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6年 31卷 5期
刊出日期:1996-10-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编者·作者·读者
人物介绍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6 Vol. 31 (5): 0-0 [摘要] ( 193 ) [HTML 1KB] [PDF 766KB] ( 508 )
论文
605 俞寿朋
宽带Ricker子波
地震数据处理的理想目标是得到反射系数,即子波是冲激函数。但由于受原始数据的频带和信噪比的限制,最终只能得到具有带限子波的记录。常用的子波是带通子波和Ricker子波。前者延续时间长,旁瓣波形复杂,后者旁瓣幅度比较大,都不是冲激函数的很好的近似。为此,设计了一种新的子波,它由不同宽度的Ricker子波合成,称为宽带Ricker子波。它的主瓣比较窄、旁辩幅度小、波形简单,在同样的主瓣宽度的情况下,振幅谱的峰值频率比较低,因而在保真度和信噪比方面都优于常用的两种子波。
1996 Vol. 31 (5): 605-615 [摘要] ( 483 ) [HTML 1KB] [PDF 827KB] ( 850 )
616 田振平
波阻抗近似反演
本文在B0rn近似前提下,建立散射场(一次反射波场)与介质参数扰动的关系,用离散网格射线跟踪方法对变系数格林函数进行求解,导出了反射系数的近似计算公式。利用惠更斯与费马原理的离散网格化射线方法建立与之相应的射线模型,实现了反射系数的求解算法。并在常速扫描取得背景速度的基础上计算近似波阻抗。这种射线追踪方法不受维数、道集形式、叠前或叠后的影响,特别适合叠前数据和积分算法。
1996 Vol. 31 (5): 616-623 [摘要] ( 287 ) [HTML 1KB] [PDF 826KB] ( 667 )
624 王守东, 吴律
井间地震资料波动方程反演成像
本文根据Gauss-Newton—正则化方法实现了井间地震资料波动方程反演成像。该法在正演计算时,不是每一炮的正演计算都要解一次波动方程,而是按炮点将各道地震记录相加得到了一组新的地震记录,称为加后地震记录。也就是说,此加后记录相当于在各炮点同时放炮得到的地震记录,然后利用一次波动方程求解,完成全部正演计算。反演成像也采用类似的办法实现。该法对数学模型不作任何假设,对初值也无苛刻要求。它不仅利用了初至波的走时信息,而且利用了透射液和反射波的信息,故成像结果具有较高的精度。
1996 Vol. 31 (5): 624-632 [摘要] ( 266 ) [HTML 1KB] [PDF 628KB] ( 635 )
633 李文龙
最短路径树法井间地震层析成像及应用
本文将T.J.Moser的最短路径树法网络理论引入井间地震数据的层析成像处理,以其作为正演的基础。此法的基本思路是先将井间剖分成网格,在网格边界上布设节点,连接相邻非跨网格边界的节点构成网络。然后利用网络理论最短路径树法计算出源点至网络各节点的最小走时和路径,形成自源点的最小走时树。任一节点的最小走时和路径即为源点至该节点的初至走时和射线路径。反演采用共轭梯度法的变形LSQR法。理论模型和实际资料证实,此法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1996 Vol. 31 (5): 633-642 [摘要] ( 242 ) [HTML 1KB] [PDF 707KB] ( 598 )
643 吴建成, 张大力, 刘家琦, 田宗勇
用反射波旅行时对层状介质进行成像的新方法
根据地震波的射线理论,给出了利用反射波旅行时对层状介质进行成像的新方法。在局部范围内可将地层各界面视作为平面,求取界面、速度诸参数,整个创面的成像只需反复在局部范围内求解。数值试验表明:本方法具有较高精度和收敛速度快等特点,适用于横向变化小、界面起伏比较平缓的地质剖面成像。
1996 Vol. 31 (5): 643-650 [摘要] ( 267 ) [HTML 1KB] [PDF 530KB] ( 600 )
651 朱衍镛
PS转换波的时差估计
PS转换波时距曲线具有非双曲线特征,在炮检距远大于深度的情况下,这种特征十分明显。对PS转换波数据进行速度分析时,如果用常规的P波NMO校正公式,往往使大炮检距浅层的数据校不平,这对速度分析和以后的叠加成像都是不利的。因此,以往的作法是将这些大炮检距校不平的数据切除掉。本文依据Castle(1988)提出的对常规P波的三参量速度分析,导出了PS波的三参量速度分析公式,用该公式就可以将某些大炮检距的道展平,从而更为有效地利用这些数据。
1996 Vol. 31 (5): 651-659 [摘要] ( 255 ) [HTML 1KB] [PDF 923KB] ( 575 )
660 符基昕, 卢春喜, 焦湘恒
在油气藏描述中判别模型的有效性及判别结果的稳定性
应用多类判别方法进行油气藏描述的关键技术是如何确定标准的判别模型,并且保证多类判别过程中的稳定性。本文针对上述问题,应用非线性映照方法,对判别模型进行有效性检验,以确保模型建立的正确性;并提出了“数据高精度截位”法,以消除多类判别过程中的不稳定性。此法已在工作站上全面开发和完善,定名为多元统计分析系统(简称MSAS)。用该软件系统对胜利油田潍北021井区一号及二号目的层进行了油气藏综合描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996 Vol. 31 (5): 660-676 [摘要] ( 252 ) [HTML 1KB] [PDF 1519KB] ( 500 )
677 任义庆, 徐仲达, 马在田
应用模拟退火法反演横波速度
为了能够直接从地震资料中获得横波速度,本文在一维层状介质假设条件下和已知纵波的速度和密度(纵波速度和密度可由文献2中方法获取,密度也可由该地区的经验公式求取),利用常规资料进行平面波分解(τ-p变换)后作为输入记录,再应用模拟退火法及演横波速度。通过理论计算和井数据试算结果表明,在纵波速度和密度没有误差时能够准确的反演出横波速度;在纵波速度有误差的情况下也能得到较好的反演结果。
1996 Vol. 31 (5): 677-684 [摘要] ( 272 ) [HTML 1KB] [PDF 502KB] ( 622 )
685 施继承, 聂勋碧
基于神经网络的油气预测系统
针对常规模式识别方法进行油气预测存在的样本数量大、参数的非线性及已知样本数地区差异大等3个特殊性问题,我们将常规BP算法改为η可自适应调节的BP算法,并与SOM网络联合应用,构成了一个性能完善的多参数油气预测系统。采用该系统进行油气预测能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这种方法不仅收敛速度快,而且在没有已知样本的情况下也能进行油气预测。陆上与海上应用实例表明,该方法对不同勘探程度的地区均能取得较好的油气预测效果。
1996 Vol. 31 (5): 685-692 [摘要] ( 290 ) [HTML 1KB] [PDF 687KB] ( 615 )
693 王硕儒, 曾光辉, 于增慧
物探异常换算的一种高精度法──局部坐标样条函数法
本文提出一种计算物探异常导数的新方法——局部坐标样条函数法。所谓局部坐标样条函数是指平面上有一组有序点列,把相邻节点用直线两两相连,以两点之间的弦线为横坐标,与之垂直的直线为纵坐标,建立曲线方程,并使其在内节点处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则称此曲线方程为局部坐标下的样条函数。由局部样条函数计算的导数,还需要利用方向导数转换到观测平面坐标下的导数,才能适合实际应用。这种方法具有适应于大陡度异常的优点,计算精度很高,比用B样条函数获得的结果还高一个级次。
1996 Vol. 31 (5): 693-698 [摘要] ( 276 ) [HTML 1KB] [PDF 368KB] ( 656 )
699 周总瑛, 蒋泰然, 吴乃苓
前陆盆地挠曲沉降定量分析
前陆盆地是典型的压性盆地,其形成机制和弹性板一端固定、另一端加压所产生的弯矩挠曲变形相似。据此,本文利用岩石圈弹性板挠曲模型,计算了由逆掩推覆体和沉积层负荷作用引起的岩石圈的挠曲沉降量,拟合前陆盆地的构造沉降和沉积厚度。本方法可为前陆盆地的地球动力学分析提供一杆有效的研究手段。
1996 Vol. 31 (5): 699-703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324KB] ( 625 )
704 曹务祥
利用小波包算法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
采用傅氏变换的谱白化方法及正交小波的增频措施可以提高地震记录的分辨率。但是由于这些方法划分频带范围段较粗,使得各频段之间信号能量变化较大,易造成时域信号的“挂面条”现象。而利用小波包算法作增频处理,可以把信号分解得很细,使得分解后的信号只包含较窄的频率范围,从而明显克服了以上缺陷,使分辨率得到大大提高。此法只能升频,不能拓频,因此,对于频率较低或频率成分较少的原始资料,采用此法仍然得不到较高的分辨率。
1996 Vol. 31 (5): 704-711 [摘要] ( 259 ) [HTML 1KB] [PDF 647KB] ( 617 )
经验交流
712 陆文凯, 牟永光
利用BP神经网络进行测井资料外推
针对在地震资料约束下测井资料外推的具体问题,修改了BP网络的能量函数,增加一项反演目标函数,使之作为一项新的能量约束,从而实现用BP网络自适应地外推测井资料,有机地将BP网络与地震反演结合起来。本文论述了其理论与算法,并给出了资料处理应用实例。对实际资料的测井速度外推结果表明,此方法处理速度快、稳定性好、可信度高,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1996 Vol. 31 (5): 712-715 [摘要] ( 290 ) [HTML 1KB] [PDF 411KB] ( 733 )
716 沈建国
归一化的井条件下的几何因子及其应用
在分析纵向探测井长度L、井条件下的几何因子、围岩影响的基础上,引出了归一化的井条件下的几何因子。该几何因子进一步揭示了测井方法之间的一致性,并将测井曲线形状的研究与应用统一了起来,从而为测井曲线形状的应用及反演提供了理论依据。
1996 Vol. 31 (5): 716-723 [摘要] ( 306 ) [HTML 1KB] [PDF 530KB] ( 713 )
724 张汝杰, 周兴元, 贺振华
f-k域椭圆形滤波器及其应用
本文提出在f-k域中算子形态为椭圆形的滤波器。该滤波器与传统的二维滤波器相比,具有不存在尖点、一阶和二阶导数连续的特性,并且是解析的。同时,给出了该滤波器在实际资料处理中的应用实例。即在扩大的共反射面元上把相邻几个NMO道集组成的大道集以特定的方式重新排列,再通过f-k域椭圆滤波,使干扰波得到压制。实际资料处理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在提高资料信噪比的同时,还较好地保持了反射信息的波形特征和振幅特征。
1996 Vol. 31 (5): 724-728 [摘要] ( 277 ) [HTML 1KB] [PDF 561KB] ( 570 )
729 王顺根
冀东油田L371测线的处理方法研究
冀东油田老爷庙地区是一个产油区,又是一个极难得好地震反射资料的地区。该区先后进行了二维、三维和高分辨率等多次野外采集,所得资料先后在江汉油田、美国、胜利油田、大港油田、新加坡和研究院进行过处理,但一直没有得到过可靠的地下反射资料。为此,冀东油田于1995年春季做了30km的微三维攻关试验线,L371测线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条,其覆盖次数设计高达240次。
1996 Vol. 31 (5): 729-735 [摘要] ( 234 ) [HTML 1KB] [PDF 1018KB] ( 623 )
736 陆文凯, 牟永光
一种改进的SVD滤波器
在处理地震资料时,用常规的SVD滤波器不能有效地提高非水平同相轴的信噪比。为此,本文利用量化后的地震图象的二级灰度统计特征,由共生矩阵得到的能量、差异值和一致性特征获取待处理区域中同相轴的几个主要走向,据此自动调整SVD滤波器的输入矩阵,并利用这些特征与奇异值的分布曲线对待处理区域进行分类,决定SVD滤波器选用奇异值的个数,从而改进了SVD滤波器的性能。经对合成地震记录与实际地震资料处理,效果明显好于用常规SVD法处理的结果。
1996 Vol. 31 (5): 736-741 [摘要] ( 276 ) [HTML 1KB] [PDF 536KB] ( 548 )
编者·作者·读者
742 程金箴
对1995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的审读意见
1995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渡过了她的“而立之年”。
1996 Vol. 31 (5): 742-747 [摘要] ( 249 ) [HTML 1KB] [PDF 454KB] ( 599 )
消息
747
东部地区第八次石油物探技术研讨会
东部地区第八次石油物探技术研讨会于1996年7月17日至21日在琢州市物探局研究院召开。
1996 Vol. 31 (5): 747-747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119KB] ( 529 )
749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CNPC)1995年地球物理勘探活动公报
近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物探队在装备、技术、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现仅将1, 95年地球物理勘探活动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1996 Vol. 31 (5): 749-749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109KB] ( 264 )
外刊题录
748
外刊题录
1996 Vol. 31 (5): 748-748 [摘要] ( 48 ) [HTML 1KB] [PDF 91KB] ( 266 )
人物介绍
751
地球物理学家 郑晓东
郑晓东先生于1960年12月生于福建省晋江市,1982年在中国地质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在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6 Vol. 31 (5): 751-751 [摘要] ( 52 ) [HTML 1KB] [PDF 164KB] ( 229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