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73年 8卷 4期
刊出日期:1973-08-15

目录
论文
   
目录
0
目录
1973 Vol. 8 (4): 0-0 [摘要] ( 44 ) [HTML 1KB] [PDF 0KB] ( 111 )
论文
1
制作△t速度谱的方法
前言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是地震资料解释的基础,它直接影响地震勘探的精度。在地震勘探中获得速度资料有很多方法。目前大多是从多次覆盖资料中直接求取速度值的,即将反射同相轴(能量)转换成垂直入射时间和速度的关系,这种关系叫做速度谱。
1973 Vol. 8 (4): 1-13 [摘要] ( 144 ) [HTML 1KB] [PDF 3114KB] ( 316 )
14
陡构造地震资料解释方法
概况盆地东部断斜带中有一个低背斜构造。地面构造闭合面积176平方公里,闭合幅度1880米。西翼地层倾角50°—70°,东翼25°—52°。地下断层发育。已被钻探证明为高压、高产、多产层的气田。1971年钻探的10号井在三迭系地层中又获得了轻质原油。
1973 Vol. 8 (4): 14-23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469KB] ( 429 )
24 欧庆贤
我国地震探勘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科学技术往往是在克服和纠正由传统的或易于为人们所接受的感觉和印象,而引出的概念中得到发展的。某一时期被人们所否定了的东西可能由于条件的变化,后来又会被人们所肯定和利用起来,有时它们还可能成为这门科学发展的新标志。
1973 Vol. 8 (4): 24-27,30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436KB] ( 402 )
31
云南石油地震大队2302队来信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編輯部: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一些疑难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因此,请你们找有关同志帮助我们作些分析,以便开阔我们的思路,使问题尽快得以解决。
1973 Vol. 8 (4): 31-32 [摘要] ( 112 ) [HTML 1KB] [PDF 160KB] ( 355 )
33
复云南石油地震队2302队的信
2302队: 10月28日来函悉。由于我们水平有限,又不了解具体情况,对你们的问题很难提出确切意见。下面的粗浅看法,仅供你们参改。错误之处,请批评指正。
1973 Vol. 8 (4): 33-34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32KB] ( 363 )
35 向方
对“应用多次复盖压制干扰的问题”一文的意见
编辑同志: 我对《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第七期中“应用多次复盖压制干扰的问题”一文有些意见。现写在下面。
1973 Vol. 8 (4): 35-35 [摘要] ( 134 ) [HTML 1KB] [PDF 55KB] ( 415 )
36
怎样得到准确的爆炸讯号
在地震勘探中,爆炸讯号需要十分准确,用多次复盖方法工作时,爆炸讯号尤为重要。过去在爆炸放大器之后,加接双稳态线路,爆炸讯号波形稳定了,但由于“自动放炮”回路和爆炸线对讯号线会产生感应,所以爆炸讯号仍不准确。为了获得准确的爆炸讯号,有两种途径,一是消除各种感应,一是缩短“自动放炮”碰点到爆炸的时间,使之小于1毫秒,这样即使有感应也不影响爆炸讯号的准确性。
1973 Vol. 8 (4): 36-38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211KB] ( 354 )
39 王生群
自动放炮中早触的自动控制
我们在使用自动放炮的过程中,对于爆炸讯号采用了2148队的经验,由于此种线路仍是由爆炸讯号启动仪器触发延迟器电路,因此往往因为爆炸讯号线路出现感应讯号而造成自动放炮中的早触发现象,至使记录超调和记录假讯号。为防止自动放炮前出现早触发,我们在自动放炮回路中加装了一个继电器RL,如图示。
1973 Vol. 8 (4): 39-39 [摘要] ( 156 ) [HTML 1KB] [PDF 57KB] ( 374 )
40
DZ701型仪器中压制器延迟继电器动作感应的消除
DZ701型仪器有一种“通病”,即“压制延迟继电器动作感应”。当放大器加有桥控电压时,只要压制延迟继电器动作,就会产生一串低频感应,如下图: 以上记录是在增益为-6分贝的情况下录制的。有时压到-18分贝不能解决问题。这种感应的确给工作带来许多麻烦,甚至影响记录质量(由其在做折射时)。
1973 Vol. 8 (4): 40-41 [摘要] ( 112 ) [HTML 1KB] [PDF 146KB] ( 438 )
42
基地回放仪的光盒改进简介
DZ664型基地回放仪原来只能进行光点曲线或变面积显示,而根据实际需要和具体工作同志的要求,既要突出记录大振幅,又要表现出波形特征。于是我们在原光盒的基础上加以改革,便得到了光点曲线与变面积的迭合显示,称为曲线变面积记录,如图1。
1973 Vol. 8 (4): 42-42 [摘要] ( 145 ) [HTML 1KB] [PDF 193KB] ( 378 )
43 孙吉康
车装钻机防事故自动制动器的初步试验
地震勘探过程中,通常使用车装钻机打井放炮。在复盖较厚的黄土高原,由于潜水面低,为了录好地震记录,往往要求井打最比较深,通常好几十米到一百米,在向上提取钻捍时经常发生钻机“垫叉打人”的事故。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司机将档挂“钻档”(卸钻杆应该是用倒档,而挂成前进档))而司钻没有发觉,推上转盘,从而使垫叉顺时针方向抡过,造成伤人。
1973 Vol. 8 (4): 43-45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172KB] ( 361 )
46
用国产回放仪DZ664—作△t谱的方法
我们学习了十大队回放组用国产回放仪DZ664作△t速度谱方法后,对DZ664型回放仪进行了改革,并做了△t谱。原理就是用不同的动校正量△t对一张共反射点记录进行多次校正迭加,就能获得每一层能量极值所对应的最佳校正量△t,即获得动校正曲线△t—t_o。通过△t—t_o曲线可以换算为速度V—t_o曲线,于是可以得到该点的速度谱。
1973 Vol. 8 (4): 46-49 [摘要] ( 115 ) [HTML 1KB] [PDF 1190KB] ( 384 )
50
应用二维付氏变换改善地震资料
緒論直接利用二维付氏变换的转移函数对地震资料作时/空滤波,作为从地震勘探资料中消除干扰的方法提出来了。利用光学得出的变换证明是可用的。变换也可以由数字计算机利用快速付氏变换算法导出。数字方法有几个优点:精确、经济和能精确地确定变换函数。滤波运算是一种多道处理,它可消除位于地震讯号谱所在部分的不希望要的能量。海洋地震勘探过程的物理特点特别适于有效的利用这个技术。
1973 Vol. 8 (4): 50-77 [摘要] ( 115 ) [HTML 1KB] [PDF 3080KB] ( 339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