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1年 16卷 5期
刊出日期:1981-10-15

目录
论文
消息
讨论
   
目录
0
目录
1981 Vol. 16 (5): 0-0 [摘要] ( 182 ) [HTML 1KB] [PDF 0KB] ( 148 )
论文
1 俞寿朋
相位谱及其计算
计算相位谱常常要在频域中加密计算点,加密点不够会引起错误。本文提出的方法是在每个频率上独立地计算相位谱,而不求助于加密。最小相位情况下,相位谱可用三角函数表示;最大相位情况下,相位谱可表示成三角级数和一个线性项之和;混合相位情况下,首先分离出最小相位因子或最大相位因子,然后将相位谱表示成三角级数和线性项之和。文中给出了分离最小相位和最大相位因子的方法。三角级数只要取前若干项就可以得到相位的近似值,利用这个近似值可以立即将相位谱主值换算成真值。
1981 Vol. 16 (5): 1-14 [摘要] ( 358 ) [HTML 1KB] [PDF 694KB] ( 570 )
15 崔力科
地震波波动方程有限元法数值解
从虚功原理出发,可以直接导出有限元法方程,用来解决瞬态弹性波传播的波场问题。这种方法和以层状介质线性模型为基础的求解波场的其它方法相比较,能更精确的反映地震波的传播情况。本文仅就二维平面问题给出相应的计算公式。
1981 Vol. 16 (5): 15-22 [摘要] ( 277 ) [HTML 1KB] [PDF 386KB] ( 450 )
23 梁杰, 周兴元
子波相位特性的自动判别及其最佳维纳滤波算子的确定
本文依据复变函数的辐角原理,给出了确定信号所对应的z变换位于单位圆内零点个数的方法,并在设计最佳维纳滤波算子过程中,近似地给出期望输出为脉冲信号时的最佳输出位置。这种方法比利用逐点扫描法求取最佳输出位置要节省计算时间。
1981 Vol. 16 (5): 23-29 [摘要] ( 252 ) [HTML 1KB] [PDF 604KB] ( 470 )
29 邵玉海
最大方差模反褶积的应用
本文论述了最大方差模反褶积在小型计算机上的实现方法。为增强反褶积效果的稳定性,将Wiggins等人提出的求多道记录最小熵反褶积因子,由单边因子改为双边因子,并对所求的因子进行双向削尖处理。最后,给出了因子的形状、因子的长度、记录采样率对反褶积效果的影响。
1981 Vol. 16 (5): 29-40 [摘要] ( 285 ) [HTML 1KB] [PDF 949KB] ( 374 )
41 董繁麟, 刘加龙, 王玉岭
用地震方法勘探河道砂岩体
河道砂岩体的厚度和地震波的波长相比,可作为薄层看待。因而,在常规的地震剖面上,来自河道砂岩体上的反射是不易识别的。但是,在特定的地质、地球物理条件下,经过某些特殊处理,河道砂岩体上的反射是可以识别的。本文列举的纯化古河道砂岩体就是用地震方法发现的。
1981 Vol. 16 (5): 41-47 [摘要] ( 231 ) [HTML 1KB] [PDF 808KB] ( 504 )
48 徐中英
裂缝性储集层的储量估算-地震剖面的一种应用
控制可采储量的主要因素是裂缝,裂缝的发育程度又与构造曲率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基于这种认识,本文介绍一种运用地震剖面估算储量的方法,同时给出一个气田的估算实例。
1981 Vol. 16 (5): 48-55 [摘要] ( 229 ) [HTML 1KB] [PDF 688KB] ( 461 )
56 王槐基
火成岩的地震反射特征
本文以实例介绍了各类火成岩体的反射特征。
1981 Vol. 16 (5): 56-63 [摘要] ( 330 ) [HTML 1KB] [PDF 1180KB] ( 532 )
64 李明
电磁异常的解释方法
与油气藏有关的电化学异常带内,能够产生一种地电流感应磁异常。本文提出了正演这种磁异常的公式和量板,对于从观测磁场中提取地电流感应磁异常信息的方法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1981 Vol. 16 (5): 64-73 [摘要] ( 224 ) [HTML 1KB] [PDF 645KB] ( 409 )
74 黄佩智, 陈首燊
海洋地震勘探电火花震源的研究
电火花震源在我国的海洋地震勘探中已占有一定的地位。本文着重介绍这种震源的工作原理、结构以及它的电能、声能、谱能和其它声效率。文章最后对此种震源的地质效果给予了评价。
1981 Vol. 16 (5): 74-83,73 [摘要] ( 284 ) [HTML 1KB] [PDF 629KB] ( 488 )
消息
22
中美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联合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1981 Vol. 16 (5): 22-22 [摘要] ( 214 ) [HTML 1KB] [PDF 77KB] ( 366 )
98
中美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联合学术讨论会宣读论文目录
1981 Vol. 16 (5): 98-98 [摘要] ( 191 ) [HTML 1KB] [PDF 95KB] ( 393 )
讨论
84 王东辉
地震勘探仪器新构想-光纤传输式数字地震仪
激光光纤通信技术如何应用于地震勘探领域,乃是一个新课题。本文提出一项新设想,即研制一种应用激光技术,以光纤维传输信息的地震仪器;研讨光纤地震仪的优越性和实现的可能性,并提供一个初步设计框图。
1981 Vol. 16 (5): 84-89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574KB] ( 507 )
90 张在陆
数据采集系统中去假频滤波器的研究
文中提出了平均假频衰减的概念,并论证了平均假频衰减应不低于系统的实际信噪比。通过计算导出了平均假频衰减与滤波器阶次及采样率的关系式。
1981 Vol. 16 (5): 90-97 [摘要] ( 224 ) [HTML 1KB] [PDF 369KB] ( 41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