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6年 31卷 1期
刊出日期:1996-02-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人物介绍
典型剖面解释
消息
讨论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6 Vol. 31 (1): 0-0 [摘要] ( 66 ) [HTML 1KB] [PDF 0KB] ( 103 )
论文
1 宋海斌, 马在田, 张关泉
层状弹性介质三参数同时反演
本文提出一种利用纵波激发、纵波和横波同时接收的两个或多个入射角平面波地震记录同时反演层状介质密度、纵波速度和横波速度的有限带宽反演方法。该方法基于弹性波方程,因此能处理各种转换波和多次波。对有限带宽记录及合有噪声的数据试算表明;这一基于层剥离和优化思想的准特征带方法运算速度快、稳定性较好,并具有一定的抗噪能力。
1996 Vol. 31 (1): 1-7 [摘要] ( 251 ) [HTML 1KB] [PDF 527KB] ( 427 )
8 杨慧珠, 刁顺
非线性弹性波反演探讨
地震反问题的研究给经典弹性理论注入了活力,它是力学与交叉学科(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应用数学等)的高难课题。地球物理,特别是地震勘探,实质上可归结为反问题的研究,它通过接收的波场信息来重建地层及岩性构造,以达到油气识别和勘探开发的目的。反演因其不适定性而较正演的难度要大。本文探讨的弹性波反演是理论和应用的前沿课题,文中将测量波场抽象为数据空间元素d,d与模型空间元素m呈非线性关系。利用高斯概率密度可描述d、m的分布规律,其最小二乘解代表反演极大似然解估计m。针对非均匀弱散射情形,由弹性动力学可得出散射场与模型参数的关系。最后在时空域和频率域将伴随问题的梯度矢量具体表示为模型参数(拉梅系数,波速,密度),并给出了解估计表达式。
1996 Vol. 31 (1): 8-13 [摘要] ( 266 ) [HTML 1KB] [PDF 431KB] ( 461 )
14 乐友喜, 王才经
计算地震道关联维的G-P方法研究
地震资料的关联维已在油气藏识别等多方面得到应用,但用于计算关联维的G-P方法要求有很大的样本容量才能达到足够的计算精度。本文利用系统吸引子具有周期点的稠密性的特征,将观测到的数据作周期性延拓,以增加样本容量、提高计算精度。实例证明,采用这种方法计算出来的关联维,其结果令人满意。
1996 Vol. 31 (1): 14-20 [摘要] ( 282 ) [HTML 1KB] [PDF 577KB] ( 404 )
21 李晓江, 张文飞
三维波动方程的一维化有限元法
本文利用波动方程的一些原有特点,在与一般有限元法完全相同的条件下,将求解原三线波动方程的大型线性方程组简化为求解三组小型线性方程组,也就是说,将耦联的方程组简化为相当于一维情况的低阶方程组进行求解,并能取得与一般有限无法相同的精度,且在存储量与计算量上均有量级上的减少。在一维化方法中,既可以不设分段线性插值而设高次插值,也可以在计算域不同方向上采用不同的插值次数。
1996 Vol. 31 (1): 21-27 [摘要] ( 354 ) [HTML 1KB] [PDF 432KB] ( 407 )
28 国九英, 周兴元, 俞寿朋
F-X域等道距道内插
Simon Spitz(1989)提出的用F-X域预测技术实现道内插的方法,尽管有许多优点,但还是存在计算量大、精度低等一些问题。本文给出了一种新的F-X域实现道内插的方法,该方法是利用F-X域预测算子包含了所有反射波同相轴的倾角信息这一特性来实现道内插。它不必像常规方法那样扫描反射波同相轴的倾角,而且即使存在严重的空间仅频时,也可得到较好的内插效果。理论与实际资料试验的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内插出的地震道波形自然、不受空间仅频影响等优点,但前提是要求在作道内播之前道距必须相等。
1996 Vol. 31 (1): 28-34 [摘要] ( 388 ) [HTML 1KB] [PDF 1078KB] ( 542 )
35 王成礼, 刘富贵, 李幼铭
VSP倾角时差校正方法
针对地下反射界面倾角较大时,VSPCDP变换和VSP偏移对反射点的归位效果均不理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VSP倾角时差校正方法。该方法是先将VSP资料进行倾角校正,然后再作VSPCDP变换,从而保证反射点的准确归位。文中基于射线理论分别导出了垂直非和斜井VSP倾角校正公式,并指出了实际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实际资料处理的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1996 Vol. 31 (1): 35-40 [摘要] ( 309 ) [HTML 1KB] [PDF 385KB] ( 409 )
41 钱荣钧
复杂地表区偏移基准面问题研究
在作偏移处理时,一般要求偏移基准面是水平的,且偏移的零点应在激发和接收的地表。在高差较大的复杂地表区,很难同时满足这些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以近地表斜面或圆滑曲面为偏移参考面的处理方法。然后在资料解释时再进行基准面转换,把以近地表斜面为参考面的资料转换为以某一水平面为基准面的资料。该方法简单方便,避免了地表与基准面的高差过大而引起的误差。
1996 Vol. 31 (1): 41-54 [摘要] ( 337 ) [HTML 1KB] [PDF 2147KB] ( 380 )
55 陈祖传
LVL折射新方法
为了在复杂地表区提高野外静校正数据的精度,需布设足够数量的静校正控制点。通常控制点采用微测并或常规LVL折射方法,但在沙漠区打较深的炮井进行微测井,困难很多,而常规LVL折射方法又要求以地表和折射界面均呈水平状态为假设前提,这种假设在沙漠或山地是很难满足的。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地表起伏、折射界面倾斜情况下的小折射方法。经理论试算和野外实践,证明效果较好。
1996 Vol. 31 (1): 55-62 [摘要] ( 486 ) [HTML 1KB] [PDF 518KB] ( 531 )
63 张叔伦, 赵达壮
相位移的分层模型算法
相位移的分层模型算法是以常途相位移算法为基本组成部分,运用非齐次单程波声波方程,把每一层的层速度作为常速,分层计算波场,即把下一层波场作为上一层的震源函数计算上一层的波场,如此由深至浅向上延拓,直到地面为止。这种方法既克服了常速相移法因速度突变而产生的误差,又保持了常速相移法精度高的优点,非常适合于速度纵横向突变的情况。文中给出的合成记录说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1996 Vol. 31 (1): 63-67 [摘要] ( 257 ) [HTML 1KB] [PDF 524KB] ( 403 )
68 顾汉明, 赵树元
横向变速介质中叠加速度误差分析
横向变速会使常规叠加速度分析产生误差。本文采用变速介质正演模拟算法,对具有不同类型的横向速度梯度地层的模型,模拟野外多次覆盖观测系统,计算出道集内时距曲线及常规叠加速度值,并与实际介质的均方根速度进行了定量对比分析,揭示了误差产生的原因及其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在横向变速介质中,常规叠加速度不仅与共中心点处的速度及旅行时有关,而且还与速度沿横向的二阶导数有关。叠加速度计算误差的符号取决于排列长度内速度横向梯度的变化方向,误差的大小取决于排列长度内速度横向梯度的变化率。所得出的叠加速度误差变化规律有助于人们充分认识常规叠加速度分析的结果,进而可以采用行之有效的算法进行必要的误差校正。
1996 Vol. 31 (1): 68-76 [摘要] ( 347 ) [HTML 1KB] [PDF 679KB] ( 440 )
经验交流
77 刘学伟, 李衍达
利用VSP资料提高井旁地震记录信噪比
井旁地震记录的信噪比直接影响到地震剖面的层位标定。因此,提高井旁地震记录的信噪比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处理工作。本文利用VSP记录中的上行波作为参考信号,并采用LSL算法对井旁地震记录进行自适应处理,从而达到提高井旁地震记录信噪比的目的。一般说来,当参考信号与地震记录中的反射波线性相关,而与噪声不相关时,处理效果最佳;反之,就不能以VSP资料中的上行波作为参考信号。
1996 Vol. 31 (1): 77-83 [摘要] ( 289 ) [HTML 1KB] [PDF 604KB] ( 433 )
84 徐基祥, 王才经
综合地质、钻井和地震资料预测储层物性参数
由于地质、钻井和地震资料的性质及精度不同,因此在综合利用上述资料预测储层物性参数时,本文采用了协克里金法。此法是一种多变量地质统计学方法,也是一种求最优、线性、无偏内插估计量的方法。即在无偏条件下使协克里金方差达到最小,从而得到协克里金方程组,然后通过变异函数计算变量的协方差和互协方差,以便考虑地质结构的方向性、变化范围以及变化程度。为此,在求变异函数时,本文提出了两种可行方案,使用了5个变异函数模型,从而克服了井少时计算变异函数的困难。另外,用自适应方法从众多的地震参数中提取作用较大的变量,以减少计算量,提高预测的效果。文中用此法预测濮城油田文51断块的孔隙率、渗透率和含油饱和度的平面变化,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996 Vol. 31 (1): 84-91 [摘要] ( 274 ) [HTML 1KB] [PDF 569KB] ( 480 )
92 李卫忠, 王成礼, 吕功训, 刘传虎
用地震资料预测灰岩储层孔缝发育带的方法
在我国的华北和四川盆地,灰岩储层的油气地质储量大,单井产量高,是寻找灰岩储层隐蔽性油气藏的主要地区。为此,本文根据灰岩储层的岩石物理学特征,提出了综合利用各种瞬时动力学信息、相对层速度信息及频率一时间谱扫描技术,预测灰岩储层孔隙一裂缝发育带的方法。该方法克服了利用单一物性参数进行储层预测的局限性和多解性,而且还可直观地识到阎一灰岩储层中孔隙一裂缝发育带在横向和垂向上的分布情况,它比其它储层预测方法简便易行。在ZX古潜山地区,用此法对灰岩储层孔隙一裂缝发育带进行了预测,获得了很好的地质效果和经济效益。
1996 Vol. 31 (1): 92-100 [摘要] ( 267 ) [HTML 1KB] [PDF 809KB] ( 429 )
101 赵波, 俞寿朋, 聂勋碧, 黄先律
谱模拟反褶积方法及其应用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反褶积方法——谱模拟反褶积方法。此法基本上克服了统计性反槽积方法中反射系数序列在计算子波自相关过程中带来的影响。在地震子波具有光滑报幅谱的假设条件下,首先对地震数据振幅谱进行模拟,得到比较精确的自相关估计值;然后在不改变常规统计性反褶积方法对地震子波相位假设的条件下,得到更好的子波估计值;再通过对反射系数有色成分的模拟,得到与反射系数有色成分有关的算子;最后通过对地震数据进行褶积运算,就能获得比常规反褶积方法好得多的结果。
1996 Vol. 31 (1): 101-116 [摘要] ( 327 ) [HTML 1KB] [PDF 1557KB] ( 525 )
117 姜效典
磁力资料处理中复杂地形校正的B样条函数法
为了提高复杂地形条件下磁测数据的解释精度,本文提出B样条函数法。B样条函数是用δ函数逼近的一类样条函数,其节点可以是等距的,也可以是非均匀分布的。本文在计算中选用节点为非均匀分布的三次B样条函数,并将其求导和求积化为一个统一公式。因此,本方法具有插值、求导、求积方便的特点,有利于在提高复杂地形条件下磁测数据的计算精度。
1996 Vol. 31 (1): 117-123 [摘要] ( 280 ) [HTML 1KB] [PDF 428KB] ( 487 )
124 刘全稳
Blin法的发展及在圈闭排序中的应用
圈闭排序是综合构造条件、石油地质条件等多种因素对圈闭进行优选,达到最优化分级排序。Blin法是模糊决策分析方法之一,它是综合各种意见使之得到最优化结果的一种方法。经典的Blin法只适用于少量样本排序,而圈闭排序届大量样本排序。为此,本文对经典的Blin法作了发展,发展后的Blin法,用于准噶尔盆地腹部的圈闭排序,得到了与实际情况更加吻合的结果。
1996 Vol. 31 (1): 124-130 [摘要] ( 277 ) [HTML 1KB] [PDF 448KB] ( 443 )
131 徐春华
利用TTI法恢复原始地层厚度实例
有机质在还原环境沉积以后,随着埋藏深度的增加和时间的增长,其成熟度会不断提高,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有机质的成熟度可用时间温度指数(TTI值)和镜质体反射率(R0)来表示。因此,在获得某一层位的TTI值(或R0值)和了解其埋藏史以后,便可恢复其原始地层厚度。本文详细介绍了TTI法恢复地层原始厚度的基本原理,并运用该方法对临清拗陷(东部)三叠系地层原始厚度进行了恢复。该方法的精度取决于地温和R0值、地质年龄等参数。
1996 Vol. 31 (1): 131-135 [摘要] ( 238 ) [HTML 1KB] [PDF 386KB] ( 452 )
消息
135 顾先觉
青海油田老井复查成绩显著
青海石油管理局老井复查工作分为两步。第一步做面上普查,第二步对重点圈闭进行评价。
1996 Vol. 31 (1): 135-135 [摘要] ( 102 ) [HTML 1KB] [PDF 109KB] ( 222 )
164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第4届委员会首次会议在物探局召开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第四届委员会首次会议于1995年1月8日至9日在河北省琢州市物探局小招待所召开有42位委员和专家顾问出席了会议。
1996 Vol. 31 (1): 164-164 [摘要] ( 156 ) [HTML 1KB] [PDF 129KB] ( 315 )
165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关于1996年学术研讨会安排的公告
按石油物探学会第4届委员会会议决定,今后一段时间的学术研讨会将按照: ①继续执行"分区联合、主题分工"的做法,在每年的5、7、9三个月份分别举行南方、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地区性会议; ②发扬跨部门、跨学科、跨国际的优点,注意论文质量,提高会议效果; ③提倡勤俭办会,努力降低开支。
1996 Vol. 31 (1): 165-165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117KB] ( 244 )
讨论
136 李庆忠
怎样正确对待分形、分维技术?
分形、分维技术是一种研究复杂对象的良好工具,已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但由于一些人对这个新的数学工具的实质认识得不够清楚,出现了一些偏向,例如有的人想用它来解决过去复杂油层开发过程中的微观现象(即非均质性问题)、有的人用分线数来找油、找气以及预测裂缝发育带,甚至用分形提高地震勘探的分辨率?笔者认为,对上述这些问题应该重新加以考核,注意不要夸大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分形集是由其自身性质决定的,并非任何复杂对象都具有分形性质,不了解这一点,就会陷入误区。
1996 Vol. 31 (1): 136-160 [摘要] ( 270 ) [HTML 1KB] [PDF 2387KB] ( 444 )
外刊题录
161
外刊题录
1996 Vol. 31 (1): 161-163 [摘要] ( 196 ) [HTML 1KB] [PDF 243KB] ( 334 )
典型剖面解释
167 张德林
砾岩体油藏剖面
在一个负向构造单元(拗陷或凹陷)内寻找油气到一定阶段之后,岩性油气藏就逐渐成为油气勘探的重要目标,尤其是在陆相湖盆的油气藏勘探历程中,岩性油气藏勘探的鼎盛时期来得更早。砾岩储集体及其形成的油气藏就是这类重要目标之一。
1996 Vol. 31 (1): 167-167 [摘要] ( 165 ) [HTML 1KB] [PDF 165KB] ( 258 )
人物介绍
168
地球物理学家 王家映
王家映先生生于1937年,四川省蓬溪县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勘探专业,之后留校任教。
1996 Vol. 31 (1): 168-168 [摘要] ( 131 ) [HTML 1KB] [PDF 148KB] ( 242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