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6年 31卷 S2期
刊出日期:1996-12-31

目录
论文
   
目录
0
目录
1996 Vol. 31 (S2): 0-0 [摘要] ( 59 ) [HTML 1KB] [PDF 0KB] ( 109 )
论文
1 陈恭伟
陕甘宁盆地伊盟地区高分辨率地震勘探方法及效果
陕甘宁盆地伊盟地区高分辨率勘探的主要任务是:①查清理深1.4~2.0s、最小厚度15~25m、界面长度1500m的含油气层;②寻找层间构造和差异压实构造。伊盟地区高分辨率勘探的最大困难是:①高速、高频面波和高频随机噪声的干扰;②增强反射能量,尤其是中、高频反射的能量。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野外采集和室内处理的多项试验,最后确定的采集方法是:观测系统为25-50-3025;覆盖次数为30~60次;48个检波器坑埋面积组合;激发因素,单井井深9~17m、药量2.5kg或9~10口井组合、并深3m、药量0.5kg;仪器接收频段为16~250Hz,陡度为18dB/cot。处理方法采用模型法静校正和预测反褶积(单道反褶积)与两步法反褶积(共炮点、共接收点子波反褶积)。最终剖面对比表明,高分辨率创面的信噪比和分辨率较常规剖面有明显的改善。
1996 Vol. 31 (S2): 1-16 [摘要] ( 255 ) [HTML 1KB] [PDF 1597KB] ( 576 )
17 梁传坤
山地推覆构造带的地震勘探方法
山地的复杂地形及推覆带构造的复杂性使得获取可供解释的地震资料的困难加大。“八五”期间,我们在国内典型的山地推覆构造带—鄂尔多斯南缘进行了大规模的古生界天然气勘探,并完成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黄土源区复杂构造的综合物探技术方法研究”,在山地推覆构造带的地震勘探方法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获得了较好的油气地质成果。本文介绍的内容仅是该课题的一部分。
1996 Vol. 31 (S2): 17-22 [摘要] ( 241 ) [HTML 1KB] [PDF 584KB] ( 596 )
23 沈铁龙, 黄哲, 镇国钧
水中MT测量使用的几项关键技术
基于电磁感应原理而建立起来的大地电磁测深(MT),已发展成为研究地球电性变化的一种非常有效的地球物理方法,成功地解决了不少地质问题。然而以往的大地电磁测深几乎都是在陆地上进行的,并已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规范的工作流程。我们在大陆内部水域,特别是在像太湖这样的大型湖泊中以石油勘探为目标进行大地电磁测深并获得成功,在国内还是首次。说明我国的大地电磁测深技术又向前迈进一步。
1996 Vol. 31 (S2): 23-26,46 [摘要] ( 266 ) [HTML 1KB] [PDF 419KB] ( 559 )
27 陈联林
弹性波测试在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应用
本文通过弹性横波水平分量SH的波速Vs与卓越周期T的测试分析,确定场地与地基土的类别,提供地质分层、承载力和对建筑物预报震害等的依据,满足岩土工程勘察需求。文中提供了简便的横波激振方式和接收方式。
1996 Vol. 31 (S2): 27-30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314KB] ( 592 )
31 曹来圣, 王秀伯
吐哈地区三维地震资料连片处理方法研究
随着油田勘探开发的深入,三维地震勘探的应用越来越广。三维地震勘探是查清探区复杂构造,为勘探开发提供有利部位和钻探井位的有效手段。由于三维采集工作量大,处理周期长,目前一些大的区块的三维采集、处理都是分年度进行的。例如吐哈盆地台北凹陷的三维地震勘探主要集中在两个地区:都善弧形构造带和西部地区。
1996 Vol. 31 (S2): 31-38 [摘要] ( 251 ) [HTML 1KB] [PDF 702KB] ( 571 )
39 刘连升
非扫描沿层速度分析
本文利用ARAMVEL算法直接从地震数据估算出叠加速度,其计算步骤是:①用初始速度值和t0时间在一个小时窗内作NMO;②使用不同的加权函数在炮检距上对数据求和,得出两个叠加过;③将这两个叠加道互相关求时差;④利用求得的时间差求出速度校正值,迭代计算直至时差小于某一门槛值为止。理论模型的试算结果表明,对于信噪比较低的资料,即使初始速度偏差很大,也能得到真实的地下速度;而对于有多次波和相位空变的模型,也能得出较好的结果。
1996 Vol. 31 (S2): 39-43 [摘要] ( 214 ) [HTML 1KB] [PDF 385KB] ( 513 )
44 吕景贵
改进的叠加速度分析方法
在Taner谱估计方法的基础上,通过修改相似系数准则,并在保证其快速、稳定的前提下,给出一种新的叠加速度分析方法,能明显地改善速度谱的分辨率。文中实例验证了本方法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1996 Vol. 31 (S2): 44-46 [摘要] ( 243 ) [HTML 1KB] [PDF 272KB] ( 451 )
47 祝伟业, 张天霞
利用速度分析定量预测岩性
利用地震资料研究地层中的砂、泥岩含量和确定砂、泥岩地层的分布及组合特征,对寻找油气藏或含油气有利区具有重要意义。确定地层砂泥岩含量的方法较多,主要依据钻井取心或对测井资料和地震资料进行分析解释。下面介绍利用速度分析定量预测岩性的具本方法。
1996 Vol. 31 (S2): 47-52 [摘要] ( 263 ) [HTML 1KB] [PDF 400KB] ( 565 )
53 张鸿烈, 邓金华
用地震速度谱信息寻找地下油气藏的方法
高精度的三维地震资料包含着地下丰富的微地震信息。经过多级能量信息显示和准确模型速度等目标处理,大大提高了三维地震资料速度谱的质量。因此,从谱中可获得与地下油气藏密切相关的强能量信息、相对的低速度信息、平点信息和能量衰减信息等。根据这四种信息,再结合探区的沉积条件、生油环境、油气来源和储层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可以选择最佳探井井位,提高钻探成功率。
1996 Vol. 31 (S2): 53-59 [摘要] ( 247 ) [HTML 1KB] [PDF 528KB] ( 639 )
60 曹聿明, 李冬梅
优化模型道剩余静校正
将模型道的建立与时差拾取合二而一作为一个优化过程处理,在优化模型道建立的同时,时差也拾取完毕。优化过程采用以时差为状态失量、叠加能量为目标函数,单采样间隔摄动直接寻优。为了拾取超过地震道视周期一半的较大时差,采用了目标函数局部凸域扩展的方法。另外,还设计了双时窗、双道集算法,增加时差拾取的冗余度,以提高校正的精度。
1996 Vol. 31 (S2): 60-66,79 [摘要] ( 250 ) [HTML 1KB] [PDF 590KB] ( 654 )
67 唐晓雪, 唐建候
地震波的偏振分析与应用
穿过裂隙介质的横波被分裂成以不同速度和偏振方向传播的快横波和慢横波。快、慢横波的偏振方向和延迟时间反映了裂隙的方位及发育程度。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纵、横波的相互干涉和叠加,使得地震记录的波场十分复杂,要从其中识别分裂后的快、慢横波极为困难。我们通过偏振分析,找出所研究的波的空间投影方向,使其具有最大的信噪比,从而能够较容易地分辨快、慢横波,提取有效信息。对合成地震记录和实际资料的处室结果表明,该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1996 Vol. 31 (S2): 67-73 [摘要] ( 297 ) [HTML 1KB] [PDF 539KB] ( 788 )
74 田子奇
时间域VSP资料的波场分离
在非零偏移距VSP三分量资料中,由于炮点到检波点的入射角较大,垂直分量和水平分量检波器可同时接收到P波和S波;入射角的变化又使各分量检波器接收的P波和S波能量存在明显的变化。所以分离P波和S波并恢复它们的全部振幅能量在VSP资料处理中十分重要。文中依据P波和S波的偏振特性,给出了波场分离公式,还给出了P波与S波、上行波与下行波的入射角关系。然后依据能量准则从下行直达波中计算下行直达P波入射角,再从P波和S波、上行波和下行波的关系中得到S波下行入射角以及P波、S波上行入射角,将它们代入波场分离公式,即可实现时间域VSP资料P波和S波的分离。理论数据和实际数据试算的结果表明,该方法运行速度快,空间分辨率高,效果好,可适用于实际VSP资料的波场分离。
1996 Vol. 31 (S2): 74-79 [摘要] ( 225 ) [HTML 1KB] [PDF 479KB] ( 600 )
80 熊金良, 姚江波, 杨梦岩, 常德双
特征参数随炮检距的变化及储层预测
经典的AVO分析主要利用振幅随炮检距的变化检测油气。但由于影响振幅的因素太多,实际工作中很难建立AVO检测油气的标志,除振幅外,其它诸如频率、频宽、能量、波形等特征参数也是随地检距变化的(CP-VO)。利用叠前特征多数随炮检距变化规律能较好地克服AVO检测油气的多解性。文中给出了二维角道集三维化、特征参数提取、相平面映射储层预测的具体方法。应用实例表明,本方法具有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
1996 Vol. 31 (S2): 80-84,89 [摘要] ( 259 ) [HTML 1KB] [PDF 432KB] ( 464 )
85 詹治田, E.B.Karus, 许云
地震资料处理的分数维图象方法
地震剖面的形态存在着明显的自相似现象,它具有分形集的如下特点:①结构比较复杂,具有某种程度的精细结构,因而具有一定的分数维特征;②具有一定的部分与整体之间的相似性;③能通过递归、迭代方式产生。因此用分数绘图象方法处理地震资料前景广阔。
1996 Vol. 31 (S2): 85-89 [摘要] ( 231 ) [HTML 1KB] [PDF 380KB] ( 567 )
90 刘力辉, 杨梦岩, 熊金良, 姚江波, 常德双
应用自组织神经网络划分地震微相
目前,利用神经网络划分地震微相的方法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类是监督型模式识别;另一类是非监督型模式识别。当样本资料不足或不具代表性时,采用监督型模式识别容易造成强行分类而导致错误结论。以Kohonen网络为代表的非监督型模式识别的缺陷是:①不能动态聚类;②输入模式动态范围较大时,量值小的模式不易识别;③最终炎别关系亲近程度不清。本文对非监督型模式识别作了改进,应用改进后的识别方法,可以实现由细到粗的类别动态系类,而且最终类别间亲近关系也非常明显。
1996 Vol. 31 (S2): 90-94,100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465KB] ( 514 )
95 黄平, 路中侃
川东石炭系气水分布及预测
川东石炭系天然气受现今圈闭控制。根据其圈闭成因可分为构造圈闭和地层-构造复合圈闭。构造圈闭又可分为主体背斜和潜伏背斜。主体背斜的气水界面受断层溢出点控制;潜伏背斜的气水界面受最低圈闭线控制;地层-构造复合圈闭的气水界面与潜伏背斜相似。根据这些圈闭的气水分布特征及地震响应特征,利用连续频谱分析技术对川东石炭系进行气水分布研究和储层横向预测,可提高预探井的成功率。
1996 Vol. 31 (S2): 95-100 [摘要] ( 234 ) [HTML 1KB] [PDF 483KB] ( 687 )
101 刘丽
地震资料在油藏描述中的作用及问题剖析
本文从地震方法描述储层特征的角度出发,围绕着地震方法描述储层特征、地震资料在油藏描述中的作用、面对的基本问题、分辨能力问题、多解性问题、不确定性问题这六个方面的阐述,对油藏描述进行了剖析。通过分析,人们不难看到,地震方法在油藏描述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而且随着地震采集、处理和解释技术的改进还会逐步提高对油藏描述的能力。但是,人们也会看到,油藏描述只有多学科的综合,才能建立正确的模型,进行正确的模拟及合理的投资策略研究,才能对传层进行更精确、更有效、更经济的开发。
1996 Vol. 31 (S2): 101-106,117 [摘要] ( 361 ) [HTML 1KB] [PDF 571KB] ( 573 )
107 陆文凯, 牟永光
神经网络子波反褶积
本文利用超级多道振幅谱平均求取子波的振幅谱,用常相位校正估计子波相位,得到一估计子波。然后用神经网络技术求取反子波,即根据子波自动给出期望输出,并利用此期望输出训练网络得到反子波。经人工合成资料及实际地震资料的处理结果表明,此法能有效地提高地震剖面的分辨率。
1996 Vol. 31 (S2): 107-111 [摘要] ( 263 ) [HTML 1KB] [PDF 387KB] ( 619 )
112 顾先觉
SX地区二维地震资料重新解释的方法及地质成果
在SX地区,因地震资料的质量很差等原因,历次解释的地震地质成果差异很大(孙子华,1985;王元梅,1992;刁荣丰,1993),构造形态、断层系统等均不清楚,对制定SX地区油田的开发方案和能否扩边有很大影响,函待查清上述问题。因此,对该区的二维地震资料进行了重新处理和解释工作。
1996 Vol. 31 (S2): 112-117 [摘要] ( 212 ) [HTML 1KB] [PDF 486KB] ( 530 )
118 陈遵德
自动空校中拟合曲面选取方法
在地震构造解释工作中,利用水平叠加剖面得到勘探目的层的真深度构造图是目前二维工区最常用的方法,而空间校正(或空校)是其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空间校正都是由人工完成的,并且人机联作解释工作站目前也无此项功能。为了提高真深度构造图的质量,让物探工作者从繁琐的空间校正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工作效率,有必要研究自动空间校正方法及编制相应的软件。
1996 Vol. 31 (S2): 118-120,127 [摘要] ( 306 ) [HTML 1KB] [PDF 363KB] ( 511 )
121 刘丰
平衡剖面技术在当阳─枝江地区地震资料解释中的应用
所谓平衡剖面技术,就是通过分析剖面几何形态的合理性来检验剖面的解释结果是否正确,以及剖面是否能顺利恢复到构造变形前的状态,从而说明该剖面是否平衡,或者说明解释方案是否正确。平衡过程实际上是应用几何学的模拟方法来模拟地层和岩石真实的物理变动过程,是地下构造运动的逆过程。考察一条剖面是否平衡须满足两个条件:①其几何形态是否与所处的地质背景相一致;②其平衡过程是否符合构造变动规律。
1996 Vol. 31 (S2): 121-127 [摘要] ( 305 ) [HTML 1KB] [PDF 419KB] ( 596 )
128 魏建新
固体物理模型实验:换能器研究
在固体物理模型实验中,作为震源和接收器使用的超声换能器是最关键和最基础的部件之一。本文根据固体物理模型的要求和特点,提出了设计和制作固体技能器时所需考虑的几个方面,并且依此给出了适合模型实验使用的换能器应有的频率和辐射面尺寸的参考范围。在采用声匹配技术后,获得了高信噪比、高传输率和宽频带、窄脉冲(1~2个周期)的固体换能器。文中首次给出了适合物理模型使用的脉冲型核波技能器,并针对不同的负载,测试了换能器的主要性能及负载对性能的影响,并文中还讨论了换能器在固体中的辐射声场,指出了复杂振动与尺寸效应给声场带来的影响。最后通过观测实际的物理模型,进一步说明了对技能器研究的重要性。
1996 Vol. 31 (S2): 128-137 [摘要] ( 236 ) [HTML 1KB] [PDF 718KB] ( 744 )
138 乔敏
俄罗斯在努力寻求油气稳产的出路
俄罗斯政府为了能够实现油气稳产,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①力争保持油气能源的平衡;②建立新的油气开采基地;③确定油气勘探的发展方向;④提高油气勘探的效率。文中对这四方面的措施分别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1996 Vol. 31 (S2): 138-141 [摘要] ( 224 ) [HTML 1KB] [PDF 321KB] ( 542 )
142 李永涛, 王宝仁
地表土壤微磁异常在寻找油气田中的应用
运用地表微磁异常与地下油气聚集的关系,在油气田上方进行土壤多参量信息采集,采用近似背景平均值和标准差的统计方式对信息资料加以统计处理解释。研究结果表明:在文安油气田试验区上方存在着多种磁性参量异常,能反映该试验区地下油气活动状态与现有勘探结果相一致。这说明只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利用地表土壤微磁异常有可能为直接寻找地下油气田提供可靠依据。
1996 Vol. 31 (S2): 142-147 [摘要] ( 233 ) [HTML 1KB] [PDF 408KB] ( 571 )
148 董耀武
关于先进Ⅰ-3型和5型编码扫描发生器的改进
美国PELTON公司的I-3型编码扫描器和5型编码扫描器与记录系统相配合有一定的条件,若记录系统在遥控启动和TB信号通路上带电源,3型编码扫描器就可与其配合使用,5型编码扫描器通过其编码接口板上的跨接线的改动也可与其相配合;若记录系统不带电源,就要对3型编码扫描器电路进行改进,方能与其配合使用。5型编码扫描器仍要通过改变编码接口板上的跨接线来与记录系统配合使用。否则,记录系统无法启动编码扫描器,也就无法启动震源。现就如何使用和改进讨论如下。
1996 Vol. 31 (S2): 148-150 [摘要] ( 230 ) [HTML 1KB] [PDF 193KB] ( 43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