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94年 29卷 S2期
刊出日期:1994-12-31

目录
论文
   
目录
0
目录
1994 Vol. 29 (S2): 0-0 [摘要] ( 70 ) [HTML 1KB] [PDF 0KB] ( 83 )
论文
1 刘彦强, 董敏煜, 李承楚
TI各向异性介质中P-SV波波场模拟
采用文献2提出的用褶积求微分、用交错网格取代一般矩形差分网格的有限差分方法,实现了TI各向导性介质中P-SV波波动方程有限差分炮点记录的模拟,该软件现已安装在IBM地震处理系统中。文中用同一软件实现了各向同性介质中P-SV波波动方程地点记录的模拟;提出了各向异性P-SV波波动方程边界吸收的基本思想及交错网格情况下的点震源模拟方法─—双圆模式法(DRM法);介绍了各向异性P-SV波波场模拟结果及其分析。与文献1的对比表明,本方法在自由边界吸收方面有所改进。
1994 Vol. 29 (S2): 1-18 [摘要] ( 262 ) [HTML 1KB] [PDF 1396KB] ( 518 )
19 汪恩华
叠前地震信息规律研究
从正演角度研究地震信息的特点和规律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手段,其分析结论对油气勘探起着指导作用。然而,过去所作的这类研究,由于理论上的限制、模型和各种假设条件的简单,其结论往往带有局限性(包括AVO)。本文以新的理论公式为基础,通过大量的计算,研究了各类地层结构和入射条件下的叠前反射纵波AVO、P-SV波AVO、振幅与地层速度和厚度对应关系、波形及频率等方面的规律和应用方法。
1994 Vol. 29 (S2): 19-41 [摘要] ( 254 ) [HTML 1KB] [PDF 1384KB] ( 463 )
42 李远钦
曲线Radon变换反投影与VSP层析成像
本文依据曲线Radon变换及其反投影,给出一种VSP层析成像的方法。这种方法不同于常规Radon变换及投影层析成像方法,它能有效地利用VSP上下行波信息进行图像重建。
1994 Vol. 29 (S2): 42-45 [摘要] ( 263 ) [HTML 1KB] [PDF 292KB] ( 490 )
46 傅连义
连续介质射线与波前方程的修正
以上公式的建立是在连续介质中的波速只与深度有关的条件下才成立的,也就是说将地层空间看成是连续的水平层状介质。这样看来,地震波速在水平方向上应是不变的。但是,我们从实际数据计算的局部射线与波前图(图2>中[1]可以观察到,图中ox轴上等时差(0.5s)不等间距(△Xn>△Xn-1)的现象。ox轴上这种等时差不等间距的时距关系,说明速度在。x方向上是变化的,并且随x的增大而增大。这个事实与速度仅随深度变化,而在水平方向上无变化的前提相矛盾。
1994 Vol. 29 (S2): 46-53,81 [摘要] ( 275 ) [HTML 1KB] [PDF 586KB] ( 467 )
54 王丙坤
关于递推反演技术中深度校正的讨论
地震反演技术作为近几年地震勘探中的一项新技术在储层横向预测、油藏描述等领域得以J‘一泛应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该技术在某些陆相盆地沉积区,特别是高陡构造复杂区使用效果并非十分理想。究其原因除了解释人员水平、处理软件优劣等因素外,深度校正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1994 Vol. 29 (S2): 54-55 [摘要] ( 243 ) [HTML 1KB] [PDF 201KB] ( 462 )
56 钟森, 白尤军, 王达昌, 伍向阳, 王中言, 石泽全
岩心物性测试及参数分析和应用
通过对塔里木盆地油气储层岩心样品物性的实验室测试,很直观地展现了各种岩样的纵波和横波速度、衰减系数随温度和压力的变化规律。研究砂岩样品储层多数与纵、横波速度的关系和几种含流体的岩石样品对纵、横波速度的响应及温度效应,归纳出该地区几种岩石物性和储层参数对地震反射信息的响应特征,并分析了使用这些特征的可能性。本文还研究从地震反射信息中提取纵、横波速度的方法,建工岩样参数与地震反射波波场参数的关系,探讨应用地震反射信息描述储层岩石特征的方法。
1994 Vol. 29 (S2): 56-68 [摘要] ( 295 ) [HTML 1KB] [PDF 949KB] ( 603 )
69 秦凤荣
塔里木盆地TZ-4构造油藏描述方法及Parm反演技术的应用
本文阐述的TZ-4油藏描述成果是勘探阶段后期在多井评价的基础上利用地震资料开展油藏描述的一个实例。不仅介绍了如何综合运用多种资料进行油藏描述的方法,而且着重介绍了高分辨率Parm岩性反演在储层横向预测中的应用。Parm岩性反演称为“井约束条件下的地震动力学反演”,它以测井、地质资料和地震资料的动力学特征互为约束条件,用多次迭代的方法实现以井资料为基础的外推反演,从而产生一系列Parm及演剖面。这些创面分辨率高(可分辨双程旅行时2ms的地层);岩性特征、含油性特征明显;可直接划分出单套薄储层的岩性、厚度;算出孔隙率位及其空间展布;编制各种井的岩性、孔隙率等的预测柱状图。这项反演技术使储层横向预测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1994 Vol. 29 (S2): 69-81 [摘要] ( 363 ) [HTML 1KB] [PDF 905KB] ( 542 )
82 李建齐, 何又雄
多元统计法地震岩性模拟的实现及解释
多元统计法地震岩性模拟是在GeoQuest工作站上开发的岩性剖面计算模块。该方法是以地质统计学的观点为基础,用最小于偏估计法构造岩性预测数学模型,以克服无井情况下地震资料对应岩性的多解性。方法中求取一个时窗内岩性分布重要的一步是要找出已知井以及实际地震资料(岩性、速度或声阻抗)之间的自相关以及互相关最佳函数。由于岩性纵、横向公布不一致,在作相关分析对应从两个方向(x,y)上分别进行计算。通过对实际相关曲线的拾取拟合,分别确定出有效的纵、横向相关半径值。计算是从井点外推,应用MonteCarlo法在相关半径范围内抽样并逐点计算预测点的岩性值,扩展已知数据体。通过QL、MWM、BH三个地区资料的实际计算,证明这种预测方法对于确定储层间断点、厚度以及不同岩层的分界面有较高精度,尤其在地震参数值与岩性值无一一对应关系时,它可绘出一套直观的岩性剖面。这种方法也适用于在多种岩性中识别某种储层岩性或在资料精度有限时预测整套砂组的分布。
1994 Vol. 29 (S2): 82-92,97 [摘要] ( 235 ) [HTML 1KB] [PDF 738KB] ( 632 )
93 刘力辉, 熊金良, 姚江波
油气藏的灰色预测方法
沿测线进行多参数分析识别可能含油气范围的方法已在国内普遍应用。本文在分析单线多参数分析所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地震资料进行油气藏灰色预测的思想。本文给出了采用灰色理论进行油气藏预测的方法原理及实施步骤,并以大港油田Q26井区为例,展示了该方法良好的应用前景。
1994 Vol. 29 (S2): 93-97 [摘要] ( 241 ) [HTML 1KB] [PDF 389KB] ( 583 )
98 张树林, 王允青, 管叶君, 刘荣欣
三维地震储层横向预测方法及效果
如今三线地震储层横向预测已成为油气勘探开发和提高油气采收率的有效手段。文中联合应用地震波的主振幅、主频率进行储层砂体横向定量预测;利用拟合函数计算了工区内的砂岩厚度;利用波动方程反演地下介质的波阻抗,求出工区的相对波阻抗平面图;并用吸收系数反演模块对五条联井线作了吸收系数反演。解释结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和较大的经济效益。
1994 Vol. 29 (S2): 98-109 [摘要] ( 248 ) [HTML 1KB] [PDF 917KB] ( 574 )
110 牟中海
合成声波测井资料在LH油田的应用
应用合成声波测井和声测井资料,结合其它地质及地震资料,对LH油田TZ构造上目的层B砂体厚度、孔隙率及其分布范围进行了预测,为该构造油藏描述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
1994 Vol. 29 (S2): 110-114 [摘要] ( 255 ) [HTML 1KB] [PDF 421KB] ( 533 )
115 张炳
陵3-2构造烃类直接指示及沉积相分析
陵3-2构造位于QDN盆地松涛凸起带上。对该构造的陵水级地层反射波振幅、频率和速度参数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陵水组地层具有烃类直接指示的多项地震反射特征;另外,对该区晚渐新世一早中新世时期沉积环境及沉积相带的分析结果,认为T60~T61与T52~T60地层为极有利的储盖组合。因此,判定陵3-2构造为有利的含油气构造。
1994 Vol. 29 (S2): 115-122 [摘要] ( 245 ) [HTML 1KB] [PDF 797KB] ( 500 )
123 张善文, 才巨宏, 吴洪波
埕岛地区馆上段储层地震岩性学研究
埕岛地区馆上段为一套曲流河冲积平原沉积,其砂岩储层单层厚度小,横向变化大。针对这件特点,本文尝试使用地震岩性方法,利用多件地震信息,包括合成地震记录、频率和展速度分析、道积分利面、GLOG剖面,对埕岛地区馆上段储层分布进行解释和预测。
1994 Vol. 29 (S2): 123-128 [摘要] ( 254 ) [HTML 1KB] [PDF 478KB] ( 600 )
129 刘传虎, 王超明
测井资料在潜山内幕研究及裂隙识别中的应用
随着地震勘探的纵深发展,纵向分辨率较高的测井资料越来越多地用于地震资料解释及油藏描述之中,解决了许多地震资料所无法分辨的地质现象。测井资料在ZX潜山内幕研究及裂隙识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利用它,不但发现了两条控制潜山形成机制的进断层,而且弄清了潜山构造格局、储层空间类型及特征,并结合地震信息预测出了潜山的油气富集区。根据预测图所钻的探井,100%见油,且出现了7口千吨井,预测精度较高。实践证明,横向连续的地震资料与纵向分辨率高的测井资料密切配合,可获得意想不到的勘探效果。
1994 Vol. 29 (S2): 129-138,157 [摘要] ( 259 ) [HTML 1KB] [PDF 787KB] ( 600 )
139 阎新民
应用计算机进行准噶尔盆地火山岩裂缝识别
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是以裂缝、孔隙为主的储集岩,裂缝为油气渗流的主要通道,与裂缝有关的次生孔隙构成了油气储集的主要空间,裂缝分布控制着储层分布。本文论述了应用计算机研究火山岩裂缝的一套完整系统,包括建立测井数据库、数据录入、查询、检索、数据校正、作图和输出,并举例说明了解释方法及步骤。该系统可成为勘探开发研究人员的得力工具。
1994 Vol. 29 (S2): 139-143 [摘要] ( 282 ) [HTML 1KB] [PDF 384KB] ( 585 )
144 孙耀华, 雷晓, 邓荣来
预测孔隙率的Cokriging方法及其应用
本文讨论了用地震资料预测储层孔隙率的Cokriging方法的基本原理。然后用该方法对模拟储层作了孔隙率预测,以检验此法的精度和编程的正确性。最后预测了泌阳凹陷核三段地层中含油砂组的孔隙率平面分布情况,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储层模拟技术是根据结定井的孔隙率与地震慢度的空间依赖关系,构造具有特定相关结构的双变量随机过程。在利用Cokriging法预测空隙率时,使用奇异值分解法(SVD)求解加权向量,用动态压缩修正法修正权系数,再用统一量钢的数据变换方法对应用资料进行数据变换,从而提高了预测精度,拓宽了资料的应用范围。
1994 Vol. 29 (S2): 144-157 [摘要] ( 261 ) [HTML 1KB] [PDF 902KB] ( 499 )
158 程增庆, 吴奕峰, 尚晶, 邱洁, 赵振义
探测掌子面前方断层的TVSP方法
掌子面前方断层预报是长期以来煤矿开采地质问题中的主要难题之一, 也是加强煤矿安全生产、预防灾害事故的攻关项目。该项目的前期主要是利用地震反射波法进行方法研究, 后期利用地震方法、地质雷达进行综合勘探, 然后进行综合解释。
1994 Vol. 29 (S2): 158-164 [摘要] ( 229 ) [HTML 1KB] [PDF 526KB] ( 607 )
165 张训华
松辽盆地滨北地区不同岩性基底的地球物理特征
本文通过对松Ⅱ、松Ⅳ大剖面重磁场拟合,结合重磁场面上的区域特征和钻井等地质资料,对滨北地区进行了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解释,总结出了滨北地区不同岩性基底的地球物理特征。
1994 Vol. 29 (S2): 165-172 [摘要] ( 251 ) [HTML 1KB] [PDF 679KB] ( 617 )
173 徐英涛, 卢定平
一种改进的子波处理方法
本文就子波处理中的两个环节,子波估计和期望输出设计,讨论了相应的改进办法:①加权子波摄幅谱估计;②熵约束下的最小展宽期望输出。并用模型及实际济料验证其处理效果,结果表明:改进后的结果对提高分辨率和改善整体精度方面有较明显的改进。
1994 Vol. 29 (S2): 173-176 [摘要] ( 264 ) [HTML 1KB] [PDF 356KB] ( 588 )
177 刘连升, 胡建平
用人机交互技术实现广义f-k滤波
将地震记录作二维傅氏变换,在频率波数域分离信号和干扰,采用人机交互技术进行切除,然后,作反变换以达到压制干扰的目的。由模型实例的试算结果表明,其处理效果优于常规f-k滤波技术。
1994 Vol. 29 (S2): 177-179 [摘要] ( 310 ) [HTML 1KB] [PDF 311KB] ( 450 )
180 周发平
任意速度模型参数(nv0β)的计算
地层连续介质速度公式从vz=v0(1+βz)1/nnv0β是分析地层速度的基本参数。目前局限于n=1或n为正整数的计算方法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时深转换精度。本文将利用多种方法得到的地层平均速度转换成真速度,对β值扫描进行最小平方拟合,同时求出最佳的任意速度模型多数,提高了拟合精度。
1994 Vol. 29 (S2): 180-184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189KB] ( 302 )
185 李群河
提高小折射资料解释效率的几种方法
折射法在石油地震勘探中常用于低降速层厚度、速度的测定。常用的厚度计算方法较繁琐,易出错。这里介绍几种用折射法快速求取地层厚度的方法。
1994 Vol. 29 (S2): 185-188 [摘要] ( 112 ) [HTML 1KB] [PDF 125KB] ( 285 )
189 应秀芝, 康寅巧
从两相交测线的视倾角求取真倾角的一点注记
通常,地层界面并不水平,且勘探测线也并不与地层倾向一致或垂直,于是就存在着众所周知的真倾角、视倾角、测线方向三者之间的关系式sinφ=sinψ·cosα(1)式中:φ为地层倾斜界面沿测线方向的视倾角,它可根据时间剖面或深度剖面上的同相轴的斜率求得;ψ为地层倾斜界面的真倾角; α为测线与地层倾斜界面倾向在地面的投影线的夹角。
1994 Vol. 29 (S2): 189-190 [摘要] ( 116 ) [HTML 1KB] [PDF 73KB] ( 410 )
191 崔林
岩性探测技术在河南油田的应用效果
大地电场岩性探测是一种直接寻找地下油、气、水层的,轻便、快速、经济有效的新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在南襄盆地南阳、泌阳凹陷采用该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岩性探测成果为依据,结合地震地质研究成果,部署并钻探了6口井,其中5口井测试获工业油流,1口井为水层;划分的地层、岩性界面,与钻井结果相差不大;油、水擦边,预测油气层深度,圈定含油气范围,与已知油田基本相符。应该指出,岩性探测是一项新技术,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仪器性能有必要加以改进和提高。
1994 Vol. 29 (S2): 191-199 [摘要] ( 107 ) [HTML 1KB] [PDF 316KB] ( 254 )
200 李盛汉, 彭章池, 郑毅
重磁力及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在柴达木盆地东部地区的应用效果
根据高精度重磁力及土壤地球化学测量成果,对柴达木盆地东部地区SB一号已知气田上获得的非常明显的重力低值异常、高频微磁异常及烷烃、ΔC异常进行了解释,探讨了异常的成因机制,总结出寻找第四系天然气藏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标志。指出在该地区可根据"重力隆中有凹、凹中有磁"的"重磁同现"模型或"量、磁、烷烃、ΔC"组合异常模型直接导我天然气藏。
1994 Vol. 29 (S2): 200-208 [摘要] ( 100 ) [HTML 1KB] [PDF 419KB] ( 454 )
209 李锐坚
模型材料弹性波的尺度效应和环境效应
本文用超声波模型实验的方法,对模型材料弹性波的尺度效应和环境效应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①S波速度的尺度效应不明显;②液体环境对二维体和三维体中的S波速度无影响;③周期是对尺度变化反映较敏感的物理参量;④振辐是对环境变化反映较敏感的物理参量。
1994 Vol. 29 (S2): 209-216 [摘要] ( 87 ) [HTML 1KB] [PDF 347KB] ( 322 )
217 杜先智
积分空校方法中的几个问题——与顾先觉同志商榷
为了克服常规空校方法适应速度模型的局限性,积分空校法[1]、[2]幻近些年来逐渐被人们所采用。顾先觉同志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1993年增刊1上发表了题为《关于积分空校方法中的几个问题》的文章(以下简称原文)。笔者对文中的一些观点、公式和结论有异议,本文就这些问题与顾先觉同志商榷,最后给出一个计算实例,从量上分析了原文公式在应用中产生的误差。
1994 Vol. 29 (S2): 217-223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247KB] ( 269 )
224 曹雪莲
Landmark工作站作图技巧
1994 Vol. 29 (S2): 224-225 [摘要] ( 117 ) [HTML 1KB] [PDF 110KB] ( 249 )
226 赵居明
MDS-10数字地震仪的96道扩充问题  
本文详述了MDS-10数字地震仪由48道系统成功地改制为96道系统的具体扩充方法。简单说,它仅仅改变了作为仪器插件的两种电容组件的容量,主机电路板基本保持原样。这一成果为目前受勘探技术精度等因素限制而被淘汰的本型号仪器,提供了复活之路。
1994 Vol. 29 (S2): 226-229 [摘要] ( 104 ) [HTML 1KB] [PDF 168KB] ( 211 )
230 衣德龙, 郑慕军
排除VERSATEC8900系列彩色静电绘图仪故障两例
VERSATEC8900系列彩色静电绘图仪的故障率较高,因无维修资料,给检修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此,本文介绍两例故障现象及排除方法。
1994 Vol. 29 (S2): 230-233 [摘要] ( 81 ) [HTML 1KB] [PDF 162KB] ( 235 )
234 衣德龙, 郑慕军
VERSATEC静电绘图仪绘图中出现白色条带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VERSATEC静电绘图仪有多种规格和型号。其中,有彩色的(即彩色绘图仪)和单色的卿黑白绘图仪)。但不论那种规格和型号,有时在绘出的图上都会出现有规律的白色条带(图1、2、3),这些白色条带出现的间隔与背板电极上每段导电橡皮的宽度相等,严重地影响了所绘图件的质量,不仅给生产工作带来影响,而且还浪费了大量的绘图纸。
1994 Vol. 29 (S2): 234-236 [摘要] ( 91 ) [HTML 1KB] [PDF 154KB] ( 223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