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EI收录          中文核心期刊   首页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综合信息
 ·广告合作
  广告须知
 ·全文浏览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最新录用
  优先出版
  高级检索
  论文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编 辑 部
  关于我们
  编辑办公
  创刊50周年专题片
 ·编辑部公告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已创建
· 2023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2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2021年《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征订单
· 李培明主编被聘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 物探学字〔2017〕6号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
· 本刊将全文上网
        更多...
 访问量: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2010年 45卷 6期
刊出日期:2010-12-15

目录
消息
采集技术
处理技术
综合研究
地震地质
非地震
正演技术
综述
静校正技术
   
目录
0
目录
2010 Vol. 45 (6): 0-0 [摘要] ( 680 ) [HTML 1KB] [PDF 317KB] ( 1220 )
1
英文摘要
2010 Vol. 45 (6): 1-1 [摘要] ( 883 ) [HTML 1KB] [PDF 669KB] ( 1147 )
消息
780 本刊记者
李庆忠、袁秉衡、俞寿朋三位老专家80华诞座谈会在涿州市隆重举行
沐浴着“中秋”、“国庆”喜庆氛围和金秋收获的美好时光,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与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于2010年9月25日下午在河北省啄州市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宾馆,隆重举行庆贺李庆忠院士、袁秉衡教授、俞寿朋教授三位老专家阴华诞座谈会出席这次座淡会的有公司老领导、现任石油物探专亚委员会主任王小牧,公司原总工程师钱荣钧,现任总工程师郝会民,以及公司有关单位的领导和部分老中青专家40余人。会议由王小牧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三位老专家的奋斗历程、奉献精神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0 Vol. 45 (6): 780-780 [摘要] ( 898 ) [HTML 1KB] [PDF 5091KB] ( 1491 )
937
2010年第45卷总目次
2010 Vol. 45 (6): 937-942 [摘要] ( 924 ) [HTML 1KB] [PDF 524KB] ( 1077 )
943
Landmark发布新一代软件产品
2010 Vol. 45 (6): 943-943 [摘要] ( 100 ) [HTML 1KB] [PDF 59KB] ( 286 )
采集技术
793 倪宇东, 祖云飞, 李海翔, 雷云山
可控震源地震数据初至时间拾取方法
如今中国境内可控震源勘探作业大多采用扫描信号与地震仪器接收信号进行互相关方式获取共炮点道集数据,这一过程通常在野外地震仪器系统上通过硬件完成。对于互相关单炮记录,相关噪声的存在降低了初至波的信噪比,需对单炮记录进行最小相位化处理后拾取初至时间;采用扫描信号或地面力信号对振动记录做反褶积处理,能改善初至波信噪比,使初至起跳更加干脆,从而可提高初至时间拾取精度和静校正精度。在低信噪比地区,宜采用人机交互方式拾取初至,通过改变显示方式等改善初至起跳效果,以提高初至拾取精度和静校正精度。
2010 Vol. 45 (6): 793-796 [摘要] ( 3001 ) [HTML 1KB] [PDF 6590KB] ( 5389 )
静校正技术
797 李卫忠, Saleh A.Al-Maghlouth, Adnan Hashem, 唐文榜, 王达远
基于模型的复杂地表区静校正方法
在简要介绍静校正处理中常用方法及其特点基础上,结合研究区的特点,本文提出了基于模型的静校正处理方法。根据该区近地表特点重新定义了沙丘底面(模型顶面),并与沙丘压实曲线结合建立了相对准确的近地表模型;针对区内微测井数据分布不均、折射层不稳定等问题,引入相对折射静校正方法,实现了对模型在复杂近地表变化区域的精度修正,保证了基准面校正的可靠性,并为后续地表一致性剩余静校正打下了良好基础。实际资料处理应用表明,此模型静校正方法可较好地适应复杂地表地区的静校正处理,提高低幅度构造的成像精度。
2010 Vol. 45 (6): 797-801 [摘要] ( 1606 ) [HTML 1KB] [PDF 10618KB] ( 2376 )
802 潘树林, 吴波, 高磊
自然血亲排斥策略对遗传算法的改进及其在剩余静校正中的应用
现有遗传算法在处理剩余静校正问题时往往出现早熟收敛现象,难以实现全局寻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现有遗传算法中的选择模型父本的方法过于简单,导致用于交叉操作的模型父本群体多样性过低。本文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以模拟退火概率函数生成模型父本群体为基础,使用自然血亲排斥策略的选择算子替代现有遗传算法中优次配对的选择算子。理论模型和实际数据试验结果表明,此法优于常规遗传算法,主要表现为自然血亲排斥策略具有保证群体多样性,抑制早熟收敛,扩大搜索空间,实现全局寻优的特性。
2010 Vol. 45 (6): 802-806 [摘要] ( 1542 ) [HTML 1KB] [PDF 5622KB] ( 1535 )
正演技术
807 裴正林, 何光明, 谢芳
复杂地表复杂构造模型的弹性波方程正演模拟
本文根据地质地球物理模型建模原则和方法,结合中国四川广安地区的典型起伏地表、近地表结构和复杂构造的实际模型,分别建立了水平地表复杂构造模型、无降速带复杂地表复杂构造模型、含降速带复杂地表复杂构造模型,并采用任意起伏地表二维弹性波方程交错网格高阶有限差分法,开展上述地质—地球物理模型的弹性波正演模拟。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起伏地形造成不同炮点的波场特征(振幅、相位、频率等)和炮记录面貌(同相轴、波组、波型等)的明显差异,主要表现为散射波影响;地表低速层造成不同炮点的波场特征和炮记录面貌的明显差异,主要表现为低通滤波作用。模型正演数据经深度偏移后,层位、断层及断点等成像清楚,地层产状及空间位置与真实模型较吻合,但没有反映地表的精细速度结构(近地表速度结构比较光滑)。
2010 Vol. 45 (6): 807-818 [摘要] ( 1903 ) [HTML 1KB] [PDF 18501KB] ( 2096 )
819 韩令贺, 何兵寿
VTI介质一阶准P波方程正演模拟及边界条件
本文根据具有垂直对称轴的横向各向同性(VTI)介质中的一阶准P波方程,构造了该方程在交错网格中求解的高阶有限差分格式,给出了其稳定性条件;重点研究了适用于该方程的完全匹配层(PML)吸收边界条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VTI介质中一阶准P波方程的正演模拟,得到了高精度的波场快照和合成记录,并采用叠前逆时深度偏移算法对复杂模型的合成记录进行偏移成像,得到了较好的成像效果。数值算例表明:准P波方程正演模拟能克服常规弹性波方程正演模拟的某些缺陷,便于研究各向异性介质中纵波的传播机理;叠前逆时深度偏移算法能够对复杂模型准确成像;通过对比分析各向同性与各向异性Marmousi模型的合成记录以及两种偏移算法的成像结果,显示各向异性参数对波场特征(旅行时和振幅)会产生明显影响,在地震资料处理、反演和解释中不可忽略。
2010 Vol. 45 (6): 819-825 [摘要] ( 1821 ) [HTML 1KB] [PDF 3373KB] ( 2070 )
826 狄帮让, 裴正林
盐丘模型弹性波方程正演模拟及波场特征分析
本文采用非均匀介质弹性波方程和声波方程的交错网格高阶有限差分法,对盐丘构造的理论模型和实际模型进行了正演模拟。采用单频谐波震源,通过弹性波方程数值模拟获得了弹性波的散度场、旋度场以及动能场和势能能流场,定量刻画了弹性波的能量特征及传播特征。通过弹性波方程和声波方程正演模拟的波场快照、单炮记录和零炮检距剖面记录,详细分析了复杂盐丘构造对地震波响应的影响。理论模型和实际模型数值模拟结果表明:①弹性波散度场、旋度场分别刻画了纵波波场能量特征和转换波波场能量特征,弹性波动能场和势能能流场则刻画了总场能量特征及其传播特征;与声波方程相比,弹性波方程数值模拟能够更加真实地表征复杂盐丘构造的波场特征及其响应。②盐体引起反射波、散射波场的能量聚焦效应明显,对透射波波前面的调制作用很大,且盐体产生的散射波、回转波以及高速盐体的能量屏蔽可形成能量阴影区,均影响了深部反射信号,降低了信噪比。③与基尔霍夫叠前时间偏移相比,基尔霍夫叠前深度偏移对大倾角盐侧和盐下成像较准确,但在盐内左、右侧的散射波成像质量不高,这是由于基尔霍夫积分偏移方法基于射线追踪所致,因此需要引入针对散射波的成像方法。
2010 Vol. 45 (6): 826-832 [摘要] ( 2051 ) [HTML 1KB] [PDF 11092KB] ( 3971 )
处理技术
833 杨宁, 贺振华, 文晓涛, 黄德济, 陈婷
基于倾向扩散因子的SOF地震图像增强方法
本文从增强地震图像、突出地震几何属性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倾向扩散因子的构造方向滤波(SOF)地震图像增强方法。该方法首先用复数道信息估算出倾向,并利用倾向信息对地震图像的不连续性进行检测,进而求出倾向扩散因子和构造张量,最后用各向异性扩散算法对地震剖面进行平滑。实际资料的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具有较强的抑制噪声能力,而且增强了侧向反射同相轴的连续性,有利于解释人员提取有用的地震几何属性,精细地解释地下目标构造。
2010 Vol. 45 (6): 833-835 [摘要] ( 1601 ) [HTML 1KB] [PDF 3208KB] ( 1674 )
836 邵广周, 李庆春
联合应用τ-p变换法和相移法提取面波频散曲线
在常见的多阶模式频散曲线提取方法中,f-k法要求空间域和时间域的采样都是等间隔的,如果记录中含有坏道,就会对f-k谱产生很大影响,从而影响频散曲线的提取精度。τ-p变换法对基阶模式低频段的提取效果较差,而对高阶模式的分辨能力较高。相移法对基阶模式提取效果好,但对高阶模式的分辨率不高。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频散曲线提取方法,即联合应用τ-p变换法和相移法提取频散曲线,该法的基本思想是先对地震记录分别用τ-p变换法和相移法得到两种f-VR剖面,将两种f-VR剖面用各自的最大值归一化后再相加,将叠加结果作为最终的f-VR剖面。理论模型合成记录与实际资料处理结果均表明,本文提出的频散曲线提取方法兼顾了τ-p变换法和相移法的优点,既补充了基阶模式低频段的信息,又保证了高阶模式得到有效分辨,取得了理想的提取效果。
2010 Vol. 45 (6): 836-840 [摘要] ( 1681 ) [HTML 1KB] [PDF 3936KB] ( 2626 )
841 薛花, 吕少辉, 施泽进, 赵宪生, 张恩嘉
局部平面波叠前深度偏移
本文基于炮道集数据的平面波分解,引出了局部平面波,进而阐述局部平面波分解,并应用相关成像条件,即利用源场和反射场的局部平面波,实现局部平面波成像。Marmousi模型的试算结果表明:不同射线参数的平面波对最终成像结果的贡献大小是不同的,因此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射线参数进行平面波成像;基于波动方程的局部平面波叠前深度偏移成像方法具有很好的空间局部性和方向性,可以对特定方向构造进行偏移成像。
2010 Vol. 45 (6): 841-843 [摘要] ( 1556 ) [HTML 1KB] [PDF 2032KB] ( 1541 )
844 罗国安, 武威, 李合群, 魏庚雨, 王尚旭
快速叠后偏移反褶积算法及应用
偏移反褶积方法是一种提高偏移剖面分辨率的有效方法,求取偏移反褶积所需的格林函数基于采集观测系统以及速度模型只随深度变化的假设,但求取偏移反褶积滤波因子的计算量巨大,对于三维数据更是如此。本文提出基于均匀介质假设的叠后偏移格林函数的快速算法,其思路是:对于叠后数据来说,震源点与检波点是重合的,同时,可以认为其观测系统是规则的,再根据偏移格林函数平移不变性的假设,在每个深度上只需计算一个偏移格林函数即可。通过快速偏移反褶积方法,采用常速扫描来设计优化的偏移反褶积算子以处理横向变速情况。针对不同数据的初步实验表明,快速偏移反褶积算子能有效地提高计算效率和偏移剖面的成像质量。
2010 Vol. 45 (6): 844-849 [摘要] ( 2338 ) [HTML 1KB] [PDF 5636KB] ( 4397 )
850 刘小龙, 刘天佑, 王华, 赵淑娥
基于匹配追踪算法的频谱成像技术及其应用
本文研究了Liu等提出的基于Morlet小波的匹配追踪(MMP)算法,并将该算法中固定的尺度参数k改进为可灵活变化的自由尺度,形成了具有自由尺度参数的EMMP算法,提高了算法的实用性和灵活性。理论模型验证及实际资料应用结果表明:①EMMP算法较短时傅里叶变换(STFT)、小波变换(WT)等传统方法,具有更高的时频分辨率;②EMMP算法中的原子结构具有自由尺度,原子结构更加灵活,解决了MMP算法中难以确定最优尺度的问题,从而使时频原子库对非平稳地震信号具有更强的匹配能力;③利用EMMP算法、MMP算法对QK凹陷ZH区及JH区地震资料的频谱成像结果说明,EMMP算法较MMP算法具有更高的横向分辨率,对应火成岩反射主频率的分频切片能清晰地刻画火成岩储层边界。
2010 Vol. 45 (6): 850-855 [摘要] ( 1481 ) [HTML 1KB] [PDF 3789KB] ( 1704 )
856 熊定钰, 赵海珍, 陈海云, 周亚同, 贺振华
保持地震记录叠前AVO属性的噪声衰减方法
动校正叠加、F-X预测去噪、KL变换三种方法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地震数据的信噪比和分辨率,但在去噪的同时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削弱或者破坏振幅随炮检距变化的关系。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保持叠前AVO属性的噪声衰减方法,假设叠前地震数据有效信号在各个地震道上满足简化的佐普里兹三项式方程,不满足该方程的地震信号被认为是噪声而被衰减。简化的佐普里兹三项式方程严格遵循了振幅随炮检距变化的关系,因此去噪后数据信噪比有显著提高,同时保持了原叠前数据各地震道的相对振幅关系,具有较高的保真度。理论模型试算和实际地震数据去噪结果表明,文中方法在去噪过程中不会改变信号振幅随炮检距变化的关系,对于低信噪比资料的叠前AVO属性提取非常有利。
2010 Vol. 45 (6): 856-860 [摘要] ( 1720 ) [HTML 1KB] [PDF 3783KB] ( 2123 )
861 高少武, 罗国安, 赵波, 赵海珍, 贺振华
利用线性调频谱法识别与消除单频干扰
不等频率采样线性调频变换有三个显著优点:①可以计算单位圆上任意点频率样本,而且起始频率可以任意给定;②频率样本的点数可以与输入数据的点数不相同,可以显著减少计算点;③频率采样间隔可以取值很小,以达到细化频率的目的。这三个优点使得不等频率采样线性调幅调频变换分析方法在消除地震数据单频干扰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常规的时间域压制方法和Chirp-Z变换方法虽然能够压制50Hz工业交流电干扰(单频干扰),但是对于实际海量地震数据,计算效率低,运算费时。线性调频谱分析可以计算数据在一个很窄频带范围内的不等频率采样频谱,通过计算43个线性调频谱样本值,就可以快速确定频率精度为0.001Hz的单频干扰频率,通过54次频率扫描可以确定频率精度为0.0001Hz的单频干扰频率,从而达到消除单频干扰的目的。经理论数据和实际数据处理表明,该方法在压制单频干扰时不会伤害其他频率成分的有效信号,在干扰存在的频率成分上有效信号保存完好,且计算效率大为提高,是目前高覆盖、高密度3D地震数据处理中消除单频干扰的有效手段。
2010 Vol. 45 (6): 861-867 [摘要] ( 1547 ) [HTML 1KB] [PDF 5504KB] ( 1872 )
综合研究
868 李国发, 王艳仓, 熊金良, 马彦彦, 李皓
地震波阻抗反演实验分析
本文使用实际测井数据和地震层位建立一个二维波阻抗实验模型,利用褶积算法生成合成地震记录,再对合成地震记录分别进行测井约束波阻抗反演和稀疏脉冲波阻抗反演,并以地震数据的最高有效频率为截频点,将反演结果分为高频分量和低频分量,分别对其可靠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测井约束和稀疏脉冲联合波阻抗反演。实验结果表明:①测井约束反演方法能够可靠地反演出实际波阻抗的低频分量,而反演结果的高频分量主要来自于初始波阻抗模型;②稀疏脉冲反演方法能够产生地震资料有效频带之外的频率成分,但并不能保证反演结果低频分量的可靠性;③测井约束波阻抗反演与稀疏脉冲反演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联合应用两种方法能够改善反演结果的可靠性。
2010 Vol. 45 (6): 868-872 [摘要] ( 2183 ) [HTML 1KB] [PDF 9752KB] ( 2495 )
873 刘兰锋, 曹思远, 李绪宣, 王鲁, 姜绍辉, 陈宝书, 汪小将
未固结含气砂岩储层低频地震响应特征研究
针对浅层未固结砂岩储层,本文引入了White薄层状模型,并结合Biot孔隙弹性介质波动理论,对储层部分含气和完全含水两种情况下的低频地震反射特征进行了理论计算,并运用OASES波场数值模拟软件包对这两种情况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与完全含水情形相比,储层部分含气时由于气泡的存在,岩石孔隙内的流体相对岩石骨架运动增强,波的传播速度随着地震波频率的降低而减小,砂岩储层与上、下围岩阻抗之差变大,从而引起地震低频反射能量相对增强,表现为明显的低频速度频散和低频反射异常。实际地震资料的低频能量分析结果表明,当未固结砂岩储层阻抗低于上下围岩阻抗时,低频地震能量异常现象可以作为识别储层含气的重要标志。
2010 Vol. 45 (6): 873-878 [摘要] ( 1662 ) [HTML 1KB] [PDF 3927KB] ( 1675 )
879 王健, 操应长, 刘明全, 李俊良, 乐友喜, 方勇
涠西南凹陷西部古近系流一段三角洲前缘滑塌浊积岩分布规律
涠西南凹陷古近系流一段沉积时期在盆地西部发育了规模巨大的三角洲沉积。根据地震反射特征,结合测井曲线小波变换分析、地震资料时频分析以及测井约束波阻抗反演资料的时间切片和沿层切片分析,建立了西部流一段三角洲高精度层序地层格架,共划分出10个五级层序。根据平均波峰振幅、能量半衰时和瞬时频率等地震属性以及平均波阻抗特征,结合测井约束波阻抗反演剖面,在测井和录井资料的标定下,对10期三角洲—滑塌浊积岩沉积体系进行了识别,发现西部流一段三角洲在发育过程中具有整体持续推进、主体左右摆动、前缘浊积岩发育的特征。由于受三角洲发育过程中前缘斜坡的坡度角变化的影响,滑塌浊积岩主要形成于三角洲发育的中期。西部流一段三角洲斜坡带存在两个明显的地形坡度突然变缓的转折点,是滑塌浊积岩的两个主要集中带。第一集中带滑塌浊积岩邻近三角洲沉积体分布;第二集中带滑塌浊积岩主要分布在流一段三角洲前缘前方2000~4000m范围内,该距离与前缘坡度角存在定量关系。
2010 Vol. 45 (6): 879-884 [摘要] ( 1519 ) [HTML 1KB] [PDF 6557KB] ( 2090 )
885 王雷, 陈海清, 陈国文, 谢薇
应用曲率属性预测裂缝发育带及其产状
曲率作为一种描述地质体弯曲程度的几何属性,与地质体的受力程度成正比,进而也与因受力而形成的裂缝的发育特征高度相关。本文以柴达木盆地昆北地区中部A区块为例,应用俄克拉荷马矿业大学的AASPI软件提取地震反射面的曲率属性,如最大曲率、最小曲率、最正曲率及最负曲率等,在分析、对比各个属性优缺点的基础上,找到了一套适用于该区的应用曲率属性预测裂缝发育带的方案。
2010 Vol. 45 (6): 885-889 [摘要] ( 1740 ) [HTML 1KB] [PDF 3918KB] ( 2188 )
890 陈波, 魏小东, 任敦占, 张亚中, 王亚楠, 李建华
基于谱分解技术的小断层识别
本文针对A油田复杂断层分布特征,以高分辨率地震资料为基础,利用谱分解技术,深入讨论了谱分解技术中调谐体和共频体解释技术对小断层精细描述的能力。实际应用表明:由谱分解技术获得的地震数据调谐体可用于分析目的层段的断层平面特征;获得的地震数据共频体可用于研究断层的剖面组合特征;联合应用调谐体和共频体可提高地震资料识别小断层的能力。
2010 Vol. 45 (6): 890-894 [摘要] ( 1676 ) [HTML 1KB] [PDF 6894KB] ( 2716 )
895 强敏, 周义军, 钟艳, 吴勇, 张松
基于部分叠加数据的叠前同时反演技术的应用
鄂尔多斯盆地苏里格西部地区气田的主力储层位于二叠系石盒子组盒8段,属于岩性油气藏,具有典型的砂泥岩薄互层特征,而且横向变化大、非均质性极强。含气砂岩的声波阻抗和泥岩的声波阻抗存在较大范围的重叠,难以区分。本文较详细地介绍了基于部分叠加数据的叠前同时反演技术的研究思路、可行性分析及其关键反演技术应用和质量控制措施。通过对苏里格西部地区实际资料的应用,验证了该反演技术对储层预测的有效性。
2010 Vol. 45 (6): 895-898 [摘要] ( 1575 ) [HTML 1KB] [PDF 5341KB] ( 2483 )
899 郑元满, 姚长利, 张晨, 刘斌
基于等值线拓扑走向的快速区域填充算法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矩形规则网格数据的等值线区域颜色快速填充算法,该算法不需要通过复杂的搜索算法寻找等值连通区域,也不需要判断等值线封闭区域之间是否相互包含构建拓扑相邻关系树。该填充算法基于等值线形成的矩形网格追踪算法,通过对等值线生成中的拓扑走向进行判断并分类,以此为基础,按约定的规则将未闭合的开曲线与矩形边界线组成封闭区域;然后结合等值线本身的特性,并充分利用等值线生成过程中的信息对封闭区域进行排序,实现封闭区域的顺序覆盖填充。同时,本文给出了详细的区域填充颜色选取算法,该算法更加简单、快速。数据测试对比证明了所提出算法的正确性,以此为基础自主开发了重磁处理软件系统,该算法成为彩色等值线图绘制的基础。
2010 Vol. 45 (6): 899-908 [摘要] ( 1816 ) [HTML 1KB] [PDF 6423KB] ( 2883 )
地震地质
909 胡少华, 郭波, 林东城, 杨耀琴, 张福天, 郑建雄
方正断陷方3井区三维地震资料构造精细解释及储层预测
基于方正断陷方3井区三维地震资料和钻井资料,本文通过对T1、T5层位进行构造精细解释,发现该区主要发育北东向和北西向两组断裂,两组断裂交叉形成该区的断块圈闭。此外,本文应用基于模型的波阻抗反演方法,对古近系底砂岩及其上部的含煤泥岩进行横向预测。预测结果认为该区古近系底砂岩最大厚度为38m,面积为24km2;含煤泥岩全区均有分布,最大厚度为120m,是该区主要盖层;该区油气藏可能为岩性封堵的地层—岩性油气藏。
2010 Vol. 45 (6): 909-913 [摘要] ( 1668 ) [HTML 1KB] [PDF 7858KB] ( 1992 )
非地震
914 曾琴琴, 刘天佑
一种基于经验模态分解(EMD)的位场分离方法
经验模态分解(EMD)是一种利用信号极值特征进行时空滤波的方法。经分解得到不同阶次固有模态函数(包含从高到低不同频率段的成分),而残余量为信号的趋势分量,代表信号的平均趋势。本文将经验模态分解用于地球物理场的位场分解中,提出了一种基于EMD的位场分离方法。与常规位场分离方法中的滑动平均法和趋势分析法相比,EMD无须预先设置参数,因而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其结果能够更好地反映位场的固有特征。应用该法对新疆准噶尔盆地准东地区的磁异常资料进行处理,从中识别出与石炭系油气有关的火成岩异常。
2010 Vol. 45 (6): 914-917 [摘要] ( 1497 ) [HTML 1KB] [PDF 3278KB] ( 1702 )
综述
918 张军华, 臧胜涛, 单联瑜, 石林光
高性能计算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地震勘探是高性能计算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本文通过跟踪国内外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动态,分析地球物理勘探领域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和应用现状,展望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得出了以下结论和认识:高性能计算机今后发展趋势是向多核方向发展;②目前地震勘探对高性能计算的直接需求是叠前深度偏移、叠前反演和全波形反演,以及单点高密度勘探技术;③GPU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新建的CUDA架构完善了软件开发环境;④基于FPGAs(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s,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可重构技术,既有硬件的计算性能,又有软件的灵活性,采用此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计算速度;⑤受功耗、传统集成电路技术等制约,单CPU性能提高有很大的局限性,开发新材料、完善计算机封装结构成为提高计算性能的新途径,光电二极管(APD)硅光子器件、内存+CPU的MCP封装结构,发展前景看好;⑥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在分布计算、并行计算、网格计算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数据密集型超级计算模式,该技术将在海量数据的高性能计算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⑦计算性能的提高依赖于软硬件一体化整体发展,目前硬件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软件开发及应用相对滞后,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必由之路。
2010 Vol. 45 (6): 918-925 [摘要] ( 2301 ) [HTML 1KB] [PDF 5111KB] ( 6592 )
926 屠世杰
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中的炮密度、道密度选择——YA高精度三维勘探实例
与常规地震采集参数,如覆盖次数和面元大小等相比,在高密度三维地震采集设计中,讨论炮密度和道密度参数对叠前成像的影响显得更为重要。在导出炮密度、道密度与面元、覆盖次数的关系的基础上,通过对YA高精度三维观测系统及其五种退化方案叠前偏移效果、信噪比和采集成本的对比分析,本文认为:①由于地震数据的频带是有限的,叠前偏移效果与炮密度、道密度关系曲线存在一个门槛值,在门槛值内信噪比随炮密度或道密度的增加而明显增大,超过该门槛值,再增加炮密度或道密度时信噪比仅有微弱改善;②不同地区、不同深度的目标体炮密度或道密度门槛值是不一样的,构造简单地区的门槛值小,构造复杂地区的门槛值大,目的层浅的门槛值大,目的层深的门槛值小。因此,高精度三维勘探的炮密度和道密度的选择必须与构造复杂程度、地震勘探频带相适应,且应优先确定;面元和覆盖次数的选取只需满足炮密度和道密度的要求即可;减小组合基距或采用单点接收和高分辨率处理能拓宽频带,这两者会使炮密度和道密度相应提高;不应过分强调小面元、高覆盖次数,这样就使采集参数有更大的优选空间,真正体现基于叠前成像的观测系统设计的理念。
2010 Vol. 45 (6): 926-936 [摘要] ( 2128 ) [HTML 1KB] [PDF 16272KB] ( 1795 )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作者中心
 投稿须知
 论文写作须知
 论文模板
 在线投稿
 在线查稿
 审稿中心
 主编审稿
 专家审稿
 申请成为审稿人
 读者中心
 期刊订阅
 免费电子目录
 下载中心
 稿件加工模版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
 中国期刊网
 万方数据
 地球物理学报
           更多...
冀ICP备14016681号
版权所有 © 2008《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3042042号