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6年 51卷 4期
刊出日期:2016-08-15

目录
新书介绍
采集技术
处理技术
地震模拟
偏移成像
综合研究
测井技术应用
地震地质
非地震
   
目录
0
目录
2016 Vol. 51 (4): 0-0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500KB] ( 355 )
0
英文摘要
2016 Vol. 51 (4): 0-0 [摘要] ( 95 ) [HTML 1KB] [PDF 167KB] ( 371 )
采集技术
639 秦龙, 尹成, 刘伟, 赵虎, 李忠, 帅鹏宇
提高地震波照明均匀性的加密炮设计新方法
针对中国西部山前断裂带等近地表散射源较多地区的地震数据信噪比较低、地下目的层反射能量均匀性较差的问题,提出了基于震源组合、面向目标、增强目的层照明均匀性的炮点设计方法。首先,利用等炮间距的常规观测系统进行双程波波动方程地震照明模拟; 其次,在目的层照明阴影区激发地震波,当初至波传播至地表时,利用坡印廷矢量进行地表方向统计,确定震源组合主波束方向,同时进行地表能量统计,确定局部加密组合震源的位置。模型试验结果表明:局部加密组合震源可明显提高阴影区的照明能量和目的层照明的均匀性,对复杂地区针对特定勘探目标的观测系统优化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16 Vol. 51 (4): 639-646 [摘要] ( 360 ) [HTML 1KB] [PDF 3686KB] ( 855 )
647 熊忠, 高顺莉, 张敏强, 徐发, 周峰, 侯凯文
上下源宽线地震采集技术在南黄海中部隆起的应用
南黄海中部隆起区发育巨厚的中、古生代海相地层,油气勘探前景良好。针对中部隆起浅部存在强屏蔽层、多次波干扰严重、中古生代地质构造复杂等不利地震地质条件,引进上下源宽线地震采集新技术,采用低频大容量气枪震源、上下源组合激发方式增强地震波场穿透能力,拓宽地震数据频带,并配合双缆宽线地震观测系统,提高地震资料覆盖次数,压制各种干扰信息。实践表明,该技术有效地提高了南黄海中、古生代地层地震数据的信噪比,反射成像品质得到显著改善。
2016 Vol. 51 (4): 647-653 [摘要] ( 237 ) [HTML 1KB] [PDF 8109KB] ( 540 )
处理技术
654 罗鑫, 陈学华, 齐迎凯, 宋丽娟, 周元茂
基于匹配滤波的保幅动校拉伸校正方法
动校拉伸现象会影响地震资料的分辨率和AVO分析,而常规的动校拉伸校正方法会破坏原始地震资料的振幅变化信息,破坏AVO效应。本文利用匹配滤波算法,可以有效消除动校正拉伸现象,使同相轴更连续,消除常规NMO引起的频率降低现象,提高地震资料的分辨率,而且可以有效保留原始地震资料的振幅随炮检距的变化信息。该算法不需要已知地震子波,适合任何炮检距的地震资料。
2016 Vol. 51 (4): 654-660 [摘要] ( 278 ) [HTML 1KB] [PDF 6400KB] ( 791 )
661 朱海伟, 段文超, 曹永生, 陈金焕
粒子群算法炮点偏移校正技术
在地震勘探数据采集的过程中,常会遇到炮点实际位置与设计位置不一致的情况,进而影响后续的地震数据处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于近炮检距近地表速度接近常速的假设,本文提出使用粒子群方法对炮点位置进行校正。首先估算近地表直达波的速度,通过观测初至与计算初至建立误差目标函数,通过粒子群算法求解目标函数得到最优解即炮点位置。与常规的网格搜索方法相比,该方法计算效率明显提升,且保持了较高精度,为地震数据质量监控提供了一种可靠且高效的方法。
2016 Vol. 51 (4): 661-664 [摘要] ( 241 ) [HTML 1KB] [PDF 1741KB] ( 617 )
665 范景文, 李振春, 宋翔宇, 张凯, 周隶华
各向异性高分辨率Radon变换压制多次波
针对VTI介质和海洋大炮检距地震数据反射波同相轴不能严格满足双曲时距关系,一次波和多次波能量在Radon域中聚焦性较差,多次波的压制效果不理想的问题,通过在双曲Radon变换积分路径中引入各向异性参数η,描述VTI介质和海洋大炮检距地震数据的时距曲线关系,在Radon域中有效聚焦一次波和多次波能量。同时,引入基于共轭导向梯度(CGG)算法的各向异性高分辨率Radon变换,基于L1范数对模型空间进行稀疏约束,提高Radon变换的分辨率。模型数据和海上大炮检距实际资料测试表明,该方法能够很好地压制多次波。
2016 Vol. 51 (4): 665-669 [摘要] ( 369 ) [HTML 1KB] [PDF 5344KB] ( 883 )
670 张晓磊, 王润秋, 邓晓娟, 刘方, 熊壮
混合相位反褶积串联形态滤波技术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
针对中深层岩性油气藏地震资料分辨率低、有效信号弱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混合相位反褶积串联形态滤波技术,旨在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的同时使资料具备较高的信噪比。该方法首先对地震资料进行多尺度分解; 然后分析各尺度剖面信噪比情况,确定加权重构系数并进行剖面重构; 最后对重构剖面进行混合相位反褶积处理。通过原始数据处理、叠加剖面对比分析等测试了串联方法的可行性。在吉林油田西部前缘带的应用结果表明,该串联处理方法不仅有效地提高了研究区深、浅层地震资料分辨率,而且改善了深层弱信号信噪比,增强了弱同相轴可识别性,利于后续构造解释和薄互层预测。
2016 Vol. 51 (4): 670-676 [摘要] ( 327 ) [HTML 1KB] [PDF 18534KB] ( 528 )
677 夏振华, 桂志先, 胡瑞卿, 李贻青
利用ARX模型井震联合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
将基于自回归各态历经模型(ARX)的系统辨识技术应用于提高地面地震资料分辨率的处理中,假定地层对地震波的吸收系统为线性,将地面地震和测井资料作为输入和输出,利用ARX模型估算地层对地震波吸收系统特性的逆响应,进而对地面地震资料进行高频恢复,提高其垂向分辨率。模型验证和实际地面地震资料处理结果表明:该技术能保持原地震资料主要特征不变,地震资料频带拓宽约15Hz,可有效地提高地震资料的垂向分辨率。
2016 Vol. 51 (4): 677-684 [摘要] ( 289 ) [HTML 1KB] [PDF 13496KB] ( 423 )
685 郑佳, 彭真明, 王雨青, 田琳, 何艳敏, 李贻青
地震信号分数域局部功率谱估计及应用
将谱估计技术与分数阶傅里叶变换(FrFT)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分数域局部功率谱估计方法。首先运用最大峰度系数原理找到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的最优阶次,求取该阶次下分数域功率谱的分数域二维分布,利用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的旋转性质得到分数域功率谱的时频表达式,同时利用自回归模型(AR)谱估计技术给出了分数域功率谱时频分布的算法。提出的两种谱估计算法时频特性均优于二维谱图。理论模型和实际资料的测试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2016 Vol. 51 (4): 685-690 [摘要] ( 226 ) [HTML 1KB] [PDF 5244KB] ( 778 )
691 佟恺林, 李瑞, 唐建明
纵波构造控制的共检波点叠加道相关算法研究与应用
常规纵波构造控制的共检波点叠加道相关算法在处理复杂地区低信噪比、地下构造起伏较大的转换波地震资料时,容易出现“纵横波叠加剖面构造层位不匹配,导致转换波的构造校正量计算不准确”和“算法收敛于局部极值,叠加剖面出现零空间漂移”的现象。本文针对常规算法的此缺点,分析了该算法的理论原理,提出增强纵横波叠加剖面匹配质量和压制“零空间”现象的改进措施: 使用纵波共检波点叠加剖面的构造层位来匹配控制转换波共检波点叠加剖面的构造层位,达到增强纵波CMP叠加剖面和转换波ACCP叠加剖面的层位匹配一致性的目的,提高计算地下构造校正量精度,进而估算较准确的纵横波速度比值; 计算共检波点叠加道与拉平后的转换波构造层位之间的绝对静校正量,以克服静校正处理的“零空间”漂移现象。实际转换波资料的应用表明,改进方法能够进一步提高常规纵波构造控制的CRP叠加道相关算法的剩余静校正处理适应能力。
2016 Vol. 51 (4): 691-697 [摘要] ( 224 ) [HTML 1KB] [PDF 12170KB] ( 1368 )
新书介绍
676
《寻找油气的物探理论与方法》
2016 Vol. 51 (4): 676-676 [摘要] ( 201 ) [HTML 1KB] [PDF 454KB] ( 494 )
684
本期广告索引
2016 Vol. 51 (4): 684-684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466KB] ( 328 )
地震模拟
698 杨宇, 黄建平, 雷建设, 李振春, 田坤, 李庆洋
Lebedev网格黏弹性介质起伏地表正演模拟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采用一种新的交错网格(Lebedev网格)进行曲坐标系下的黏弹性介质正演模拟,避免了标准交错网格在处理曲坐标系方程时进行波场插值而引入的数值误差,从而提高了模拟精度。在正演模拟的过程中,首先基于广义标准线性固体,推导了曲坐标系下黏弹性介质的波动方程,随后利用在各向异性介质中使用的Lebedev网格有限差分方法对波动方程进行了离散化,在地表附近采用牵引力镜像法来实施自由表面条件,其他三个边界引进多轴卷积完全匹配层技术提高吸收效果,最后通过模型试算分析了黏滞性的引入以及地形起伏对波场的双重影响,并验证了引入的边界条件具有较好的吸收效果。模型试算结果表明,由于黏弹性介质中吸收衰减的影响导致地震波能量降低且主频向低频端移动,同时由于速度频散导致走时差异及波形变化。
2016 Vol. 51 (4): 698-706 [摘要] ( 304 ) [HTML 1KB] [PDF 4394KB] ( 505 )
707 罗文山, 陈汉明, 王成祥, 周辉, 王狮虎
时间域黏滞波动方程及其数值模拟新方法
基于常Q模型的应力—应变关系,推导了分数阶拉普拉斯算子黏滞波动方程的一阶速度—压力形式,与现有的一阶速度—压力—应变形式相比,新推导的方程形式更简单,数值模拟时耗费内存更少。针对新推导的一阶速度—压力黏滞波动方程,采用交错网格伪谱法进行数值模拟,并利用卷积型完美匹配层(CPML)作为吸收边界,压制截断边界的反射。数值模拟实验证实,新推导的黏滞波动方程能很好地描述地震波在黏滞介质中的衰减和频散,交错网格伪谱法和CPML的组合是一种高效的数值模拟方法。
2016 Vol. 51 (4): 707-713 [摘要] ( 326 ) [HTML 1KB] [PDF 1573KB] ( 1102 )
714 乐友喜, 刘陈希, 问雪, 张先
变速成图速度场随机建模的不确定性分析
在速度建模和变速成图中用到的确定性方法不能对深度域构造图的不确定性进行明确表征,也不能直接评价这种确定性方法的可靠性。为此,以随机模拟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主要研究了基于概率场模拟和序贯高斯模拟的速度场随机建模方法,并对随机模拟获得的多次实现之间的不确定性进行了统计分析。实际应用结果表明:在空间上条件数据点处速度没有差异,在非条件数据点处速度具有不确定性;序贯高斯模拟的速度场表征的不确定性比概率场模拟的速度场小。
2016 Vol. 51 (4): 714-720 [摘要] ( 238 ) [HTML 1KB] [PDF 6746KB] ( 628 )
偏移成像
721 白璐, 韩立国, 张盼, 胡勇
最小平方滤波法时间域全波形反演
全波形反演是一种利用叠前地震记录的全波场信息重建地下介质物性参数的高精度速度建模法,但其反演效果常会受到“跳周”现象的影响。本文提出一种用最小平方滤波做数据预处理的反演方法,有效减弱“跳周”现象对反演结果的影响。该方法利用最小平方滤波减小模拟波场与观测波场之间的相位差,由滤波后波场构建一种新目标函数,使反演过程稳定地朝着全局极小点处收敛。数值模拟试验结果表明:基于最小平方滤波的全波形反演能有效改善反演效果,尤其在模型深部或大炮检距范围的效果更明显;新目标函数相比常规L2范数能更稳定地下降,不易陷入局部极小,避免了常规全波形反演中易出现的严重“跳周”现象。
2016 Vol. 51 (4): 721-729 [摘要] ( 393 ) [HTML 1KB] [PDF 5886KB] ( 1098 )
730 张广智, 孙昌路, 潘新朋, 陈洪亮, 姜岚杰, 温铁民
快速共轭梯度法频率域声波全波形反演
针对全波形反演中Hessian矩阵庞大、共轭梯度法收敛速度慢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算法——快速共轭度梯度法(Fast Conjugate Gradient,FCG)。该方法通过引入新的变量对共轭梯度法进行改进,在加快收敛速度的同时使收敛更加稳定,额外的计算量是少许的点乘计算,计算量增加很少。将该法应用于频率域声波全波形反演中,并用简单的凹陷模型和抽稀的复杂Marmousi模型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相对于传统的共轭梯度法,该方法能加快收敛速度,同时深部反演效果更好。
2016 Vol. 51 (4): 730-737 [摘要] ( 327 ) [HTML 1KB] [PDF 5168KB] ( 695 )
738 李振春, 李闯, 黄建平, 王蓉蓉
基于先验模型约束的最小二乘逆时偏移方法
由于反演问题的不适定性,最小二乘逆时偏移(LSRTM)收敛速度缓慢,甚至陷入局部极值,无法收敛。另一方面,由于观测系统及地层吸收衰减的影响,往往造成地下照明盲区,LSRTM无法恢复照明盲区的构造。为此,通过测井数据构建先验反射系数模型,将其作为正则化项加入LSRTM约束反演过程,发展了基于先验模型约束的最小二乘逆时偏移算法(RLSRTM),并通过动态的正则化参数及对正则化项的预处理改善了约束效果。在实现算法的基础上对稀疏Marmousi模型进行了成像测试,计算结果表明:1常规LSRTM能够压制逆时偏移(RTM)结果中的成像噪声,补偿深部反射同相轴能量,但是对于照明不均匀现象的补偿效果有限,并且照明盲区的构造信息无法恢复;2正则化项预处理RLSRTM能够进一步恢复LSRTM照明补偿不足区域的构造信息,尤其对深部的背斜构造边界及其他地层刻画得更加清楚,也可以恢复部分照明盲区的构造信息;3无正则化项预处理RLSRTM的部分构造边界模糊,甚至出现假构造。因此正则化项梯度预处理RLSRTM能够加快收敛速度,改善弱照明及照明盲区的成像分辨率和保幅性,可以保证反演结果稳定,防止在反射率模型中引入极值,相比LSRTM,RLSRTM对低信噪比炮记录具有更好的适应性。
2016 Vol. 51 (4): 738-744 [摘要] ( 285 ) [HTML 1KB] [PDF 6300KB] ( 722 )
745 王欣, 印兴耀, 杨继东
Walkaway VSP深度域叠前偏移成像
本文从Helmholtz方程出发,推导了适用于Walkaway VSP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的Fourier有限差分算子,并建立Walkaway VSP波动方程外推的流程。模型测试和实际资料处理结果表明,Walkaway VSP深度域叠前偏移成像方法既能适应速度场的剧烈变化,又可以保证对陡倾地层的成像效果,对复杂构造成像精确。
2016 Vol. 51 (4): 745-750 [摘要] ( 259 ) [HTML 1KB] [PDF 8943KB] ( 504 )
751 金昌昆, 张建中
共接收面元三维折射旅行时反演方法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共接收面元的三维折射旅行时反演方法。将工区划分成若干个接收面元,并设每个接收面元内高速层速度不变。先根据折射时距曲线瞬时斜率计算各个接收面元的高速层速度。对于一个接收面元,把各炮点与该接收面元有关的炮检距和折射旅行时数据按方位角划分成共方位角道集,分别将各共方位角道集数据转换成相对于均值的相对坐标数据,再对该接收面元的所有相对坐标数据进行直线拟合,将拟合直线斜率的倒数作为该接收面元内的高速层速度。求出各个接收面元的折射速度后,根据折射旅行时方程得到各对炮点和接收点的延迟时间之和,构成所有炮点和接收点延迟时间满足的线性方程组,在平滑约束下用最小平方QR分解(LSQR)算法解该方程,获得各炮点和接收点的延迟时间。用该方法对新疆A区山前带的三维地震资料进行长波长静校正处理,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016 Vol. 51 (4): 751-759 [摘要] ( 243 ) [HTML 1KB] [PDF 5333KB] ( 627 )
综合研究
760 李坤, 印兴耀, 宗兆云
利用平滑模型约束的频率域多尺度地震反演
频率域地震反演是利用带限地震信号的频率域响应信息预测出地层模型参数。针对频率域反演的高分辨率特性和地震信号的带限特征,本文综合探究频率域反演和贝叶斯反演的思路,提出了基于平滑模型约束的频率域多尺度贝叶斯反演方法。通过对目标函数加入平滑模型约束信息,有效地解决了带限地震信号的低频分量缺失问题,并进一步提高了频率域反演过程的抗噪性和反演结果的空间连续性。此外,由于地震信号在频率域中实现了多频率分量的自动解耦,从而可通过多频率分量逐级迭代方式搜索到反问题的最优解,进而提高反演结果的收敛精度和分辨率,且减弱了反演算法对初始模型精度的过度依赖。最后,通过平稳和非平稳理论模型测试及实际资料的处理,验证了该方法的高分辨率特性和稳健性。
2016 Vol. 51 (4): 760-768 [摘要] ( 352 ) [HTML 1KB] [PDF 7476KB] ( 581 )
769 刘兰锋, 王鲁, 李丽华
利用双向匹配追踪提高地震分辨率
在常规时间域匹配追踪子波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时频谱匹配追踪子波合成的思路,类似于数字信号处理的正、反过程,基于Gabor反褶积的理论框架,利用双向匹配追踪算法,在时频域实现了一种非平稳的提高地震分辨率方法,其流程为:1将地震道数据进行正向匹配追踪子波分解,将每个子波的时频谱进行叠加得到地震道的时频谱;2通过匹配追踪时频谱平滑和数学运算,得到近似反射系数时频谱;3对反射系数时频谱进行反向匹配追踪,得到一系列高分辨率的地震子波,进而合成高分辨率地震道。对实际地震资料的处理结果表明,该法有效拓宽了地震资料的相对频带,提高了地震数据的分辨率。
2016 Vol. 51 (4): 769-773 [摘要] ( 244 ) [HTML 1KB] [PDF 4992KB] ( 627 )
774 刘涛平, 刘宏杰, 娄兵, 高新峰
基于粗糙极化稀疏矩阵的地震属性融合约简方法及其应用
石油地震勘探中主要采用地震属性进行油气预测,但需针对不同预测对象从众多地震属性中优选敏感属性、剔除冗余属性,以确保预测结果的准确性。为此,在充分研讨粗糙集理论和极化矩阵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粗糙极化稀疏矩阵的地震属性融合约简方法。通过稀疏极化矩阵组合计算,找到所有的地震属性融合约简;同时还从理论上证明了粗糙极化稀疏矩阵地震属性融合约简方法的可行性。仿真试验和实际资料应用的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便捷;对地震属性约简处理后,不仅可降低预测的多解性,提高预测精度,而且还可提高预测处理的效率和综合应用效果。
2016 Vol. 51 (4): 774-781 [摘要] ( 248 ) [HTML 1KB] [PDF 1778KB] ( 596 )
782 陈美伊, 秦月霜, 王建民, 陈守田, 方石
基于等时相控反演的致密砂岩储层地震识别方法
在研究区扶余油层划分出5个中期旋回、16个短期旋回,建立高频等时地层格架,并通过层位标定、小层对比建立井震格架; 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区高频等时地层格架下各个短期旋回的测井相模式及沉积相,认为该区沉积相为介于经典曲流河与经典网状河之间的河流类型; 在高频等时地层格架下建立相控砂泥岩模型,应用模型约束叠前地震数据进行相控反演,依据相控叠前反演结果进行储层预测,形成了基于等时相控反演的致密砂岩储层地震识别方法,较好地解决了本区叠置砂体预测问题,在反演剖面上后验井2m以上砂岩刻画清晰,1~2m砂岩在反演剖面上也有响应。
2016 Vol. 51 (4): 782-791 [摘要] ( 237 ) [HTML 1KB] [PDF 9676KB] ( 1063 )
792 刘建伟, 张云银, 曾联波, 高秋菊, 耿雪
非常规油藏地应力和应力甜点地球物理预测——渤南地区沙三下亚段页岩油藏勘探实例
渤南地区沙三下地层发育非常规油气藏,预测地应力及应力甜点是该类油藏勘探及评价的关键。本文提出的地应力及应力甜点地球物理预测方法结合了前人研究成果,以测井岩石物理参数分析为基础,建立地应力、破裂压力与岩石弹性参数的关系,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拟合力学计算公式,并以弹性参数反演和多体融合技术为依托,实现了应力场及应力甜点的地震预测。理论研究及钻探结果均表明,渤南洼陷中部及南部的低应力区是油气成藏的优势条带,Ⅰ型和Ⅱ型应力甜点是泥岩裂缝型油藏的主要发育区,且具有页岩油产能。实际应力数据和钻探效果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该方法可为非常规油藏勘探提供参考依据。
2016 Vol. 51 (4): 792-800 [摘要] ( 333 ) [HTML 1KB] [PDF 8585KB] ( 642 )
测井技术应用
801 赵军龙, 刘建建
常规测井曲线的小波和希尔伯特—黄变换滤波效果分析
为了明晰常规测井曲线小波与希尔伯特—黄变换(Hilbert-Huang Transform,HHT)滤波方法效果差异,本文在文献调研基础上,梳理了小波滤波、小波包滤波及HHT滤波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特点,针对含噪强度为10倍于高斯白噪的自然伽马测井曲线开展了小波阈值滤波、小波包阈值滤波、HHT减性滤波、HHT-WT联合滤波及滤波后信号HHT 3D谱特征分析,并对含有不同噪声强度的自然伽马测井曲线进行了四种滤波结果的均方差、信噪比和相似度对比分析,厘定了滤波效果与噪声强度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均方差、信噪比、相似度等参数及HHT 3D谱特征均指示四种方法的常规测井曲线滤波效果存在差异;当噪声强度增大时,四种滤波方法效果均下降;噪声强度为中等时,四种滤波方法效果较接近;噪声强度较弱或较强时,小波阈值滤波应为首选滤波去噪方法;HHT-WT联合滤波效果好于HHT减性滤波。
2016 Vol. 51 (4): 801-808 [摘要] ( 333 ) [HTML 1KB] [PDF 6073KB] ( 762 )
非地震
809 黄一凡, 胡祥云, 韩波
自适应有限元法的大地电磁二维各向异性正反演
电性各向异性广泛存在于地壳和上地幔范围内,对观测电磁场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大地电磁法能够探测大范围深部电性结构并反映其各向异性特征,但目前关于该方法各向异性二维正反演的研究还有待加深。利用基于非结构网格的自适应有限元法求解对角各向异性情况下大地电磁正演控制方程,既有利于起伏地形和复杂地质构造的建模,又便于模拟包含多种尺寸结构的地电模型;网格的自动细化可避免人为网格划分导致的计算误差并可提高计算效率。反演算法则采取了经典模型空间Occam策略,使得模型的搜索过程非常稳定,能在较少迭代次数内获得合理的反演结果。对经典四层层状模型和二维各向异性块体模型进行了正演模拟试算,并分别与一维准解析解、二维有限差分数值解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正演算法的准确性;最后对一复杂海底起伏各向异性模型进行了反演试算,反演结果准确反映了各向异性异常体的存在,并成功地还原了真实模型的主要电性特征。
2016 Vol. 51 (4): 809-820 [摘要] ( 311 ) [HTML 1KB] [PDF 10168KB] ( 567 )
821 周建美, 李貅, 戚志鹏
浅水域各向异性地层中的瞬变电磁响应分析
浅水域瞬变电磁法对于高阻薄层油气藏的分辨率高,能够有效分离空气波与海底地层响应,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研究一维层状地层的电阻率各向异性对浅水域瞬变电磁响应的影响:首先采用TM波和TE波分解,结合传输线理论和并矢Green函数理论得到频率域电磁响应;然后采用正余弦数字滤波算法得到一维各向异性地层中海洋瞬变电磁响应,并与开源软件Dipole 1D对比验证算法的正确性。数值模拟结果表明:1浅海域瞬变电磁法沿测线方向的电场对油气藏的纵向电阻率敏感,对横向电阻率不敏感,对油气藏上方覆盖层的纵向电阻率和横向电阻率都敏感;2浅水域脉冲响应曲线能明显分辨空气波响应和地层响应,阶跃响应能观测到明显异常,但不能分辨空气波响应和地层响应;在中等深度水域,脉冲响应曲线中空气波响应与地层响应信号重叠在一起,不可分辨,但脉冲响应和阶跃响应都能观测到明显的高阻异常;3在上覆盖层较薄时,电场响应曲线能够观测到明显的高阻异常,随着上覆盖层厚度增加,信号衰减,异常逐渐减小;在上覆盖层中等厚度时,油气层厚度减小,异常响应减小,但油气藏厚度较小时,依然能够观测到明显异常;4油气层与基岩的距离较小时,基岩存在会明显减弱油气藏的异常响应;油气层与基岩距离增大到1000m后,即使基岩电阻率较大,对异常响应曲线的影响也非常微弱,在模型计算中可忽略。
2016 Vol. 51 (4): 821-830 [摘要] ( 329 ) [HTML 1KB] [PDF 4604KB] ( 646 )
地震地质
831 陈书平, 季弘莹, 李伟
东濮凹陷铲式正断层回滑构造及油气意义
铲式正断层上盘沿软弱面向主断层方向的滑动形成的相关构造称为回滑构造。东濮凹陷的回滑构造是一种重要的构造样式。根据东濮凹陷地震资料解释,讨论了回滑构造的特点、形成机理及其在圈闭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回滑构造主要发育在中央隆起带东翼。回滑方向可以向南东,也可以向北西,取决于主控断层的倾向和滑脱层层位。厘定出三种方式的回滑构造,包括沿一个滑脱面的单一回滑、沿多个滑脱面的多层(级)回滑和由两个方向回滑构造组成的复合回滑,回滑主要发生在渐新世。回滑构造的滑脱层是石炭—二叠系煤层、始新统下部页岩和始新统上部盐岩。它们的低抗剪强度加之由欠压实和烃类形成造成的超压,使其成为滑脱面。回滑构造形成了有利的圈闭构造。
2016 Vol. 51 (4): 831-840 [摘要] ( 293 ) [HTML 1KB] [PDF 11104KB] ( 1468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