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0年 25卷 4期
刊出日期:1990-08-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简讯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90 Vol. 25 (4): 0-0 [摘要] ( 62 ) [HTML 1KB] [PDF 0KB] ( 84 )
论文
379 王振华
三维波动方程P-R分裂偏移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有限差分三维波动方程一步偏移方法,称为P-R分裂法。该方法是将三维偏移方程在τ(或ζ)方向分两步分别以二分之一步长进行延拓。在前个步长内将关于x的二阶偏导数取成隐格式而将关于y的二阶偏导数取成显格式;为了保持对称性,在后半个步长内,将关于y的二阶偏导数取成隐格式而将关于x的二阶偏导数取成显格式,经一定的简化后,可以得到一个在形式上非常简单的三维差分方程。该差分方程具有两个重要特点:①比Clearbout分裂方法差分精度高,频散现象小;②该差分方程可以局部地分解成一系列二维求解方程,它比马在田四点平均算法求解方便,计算量小。实际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能使倾斜反射波正确归位,断层和断点显示清晰可靠,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三维偏移剖面的质量。
1990 Vol. 25 (4): 379-397 [摘要] ( 279 ) [HTML 1KB] [PDF 2050KB] ( 417 )
398 杜世通
地震波调向法变换数字处理原理
本文在简要介绍苏联地震勘探中使用的地震波调节方向接收法后,应用多维傅里叶变换重新描述了该方法的原理,导出了连续域中调向法变换的公式。文中第一次阐明了将时间慢度域调向记录转换为时空域普通地震记录的反变换算法。该方法与近代层析技术中的物体投影和图像重建相似。在地震资料数字处理中使用这项变换,可以简化某些处理过程,如波场延拓和道间插值;可以压制噪声,提高信噪比;可以提高空间分辨率,进行干涉带分解等。最后列举了垂直地震剖面上干涉波分解和分解后的单波运动学参数确定的例子。
1990 Vol. 25 (4): 398-406,449 [摘要] ( 260 ) [HTML 1KB] [PDF 905KB] ( 447 )
407 陈广思
相对折射静校正方法
在那些风化层横向变化剧烈、相邻两个接收点之间静校正值差别很大的地区,采用常规的高程校正和根据小折射或微测井控制点资料作线性内插,已无法求得合适的基准面静校正值。在这种情况下,剩余静校正量已超过反射波波形的1/2周期,即使采用剩余自动静校正方法也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效果。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人们曾提出采用拾取生产记录初至时间计算基准面静校正量的各式各样初至折射法。这些方法均可称为绝对折射法。此类方法的特点是必须确定真正的初至时间,且在计算中要求追踪同一层的折射波,否则就会造成静校正计算误差和出现不闭合的问题。相对折射静校正方法(RRS)则是从共炮点远道记录求取高速折射层的到达时间,并在小折射或微测井控制点数据控制下进行内插计算,求取各炮点和接收点的基准面静校正值。就同一炮记录而言,两道折射波到达的时间差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于地表风化层的变化造成的时差,而另一部分则是由于折射波沿折射界面滑行及由此高速折射层至风化层底界之间旅行时差所引起的。显然,第二部分折射时差应与炮检距呈线性关系;而第一部分时差应是随机的高频分量,这部分时差可通过线性校正方法将其分离出来。由于环境噪声的影响,折射波到达时间很可能存在某些误差。为此,RRS方法要求在一对控制点间计算5至10张共炮点记录的折射时差,再根据控制点数据对每个记录作线性校正求得每个桩号的基准面静校正值。这样,在每个接收点上就会有5个以上的基准面静校正值,然后取其平均值作为该点的校正值。同时还可求得该点校正值的均方根误差。合成记录理论试算的结果表明,用RRS方法求得的基准面静校正值误差一般只在±3ms之内,最大不超过±5ms。两个地表变化较大地区实际资料的处理结果告诉我们,用RRS计算的基准面静校正值与简单线性内插算得的值相差100ms以上;用RRS数据处理的剖面,其结果远比用内插法数据处理的剖面要好。此法能适应于山区等复杂地表区。RRS方法的独道之处是不要求真正的初始时间,也不必追踪同一折射层。该方法使用简便,能很好地控制计算质量。目前,采用RRS方法编制的IBM微机程序已在野外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1990 Vol. 25 (4): 407-428 [摘要] ( 405 ) [HTML 1KB] [PDF 2648KB] ( 323 )
429 刘雯林
灰岩储层孔缝预测方法
灰岩储层的岩石物理特征与砂岩不同,灰岩储层的声学特征主要与孔隙度有关,而与孔隙中的流体成分关系不大。利用地震资料可以唯一地研究储层孔缝发育带的分布范围,其方法有两种:一是利用反射波的振幅或由振幅反演得到的合成声波测井信息,直接预测孔缝发育带;二是通过在常规地震剖面上解释小断层间接预测孔缝发育带。本文通过陕甘宁盆地天池地区和百色盆地上法油田的两个实例,详细讨论了上述方法的具体应用情况,结果表明,利用地震资料预测灰岩储层孔缝发育程度的效果是好的。上述方法也适用预测固结的非碎屑岩储层的孔缝发育带。
1990 Vol. 25 (4): 429-443 [摘要] ( 257 ) [HTML 1KB] [PDF 1331KB] ( 497 )
444 王有新
叠前正交分解去噪方法
本文介绍一种用于动校正之后多个道集上的叠前去噪方法。若道集内的各道按偏移距排列,则对任一时间T,取同一偏移距区间x0上的连续N个CMP点的样点,组成N维空间上的一个向量Vx0(N)。每一个偏移距区间x都对应一个向量Vx(N)。这些由不同偏移求得的向量就构成了N维空间上的向量集。应用特征分解方法可求出属于这个向量集的主分量u1,然后将每个向量Vx(N)投影到主分量u1上,即可得到较好的去噪效果。
1990 Vol. 25 (4): 444-449 [摘要] ( 245 ) [HTML 1KB] [PDF 602KB] ( 541 )
450 陈开远, 侯启军, 孙玉秋
SZ地区的地震油气检测
常规HCI油气检测技术是建立在振幅、频率、速度三类参数基础上的,其目的是在地震剖面上寻找速度变低、振幅增强、频率变低的部位。据钻井资料证实,SZ地区砂岩速度低于泥岩速度,砂岩含油气后与泥岩的速度差增大,振幅变强,正好符合HCI技术应用的条件。应用HCI技术,将SZ地区油层反射强度分为四级,经钻井证实,在Ⅰ、Ⅱ级强反射部位见到了好的油气显示。层间速度差分析(DIVA)是基于地层孔隙发育或富含油气后速度相对变低建立起来的油气检测方法,该方法简便易行,并且避免了许多干扰因素,成功率相对较高。
1990 Vol. 25 (4): 450-458 [摘要] ( 246 ) [HTML 1KB] [PDF 849KB] ( 442 )
459 庞雄奇, 陈章明, 王江
地震层速度精度分析及其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
地震层速度是地震资料定量解释的重要依据,它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取决于其精度和地质体的埋藏深度。一般来说,精度越高、埋藏深度越浅,利用层速度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越强。例如精度为5%的层速度、埋深1000m,可以识别26m厚的气层。利用层速度研究岩性,必须使其误差小于岩性变化所引起的速度变化。当层速度的误差大于因岩性变化所引起的速度变化时,由岩性引起的速度异常被淹没在误差之中了,这样的层速度不能用于岩性研究。
1990 Vol. 25 (4): 459-468 [摘要] ( 262 ) [HTML 1KB] [PDF 670KB] ( 467 )
469 史謌, 沈联蒂
灰岩含水饱和度对纵、横波速度变化影响的实验研究
该实验是以灰岩作为试样,用超声岩石参数测定仪测量此试样在不同的含水饱和度下纵、横波传播的速度,获得了纵、横波速度和纵、横波速度比与含水饱和度的关系:①纯灰岩和泥质条带灰岩的纵波速度V_P与含水饱和度S_W之间成正比关系;②横波速度V_S与含水饱和度S_W之间成反比关系;③当灰岩试样饱含水时,V_P/S_S的值均大于2;④当灰岩试样饱含气时,V_P/V_S的值均小于2;⑤在试样含水饱和状态时,纯灰岩(孔隙率小)的V_P/V_S值大于泥质条带灰岩(孔隙率大)的V_P/V_S值。我们利用上述关系,可鉴别地层中的流体含量。对岩石固结程度差的地层,还可用纵、横波速度比与含水饱和度的关系划分出油、气、水层。
1990 Vol. 25 (4): 469-479 [摘要] ( 293 ) [HTML 1KB] [PDF 757KB] ( 494 )
480 孟昭波, 杨丽华
塑性介质地震波正演模型及数字仿真
在近震源的条件下,介质受大应力作用时表现出塑性性质而不是弹性性质。若将其应变简化为位移的线性表达式,则存在着很大的误差。本文根据塑性理论,提出一种塑性介质地震波传播的数学模型及求解方法,并通过数字模拟得出塑性波波场。传统的声波模型、弹性波模型、弹塑波模型可视为塑性波模型的特殊情况。模拟结果表明,塑性波模型能更多地反映出地震波的传播特征。
1990 Vol. 25 (4): 480-486 [摘要] ( 243 ) [HTML 1KB] [PDF 541KB] ( 474 )
487 谭试典, 王冰
冀中拗陷北部伸展构造样式
冀中拗陷北部地区上地壳伸展构造是断陷盆地的构造样式(style)之一,它是以大兴铲状(Listric)正断层为主体,牛东断层与其呈锐角相交构成帚状样式的大型伸展构造。在其发育过程中,首先是大兴断层上盘岩体沿拆离面滑移形成大型箕状断陷,然后上盘岩体滑移、旋转、掀斜,形成了牛驼镇凸起,从而导致了原先的统一断陷解体,分割成两个具有不同发育历史和构造形态的廊固、霸县断陷。因此,研究伸展构造对能源地质和灾害地质均有重要的意义。
1990 Vol. 25 (4): 487-494 [摘要] ( 290 ) [HTML 1KB] [PDF 759KB] ( 602 )
495 刘保华, 焦湘恒, 王重德
位场向下延拓的边界单元法
引言众所周知,位场向下延拓可以突出局部异常,放大某些在低缓异常中不够明显的异常特征,从而提高了异常解释的可靠性。因此,它在金属矿勘探和石油勘探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位场向下延拓的不适定性,寻找精确而稳定的算法一直是理论和实际工作中的难题之一。近些年来,不少学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算法或改进措施。候重初提出了频率域位场逐次向下延拓的方法;王延忠、熊光楚讨论了频率域利用组合滤波器实现位场向下延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利用边界单元法原理,把位场向上延拓的泊松积分转化为位场向下延拓的第一类积分方程,然后求解。模型试算和实际应用结果都表明,这种方法有着较高的精度和稳定性。
1990 Vol. 25 (4): 495-499 [摘要] ( 244 ) [HTML 1KB] [PDF 311KB] ( 468 )
517
地球物理学家 陈祖传
陈祖传先生生于1931年,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高级地球物理勘探班。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自己培养起来的物探专家。五十年代在新疆、青海从事重磁力和电法勘探,先后任重力队长、工程师和主任工程师。
1990 Vol. 25 (4): 517-517 [摘要] ( 66 ) [HTML 1KB] [PDF 252KB] ( 197 )
消息
458
“煤田勘探地球物理技术学术讨论会”公告
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煤田地质局联合举办“煤田勘探地球物理技术学术讨论会”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召开。现向广大地球物理界征集论文。论文内容: 1.勘察煤田的地球物理理论及方法技术; 2.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在煤炭工业上的应用; 3.煤田勘探地球物理的发展战略。
1990 Vol. 25 (4): 458-458 [摘要] ( 192 ) [HTML 1KB] [PDF 86KB] ( 356 )
486
“渤海湾地区地震技术研讨会”在兴城召开
由辽宁省石油学会、山东省石油学会和天津石油学会联合召开的“渤海湾地区地震技术交流会”于1990年6月25日至28日在辽宁省兴城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除渤海湾地区各油田的代表外,还邀请了中原、江苏、物探局和总公司情报所的代表,共计72人。会议交流了18篇论文,涉及到三维地震资料解释、油藏描述方法、储层横向预测、垂直地震剖面的处理和解释、火山岩对地震波的屏蔽机制、低信噪比地区的地震采集、第三系小盆地的勘探实例分析。这些论文都是从渤海湾地区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因此这些论文显示出较高的水平。
1990 Vol. 25 (4): 486-486 [摘要] ( 449 ) [HTML 1KB] [PDF 96KB] ( 442 )
499 陈文菊
“石油地质与地球物理新技术、新方法研讨会”在深圳市召开
由广东省石油学会与江苏省地球物理学会联合召开的“石油地质与地球物理新技术、新方法研讨会”于1990年6月4日~6月9日在深圳召开。会议主席陈斯忠总地质师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在深圳特区召开主要是让各位代表亲身感受一下改革开放政策所结的硕果。改革开放为南海石油勘探和开发带来了大好形势,自1982年与外国公司签订笫一个合作合同以来,已经历了三轮招标,签订了42个合同和协议,我们已与13个国家近30家国外石油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1990 Vol. 25 (4): 499-499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105KB] ( 402 )
经验交流
500 边国柱, 赵国旺
在低信噪比VSP资料处理中应用随机噪声衰减技术
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随机噪声衰减技术,对提高地面地震叠加剖面(或叠偏剖面)的信噪比有明显的效果。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提在于时间—空间域的信号变换到频率—空间域后,在每个频率上可以表示为与子波形状无关的一系列复指数函数之和,也就是说,频率—空间域中的信号在每个频率上都可看作是一个线性同相轴。利用这个特性,就可以把信号和噪音分离开来。VSP资料中的上行波、下行波和转换横波都具有线性特征,因而它具备应用此项技术的前提条件。试验结果证实,将随机噪声衰减技术用于VSP资料处理,可以有效地提高信噪比,改善初至拾取的精度。
1990 Vol. 25 (4): 500-505 [摘要] ( 291 ) [HTML 1KB] [PDF 65KB] ( 430 )
506 高建华, 张露菲
VSP绕射偏移
VSP绕射偏移是运用绕射原理,通过VSP绕射时距方程,把分布在VSP记录道上的绕射能量收敛到原始空间位置。文中通过模型验证和台5井、英1井的实际资料的偏移,证明了该方法精度高、分辨率高、信噪比高、多次波和随机干扰压制得好,能为井旁地质构造解释提供可靠资料。
1990 Vol. 25 (4): 506-512 [摘要] ( 228 ) [HTML 1KB] [PDF 819KB] ( 440 )
外刊题录
513
外刊题录
1990 Vol. 25 (4): 513-514 [摘要] ( 187 ) [HTML 1KB] [PDF 139KB] ( 447 )
简讯
515
石油大学(北京)、物探局联合地球物理信号处理与分析研究所成立一年来成绩显著
石油大学(北京)、物探局联合地球物理信号处理与分析研究所(以下简称联合研究所)自1989年7月成立以来,得到双方领导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全所人员的努力,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在地震勘探资料数字处理方法研究方面已取得可喜的成绩。
1990 Vol. 25 (4): 515-515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114KB] ( 392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