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78年 13卷 1期
刊出日期:1978-02-15

目录
论文
双革消息
地震技术讲座(一)
   
目录
0
目录
1978 Vol. 13 (1): 0-0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0KB] ( 155 )
论文
1
对古潜山地震资料的处理和解释
由于古潜山带的地质构造特征比较复杂,因此地震野外工作和室內资料处理都要有针对性。本文通过对古潜山地震资料的处理、解释的具体实践,提出了在选擇迭加速度、滤波参数、迭加偏移参数以及解释工作方面的一些見解。这对进一步处理古潜山地震资料,提高“四查”古潜山的精度有一定的作用。
1978 Vol. 13 (1): 1-5 [摘要] ( 114 ) [HTML 1KB] [PDF 441KB] ( 342 )
6
陡构造大山区地震勘探
本文介绍川东陡构造、大山区的地震勘探方法。从选测线定井位,鑽炮井到山区因地制宜的开展多次复盖方法,灰岩出露地区的工作,一直到资料数字处理的基本方法,都作了扼要的分析。石灰岩出露地区的打井工作一向是老大难問题,本文总结了广大群众创造的一整套经验,对今后提高灰岩区地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具有普遍意义。因地制宜的采用多次复盖方法,也是在陡构造大山区工作中初步摸索出的一套规律,对这种资料进行数字处理也有其独特的一面,可以作为同类地区工作的借鑑。
1978 Vol. 13 (1): 6-16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914KB] ( 303 )
17 马在田
三维地震波动方程偏移法
随着对地震勘探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地震资料进行三维处理已是势所必然。三维波动方程偏移只是三维资料处理的方法之一。本文从理论上对三维波动偏移的原理,以及实现计算偏移计方法等方面作了比较详细的叙述。
1978 Vol. 13 (1): 17-26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498KB] ( 394 )
27 刘立夫
一种求反射界面倾向的方法
本文针对当T0等值线与构造线走向不一致时,空间校正不准的情况提出了一种求界面倾向的方法。该方法是先求得界面反射点在测线上的投影,然后用作图法求出界面倾向。
1978 Vol. 13 (1): 27-31 [摘要] ( 150 ) [HTML 1KB] [PDF 204KB] ( 381 )
双革消息
32 本刊记者
地震信号载波传输装置
四川石油管理局地质调查处与西南石油学院,四川大学共同协作试制地震信号的载波传输装置已初步见到成效。载波传输可用一对导线代替笨重的电缆,减轻野外劳动,便利山区和其他地区的勘探,提高劳动效率。载波传输装置本身只有烟盒大小,重400克,操作方便。目前他们已试制成24道样机和16道样机。特别是24道样机已甩掉了自动振幅控制,
1978 Vol. 13 (1): 32-32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62KB] ( 316 )
33
高压电报警器简介
在电网纵横交错的地区,由于钻机的井架高于高压电线,在野外施工中稍不注意就有触电的危险。有时在高压输电线附近钻井、放炮,泥浆冲到高压线上也容易出事故。为了防止触电,我们制成了高压电报警器。该仪器安装在钻机车上,操作简便,并利用汽车电瓶做仪器的电源。因此,工作比较可靠。当钻机距高压输电线20余米时,报警器就能自动地发出警报。现将该仪器的性能、工作原理简要介绍如下。
1978 Vol. 13 (1): 33-35 [摘要] ( 162 ) [HTML 1KB] [PDF 166KB] ( 289 )
36
国外地球物理勘探现状
本文先介绍美国物探工作的一般情况,接着分为队伍状况、震源、仪器、辅助设备、资料处理等方面对美国目前的物探技术现状作了系统的叔述,最后还简要地介绍了苏修的物探技术水平。
1978 Vol. 13 (1): 36-48 [摘要] ( 238 ) [HTML 1KB] [PDF 887KB] ( 304 )
49 F·J·巴尔, 范维尚
一种先进的电子加权检波器组合系统
现在研制成了一种电子加权的检波器組合系统,它既能加强对噪音的衰减,也能減少野外设备。提高衰減噪音的能力是由于电子加权組合元件的应用;而野外设备的減少是由于这种系统在设计方面与众不同,它能使一个检波器同时为两个独立的且相毗邻的空间检波器组服务。在该系统中,每一记录站上都加了一个小放大器单元,而这个放大器单元与普通的多芯陆用电缆连接在一起。每串有10个检波器安置在记录站放大器之间。每个放大器都接受它两侧的两个检波器串上来的信号,这样在每一个记录站上都形成了一个包括20个检波器的组合。由于每一个检波器都要同时为两个空间组合服务,因此,在收、放排列时,一个记录站只需搬动一个放大器单元和10个检波器。为了达到一个加权的切比雪夫空间组合,对来自组合中的20个检波器的每一个检波器的信号都要进行电子加权。为了获取一个具备至少有40分贝的等波涟抑制衰減范围的理论响应函数,在理论的与实际上能达到的野外性能之间,选擇了一种折衷的设计方案。这个组合系统在野外已对24个检波器整数加权的单线系统直到72个检波器的面积组合系统进行了试验。试验地点有的在得克萨斯州,有的在新墨西哥州,也有的在俄克拉荷马和蒙大拿州。在全部试验中,这个组合系统的效果同于或高于其它组合系统所得的记录和剖面。
1978 Vol. 13 (1): 49-62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1188KB] ( 308 )
63
关于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国务院各部委办公室: 195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我国计量制度的命令》,确定以米制(即公制)为基本计量制度,是我国计量制度统一的重大措施。自从命令发布以来,“公分”“公厘”等既表示长度概念,又表示重量概念的混乱状况,在语言中澄清了;表示长度的“粍、糎……”,重量的“瓱、甅……”,容量的“竓、竰……”,这些特造的汉字也淘汰了。在公制中,目前只遗留一个“瓩”字仍在使用。现在,我国生产和科研等领域,英制计量制度基本上淘汰了,可是提到外国事物
1978 Vol. 13 (1): 63-64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39KB] ( 362 )
地震技术讲座(一)
65
地球物理资料处理基础
地球物理资料处理是通过计算机进行地球物理资料分析的一种方法。它在查明油气藏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前几年,我们发表了不少有关这方面的文章,对帮助读者了解数字处理在地震勘探中的作用收到一定效果。为了更深入系统地介绍地球物理资料处理的概念,我们将美国斯坦福大学克拉保特教授所著《地球物理资料处理基础》一书翻译出来,分期刊载,供广大读者参考。但在某些部分适当作了删改,希读者阅读时注意。
1978 Vol. 13 (1): 65-83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1091KB] ( 375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