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76年 11卷 4期
刊出日期:1976-08-15

目录
论文
地震即使讲座(四)
   
目录
0
目录
1976 Vol. 11 (4): 0-0 [摘要] ( 61 ) [HTML 1KB] [PDF 0KB] ( 102 )
论文
1 吕学谦
潜山及其地震勘探
前言国外碳酸盐岩的油气勘探工作进展迅速,发现了一大批油气田。深部和礁型油田日益增多,进一步提高了碳酸盐岩油气田的储量和产量。碳酸盐岩储集层的丰富储量和极高产能,往往是某些国家迅速扩大储量和增加产量的重要原因。我国在碳酸盐岩中也相继获得高产油气流。最近在华北地区震旦系石灰岩中打出了高产油气井,寻找到了与古潜山有关的大型油气藏,为在碳酸盐岩沉积地区寻找特大油气田开创了一个广阔的前景。
1976 Vol. 11 (4): 1-13 [摘要] ( 156 ) [HTML 1KB] [PDF 1048KB] ( 601 )
14
由断面视倾角求真倾角
图上Ⅰ、Ⅱ为两条相交的地震测线,根据在剖面上反映的断面视倾角可以求出其真倾角来,方法如下。先说明图上的符号:G:地表面;R:断层面;Ⅰ、Ⅱ:两条地震测线;θ:两条测线的夹角;断面的真倾角;φ1、φ2:测线Ⅰ、Ⅱ剖面上的断面视倾角。
1976 Vol. 11 (4): 14-16 [摘要] ( 169 ) [HTML 1KB] [PDF 105KB] ( 440 )
17 日安光
反射绕射波的特性
反射波与绕射波都是来自反射面的产物。它们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因此使用了反射绕射波这一词。改变绕射理论公式的形态,使变为拉氏变换形式的函数,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其原函数的特点来分析反射绕射波了。本文就是在这样研究的前题下分析归纳的一些结论。不妥之处请读者指正。激发后的弹性球面纵波,在均匀介质中传播遇到反射介面将要改变波的行进方向。
1976 Vol. 11 (4): 17-18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194KB] ( 421 )
19
模拟回放的时变滤波处理
频率滤波的作用就是利用有效波和干扰波在频率上差异把地震有效波从比较强烈的干扰背景上突出出来,为地震勘探"四准确"提供基础资料,以解决地下复杂的地质问题。对频率滤波的特性要求,由于前人的不断努力及电子工业的飞速发展,逐步在得到满足。这一点可以不必赘述。我们现在提出的问题是,在地震记录上地震有效波的频率随着反射深度的增加是逐渐降低的。因此,用一成不变的频率滤波档进行地震记录的由浅至深的频率滤波,是不符合地震地质的客观规律的。
1976 Vol. 11 (4): 19-24 [摘要] ( 115 ) [HTML 1KB] [PDF 332KB] ( 413 )
25
克服高压线感应的双T陷波器
在我们的工区中,各地震队经常遇到由高压电网产生的交流感应,严重影响原始记录质量。为了克服高压线产生的电感应,各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不断实践,曾先后采用在检波器上扣金属盒,挖土沟埋大小线等五十多种办法,最后终于试验成功用屏蔽网和双T陷波器联合使用的办法,可以将高压电感应在记录上的幅度由最大20毫米降低到1.5毫米以下,基本上消除了50周感应对原始记录的影响。图1是我们采用的双T陷波器的线路图。
1976 Vol. 11 (4): 25-28 [摘要] ( 125 ) [HTML 1KB] [PDF 153KB] ( 417 )
29 M. M. 巴克斯, R. L. 切恩, 王友仁, 张淑敏
平点勘探
当平反射能够可靠地探测和绘制出来的时候,则可以提供:(1)储集层的可靠而明显的标志和范围,(2)估算储集层的厚度。浅海碎屑岩剖面厚储集层中的气—水接触面是最容易达到的目标。本文提出了绘制储气层构造图的例子。其它储集层仍然是越来越难以捉摸的对象。为了扩大平点勘探的应用范围,就必须:(1)提高信噪比,压制多次波,增加三维深度点的密度(或网格密度),提高分辨率和动静校正的精度,(2)在平点构造图上直接进行处理和解释。平缓构造和地层圈闭会提供最有吸引力的对象。对于钻井揭示具有很好油气水接触面的大多数储集层,这种方法至少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而且不需要花费很大的代价。
1976 Vol. 11 (4): 29-63 [摘要] ( 103 ) [HTML 1KB] [PDF 5105KB] ( 381 )
地震即使讲座(四)
64 本刊编辑部
地震勘探仪器
增益控制自动增益制控前面说过,经地下界面反射回到地面的地震信号,浅层和深层的能量相差很大,浅层的强信号可达1伏以上,深层的弱信号却只有1微伏,变化范围达100万倍。为了保证在同一张磁带上均匀地记录浅、中、深层的反射信号,我们希望放大器的放大倍数随信号大小而变化。
1976 Vol. 11 (4): 64-68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314KB] ( 408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