,为什么只利用地震信号记录的符号位就可以检测地震信号,然后说明对普通地震资料进行符号位处理的依据和方法。最后以可控震源为例提出用特定的、信号已知的震源,从记录开始就只采用符号位进行地震勘探的设想。
1978 Vol. 13 (2): 9-22,44 [摘要] ( 162 ) [HTML 1KB] [PDF 988KB] ( 564 )
23 陈俊生
对波动方程偏移的补充讨论
本文是对以往发表的波动方程偏移的补充讨论,旨在着重说明波动方程偏移处理的特点,并且从弦振动的概念出发,导出了一、二、三维波动方程式。这恰好可以弥补以往诸家文章中只侧重谈偏移而未涉及波动方程本身之由来的不足。文章最后对波动方程的全面应用作了估计。
1978 Vol. 13 (2): 23-28 [摘要] ( 147 ) [HTML 1KB] [PDF 353KB] ( 395 )
29
迭加速度分析及其在地震解释中的应用
平均速度是地震资料解释中的一项重要参数,直接影响资料解释的精度。本文讨论如何利用速度谱资料求取平均速度参数。对由均方根速度换算成平均速度的问题,文中介绍了曲射线法和层速度法。最后对速度谱在地震解释中的各种应用作了分析对比。
1978 Vol. 13 (2): 29-44 [摘要] ( 127 ) [HTML 1KB] [PDF 905KB] ( 393 )
45
海相地层分层变速剖面构组方法
本文针对海相地层平均速度横向变化的特点,提出利用分层量板变速构组地震剖面的方法,它比一般的变速构组法更为简便。文中以具体的实际例子详细叙述了该方法的使用要点,以及它的使用效果。
1978 Vol. 13 (2): 45-59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886KB] ( 364 )
60
符号位快相关速度谱
符号位技术是压缩数据的方法之一。它可以扩大计算机的处理能力,而且算法简单,计算速度快,这是目前值得重视的一个发展方向。
1978 Vol. 13 (2): 60-65 [摘要] ( 130 ) [HTML 1KB] [PDF 323KB] ( 451 )
66
定向偏移
本文介绍的在小范围内的定向偏移法,是针对克服大范围对称偏移产生的严重的弧线干扰而提出来的。定向偏移的特点是沿测线采用变化的偏移距,这对陡倾构造的偏移处理有着较好的效果。
1978 Vol. 13 (2): 66-68 [摘要] ( 125 ) [HTML 1KB] [PDF 184KB] ( 445 )
地震技术讲座(二)
69 J.E.克雷尔伯特
地球物理资料处理基础
整个物理系统具有的共性是,在激发之前,它们是不产生任何响应的。因此,任何物理系统的脉冲响应都是一个单侧的时间函数(在t=0之前,这个函数是零)。在系统理论中,这种滤波函数称为可实现函数。在波的传播中,这种特性是与因果定律联系在一起的,即在发射出波以前是不会有波至的。滞后时间点t=0起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由于这个原因,用采样时间去理解一些疑难问题要比用连续时间去理解清楚得多。当一个滤波器在滞后时问t=0或其后开始响应时,我们说这个滤波器是可实现的或是表
1978 Vol. 13 (2): 69-88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1236KB] ( 28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