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09年 44卷 2期
刊出日期:2009-04-15

目录
新书介绍
采集技术
处理技术
综合研究
非地震
软件开发与应用
   
目录
0
目录
2009 Vol. 44 (2): 0-0 [摘要] ( 64 ) [HTML 1KB] [PDF 0KB] ( 121 )
0
英文摘要
2009 Vol. 44 (2): 0-0 [摘要] ( 60 ) [HTML 1KB] [PDF 511KB] ( 273 )
采集技术
131 王海, 赵会欣, 晋志刚
观测系统对高密度地震采集资料的影响
本文通过对中国东部A 区高密度三维实际资料进行分析后认为, 在提高分辨率方面, 面元的选择没有必要过分强调小尺寸, 对高频成分贡献更大的应该是覆盖次数, 并得到以下认识:①面元尺寸的选择主要从满足最高无混叠频率的要求、满足横向分辨率的要求、满足偏移孔径30°以内的绕射收敛要求入手;②在覆盖次数的选择方面, 应根据地质任务的要求, 重点考虑主要目的层重点勘探频带范围内高频端的信噪比要求, 可根据勘探主要目的层需要的信噪比和估测的原始数据信噪比确定所需覆盖次数。
2009 Vol. 44 (2): 131-135 [摘要] ( 1249 ) [HTML 1KB] [PDF 1105KB] ( 1462 )
136 易昌华, 任文静, 王钗
二次水声定位系统误差分析
本文介绍了二次水声定位系统的系统构成、定位原理和整个系统控制流程,详细剖析了二次水声定位过程中产生的GPS测量系统误差、天线相位中心天顶坐标系下的三维改正、GPS系统和发射/接收换能器位置引起的误差、定位流程和时间延迟误差、声速计算中存在的误差等,从其大小和方向等方面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给出了减小和消除各种误差,进而提高定位精度的方法。
2009 Vol. 44 (2): 136-139 [摘要] ( 1125 ) [HTML 1KB] [PDF 1059KB] ( 1029 )
140 夏建军, 唐东磊, 黄永平
三维地震采集观测系统压噪能力的估算及应用
本文针对近地表散射干扰,从建立噪声时距方程出发,通过计算噪声剩余时差,讨论了三维地震观测系统压制散射干扰的定量分析方法:①利用地震剖面、井资料、地质背景资料、地理信息确定目的层的深度、平均速度和主要噪声类型及其传播速度,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多套观测系统;②根据激发点、接收点和散射源的大地坐标计算CMP道集中每道的位置关系,进而计算噪声的剩余时差;③计算工区内或某个子区内CMP的噪声压制特性,并绘制平面图,统计噪声压制特性的分布,进而绘制噪声压制特性图和频数分布图;④对各种观测系统应用噪声压制特性图和频数分布图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各观测系统的压噪效果,从而选择压噪能力较强的三维观测系统。数值计算和实际地震数据处理分析表明,文中所提压噪估算方法可用来定量估算三维地震采集观测系统的压噪能力,评价噪声压制特性,有利于优化三维观测系统参数。
2009 Vol. 44 (2): 140-145 [摘要] ( 1139 ) [HTML 1KB] [PDF 3386KB] ( 1206 )
处理技术
146 杨海生, 刘云生
适合起伏地表的炮点波场延拓正演模拟
本文提出-种波形相对保真、运算效率更高的适合起伏地表的炮点波场延拓正演模拟方法,炮点波场按波的传播方向延拓,运算中使用了适合起伏地表的波场延拓起始面技术,波形相对保真,无需做横向叠加。其基本思路是:①根据惠更斯原理,按地震波的传播方向,将炮点波场从起伏地表炮点深度处开始逐层向下延拓,与界面反射系数相关,直至最深处;②逐层向上延拓,并加上向下延拓时产生的新反射波炮点波场,直至起伏地表排列处,将炮点波场逐个与其检波点波场相关,经反傅里叶变换后可以获得-个排列的地震合成记录;③重复上述步骤,得到整个工区的所有炮记录。用文中方法对山峰体模型和高速透镜体模型的理论试算表明,地震合成记录的反射波和绕射波十分清晰,没有多次波、直达波和其他干扰波,信噪比高,所有炮记录的叠前深度偏移成像结果与地质模型完全吻合。
2009 Vol. 44 (2): 146-151 [摘要] ( 1447 ) [HTML 1KB] [PDF 3099KB] ( 1043 )
152 胡鹏飞
塔河油田碳酸盐岩缝洞型储集体成像技术研究
针对塔河油田奥陶系大型潜山顶面起伏剧烈、内幕岩溶纵横向变化大的特点,以进-步提高塔河油田碳酸盐岩缝洞型储集体的成像精度及微小断裂成像精度为目标,开展了以三维地震资料目标精细处理和叠前时间偏移处理方法为主的缝洞体精细成像技术研究,建立了以三维层析静校正及近地表模型技术、叠前分频去噪处理技术、三维高保真处理技术、串联反褶积技术、三维速度分析及地表-致性剩余静校正迭代技术、高精度三维偏移速度建模技术、三维叠前时间偏移处理技术为基础的缝洞体精细成像技术。通过缝洞体精细成像技术的应用,使得缝洞体成像质量、风化面成像精度、断裂特征刻画、横向分辨率、资料信噪比及保真度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中、下奥陶统风化面的形态得到精细刻画,为碳酸盐岩缝洞型储层预测及缝洞储集体几何空间半定量—定量化预测奠定了基础。
2009 Vol. 44 (2): 152-157 [摘要] ( 1468 ) [HTML 1KB] [PDF 6064KB] ( 1192 )
158 邓飞, 刘超颖
三维射线快速追踪及高斯射线束正演
射线正演方法在复杂地区的地震勘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野外勘探条件复杂程度的增加,三维地质模型也更加复杂化,普通射线正演方法在精度和速度上都不能很好地满足实际生产的需要。为了解决复杂三维介质的地震数值模拟问题,本文研究了块状三维地质模型的快速射线追踪和高斯射线束正演方法。与普通的射线正演方法不同,该方法将波动方程和射线理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运动学射线追踪获取射线轨迹,通过动力学追踪获取中心射线附近的高频能量分布,因而既能反映波的运动学特征,又能表现波的动力学特点,并且具有运算速度快、精度高等优点,能够有效地解决复杂三维介质的正演模拟问题。
2009 Vol. 44 (2): 158-165 [摘要] ( 1534 ) [HTML 1KB] [PDF 3314KB] ( 1047 )
166 罗国安, 高少武, 魏庚雨, 王尚旭
Chirp-Z变换谱分析压制地震记录单频干扰
以往压制地震记录中的单频干扰有许多成功的方法,如频率域陷波法及时间域拟合法,其中以时间域拟合法压制强能量单频干扰最有效。但是拟合法通常采用基于频率扫描法搜寻单频波频率的方式,比较耗时,不能满足当前日益增长的高覆盖、高密度地震勘探数据处理的需要。本文提出应用基于Chirp-Z变换的高精度谱分析技术估计单频波的频率,不仅提高了计算效率,而且在压制单频干扰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在单频干扰频率附近的有效信号。
2009 Vol. 44 (2): 166-172 [摘要] ( 1288 ) [HTML 1KB] [PDF 3149KB] ( 1008 )
173 杜启振, 李宾
组合吸收边界条件下VTI介质地震波场模拟
针对横向各向同性(VTI)介质P-SV波和SH波-阶速度—应力波动方程,本文应用交错网格法进行了地震波场数值模拟。其模拟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边界条件的处理。针对特征分析法吸收边界条件存在的边界处差分精度低、吸收效果差等问题,本文采用特征分析法和扩边衰减法形成组合边界条件对人工边界进行吸收处理,较显著地削弱数值频散,提高了差分精度;同时还提出了改进的衰减函数及其应用原则,可以更好地模拟复杂介质波场传播机理。
2009 Vol. 44 (2): 173-178 [摘要] ( 1154 ) [HTML 1KB] [PDF 1406KB] ( 1398 )
软件开发与应用
151
欢迎订阅2009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是一份创刊于1966 年、伴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的飞速发展而迅速成长起来的优秀科技期刊。她于1992 年、1997 年蝉联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 1999 年荣获首届国家期刊奖, 2001 年进入中国期刊方阵, 获“双高期刊”荣誉;2003 年、2005 年蝉联第二届和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2008 年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当前已是美国工程引文索引(EI)收录的源刊。
2009 Vol. 44 (2): 151-151 [摘要] ( 1172 ) [HTML 1KB] [PDF 83KB] ( 1033 )
251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揭晓——《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国家科技部自2000 年以来, 先后立项进行了“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战略研究” 和“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 两个课题, 为提升中国科技期刊的整体水平, 提出了打造精品科技期刊的概念。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旨在加强我国科技期刊资源建设, 提高我国科技期刊总体水平, 增强国际竞争力, 更好地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支撑和保障, 逐步实施精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建设。
2009 Vol. 44 (2): 251-251 [摘要] ( 169 ) [HTML 1KB] [PDF 56KB] ( 533 )
252 关卫军, 罗召兵
基于Web GIS的物性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在物性分析系统中引入GIS技术对岩石物性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分析系统的体系结构、功能,并简要介绍StrutsCX开发框架的基础上,阐述了基于SVG和GML技术构建系统Web GIS平台的方法,根据StrutsCX框架对XSLT转换的内在支持,采用XML+XSLT动态生成SVG图形技术实现了物性分析可视化。此系统克服了传统的岩石物性参数数据库的局限性,成为-个集物性分析、岩石物性数据库及Web信息发布于-体的应用软件系统。
2009 Vol. 44 (2): 252-254 [摘要] ( 239 ) [HTML 1KB] [PDF 858KB] ( 676 )
新书介绍
178 仟佰
《地震波的特性及相关技术分析》
原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工程师、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钱荣钧教授撰著的《地震波的特性及相关技术分析》已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8 部分:第1 部分提出问题;第2 部分讨论了地震反射波的特性;第3 部分和第4 部分研究了绕射波和曲面反射波的时距曲线与振幅特性;第5 部分对现行偏移技术的理论基础进行了分析;第6 部分讨论了地震波的空间分辨率问题;第7 部分和第8 部分对采集和解释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2009 Vol. 44 (2): 178-178 [摘要] ( 1246 ) [HTML 1KB] [PDF 47KB] ( 1448 )
178
《地震波动力学理论与方法》
由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杜世通教授编写的《地震波动力学理论与方法》一书近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为杜世通教授认真总结50 年教学经验和成果, 从地震勘探技术发展现实需要出发, 按照应用地球物理专业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培养计划, 在1996 年版《地震波动力学》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专业技术基础理论教材。
2009 Vol. 44 (2): 178-178 [摘要] ( 1266 ) [HTML 1KB] [PDF 60KB] ( 1572 )
综合研究
179 任红民, 陈军, 张春峰, 廖准良
精细地震解释技术在花庄北地区的应用
制约高邮凹陷花庄北地区勘探的主要原因是构造的落实程度低。为此本文从研究区域断裂系统入手,通过层位综合标定技术准确标定目的层的层位,分析研究区的辉绿岩发育模式,阜三段地层产状的识别,以及通过多种方法进行断层的识别与组合优化,特别是北东向小断层的识别,最后采用变速成图技术进行时深转换。通过采用上述-套精细地震解释技术,提高了花庄北地区构造的落实程度,取得了比较好的勘探成果。
2009 Vol. 44 (2): 179-184 [摘要] ( 1211 ) [HTML 1KB] [PDF 6832KB] ( 1341 )
185 黄捍东, 张如伟, 赵迪, 陈丽华
地震反演与属性耦合检测薄层含气砂岩
地震资料气层检测的常用方法是沿目的层拾取选定时窗内的地震属性进行属性分析,但该方法用于薄层砂岩储层的油气检测则比较困难。为此,本文利用非线性随机反演方法精细刻画砂体的空间展布,得到储层顶、底层位信息;再沿层提取各种地震属性,时窗随储层厚薄变化;分别应用基于RS理论的属性优化方法和SOM神经网络模式识别方法进行气层检测。将该方法应用于川西拗陷洛带气田,符合率达85%以上。
2009 Vol. 44 (2): 185-189 [摘要] ( 1197 ) [HTML 1KB] [PDF 5634KB] ( 1195 )
190 毕研斌, 龙胜祥, 郭彤楼, 刘彬
地震方位各向异性技术在TNB地区嘉二段储层裂缝检测中的应用
低渗致密碳酸盐岩油气藏常与储层中裂缝的发育有着密切关系。在对岩心裂缝发育特征分析和叠前地震资料评价的基础上,本文利用叠前地震方位各向异性技术对TNB构造带嘉二段储层裂缝发育密度和方向进行了区域上的检测,分析了裂缝相对发育带的分布规律。研究表明,裂缝发育带在区域上呈现-定的分区性,既受TNB背斜带的宏观控制,又受后期叠加局部构造的影响。研究成果为下-步该地区的井位部署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也展现了叠前地震方位各向异性技术在储层裂缝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2009 Vol. 44 (2): 190-195 [摘要] ( 1220 ) [HTML 1KB] [PDF 6992KB] ( 1527 )
196 季敏, 魏建新, 王尚旭
孔洞物理模型数据的地震响应特征分析
蕴含丰富油气的碳酸盐岩孔洞型储层由于独特的非均质特性,使其地震横向预测成为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的-个难题。为此,应用物理模型技术模拟碳酸盐岩孔洞型储层,设计了包含孔洞大小、形状和洞内填充物变化的三种物理模型,在物理模型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碳酸盐岩孔洞型储层的地震波响应特征。实验分析结果表明:有-定发育规模的孔洞能形成强反射特征,在叠加剖面上表现为绕射双曲线,绕射双曲线的形态主要受孔洞埋深的影响;在偏移剖面上表现为背景差异明显的强短反射,且反射强度与洞体的大小、形状、洞内所含流体等各种因素有关;孔洞大小对反射能量的影响大于孔洞形状的影响。
2009 Vol. 44 (2): 196-200 [摘要] ( 1220 ) [HTML 1KB] [PDF 3020KB] ( 1463 )
201 吴小羊, 刘天佑
基于时频重排的地震信号Wigner-Ville分布时频分析
在分析多种时频分析方法基础上,本文实现了-种基于时频重排算法的Wigner-Ville分布时频分析方法。即首先采用Gauss窗函数对Wigner-Ville分布进行时域和频域加窗平滑处理,再将能量的平均值按照区域能量的重心进行分配,重新安排信号在时频平面内的能量分布,这样可在抑制交叉项的同时保持好的时频聚集性。最后对川西拗陷须家河组气藏和黄骅拗陷火成岩油藏进行平滑伪Wigner-Ville分布时频分析,并与常规分析方法对比,结果表明平滑伪Wigner-Ville分布适用于地震信号的时频分析,并且更能突出时频的局部化特征和储层的微观结构,具有更好的时频分辨率。
2009 Vol. 44 (2): 201-205 [摘要] ( 1354 ) [HTML 1KB] [PDF 2843KB] ( 1143 )
206 张江华, 林承焰, 王友净, 王贺林
地震地质精细预测技术在岩性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以大港滩海张东地区为例
针对大港滩海张东地区"井少、井距大、以地震资料为主"的特点,提出地震地质精细预测的思路、内容、方法和技术,在地震地层学、层序地层学、地震沉积学理论指导下,综合运用地震、测井等多种技术手段是进行岩性油气藏储层准确预测和精细描述的关键。由于研究区目的层具有横向变化大、储层物性非均质性强的特点,所以本文采用拟声波随机阻抗反演并结合地震频谱分析技术进行精细的岩性储层预测。预测结果表明,砂体的预测效果与测井资料解释结果吻合较好,可以作为油气分布规律研究及其综合评价的基础。
2009 Vol. 44 (2): 206-212 [摘要] ( 1251 ) [HTML 1KB] [PDF 6663KB] ( 414 )
213 黄捍东, 张如伟, 赵迪, 王光付
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缝洞预测
当油田进入开发阶段时,对储层裂缝及其分布规律的预测几乎等价于对油气的预测。本文基于Turhan(Tury)Taner的多维边缘检测法提出-种新的地震裂缝边缘检测方法,其要点是采用步长可调的高斯加权法进行边缘裂缝检测,并利用小波函数多尺度功能分析小波尺度因子与裂缝尺度间的关系提高裂缝预测精度。文中应用此法对已开采近二十年的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油藏进行了缝洞发育特征预测。研究结果表明,地震缝洞检测成果与实钻结果具有很高的吻合性,表明该方法计算精度高、算法稳定,可为油藏进-步勘探开发提供重要依据。
2009 Vol. 44 (2): 213-218 [摘要] ( 1152 ) [HTML 1KB] [PDF 6103KB] ( 1231 )
219 王建民, 刘杰烈, 陈守田, 许建军, 王雪艳, 周志才, 孙长赞
海拉尔盆地岩性地震勘探技术及应用
海拉尔盆地是-个断陷叠置的复杂盆地,历经五个发育阶段,具有三套烃源岩地层、五套储层。该盆地近地表结构、岩性及速度在纵横向上均复杂多变,且规则干扰较为强烈。为此,基于宽方位角观测系统设计提出"四高、四精确、三小、二中、-宽、三措施"的配套岩性勘探地震采集技术、保真处理及精确成像技术、复杂断陷盆地层序地层学解释技术、精确储层预测技术、岩性圈闭识别与描述技术等组成的海拉尔断陷盆地岩性地震勘探集成技术系列,在海拉尔盆地贝尔凹陷及乌尔逊凹陷的岩性勘探应用中取得了成功,其中据此预测成果部署的希3井和巴X2井均获高产工业油流。
2009 Vol. 44 (2): 219-224 [摘要] ( 1194 ) [HTML 1KB] [PDF 4000KB] ( 1069 )
225 张亚中, 周晶, 李建华, 莫阿玲, 王子英, 孙维昭, 陈春继
青西凹陷青南次凹裂缝性储层地震综合预测
针对西部某盆地青西凹陷白云岩裂缝性储层的预测、评价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本文从钻井、测井、地震、地质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适合该区复杂储层研究的-套技术手段,主要包括精细构造解释、岩心观测、成像测井、地震属性分析、地震波形分析、综合反演、裂缝建模等技术,获得了该区的裂缝带展布图等多种分析图件,进而对该区裂缝性储层发育区进行了预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9 Vol. 44 (2): 225-230 [摘要] ( 1355 ) [HTML 1KB] [PDF 1553KB] ( 457 )
非地震
231 金钢燮, 胡祥云, 超敬来, 南明根, 康正男, 金敬七, 刘慧
复杂形体重磁异常的等参数有限元积分算法研究
重力及磁法勘探的正演问题从本质上说均涉及到积分计算。当前的重磁勘探正演计算方法大部分可归为解析积分法,但是对于-些复杂的形体还难以导出解析式。本文提出了-种计算重力和磁力异常的新算法,其原理是利用在等参数有限元上的高斯数值积分公式,直接计算面积元、体积元的异常而实现积分。理论研究和模型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不必计算对数函数及反三角函数,可以保证较高的精确性,程序易实现。特别是此法可以利用曲线、曲面表述任何复杂形态的地质体,为计算任意复杂形体的重磁异常提供了-种新途径。
2009 Vol. 44 (2): 231-239 [摘要] ( 1225 ) [HTML 1KB] [PDF 3163KB] ( 995 )
240 杨振升, 顾锦才
镇巴地区MT资料采集技术与资料处理方法探讨
位于大巴山腹地的镇巴地区受高陡山地及复杂地下地质构造的影响,油气勘探程度低、勘探效果差。本文通过电极距、布极方式、电极组合、坡度对MT资料的影响等参数试验资料的分析研究,探讨了适合该区地形特点的MT采集方法及生产因素。结合二维正演模型的研究,对山区复杂地表类型的MT曲线的变化特征、表层不均匀体影响、地形起伏影响及地质构造干扰引起的"超相位"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探讨;强调MT数据预处理及物性分析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综合利用有限的地质、地震、钻井等资料,通过约束建模,进行高陡复杂山地二维层状介质反演成像,从而为区域选区评价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
2009 Vol. 44 (2): 240-247 [摘要] ( 272 ) [HTML 1KB] [PDF 5320KB] ( 555 )
248 肖占山, 朱世和, 马静, 王东, 王志强, 闵志强, 桑九波
岩石电性参数频散特性对阿尔奇公式及Waxman-Smits模型的影响
在12Hz至100kHz频率范围内,测量不同矿化度的含水岩心和不同含水饱和度的含油岩心的电阻率,通常利用幂指数回归的方法,给出阿尔奇公式中的胶结指数m、岩性系数a、饱和度指数n、系数b的频散特性曲线;采用多矿化度方法,给出Waxman-Smits模型中的参数B的频散特性曲线。通过实验分析发现,阿尔奇公式和Waxman-Smits模型中的各参数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频散现象,从而使不同频率下的电阻率计算出的含水饱和度的值有所不同。因此在进行储层测井评价时,要根据电阻率测井所应用的测量频率,通过岩石电性参数频散特性的实验研究,选择相应的解释模型参数对岩石电性频散作用引起的差异进行校正。
2009 Vol. 44 (2): 248-251 [摘要] ( 239 ) [HTML 1KB] [PDF 336KB] ( 709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