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73年 8卷 3期
刊出日期:1973-06-15

目录
论文
英汉对照
   
目录
0
目录
1973 Vol. 8 (3): 0-0 [摘要] ( 44 ) [HTML 1KB] [PDF 0KB] ( 112 )
论文
1 G.G.瓦尔顿
三维地震法
三维地震法是一种不同的汇集和显示地震资料的方法。与在一条剖面线之下表示地层界面的方法不同的是,三维显示给出从最浅反射界面到地震所能发现的最深反射界面的一个面积图形。在野外用十字排列获得资料,对每一反射界面可以得到多于2000个均匀分布的深度点。十字排列的几种形式可给出相同界面的复盖,而又提供汇集资料的灵活性。由于复盖稠密,这种方法对于要求最详细的问题—如开采问题——极为适宜。通常作三维资料的显示是视觉的,它移动地展示来自复盖达4平方哩地面范围内出现的波前。从这个动态展示中,每个反射界面的平均速度、倾向和倾角可以算出。这种方法专门用来识别断层和确定断向。
1973 Vol. 8 (3): 1-14 [摘要] ( 133 ) [HTML 1KB] [PDF 1838KB] ( 415 )
15 J.W.冬金, F.K.列文
三维地震系统等时图
瓦尔顿(1970—1971)讨论的三维地震系统,探索了用地震法研究从地表到深反射面的地层柱状。其资料解释直接根据测出的信号纲格上的显示进行。本文导出了预计的三维系统显示图形的多种表达式,反回到检波器的能量是由平面反射、断层绕射或点散射、任意形状反射面的反射、平面折射和反射—折射、以及直达的或表面的波所组成。举出了典型的例子。推导限于几何地震学而不涉及振幅的变化。从地表到反射面、折射面和绕射源的平均速度是假设的。
1973 Vol. 8 (3): 15-34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200KB] ( 393 )
35 F.J.希耳特曼
三维地震模型
三维声学模型的记录剖面中,常含有不能由经典的射线理论来加以预测的绕射波。从典型的地质构造模型如向斜、背斜和断层所得到的一些观察的和计算的记录剖面,证实了这一绕射现象。要勾绘出地质构造的一定部位,需要对这种绕射波的特征和时差进行仔细地解释。遥场推迟位方程式,适宜于用来作直接时间域的估价和用来合成计算剖面。计算和观察记录剖面间的良好对比,暗示数学模型技术可能是提高野外解释的一种有用工具。
1973 Vol. 8 (3): 35-47 [摘要] ( 156 ) [HTML 1KB] [PDF 833KB] ( 393 )
48 D.米秋恩, P.泰瑞尔
宽线剖面——一个三维地震的野外和处理技术(赴加、法石油考察团技术资料)
CGG公司与法兰西石油公司合作,发展成功了“宽线剖面”法。设计好炮点和检波点,可得到一长条3到6个深度点线,这些深度点线彼此平行,其间的距离可由25米到60米。各个深度点的复盖次数是相同的。其炮点数与标准的12次到24次复盖是相当的。这种方法可将复盖次数增加到超过一般标准。用6条平行的12次或24次复盖记录,总的可给出了2次或144次复盖。本文未详细讨论野外工作方法,仅提供几个例子、说明方法的效果。值得提出的是本方法对确定断面反射(见第一例)断层位置(见图35、36)有其独特的效能。同时在平构造的例子中,说明平构造、小断层情况下,本方法精确的倾角研究有助于改善解释。关于这个方法的野外工作尚须广大物探工作者详加研究。
1973 Vol. 8 (3): 48-88 [摘要] ( 136 ) [HTML 1KB] [PDF 5347KB] ( 351 )
英汉对照
89
数字名词(英汉对照)拾零
AID(Applications Interface Devices).应用接口设备。Array Move and Convert.数列移动和转换。ATP(Array Transform Processor).数列转换处理器。CL(Clear).清零。CM(Complex Multiply).复数乘。CSM(Complex spectral Magnitude).复变谱幅度。CI(Convolution Integral).褶积积分。DMPX(Demultiplexer).解编器。
1973 Vol. 8 (3): 89-89 [摘要] ( 112 ) [HTML 1KB] [PDF 52KB] ( 409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