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8年 23卷 6期
刊出日期:1988-12-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述评
简讯
消息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8 Vol. 23 (6): 0-0 [摘要] ( 43 ) [HTML 1KB] [PDF 0KB] ( 96 )
766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一九八八年目录
1988 Vol. 23 (6): 766-776 [摘要] ( 117 ) [HTML 1KB] [PDF 846KB] ( 333 )
论文
643 李凤林, 王承曙
反褶积滤波与数学规划
时间域的反褶积方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其准则均为求取某目标函数的极小(或极大)值。因此在这类反褶积计算方法中,都不同程度地运用了数学规划的理论与计算方法。可见,时间域反褶积问题与数学规划问题紧密相联。本文讨论了反褶积中常用的一些数学规划问题(包括解的性质与解法)。
1988 Vol. 23 (6): 643-649,698 [摘要] ( 137 ) [HTML 1KB] [PDF 512KB] ( 430 )
650 陈广思
三维时变倾斜时差校正的探讨
在中国东部的复式油气区,为了准确地确定断块和断层位置,唯有采用三维地震勘探,使用三维叠前偏移技术。鉴于叠前偏移处理的工作量太大,采用三维DMO技术是切实可行的。本文从理论上说明时空域的三维DMO算子和二维DMO算子是等价的。在CMP域作三维DMO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只需对每个CMP面元,按各自的炮检距方向,用二维DMO算法把校正数据送到附近有关的CMP道集面元中去。也就是说可用叠后偏移技术(零炮检距偏移)作叠前积分法的部分偏移,偏移速度为x/TN(适用于均匀恒速介质)或为kx/TN(适用于速度呈垂向变化地区);然后将每个面元内相同炮检距资料求和,即可作为DMO校正的结果。这种叠前部分偏移的DMO校正可以在动校正之后进行,也可在动校正之前进行。本文还按曲射线原理对动校前TVDMO的偏移速度系数k值进行了理论计算,导出用多项式拟合的经验公式,从而进一步完善了TVDMO方法。
1988 Vol. 23 (6): 650-662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888KB] ( 430 )
663 王振华
沿上行波波前或下行波波前进行波场的全倾角归位
用有限差分法进行波场全倾角归位的关键在于波场的延拓方向。只要在上行波边界条件的约束下合理地选择波场的延拓方向,就能使来自任何方向的反射波精确归位。沿上行波波前或下行波波前进行波场延拓是确保波场全倾角归位仅能采用的两种延拓方法。差分网格的划分,直接关系到全倾角偏移剖面的质量。采用常规差分网格划分方法,在偏移后的剖面上有可能出现交叉干扰的现象,严重时可使反射波同相轴产生中断与畸变,甚至完全淹没正常反射波。采用加吸收的差分方程和阶梯型差分网格进行偏移,可消除这种交叉干扰。其中阶梯型全倾角偏移既能有效地消除交叉干扰,又能保持大倾角反射波的振幅特性。
1988 Vol. 23 (6): 663-675 [摘要] ( 135 ) [HTML 1KB] [PDF 1323KB] ( 418 )
676 徐中英
川东地区石炭二叠系的构造模式与钻探陷阱
四川盆地东部褶皱带的石炭二叠系构造不同于地表出露的侏罗系构造,其中背斜构造有规律地被冲断层分割为五个不同特征的块体。气藏通常分布在对冲的两个块体上。钻井进入其它块体就意味着失误或落入陷阱。由于在上覆较低速的碎屑岩层系与下伏较高速的碳酸盐岩系之间存在波的折射,按常规处理方法得到的地震资料不可避免地产生不允许的误差。在地震资料解释中对这种现象和构造模式缺乏认识,常常导致钻探陷阱。本文根据川东地区24个构造上166口石炭二叠系的钻井资料及大量的过井地震资料的分析,归纳为六种类型的陷阱,并相应地作出了初步分析。文中指出,按地震剖面本身的层状结构进行反演,可以减少钻探失误。
1988 Vol. 23 (6): 676-683 [摘要] ( 161 ) [HTML 1KB] [PDF 713KB] ( 437 )
684 辛连发
合成声波测井剖面在阿尔善油田储层横向预测中的应用
在阿尔善油田进入开发之前,应用合成声波测井剖面技术对油层进行横向预测是减少钻探失误的一项重要措施。构造简单、平缓,目的层埋藏浅,地震测网密,地震资料质量较好,又有质量好的实测声波资料是制作高质量合成声波测井剖面的必要条件。由过井地震道转换的合成声波测井曲线的精度,取决于振幅处理的精度,波形质量和获取低频及高频信息的程度。过井地震道转换的合成声波测井曲线和该井实测声波曲线的相似性是合成声波测井剖面解释的基础。此外,要十分重视测线交点处合成声波速度的闭合和储层速度的标定。在本文所述的条件下,利用速度特征研究储层,其厚度一般不小于50m。本文利用合成声波速度剖面对阿尔善油田进行了横向预测,已被5口井证实,其中在预测范围内有3口井钻遇油层,在预测范围外的两口井未见油。
1988 Vol. 23 (6): 684-691 [摘要] ( 150 ) [HTML 1KB] [PDF 677KB] ( 452 )
692 郝素芬, 熊金良, 范哲清
利用地震信息进行储量预测的初步尝试
在陆相砂泥岩沉积地层中,若有1—2口探井发现了油气层,便可根据已知探井的录井、测井及试油等项资料,从周围大量的地震资料中提取与储层有关的地震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对油气层进行横向预测,查清其分布范围、有效厚度及物性变化,进而预测储量。文中以大港油田LM地区为例,查清了下第三系渐新统沙河街组一段板Ⅱ油组的砂组厚度、净砂层厚度及含油砂层厚度,预测出1165万t石油储量。
1988 Vol. 23 (6): 692-698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595KB] ( 392 )
699 孙进忠, 赵鸿儒, 张宽一
材料Q值的超声波测定方法
测定反映岩石物理性质和状态的Q值的关键是测定振幅随距离的衰减系数α。本文研究了实验室中利用超声波测定α的几种方法: 1.用不同距离透射波振幅谱的比值求出α的方法; 2.用欲测试件与已知α值试件的振幅的比值求出α的方法; 3.用α与频率成正比的关系求α的方法; 4.用n次回波的振幅谱和透射波振幅谱的比值求出α的方法; 5.通过对不同距离实测振幅谱的拟合的方法,此法为方法1的引伸,并可同时求出几何扩散因子和仪器的影响因子。最后,用上述方法测出了一些模型材料的Q值。
1988 Vol. 23 (6): 699-708 [摘要] ( 154 ) [HTML 1KB] [PDF 645KB] ( 503 )
709 孙传友
地震仪器的输入电压方程——检波器组合特性分析
在采用检波器组合的情况下,各道检波点的地面运动速度与地震仪中该道前置放大器输入端的电压之间,呈现二阶低通滤波器的传输特性。此特性完全由自然频率(ω0)、开路阻尼(h)和灵敏度(K)等参数确定。组合中使用的检波器的自然频率和开路阻尼等于单个检波器的自然频率和开路阻尼,而组合灵敏度近似等于单个检波器的灵敏度乘以组合的串联数。为了最有效地提高组合的灵敏度,宜采用q=p的方形串并联接方式(q为每串检波器的个数,p为串数)。文中还具体讨论了改善道间相位一致性和增大组合灵活性的方法。
1988 Vol. 23 (6): 709-718 [摘要] ( 149 ) [HTML 1KB] [PDF 641KB] ( 378 )
719 刘清泉
我国石油重力勘探的回顾和展望
我国于1945年开始进行石油重力勘探,五十年代有过较大的发展,五十年代末石油系统已有36个重力队,从六十年代初开始,重力队数逐渐减少,直至七十年代中期以后,由于重力勘探古潜山取得了较好的地质效果,并且有许多中小盆地急需进行重力勘探,重力队数才得到稳定和发展。事实证明:重力勘探是研究区域地质结构较好的物探方法,具有投资少、速度快、效果好的特点,在研究局部地质结构,尤其是勘探古潜山方面也有良好的效果。展望将来,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做: 1.开展新盆地的区域勘探; 2.利用新、老重力资料,结合其它物探及钻井资料重新综合研究老盆地; 3.配合地震勘探开展山区重力勘探,并提高其精度和效果; 4.开展以勘探古潜山为主要对象的高精度重力测量; 5.探索井下重力测量、航空重力测量以及新的资料处理技术。
1988 Vol. 23 (6): 719-727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826KB] ( 411 )
728 库国正
道内插技术及其应用
道内插技术,可将二维测网数据内插成适合于偏移用的三维数据体,也可用于三维勘探。在用于三维勘探时,先按照在需要查明的最小断块宽度内有3个或3个以上采样点的要求,设计野外观测系统,进行数据采集,然后把此数据按所需要的线距和CDP间距进行内插。文中介绍了道内插方法及东濮凹陷文南地区部分三维资料的道内插实例,表明道内插资料的信噪比和分辨率都有明显的提高。
1988 Vol. 23 (6): 728-739 [摘要] ( 130 ) [HTML 1KB] [PDF 1368KB] ( 371 )
737 潘尧嘉
亮点、暗点与油气的关系
在陆相沉积地层中,砂岩含油气后可能形成亮点,也可能形成暗点,关键在于砂、泥岩之间的速度差或砂岩含油气后与泥岩的速度差。文中指出,当砂、泥岩速度差大于600m/s或砂岩含油气后速度差大于400m/s时可形成亮点;当砂岩不含油时的速度与泥岩速度差小于400m/s或砂岩含油、气后与泥岩的速度差小于300m/s时可形成暗点。在亮点剖面解释中,借助反射系数量板对判别砂岩含油气后应该是亮点还是暗点,极性的正负,具有重要的意义。文中在分析前人利用亮点技术检测油气成败的基础上,提出了亮点剖面的一些解释方法和应用实例。
1988 Vol. 23 (6): 737-744,756 [摘要] ( 160 ) [HTML 1KB] [PDF 1456KB] ( 450 )
简讯
708
WTZ-18型钻机通过部级鉴定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物探局机械厂研制的WTZ-18型钻机于1988年10月2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通过部级鉴定。该钻机具有设计先进、布局合理、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安全可靠、维修方便、钻井效率高等优点,能够适应沙漠区地震钻井的需要。
1988 Vol. 23 (6): 708-708 [摘要] ( 111 ) [HTML 1KB] [PDF 70KB] ( 310 )
727
野外物探工作者的福音一一WBS-1型保温送饭车通过部级鉴定
为了改善野外物探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原石油部物探局特车厂采用先进的燃油预热器保温加热技术研制成功WBS-1型保温送饭车,已在1988年6月24日通过部级鉴定。此车具有优良的越野性能,加热器操作简便,由控温器自动控制起、停,可使食品箱保持60℃以上的恒温。
1988 Vol. 23 (6): 727-727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81KB] ( 311 )
消息
718 张德忠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地震资料处理会议在涿州市举行
各油田、地调、计算中心及有关院校40个单位的17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提高处理质量方面的文章28篇,20个单位介绍了各自处理南疆520和二连228两条测线的处理方法和经验,并进行了展览和评比。
1988 Vol. 23 (6): 718-718 [摘要] ( 135 ) [HTML 1KB] [PDF 103KB] ( 308 )
770 周长祥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勘探开发会议在新城县召开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勘探开发会议于1988年10月11日至22日在河北省新城县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海洋石油系统的代表213人,特邀代表有29人。
1988 Vol. 23 (6): 770-770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106KB] ( 343 )
776 聂开华
四川省石油学会物探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在德阳召开
1988年10月25日至28日,四川省石油学会物探委员会课题对口学术交流会在德阳市地矿部西南石油局第二物探大队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四川石油管理局、成都地质学院、西南石油学院及地矿部第二物探大队等单位的47名代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1988 Vol. 23 (6): 776-776 [摘要] ( 148 ) [HTML 1KB] [PDF 106KB] ( 356 )
经验交流
745 王达昌
一个小型水下扇砂岩体的解释
在地质构造比较简单、反射波层次丰富、地震资料品质较好的沉积凹陷内部,应用三维地震资料的振幅切片和速度切片,可以对各种砂岩体的沉积环境及岩性横向变化情况等作出合理的地质解释,同时可圈定出砂岩体的分布范围及有利的油气储集部位。文中通过东濮凹陷文东斜坡一个小型水下扇砂岩体的解释,说明了上述方法的实现过程及地质效果。
1988 Vol. 23 (6): 745-751,764 [摘要] ( 153 ) [HTML 1KB] [PDF 951KB] ( 400 )
752 杨振武, 季佑仙
偏移速度校正、平滑及应用
理论与实践证明,偏移剖面的地质效果与偏移速度的选取有很大关系。对于这一问题,目前已引起人们广泛的重视,许多人作了或者正在作深入的研究,笔者也在这方面作了些工作,在此介绍出来以供交流。
1988 Vol. 23 (6): 752-756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414KB] ( 362 )
757 郑永乐
中值滤波的滤波特性及畸变
中值滤波是一种非线性滤波,由于它具有许多优点,因而在VSP资料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践证明,它是从波场中分离上、下行波的一种有效方法。
1988 Vol. 23 (6): 757-759 [摘要] ( 137 ) [HTML 1KB] [PDF 174KB] ( 426 )
述评
760 孟尔盛
关于“CPS—SEG油气田开发开采地震方法讨论会”的评论
1987年8月,由ROBERT GRAEBNER先生率领的SEG代表团在受到前国务委员康世恩会见时,谈到石油物探的新发展已指向油气田开发开采上的应用。当时就计划召开一次以此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学术会议。
1988 Vol. 23 (6): 760-764 [摘要] ( 136 ) [HTML 1KB] [PDF 524KB] ( 330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