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4年 49卷 4期
刊出日期:2014-08-15

目录
消息
采集技术
处理技术
地震模拟
偏移成像
综合研究
岩石物理
非地震
   
目录
0
目录
2014 Vol. 49 (4): 0-0 [摘要] ( 326 ) [HTML 1KB] [PDF 526KB] ( 960 )
0
英文摘要
2014 Vol. 49 (4): 0-0 [摘要] ( 278 ) [HTML 1KB] [PDF 420KB] ( 839 )
采集技术
627 范增辉, 欧阳诚, 刘树根, 蒲莉萍, 韩小俊, 孙玮
塔里木盆地西南部黄土塬地区地震采集技术
塔里木盆地西南部为昆仑山山前冲断带的一部分,地表黄土巨厚(大多为几十米至500m,局部超过600m),地形起伏剧烈,地下构造复杂,地震资料信噪比极低,油气地震勘探难度大。本文介绍了在该区开展地震采集技术试验的内容及成果:①应用高覆盖长排列宽线观测技术,增加目的层的有效覆盖次数,提高剖面质量;②应用大基距多井小药量优选速度层组合激发技术,增加地震波下传能量;③应用多检波器大组距组合接收技术,压制侧面干扰,提高资料的信噪比。总之,应用该套技术可显著改善地震资料品质。
2014 Vol. 49 (4): 627-633 [摘要] ( 743 ) [HTML 1KB] [PDF 8134KB] ( 1290 )
634 王璞, 胡天跃, Paul Matheny
宽线技术在下扬子地区页岩气勘探中的应用
下扬子地区广泛分布的泥页岩有机碳含量高,是页岩气勘探的有利区域。但该区构造复杂,地层褶皱发育,地震资料信噪比低,成像质量差,造成页岩气勘探、开发难度大。基于对工区现有资料的分析,通过正演模拟对采集参数进行精细论证,设计出宽线(3线2炮,60m炮距)大组合(Crossline方向)地震数据采集方法,所采集资料信噪比大幅提高,有效反射的波组特征明显,构造清晰,剖面品质提高。模型正演和实际应用都证明该方法是下扬子构造变形区提高地震资料信噪比、改善成像效果的适用技术。
2014 Vol. 49 (4): 634-640 [摘要] ( 729 ) [HTML 1KB] [PDF 8459KB] ( 1132 )
641 尹川, 张金淼, 顾汉明, 骆宗强, 王剑, 侯波
基于伪谱法的复杂构造模型双程波地震照明模拟
面向复杂构造目标的地震照明分析对采集观测系统的优化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照明分析方法中以双程波波动方程法在理论上更具优势。但常用的双程波波动方程有限差分方法受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的限制。本文将基于伪谱法的波场外推算子应用于双程波地震照明的计算中,通过简单透镜体模型试算表明,伪谱法双程波照明能够有效地克服数值频散现象,同时不受传播角度的限制,计算的地震波场照明能量精度高、波场信息丰富。将该方法用于Marmousi模型的照明模拟和分析,结果表明基于伪谱法的双程波地震照明模拟能够适应强烈的横向速度变化。利用波场上传法、地面源照明分析,能够对复杂构造目标的采集观测系统进行评价和优化。
2014 Vol. 49 (4): 641-647 [摘要] ( 712 ) [HTML 1KB] [PDF 5279KB] ( 1121 )
处理技术
648 李彦鹏, 常旭, 王熙明
点接收地震资料背景噪声的自动判别与压制
在三分量采集或高密度单点采集中,每个地震道只用一个检波器接收,背景干扰非常严重,应用传统的去噪方法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压制。本文探讨了一种点接收地震数据压制背景噪声的新方法,处理过程分为两步,首先根据背景干扰在初至前的能量分布特征进行干扰道的判别,然后根据干扰道与正常道在频率域的不同特征,利用正常道的振幅谱包络内插出干扰道的振幅谱包络,再对干扰道频谱进行约束,压制背景散射和异常道的能量,提高资料的叠加品质。由于频率域的干扰波压制是针对干扰道进行,而且压制的是有效波的非主频段,因此具有振幅保真的特点。该方法在实际数字检波器试验资料处理中已得到成功应用。
2014 Vol. 49 (4): 648-651 [摘要] ( 615 ) [HTML 1KB] [PDF 5041KB] ( 1252 )
652 周亚同, 王丽莉, 蒲青山
压缩感知框架下基于K-奇异值分解字典学习的地震数据重建
针对地震勘探中由于采集成本及采集环境等诸多因素导致地震数据不完整或者不规则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压缩感知框架下基于K-奇异值分解(K-SVD)字典学习的地震数据重建算法。基本思路是首先对大量地震样本数据进行K-SVD字典训练得到超完备字典,然后引入缺失地震数据的采样矩阵作为测量矩阵。在重建阶段则采用正则化正交匹配追踪(ROMP)实现缺失地震数据的恢复。与传统的基于Curvelet变换或基于傅里叶变换等地震数据重建算法采用单一基函数不同,本文引入的超完备字典能够自适应地根据训练样本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并能根据待处理数据的本身特点自适应选取变换基函数。超完备字典为地震数据自适应稀疏扩展提供了更大灵活性,有利于更好地重建数据。合成地震数据以及实际海洋数据重建实验验证了本文算法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2014 Vol. 49 (4): 652-660 [摘要] ( 1357 ) [HTML 1KB] [PDF 11722KB] ( 1490 )
661 李振春, 盛冠群, 王维波, 崔庆辉, 周德山
井地联合观测多分量微地震逆时干涉定位
微地震监测有井中和地面两种方式,而震源定位是最基本的问题。地面监测定位的纵向误差较大,井中监测的横向误差较大。为提高震源定位的准确性,本文采用井中和地面联合观测的方式,并且将逆时定位与干涉成像条件相结合,进行震源定位,提出了井地联合观测的逆时干涉定位算法。弹性波正演模型和随机模型的试算结果表明,该方法在稀疏观测、速度模型不准确地情况下,依然可以较为准确的定位,有效提高了震源定位的准确性。
2014 Vol. 49 (4): 661-666,671 [摘要] ( 802 ) [HTML 1KB] [PDF 4156KB] ( 1549 )
667 王本锋, 陈小宏, 刘国昌, 陈增保, 王显南
Geman范数约束的频率域反射系数反演
以Geman范数为约束,利用加权重迭代法在有效频带内进行频率域反射系数反演,不仅减弱了高频噪声影响,而且可获得高分辨反射系数序列。反演结果既可分辨小于调谐厚度的薄层,又具有一定的抗噪性。考虑到地下介质的非均匀性和黏滞性,在反射系数反演中兼顾了衰减信息的处理,较好地消除了子波及其衰减的影响,获取了更可靠的反射系数序列,有利于后续的数据处理及资料解释。模型数据测试结果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2014 Vol. 49 (4): 667-671 [摘要] ( 747 ) [HTML 1KB] [PDF 1372KB] ( 1202 )
672 戴丹青, 刘学伟, 冯凯
均值迭代法求取层速度的低频趋势
应用Dix公式求取的层速度存在振荡性大的问题,使得层速度的低频趋势无法得到显现。为此,本文基于Dix公式提出了均值迭代的方法对速度值进行处理,求取层速度的低频趋势。实验数据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很好地解决了Dix公式计算层速度振荡性大的问题。此方法相当于低通滤波,与反演所得层速度曲线的吻合度高。
2014 Vol. 49 (4): 672-677 [摘要] ( 658 ) [HTML 1KB] [PDF 4666KB] ( 1233 )
678 张丽艳, 李昂, 裴江云, 陈颖
三维转换波处理技术在海拉尔贝39井复杂构造区的应用
在海拉尔贝39井构造复杂区,应用常规的三分量处理技术难以解决该地区的转换波成像问题。本文针对该地区的转换波噪声、静校正及成像等问题,应用了波动方程自适应折射噪声衰减技术、全局寻优和剩余迭代相结合的转换波静校正技术、复杂构造转换波方位各向异性校正及复杂构造叠前时间偏移等关键技术,对该地区的三维转换波资料进行了处理,最终取得较好的成像效果,为后续的纵横波联合解释和反演奠定了基础。
2014 Vol. 49 (4): 678-686 [摘要] ( 576 ) [HTML 1KB] [PDF 20836KB] ( 918 )
偏移成像
687 马彦彦, 李国发, 张星宇, 田纳新, 祝文亮, 翟桐立
叠前深度偏移速度建模方法分析
基于层位的层析反演和基于网格的层析反演是实际地震资料叠前深度偏移的两种主要速度建模方法。根据歧口凹陷典型地质模型及其正演模拟的地震波场,对两种速度建模方法进行了实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层位的层析反演方法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但只能得到速度模型的低频分量;基于网格的层析反演方法可以获得速度场的高频分量,但受初始模型的影响较大,不容易收敛到实际速度模型。为此联合应用两种方法,即先利用基于层位的层析反演方法获得速度场的低频分量,再利用基于网格的层析反演方法获得速度场的高频分量,这样能够提高速度模型精度,改善叠前深度偏移的成像质量。
2014 Vol. 49 (4): 687-693 [摘要] ( 660 ) [HTML 1KB] [PDF 9229KB] ( 1543 )
694 马灵伟, 顾汉明, 李宗杰, 张旭光
应用正演模拟分析近地表黏弹性对深层缝洞储层地震波衰减及成像的影响
近地表沙层的黏弹特性引起的地震波能量及频率的吸收衰减不容忽视。本文基于黏弹性介质波动方程正演模拟技术,研究了近地表不同Q值情况下地震波穿过黏弹介质后的地震波场特征,通过波场频谱特征分析了影响地震波能量及频率吸收衰减的因素,即Q值越小、激发子波的主频越高、传播距离越远的地震波能量及主频吸收衰减越严重。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伏地表沙层缝洞型模型,研究近地表沙层对中深部储层反射波的衰减及对缝洞型储层成像的影响,对实际地震资料的振幅、频率的恢复补偿以及提高分辨率具有一定意义。
2014 Vol. 49 (4): 694-701 [摘要] ( 653 ) [HTML 1KB] [PDF 11096KB] ( 902 )
702 黄建平, 孙郧松, 李振春, 曹晓莉, 李闯
一种基于分频编码的最小二乘裂步偏移方法
相位编码是提高海量数据处理效率的重要策略,目前已逐步用于地震叠前偏移成像和全波形反演研究。本文在传统静态和动态编码的基础上,在频率域对炮集采用分频方式进行编码,实现了一种基于分频编码方式的最小二乘裂步偏移方法。通过模型试算及不同编码方式的对比得到如下几点认识:①通过对国际标准盐丘模型成像试处理,验证了方法的正确性;②通过对不同编码方式的成像效果对比表明,本文介绍的分频编码方式既能获得较好的偏移效果,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海量数据偏移成像效率。
2014 Vol. 49 (4): 702-707 [摘要] ( 940 ) [HTML 1KB] [PDF 1895KB] ( 1207 )
地震模拟
708 胡军辉, 文晓涛, 杨小江, 贺振华, 孙瑶, 陈程, 陈仁豪
基于叠前黏滞—弥散波动方程的数值模拟
地震响应中的低频阴影现象与含油气储层有很大关联,针对含流体储层提出的黏滞—弥散波动方程理论能较好地模拟两者之间的关系。本文将叠前数值模拟与该理论相结合,定量地分析了黏滞—弥散理论中不同参数对地震响应的影响:①黏滞系数越大,地震波能量衰减越大,高频成分衰减越剧烈;②弥散系数越大,地震波能量衰减越大,衰减与频率无关;③品质因子越小,地震波相位变化越大。在此基础上,定性地给出了低频阴影现象与黏滞系数、弥散系数、储层厚度之间的关系。另外,本文还探讨了低频阴影形成机理、相速度—频散关系式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分解薄储层的调谐问题。
2014 Vol. 49 (4): 708-714 [摘要] ( 758 ) [HTML 1KB] [PDF 2858KB] ( 1068 )
岩石物理
715 王峣钧, 陈双全, 王磊, 李向阳, 邓彩凤
基于斑块饱和模型利用地震波频散特征分析含气饱和度
本文应用斑块饱和岩石物理模型从理论上分析了不同固结程度岩石中含气饱和度对衰减介质垂直入射反射系数、速度和衰减的影响,结果表明局部含气储层在地震频带内会发生频散和振幅频变效应,地震反射系数频率梯度与频散具有一致性,两者均是对含气饱和度的敏感属性。通过含气饱和度—反射系数频率梯度—反射系数交会图,建立岩石物理量板,用于估计储层的含气饱和度。
2014 Vol. 49 (4): 715-722 [摘要] ( 796 ) [HTML 1KB] [PDF 3828KB] ( 1141 )
综合研究
723 徐旺林, 张繁昌, 郭彦如, 高建荣
贝叶斯全频信息同时反演在鄂尔多斯盆地碳酸盐岩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鄂尔多斯盆地西侧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的地质、地球物理特征表现为:储层厚度较小,非均质性强、地震资料主频低,常规反演结果分辨率较低,且石炭系底煤层反射能量很强,完全淹没了溶洞反射,不能满足该区碳酸盐岩储层描述的精度要求。为此,本文提出了贝叶斯地震数据全频信息同时反演方法,首先利用谱分解技术将地震数据分解为不同频带的数据,然后在贝叶斯反演框架下,将地震数据的高、中、低频信息同时进行反演,从而充分利用了地震优势频带之外的信息(特别是高频信息),反演结果能够清晰地反映溶洞位置和横向展布情况,可为该区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表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4 Vol. 49 (4): 723-728 [摘要] ( 668 ) [HTML 1KB] [PDF 665KB] ( 978 )
729 滕龙, 程玖兵
贝叶斯框架下联合AVA反演与统计岩石物理的储层参数估计
本文基于贝叶斯理论框架研究联合地震AVA反演和统计岩石物理的储层参数概率分布估计方法。首先通过井资料约束的贝叶斯线性AVA反演从角度域道集估计介质弹性参数的概率分布;然后结合适应目标储层的岩石物理模型,依据统计岩石物理关系从弹性参数进一步反演储层参数的概率分布。上述贝叶斯反演以后验概率分布的形式给出了弹性参数与储层参数的估计,以及由实际数据噪声、介质非均匀性、AVA正演方程与岩石物理方程近似引入的不确定性。通过理论模型数值试验展示本文方法的正确性,并应用于川东北地区碳酸盐岩地层的储层参数分布估计,证实了方法的应用潜力。
2014 Vol. 49 (4): 729-738 [摘要] ( 780 ) [HTML 1KB] [PDF 10642KB] ( 1016 )
739 谢成芳, 彭真明, 周晶晶, 张萍, 张伟
基于Contourlet变换的地震多属性融合方法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Contourlet变换的地震多属性融合方法。首先,通过对多种地震属性进行Contourlet变换,使各属性的多分辨率、多方向性、局部化特性及各向异性得到有效表示。其次,对分解后的属性低频子带采用拉普拉斯能量和(SML)融合规则,高频子带利用各尺度系数间的相关性获取加权系数进行加权融合,不仅强化了各属性的边缘特征和细节信息,并且消除了噪声对融合结果的影响。实际资料应用效果表明,文中方法优于传统小波变换及其他常规融合方法,能消除多属性间的冗余,充分利用不同属性间的有效互补信息,可以提高油气储层预测及流体识别的精度。
2014 Vol. 49 (4): 739-744 [摘要] ( 955 ) [HTML 1KB] [PDF 3397KB] ( 927 )
745 尹继尧, 刘明高, 赵建章, 王小军, 王中凡, 万璐, 朱涛
利用时频域地震信号相位残点特征检测地层连续性
谱分解法是一种重要的频率域属性分析方法,地震信号经过频谱分解后可从特定频率中提取掩盖在宽频信号中反映地质异常信息的信号,从而提高常规地震资料的分辨率。现今常利用频谱分解后的振幅谱开展地层横向连续性检测、地层识别等,而忽略了相位谱的作用。本文主要利用复Morlet小波变换对信号进行频谱分解并计算相位谱的残点,再根据得到的相位残点属性进行地层不连续性检测。通过理论正演分析、实际地震资料的处理及多口井资料验证,表明相位残点属性对地层横向细微的连续性变化较敏感,可揭示一些在常规地震剖面中无法有效识别和刻画的重要地质特征。本文认为相位谱属性是一种适用于地层连续性检测的新技术。
2014 Vol. 49 (4): 745-750 [摘要] ( 716 ) [HTML 1KB] [PDF 5828KB] ( 1292 )
751 苏建龙, 米鸿, 王彦春, 张丰麒, 唐静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非线性弹性阻抗反演方法
常规弹性阻抗反演是由Zoeppritz方程近似式组建线性方程组并求解,但是弹性阻抗与弹性参数是一种完全非线性关系。本文把支持向量机方法引入弹性阻抗反演过程中,提出一种新的非线性弹性阻抗反演方法:①在基于精确Zoeppritz方程正演角道集基础上生成部分叠加剖面并求取弹性阻抗;②运用支持向量机方法训练弹性阻抗与弹性参数的非线性关系;③由此非线性关系反演弹性参数。将该方法用于模型数据和实际资料,反演结果表明支持向量机的非线性弹性阻抗反演保持了常规弹性阻抗反演稳定性的同时提高了弹性参数的反演精度,且克服了常规波阻抗反演解决不了的远炮检距数据或弹性参数纵向变化大等缺陷。
2014 Vol. 49 (4): 751-758 [摘要] ( 687 ) [HTML 1KB] [PDF 5619KB] ( 1198 )
759 张雅君
射线波阻抗反演在YA地区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本文利用射线波阻抗对苏北盆地YA地区砂泥岩薄互储层开展研究。应用结果表明射线波阻抗与声波阻抗交会能有效区分薄互储层,两者与储层物性参数的三元交会能有效判断储层物性优劣。通过YA地区的射线波阻抗反演结果准确识别了古近系始新统戴南组一段目的层两个主物源方向,精细刻画了有利砂岩展布形态并识别出砂岩上倾尖灭型圈闭,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014 Vol. 49 (4): 759-765 [摘要] ( 583 ) [HTML 1KB] [PDF 11571KB] ( 968 )
766 舒梦珵, 王真理, 崔蕊, 朴永红, 梁瑶, 赵惊涛
潜山裂缝型油气藏综合描述方法
裂缝型古潜山油气藏的勘探重点之一是裂缝发育区域的预测。本文致力于提供一种裂缝属性的综合分析流程,通过纵波数据方位裂缝检测技术、相对纵波阻抗反演数据裂缝检测技术进行裂缝多属性反演,分析裂缝分布方位及裂缝分布密度,然后引入裂缝正演模拟,与反演得到的裂缝属性进行对比,可得到不同区域裂缝分布的主控因素,最终实现对裂缝属性的综合分析。通过实际应用,最终得到了D区块裂缝密度、裂缝方位预测结果,同时利用正演模拟方法了解了不同裂缝分布区域中裂缝的主控因素。
2014 Vol. 49 (4): 766-775 [摘要] ( 609 ) [HTML 1KB] [PDF 8847KB] ( 1242 )
776 王惠勇, 陈世悦, 张云银, 谭明友, 于景强
东营凹陷浊积岩优质储层预测技术
针对东营凹陷浊积岩油气藏“埋藏深、个体小、厚度薄和含灰质”的特点,建立了浊积岩优质储层预测技术。该技术主要包括三个部分:①利用子波分解技术对地震资料进行保幅拓频处理,可以有效提高浊积岩发育层段地震资料分辨率和保真度;②利用高精度古地形恢复技术、地震属性技术和波阻抗反演技术对浊积岩储层有利发育区进行宏观预测;③综合使用多参数岩性反演技术、高亮体地震属性技术、甜心体地震属性技术和叠前反演技术,能够有效区分浊积砂岩与含灰质砂岩、灰质泥岩。该技术在东营凹陷及梁家楼地区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4 Vol. 49 (4): 776-783 [摘要] ( 633 ) [HTML 1KB] [PDF 13471KB] ( 848 )
784 刘化清, 洪忠, 张晶, 牛海青, 苏明军, 李双文
断陷湖盆重力流水道地震沉积学研究——以歧南地区沙一段为例
本文以歧口凹陷歧南地区沙一段为例,分析了断陷湖盆以沟道型砂质碎屑流为主体的重力流沉积的结构与构造、测井响应、地震相模式以及主水道的平面分布格局及纵向演化。研究发现:①以歧南地区沙一段为代表的陆相断陷湖盆重力流沉积至少包括砂质碎屑流、滑塌、浊流等3种成因沉积类型,以沟道化砂质碎屑流为主体,悬浮组分含量高。②断陷湖盆重力流水道横断面的地震相模式有U型或V型、碟片性、蠕虫型、纺锤型(透镜状)等4种类型,很可能依次与流体能量由强而弱的变化相对应。③构造活跃期湖盆底形较陡,沿洼槽发育的重力流水道窄而顺直,对下伏地层刻蚀显著;构造相对平静期湖盆底形平坦,水道宽度及弯曲度增大,对下伏地层侵蚀相对较弱。
2014 Vol. 49 (4): 784-794 [摘要] ( 719 ) [HTML 1KB] [PDF 13816KB] ( 975 )
795 凌云, 郭向宇, 夏竹, 张枫
基于储层构造和沉积等时格架的储层静态建模实例研究
储层静态建模不仅是油藏工程师认识储层和提高采收率的关键环节,也是地球物理工程师努力追求的目标。由于地质成因的复杂性和不同地球物理数据间的差异性,储层静态建模在实际应用中面临较大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难题是如何联合应用地震空间分辨率和测井垂向分辨率进行储层静态建模。为此,本文提出基于储层构造和沉积等时格架的储层静态建模方法,其要点有:基于地震和测井分辨率相同部分的储层构造等时格架解释、基于层序地层学的地震和测井储层沉积等时格架解释,以及基于储层构造和沉积等时格架的测井插值建模和基于建模结果的等时切片单砂体解释等。该方法在中国西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逆掩断层下盘薄互储层研究中进行了应用,得到了开发信息的验证,从而解决了该油田面临的开发非均质高含水问题。
2014 Vol. 49 (4): 795-806 [摘要] ( 599 ) [HTML 1KB] [PDF 28863KB] ( 1060 )
非地震
807 邰振华, 张凤旭, 刘国兴, 王彦国
基于差分求导的伪总梯度余弦值法的位场边界检测
针对利用位场资料解决位场边界的精细划分和解释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位场边界识别方法——基于差分求导的伪总梯度余弦值法。利用窗口滑动模式,对异常平均值采用差分方法计算导数,并引入伪总梯度的概念,以伪总梯度与观测面夹角的余弦值作为滤波输出,计算过程中对边界位置的极值特征进行了两次紧缩,其最大值与地质体边界相对应。模型实验对比结果表明,该方法稳定性较强,对边界平面位置的识别效果更好。在实际数据处理中,推测出黑龙江省虎林盆地的29条断裂,其中12条断裂的位置与欧拉反褶积反演结果一致,并有7条断裂在以往的研究中得到证实,证明了本文方法对地质体边界平面位置的识别能力。
2014 Vol. 49 (4): 807-814 [摘要] ( 658 ) [HTML 1KB] [PDF 3782KB] ( 1161 )
815 闵刚, 王绪本, 张兵, 余谦, 魏崴
AMT法在黔东北岑巩地区的页岩气勘探试验
页岩气常见于泥岩、高碳泥岩、页岩及粉砂质岩类夹层中,而储气地层相对于围岩电阻率普遍较低,页岩气的富集指标取决于储气地层有机碳含量、成熟度、干酪根类型、生烃率、埋深和裂缝等,故以先寻找低阻层再进行页岩气富集指标测试的找气思路具有一定可行性。本次试验选择在黔东北岑巩地区开展音频大地电磁(AMT)勘探,确定了两套可能储气的低阻目标层,结合前人在该区的地化分析结果统计出牛蹄塘组页岩地层的技术指标参数,确定了变马冲组下部及牛蹄塘组为主要生气储气地层,前者富集规模较小,后者富集规模较大。W-2井的钻探结果验证了大地电磁法勘探加岩石样品地化分析的组合手段可以以较高的分辨率确定页岩气富集地层的埋深及厚度。
2014 Vol. 49 (4): 815-824 [摘要] ( 685 ) [HTML 1KB] [PDF 8123KB] ( 1076 )
消息
825
欢迎订阅2014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4 Vol. 49 (4): 825-825 [摘要] ( 101 ) [HTML 1KB] [PDF 90KB] ( 24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