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4年 19卷 5期
刊出日期:1984-10-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新书介绍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4 Vol. 19 (5): 0-0 [摘要] ( 98 ) [HTML 1KB] [PDF 0KB] ( 150 )
论文
397 袁秉衡, 谭试典, 刘秋生
对加深中国东部地区地震勘探工作的检讨
中国东部地区在油气勘探上是相对成熟的老区,已获得丰富的油气资源,同时也是当前扩大油气储量、迅速提高产能的最现实地区。但是,本区地质构造、岩性岩相复杂多变,给地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根据东部含油气区的油气分布规律、地质构造特点,我们对加深该区的地震勘探工作提出一些建议;以新的思路评价含油气圈闭带;提高野外采集精度、搞好精细处理,编制准确的构造图;推广三维地震和垂直地震剖面法,以期在今后几年内获得更多的油气后备储量。
1984 Vol. 19 (5): 397-404 [摘要] ( 155 ) [HTML 1KB] [PDF 786KB] ( 490 )
405 楼锡吉
倾斜平界面在地震剖面上的表现形态
利用 CDP道集,可以直接获得共中心点叠加时间剖面或视深度剖面,由此可转换为法向深度剖面。一个地下界面在不同形式的地震剖面上将有不同的表现形态。本文讨论了倾斜平界面的表现形态和法向深度剖面的三维偏移归位公式,同时研究了二步法三维偏移。无论是二步法三维包络偏移、二步法绕射偏移,还是共中心点叠加视深度剖面的二步法三维偏移,它们的实现步骤的第一步是沿测线方向偏移,第二步则是绕测线转动,其转动角由法向平面和铅垂平面间的夹角决定。第一步偏移的实质是在铅垂平面内完成偏移归位,第二步偏移是在空间内完成侧面波的空间归位。
1984 Vol. 19 (5): 405-413,422 [摘要] ( 169 ) [HTML 1KB] [PDF 621KB] ( 503 )
414 张建功, 赵鸿儒
三维液体地震模型实验方法的研究
利用水、汽油和甘油等常见材料制作三维液体模型,可供地震勘探方法试验。模型Ⅰ是一个三维透镜体,所得到的光点反射记录,证实了“亮点”具有振幅增强,极性反转等特征。模型Ⅱ是一个礁块构造,在几条测线上观测到的记录,清楚地显示了模型的轮廓。模型Ⅲ是一个简单三维模型,应用十字观测法进行观测的数据,反演了模型的宽度和厚度。上述实验表明,方法是可行的,效果是良好的。
1984 Vol. 19 (5): 414-422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803KB] ( 460 )
423 田希泰
谱分解地表异常补偿
规剩余静校正方法一般分成两步,首先提取反射波同相轴的时差,然后由此时差分离出静校正量进行静校正。J.A.Hileman(1968),M.T.Taner(1974),G.Saghy(1975),R.A.Wiggins,L.C.Morlay(1983)等人先后提出过多种剩余静校正模型,人们已经不仅仅把静校正作为一个线性问题对待,而且还考虑到地表异常造成的振幅衰减。本文介绍一种完全不同的地表异常校正方法;通过在频率域里对各种谱分量进行分解,给出一个地表异常的反滤波因子,对地震道进行滤波,使地表异常造成的地震波的振幅衰减和部分时间延迟得到补偿,从而扩大了自动剩余静校正方法的应用范围。
1984 Vol. 19 (5): 423-436 [摘要] ( 150 ) [HTML 1KB] [PDF 1275KB] ( 498 )
437 童增祥, 陆仁雄, 葛燧和, 田树人, 李进龙
应用模糊数学方法自动整理地震速度谱
本文应用模糊数学方法,首先对地质结构(凹陷、凸起)进行判别,然后运用人工整理速度谱的经验法则,把速度曲线的各个备择点看成一个四维空间的模糊点(模糊集),综合进行评判,定出各个模糊点的亮度,并据已择点的连线,完成速度谱的自动整理。本方法能够简捷、灵活、极其近似地模拟人二整理速度谱的过程。利用此法编制的地震速度谱自动整理程序,在泰曼普计算机上已经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水平叠加剖面。
1984 Vol. 19 (5): 437-452 [摘要] ( 152 ) [HTML 1KB] [PDF 1850KB] ( 446 )
453 刘素庚
用叠偏剖面直接编制构造图
直接利用二维叠偏剖面编制构造图,一直是解释员最感兴趣的问题。理论证明,反射点在三维空间的偏移量可以分解为沿测线 x 方向上和垂直于 x 方向上的两个分量,它们恰好是沿这两个方向上的二维偏移量。应用叠偏剖面直接成图,表示已实现测线 x 方向的偏移,成图后,再做一次垂直于测线的校正,这样就完成了三维偏移的构造图。此做法十分类似于地震资料处理中的两步法偏移。直接利用叠偏剖面作图还涉及到交点闭合问题,通常不能直接闭合,需要根据叠偏剖面的 t0时间和倾角计算出相交测线上的 T0时间才能求得闭合。
1984 Vol. 19 (5): 453-459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611KB] ( 490 )
460 傅同庆
Faust公式的实际应用
岩性指数量板通常是由实测资料综合的曲线和理论延长曲线两部分组成。在制作实测曲线时,常遇到由于岩性、埋深相同,但地质时代不同的两组地层,其层速度差别是很大的,因而不能将它们归纳到同一条岩性曲线上。在延长量板曲线时,必须找到真正代表该岩性曲线的数学模型,这样,延长线才能最好地代表实际地层的情况。Faust 公式考虑到地层埋深和地质年代对层速度的影响。本文对 Faust 公式提出一些改进,不仅保持原公式的优点,而且能准确地描述岩性指数量板的各条曲线。
1984 Vol. 19 (5): 460-467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551KB] ( 483 )
468 徐世浙
用有限元法计算二维重力场垂直分量及重力位二阶导数
有限元法可以计算密度分布、形态复杂物体的重力场垂直分量 g 及重力位二阶导数 Wxy、Wyy。取一个包围密度体的足够大的区域,求解 g 的边值问题可表为 与上述边值问题相应的变分问题是泛函 取极值。用有限元解上述变分问题时,将区域Ω剖分为三角单元,在单元 e 内进行二次函数插值。首先计算各单元的 Fε(g),然后相加组成总体的 F(g),它是各节点待求的 g 的函数。对F(g)求极值,得一线性代数方程组。解方程组可得各节点的g。对F进行微商,即可得重力位二阶导数。
1984 Vol. 19 (5): 468-476 [摘要] ( 151 ) [HTML 1KB] [PDF 442KB] ( 429 )
477 王本吉
运算放大器构成的高速模数转换器
为了适应多道数字地震仪对模数转换器高转换速度的要求,本文提出一种由运算放大器构成的高速模数转换理论模型,并就它的基本工作原理、主要电路、转换速度和转换器精度等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该电路完成一个子样的转换仅需3.14μs。
1984 Vol. 19 (5): 477-483 [摘要] ( 211 ) [HTML 1KB] [PDF 478KB] ( 399 )
新书介绍
476
FORTRAN语言与计算机数学
1984 Vol. 19 (5): 476-476 [摘要] ( 134 ) [HTML 1KB] [PDF 69KB] ( 431 )
经验交流
484 朱根法
加权叠加法压制多次波
一个 CDP 道集经动校正后,多次波仍存在剩余时差δt,它随炮检距呈抛物线规律变化。由δt 的变化即可求出多次波剩余波数△k 的分布规律。据此,可设计一个理想的叠加复剩余波数响应,以菲涅尔(Fejer)多项式来逼近,求出各叠加道的加权系数,用于动校正后的 CDP 道集道的加权叠加。在 t—x 平面选择δt,即可改变叠加复剩余波数响应,从而改变各道的加权系数,实现最佳压制多次波的效果。
1984 Vol. 19 (5): 484-487 [摘要] ( 161 ) [HTML 1KB] [PDF 597KB] ( 418 )
488 刘志民, 张雨和, 左公宁
ZY-80电火花震源
本文介绍了一种用于中、浅层地震勘探的陆地电火花震源。文中介绍了它的主要参数、电路原理、安全保护以及试验效果。试验结果表明,ZY-80电火花震源用于煤田地震勘探是成功的。
1984 Vol. 19 (5): 488-490 [摘要] ( 158 ) [HTML 1KB] [PDF 335KB] ( 465 )
491 周长祥
关于海水压力校正问题
1984 Vol. 19 (5): 491-494 [摘要] ( 211 ) [HTML 1KB] [PDF 283KB] ( 427 )
495 黎明
声波时差曲线的应用
1984 Vol. 19 (5): 495-495 [摘要] ( 138 ) [HTML 1KB] [PDF 83KB] ( 413 )
496 苏顺清
SN338数字地震仪磁带机启停时间和带速的检测方法
1984 Vol. 19 (5): 496-497 [摘要] ( 150 ) [HTML 1KB] [PDF 196KB] ( 428 )
消息
494 王立
石油工业部第四次科技情报工作会议在涿县举行
1984 Vol. 19 (5): 494-494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84KB] ( 426 )
497 立早
石油工业部部批刊物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大庆召开
1984 Vol. 19 (5): 497-497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114KB] ( 423 )
外刊题录
498
外刊题录
1984 Vol. 19 (5): 498-498 [摘要] ( 50 ) [HTML 1KB] [PDF 88KB] ( 21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