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0年 15卷 2期
刊出日期:1980-04-15

目录
论文
新书介绍
消息
   
目录
0
目录
1980 Vol. 15 (2): 0-0 [摘要] ( 55 ) [HTML 1KB] [PDF 0KB] ( 116 )
论文
1 徐中信, 陈天与
多维快速沃希变换的计算
本文提出多维快速沃希变换(FWT)的计算公式。基本思想是,首先将 n 维离散沃希变换(DWT)转化为 n 个一维 DWT,然后重复使用一维 FWT去获得 n 维 FWT。为了便于应用,文中给出了二维、三维 FWT 计算公式的详细推导、例子及流程图。
1980 Vol. 15 (2): 1-14 [摘要] ( 148 ) [HTML 1KB] [PDF 594KB] ( 437 )
15 刘雯林, 李文华, 王良全, 杨宝哲
合成声波测井
合成声波测井是利用地震记录所包含的反射系数和速度信息研究地层岩性的一种有效方法。把地震记录转换成声波测井曲线,这是合成地震记录的逆变换。逆变换包括:(1)用反褶积将地震记录最佳地逼近地层的反射系数;(2)由反射系数换算成声波速度。经上述逆变换处理,便得到与常规钻井声波测井类似的合成声波测井曲线,用以细致地划分岩性和解释油气。本文介绍了利用双边反褶积将地震道转换成合成声波测井曲线的基本方法,并通过图例讨论了影响精度的一些因素及改进转换效果的一些考虑。最后,通过合成声波测井剖面的实例,说明在地层岩性研究中所具有的高分辨率和精确性。
1980 Vol. 15 (2): 15-39 [摘要] ( 148 ) [HTML 1KB] [PDF 2056KB] ( 438 )
40 程江
三维地震勘探方法试验
本文从实际出发,介绍了三维地震勘探的原理、野外施工方法和资料处理方法。提供了在121机上处理三维地震资料的步骤和程序框图。对三维归位的一些参数进行了试验,并在实地进行了三维地震勘探试验,取得了较好的地质效果,比水平迭加、二维归位剖面有明显的改善。
1980 Vol. 15 (2): 40-49 [摘要] ( 144 ) [HTML 1KB] [PDF 1928KB] ( 432 )
50 张用谦
陆上电火花震源的研究与初步效果
电火花震源是利用高压电容器的储能瞬时向液体中放电,从而产生巨大的压力脉冲波作为地震勘探震源。它是非炸药震源的一种,已在海洋勘探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在陆地上,从我们的试验证明已得到较好的效果。本文论述了:1.电火花换能器的改进;2.电火花效率分析;3.最佳间隙的讨论;4.陆上电火花震源的初步效果。
1980 Vol. 15 (2): 50-60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775KB] ( 420 )
61 柴振一, 蔺殿忠, 刘雯林
层速度剖面
层速度剖面是由叠加速度导出的层速度与同相轴拾取结果的综合显示图,可用于大段地层的地层岩性研究。实际的例子说明,在确定大套地层的时代和低速的软泥岩地层中,层速度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1980 Vol. 15 (2): 61-65 [摘要] ( 141 ) [HTML 1KB] [PDF 384KB] ( 440 )
66 肖奼莉
层速度的自动计算
本文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论述了层速度和均方根速度的关系,提出在计算机上如何根据迭加速度曲线自动计算层速度的方法。
1980 Vol. 15 (2): 66-72 [摘要] ( 151 ) [HTML 1KB] [PDF 359KB] ( 407 )
73 沈顺松, 竹惠根
TQ-16机的内存扩体简介
TQ-16机是一台小型计算机,具有32K 内存,不能满足地震数据处理的需要。现在原机上增加一个内存体,把内存扩大到64K,内存扩展后,性能稳定,使用方便。
1980 Vol. 15 (2): 73-77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295KB] ( 468 )
78 盛中弼
泥浆侵损带的影响及其校正方法
连续速度测井的累计 t0(H)值与地震测井观测的 t0(H)值不一致,二者之差,对于深层来说可达数十毫秒,使做出的合成记录与地震记录的反射层 t0。值不一致。从而影响解释效果。这是由于泥浆侵损带影响声波测井的结果,对于这一影响可采用平差法给以校正。
1980 Vol. 15 (2): 78-84 [摘要] ( 153 ) [HTML 1KB] [PDF 414KB] ( 372 )
新书介绍
14
《英汉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词汇》
由陈俊生、肖玲、范维尚、刘平生编订的《英汉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词汇》,最近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公开发行。这本词汇参考了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共搜集了有关地震勘探、电法勘探、磁力勘探、重力勘探、地球物理测井以及与地球物理勘探相关的一些学科.
1980 Vol. 15 (2): 14-14 [摘要] ( 149 ) [HTML 1KB] [PDF 78KB] ( 379 )
消息
65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办刊座谈会在涿县召开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于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河北省涿县召开了《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办刊座谈会。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顾功叙、傅承义、翁文波教授出席了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西北大学、长春地质学院、华东石油学院、大庆石油学院、江汉石油学院以及有关研究和生产单位的代表,共计八十多人。
1980 Vol. 15 (2): 65-65 [摘要] ( 120 ) [HTML 1KB] [PDF 66KB] ( 386 )
77
石油科技情报检索服务即将开始
据悉,由石油部情报所及物探局等单位共同合作进行的电子计算机检索科技情报资料的试验已取得初步成功。从1980年二季度起,将对石油系统各生产、科研单位开展情报检索服务。根据现有条件,先开展英文石油科技情报的检索,包括石油、地质、物探、钻井、测井、完井、修井、开发、开采、储运、炼制等专业。
1980 Vol. 15 (2): 77-77 [摘要] ( 130 ) [HTML 1KB] [PDF 72KB] ( 386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