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1983年 18卷 5期
刊出日期:1983-10-15

目录
论文
经验交流
外刊题录
简讯
讨论
经验交流
   
目录
0
目录
1983 Vol. 18 (5): 0-0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0KB] ( 161 )
论文
397 应海宁
三维波动方程的有限元-差分法偏移
考虑到三维地震勘探的不规则施工,以及保持差分法易于处理变速资料的优点,本文提出了波动方程的有限元一差分偏移法。这种偏移法也能适用于规则面积施工、不规则分块处理的情况。
1983 Vol. 18 (5): 397-405 [摘要] ( 176 ) [HTML 1KB] [PDF 480KB] ( 443 )
406 Milo M. Backus, Franciseo Nepomuceno, 曹景忠
固体层状介质中的反射地震记录
反射信号和高速干扰的振幅和波形随着炮检距的增大而变化。反射系数随入射角的变化而变化;薄反射层或厚过渡层的反射系数,透射效应及波的类型的转换也都随着入射角的变化而变化;点源的几何发散也是随着炮检距的变化而变化。反射地震记录的这些复杂性是人所共知的,但是,我们在设计标准模型时通常忽略了这些因素。由大角度所产生的明显影响可在处理时切除,对保留的数据也总是假设波形不变并具有双曲线型的正常时差,在CDP叠加之前常常应用道间平衡和自动增益控制来部分地补偿炮检距对反射的影响。本文的目的是想说明炮检距各种影响的重要性,并且说明分析这些影响的方法。射线参数与截距时间即(p-τ)曲线,以及反射,透射和波型转换系数与射线参数曲线都有助于识别某一特定层状模型中起重要作用的因素。p-τ曲线实际上是由一组易于解释的椭圆累加而构成的。p-τ曲线上的截距时间及斜率表示,x-t图上的一个波至出现的位置。p-τ曲线的曲率与x-t曲线的几何发散度有关。由于射线参数对于任一射线路径来说是固定的,因此也就容易识别出哪些是产生多次波和转换横波的主要射线参数和界面组合。对每个有意义的同相轴制作合成地震记录,就更有利于对资料的分析和解释。对具有较大速度差的地层模型中的高速噪音和具有较小速度差的第三系碎屑岩模型中的信号分析结果,说明了炮检距影响的重要性。
1983 Vol. 18 (5): 406-410,442 [摘要] ( 264 ) [HTML 1KB] [PDF 396KB] ( 528 )
411 卫祖德, 陈隽
江汉HK地区三维地震勘探的地质效果
本文主要介绍江汉HK地区三维地震勘探的地质效果。通过三维地震勘探,进一步查清了本区的构造细节,并发现了新的小背斜。利用三维资料提供的井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了高产工业油流。
1983 Vol. 18 (5): 411-422,456 [摘要] ( 210 ) [HTML 1KB] [PDF 3132KB] ( 428 )
423 周长祥
岩性指数量板的研究现状和应用
岩性指数量板的编制和应用,已为广大的地质、地球物理工作者所关注。目前,参与我国南海工作的外国公司,在编制岩性指数量板时,主要采用了数学统计法、散点法和对应取值法。而国内多偏重于对应取值法和散点法。当基础资料的数量和质量较好时,这些方法都能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本文指出在编制量板过程中,有关取值及计算方法上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1983 Vol. 18 (5): 423-434 [摘要] ( 228 ) [HTML 1KB] [PDF 863KB] ( 480 )
435 沈秀英
DP地区地震瞬时信息的特征
在DP地区,砂岩、泥岩、含油砂岩与不合油砂岩、盐膏岩、石灰岩以及火成岩的瞬时振幅、瞬时频率都有各自的特征。利用这些特征可以寻找含油气的有利地带。本文以较多的图幅说明这些特征,并举出实际应用的几个例子。
1983 Vol. 18 (5): 435-442 [摘要] ( 240 ) [HTML 1KB] [PDF 1147KB] ( 617 )
443 连绥仁
可控震源及其发展
可控震源输入到大地的信号是己知的,频谱可以人为地改变,因而有可能从激发地震信号方面来改善资料品质。本文从可控震源的性能方面分析了对地震资料品质起限制作用的诸因素及其解决途径;建议开展相应的课题研究和研制新型的可控震源。
1983 Vol. 18 (5): 443-456 [摘要] ( 214 ) [HTML 1KB] [PDF 1009KB] ( 498 )
457 王宜昌
褶积在重力资料解释中的应用
褶积法是用已知理论子波从重力观测场中提取断层信息的一种滤波方法。为了提高分辨率,可采用重力场的二次导数曲线作滤波因子。用这种方法对LS地区1000平方公里的重力资料进行试算,从中找出12条断层,划分出四个断块。这个结果与地震资料相比,只是断层位置偏差1-2公里。
1983 Vol. 18 (5): 457-463 [摘要] ( 216 ) [HTML 1KB] [PDF 526KB] ( 463 )
经验交流
464 吴金保
北部湾浅海区的地震勘探经验
在浅海区进行地震作业时,要事先对水深、海底情况、潮汐等资料进行调查。水深直接关系到电缆沉放深度和接收效果,潮汐资料能提供最佳的放炮时间和估计测线的羽角。在北部湾浅海区采用36道,排列长度为2公里、36次覆盖的观测系统,电缆和气枪沉放深度均为6米,气枪容量为1,930立方英寸的工作方法,能够获得较好的效果。
1983 Vol. 18 (5): 464-467 [摘要] ( 181 ) [HTML 1KB] [PDF 400KB] ( 447 )
468 闭金元
叠合法编制等厚图的要点
在利用地震层位构造图编制盆地区域性等厚图时,可以用断层面的残留厚度来描绘断层在平面上的分布。接触断面与不接触断面的残留厚度值为中间小两边大,边界断层与尖灭线要按照构造图上范围较大者来确定。此外,还要对不同时期做的或不同人做的构造图作适当的审查和修改,以保持资料的正确性与完整性。
1983 Vol. 18 (5): 468-470 [摘要] ( 204 ) [HTML 1KB] [PDF 225KB] ( 495 )
471 陈思伟
SDZ-751B数字地震仪故障检修
SDZ-751B数字地震仪是西安石油仪器厂制造的一种野外轻便型仪器。现根据两年来自己在使用这种仪器中所常见的部分故障,归纳为四十个检修实例,供同志们参考。
1983 Vol. 18 (5): 471-477 [摘要] ( 178 ) [HTML 1KB] [PDF 600KB] ( 423 )
478 朱涛, 杨静珊
导爆索的施工方法
导爆索震源在新疆大沙漠区、半沙漠区及一般沙土覆盖地区的试验和应用,其优越性已被实践所证实。这里仅对导爆索的施工方法作一介绍。导爆索的主要参数:1.装药黑索金;2.药量 40克/米、20克/米、15克/米(目前他用的主要是40克/米);3.长度每卷150米±1米;
1983 Vol. 18 (5): 478-478 [摘要] ( 176 ) [HTML 1KB] [PDF 102KB] ( 384 )
479 张炳
用归位剖面直接作构造图的方法
目前利用等t0图经空间校正换算的真深度构造图有如下的不足:1.工作量大,做法繁琐。2.在切等t0图时所得到的“剖面线”中,对一些较复杂的构造,很难满足两等t0线之间基本成线性的假设。
1983 Vol. 18 (5): 479-479,480 [摘要] ( 172 ) [HTML 1KB] [PDF 87KB] ( 397 )
480 苏顺清
SN-338数字地震仪静电照像记录仪光系的简便调校方法
SN-338数字地震仪和SDZ-751数字地震仪在录取月检记录时都要求得到一张脉冲记录,主要用它来检查前放的相位差和幅度差。但是这张脉冲记录不仅反映了前放的相位差,而且也反映了静电照像记录仪中检流计的相位差。因此要求录制这张脉冲记录的前提条件是检流计的相位没有差别。由于数字地震仪都是在野外条件下进行工作的,所以有必要经常检查检流计的相位是否保持一致。
1983 Vol. 18 (5): 480-480 [摘要] ( 199 ) [HTML 1KB] [PDF 102KB] ( 458 )
简讯
477 李忠文
石油部西北地区 石油勘探会议在新疆克拉玛依举行
石油工业部于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召开了西北地区石油勘探会议,历时十二天。石油部李敬副部长、阎敦实总地质师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新疆、青海、长庆,玉门、物探局,东部各油田的代表以及地质矿产部、中国科学院、大专院校的一些知名学者共200多人。国务委员康世恩到会听取了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
1983 Vol. 18 (5): 477-477 [摘要] ( 162 ) [HTML 1KB] [PDF 82KB] ( 506 )
讨论
481 郑昌莹
大倾角三维波动方程偏移的差分解法
本文在大倾角三维波动方程偏移差分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差分格式的稳定性及差分方程的计算方法。
1983 Vol. 18 (5): 481-489 [摘要] ( 207 ) [HTML 1KB] [PDF 403KB] ( 488 )
外刊题录
490
外刊题录
1983 Vol. 18 (5): 490-490 [摘要] ( 199 ) [HTML 1KB] [PDF 90KB] ( 464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