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0年 15卷 S2期
刊出日期:1980-12-31

目录
   
目录
0
目录
1980 Vol. 15 (S2): 0-0 [摘要] ( 75 ) [HTML 1KB] [PDF 0KB] ( 94 )
数据处理讲座(二)
1 朱光明
垂直地震剖面法
本文介绍了垂直地震剖面法的原理、仪器、野外工作、资料解释及其在地震勘探中的重要作用。
1980 Vol. 15 (S2): 1-23 [摘要] ( 261 ) [HTML 1KB] [PDF 1544KB] ( 783 )
24 陈广思
一种消除表层不均匀介质影响的差分延拓方法
当表层存在较大的速度横向变化时,地震波通过这些地带,射线因折射而弯曲,使深部反射层发生畸变,若采用向下延拓的办法,把表层不均匀介质的影响去掉,然后用均匀介质代替,再向上延拓至地面,就可以恢复深部反射层的真实形态。
1980 Vol. 15 (S2): 24-36 [摘要] ( 271 ) [HTML 1KB] [PDF 1379KB] ( 482 )
37 何汉漪
改变激发频谱的设想
在地表条件恶劣的地区进行地震工作时,人们都把激发条件的选择和研究看得十分重要。本文试图从频谱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炸药震源、爆炸索和可控震源的频谱,提出可控爆炸的设想。可控爆炸激发的震源频谱也相当于一个带通滤波器。可控爆炸可借助于一个特制的可控爆炸机来实现。
1980 Vol. 15 (S2): 37-43 [摘要] ( 219 ) [HTML 1KB] [PDF 384KB] ( 467 )
44 A.B.库宁法母, 许大坤
几种有希望的可控震源信号
在将近二十年的可控震源勘探实践中,线性扫描正弦波是唯一正规使用的可控震源信号。然而我们可以找到其他一些驱动信号,或者将普遍采用的信号加以改造产生新的信号,使其自相关峰值——边瓣比有所改善,同时在野外采集和其后的处理中能节约大量的时间。实际上,有一类输入信号可以使可控震源信号记录的延续时间与等价的炸药震源记录的延续时间相同。另一种信号则可以有效地消除诸如60周的电干扰。可喜的是,这些特点已经包含在相同的输入信号之中。
1980 Vol. 15 (S2): 44-54 [摘要] ( 196 ) [HTML 1KB] [PDF 1961KB] ( 451 )
55 G.W.福齐特, 范伟粹
加拿大阿尔伯特双山气田的地球物理勘探史
地震波振幅变化最明显的是“亮点”。它可以用来直接指示油气的存在。本一文将详细地描述在加拿大阿尔伯特中部一个埋藏较浅的下白垩系地层中成功地应用波形分析指示天然气的例子。在约2,000英尺的深处,科隆层主要是由薄的(10英尺)冲积砂岩和页岩的互层组成。在1976年,赫德森湾油气公司(H.B.O.G.)研究了这个地层中的一组100英尺厚的河道砂岩(产气层)。根据地质解释,几次试图扩展河道带,都失败了。因此,又用了地震方法,几条穿过河道的地震测线在科隆层部位均有“亮点”显示。到目前为止,根据地震波形分析结果打了86口井,其中67口见到工业气流,成功率78%。用地球物理资料对科隆层计算的总储量为1,100亿立方英尺(30亿立方米)。
1980 Vol. 15 (S2): 55-69,54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3770KB] ( 523 )
70 吕郊
两种IFP增益比较器的对比
目前,国内使用比较多的数字地震仪有SN-338B和DFS-Ⅴ型两种。本文从两种仪器的IFP增益比较器的电路设计原理出发,就是否有利于防止溢出(飞点)和非规格化点作了对比分析,发现SN-338B型的增益比较器的电路设计不及DFS-V型优越。所以SN-338B数字仪容易产生溢出和非规格化点。为了克服这个缺点,文中提供了五种可供选择的办法。
1980 Vol. 15 (S2): 70-76 [摘要] ( 231 ) [HTML 1KB] [PDF 409KB] ( 543 )
77 詹文岛
流水线技术在FFT硬件设计中的应用
流水线技术用于设计计算机,大大加快了运算速度。本文把此技术应用到快速傅里叶变换FFT硬件设计上来,使实数1024点的变换时间为2~4ms,并使复数N点FFT变换的角表规模比文献[1]提供的方案要省四分之三单元,即仅要N/4。文中详细地讨论了实现它们的结构框图和拍节分配。
1980 Vol. 15 (S2): 77-85 [摘要] ( 210 ) [HTML 1KB] [PDF 515KB] ( 519 )
86 物探局仪器厂检波器试验室
GA-1型检波器分析仪的使用和保养
GA-1型检波器分析仪是美国“INPUT/OUTPUT”公司生产的一种检波器参数测试仪。它用来对速度型检波器或检波器串(1—24只检波器)进行全面分析,给出8个技术参数:失真度、自然频率、固有灵敏度、阻尼系数、直流电阻、动态阻抗、绝缘电阻以及检波器极性。这些参数不仅能在面板上用数字显示出来,而且还能将它们打印在纸带上,作为永久性的资料求保存。它的精度比较高,操作简便,而且是全自动进行测试的。它是检波器制造、修理和使用单位用来鉴定检波器(或检波器串)的良好仪器。
1980 Vol. 15 (S2): 86-94 [摘要] ( 186 ) [HTML 1KB] [PDF 588KB] ( 462 )
95 方云飞, 王宏琳
电子计算机数据处理入门
二、数的表示方法存储单元在第一章里已经谈到存储器里的信息是二进制数编码,一个二进制数字叫一位(bit)。存储单元由若干位组成,根据不同用途,存储单元被称作字节或字。一般字节用来保存字符,字用来保存一个整数或实数。与每一存储单元相联系的编号称为地址。数据通过地址进行存取。地址分绝对地址和相对地址。存储单元从零开始连续地编号的地址称绝对地址。将存储器逻辑地分成块,每一存储单元在它所属的那块中的编号(即在该块中的相对位置)称相对地址。
1980 Vol. 15 (S2): 95-104 [摘要] ( 198 ) [HTML 1KB] [PDF 575KB] ( 622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